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在班级管理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班级管理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时间:2022-03-20 00:48:43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在班级管理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自主学习”的概念及“自主学习”与“自学”的区别与联系。 根据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我们可以将\"自主学习\"特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在班级管理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学习者参与与确定对自己有意义的学习目标的提出,自己制定学习进度,参与设计评价指标;

2、学习者积极发展各种思考策略和学习策略,在解决问题中学习;

3、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有情感的投入,有内在动力的支持,能从学习中获取积极的情感体验;

4、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对认知活动能够进行自我临控,并作出相应的调适。(自我临控是指学生针对自己的学习过程所进行的一种观察、审视和评价) 自学是指不依赖他人帮助而由个体自觉利用相关资源进行学习的一种学习方法。良好的自学能力及习惯是自主学习的必然要求,但自学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后天培养形成的。学校教育及教师的重要任务之一,就国外有人做过调查研究,在小学阶段,学生获取的知识中80%来自课堂教学;中学阶段这一比例减少至60%;而到了大学阶段则仅占20%。由此可见,随着受教育层次的提高,通过各种途径的自学所获取的知识,其比例呈较大幅度递增。信息社会中教育终身化的趋势,要求现代社会中每个期望自己能不断获得发展机会的人,都必须有自主学习的愿望并具备良好的自学能力。而这正是我们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学习期间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指导并帮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逐渐培养形成一定的自学能力。

在班级值日中培养学生自主性管理能力 转2017-03-20 08:04 | #2楼

清晨,同学们和教师一进丹阳五门,便可在见一群头戴红帽子的同学在大门口行礼,在丹阳五园的各个角落,也经常看见红帽子的身影。他们或帮助教师值日,或检查全校各角落卫生,或查看同学们做操……这就是我校建立的班级值日体系。

我校建立的学生自主性管理体系,旨在常规管理中,把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管理条例内化为学生的一种内在需求,并外显为学生的自觉行动,让学生处于自主性管理为主线的动态运作中,不断对学生个体发展方向进行引导,为学生提供选择的可能和教育学生学会选择,帮助个体对发展的各种可能性作出判断和价值选择。学生个体在学校教育主导下的自主选择中,形成主体意识和自我教育的能力,进行自我教育。从而真正实现“教是为了不教”,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作用,推动学校教育工作的发展。

(一)、坚持“学生路线”,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

我们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青年学生富有活力,他们更能用新的思维方式来观察和处理问题。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我们在教育活动中坚持学生路线,在学生自主性管理中就充分体现了“从学生中来,再到学生中去”,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让学生带着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体会去看待自己身边的问题,处理自己周围发生的事情。这样,缩短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距离,贴近了主体的心灵,真正把学生的发展与需求放在核心位置,使管理的内涵大大丰富起来,使教育对象的思想情感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以往餐厅管理中,只是食堂师傅和学校要求学生按秩序买饭,不准乱倒剩下的饭菜,但有的同学往往不能做到,工作人员经常向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反映部分学生不守纪律。实行班级值周后,参加餐厅值周的同学通过对其他同学的管理,自然会把餐厅的秩序和纪律要求,如排队买饭、不乱倒饭菜等内化为主体意识和道德规范,从而大大改观了食堂的就餐秩序和纪律。

(二)、实现“角色”转化,培养学生的自治能力

现代管理理论认为,他人管理只是外部条件,自我管理才是根本和基础,在自主管理中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实行自我管理,学会自我监督和修正。参加值周的同学都有深刻的感受,只有在充分律已的基础上,才能“正人”。自行车排放管理,课间操督查、卫生检查等几支队伍活跃在校园内外,“自律”与“他律”浸润其间,并不断由“他律”向“自律”转换。

特别在自行车排放管理中,一开始学生要吃力地将自行车从头到尾一辆接一辆挪开排齐,这样做不仅费力而且滋生了其他同学“心中无集体”的习惯,于是有同学提议将场地按自行车车型大小划分若干停车区域,并且排放自行车的值日生提前到校,及时提醒其他同学将车停好,这样很快出现了同学们自觉将自行车排放整齐的局面。可见,放手让学生自我管理,并应用集体智慧,不仅有助于提高管理效率,而且增强了学生的自治能力。

(三)、丰富管理内容,创造学生的锻炼机会

素质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在实施学生自主性管理中,面向每一个学生,着眼于学生的整体发展和全面提高。班级值周过程中面向班级内的全体学生,设置了较多岗位,最大极限地丰富了学生自主管理的角色,为更多的学生在管理中承担责任,创造了锻炼机会。

班级值周是一个跨班级的校级学生自主性管理体系,涉及到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有检查卫生责任区,检查宿舍内务、纪律、卫生,检查自习课纪律,负责自行车排放管理、门卫值日、就餐秩序,评比课间操、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它能让学生在较高层面上获得锻炼,得到培养,真正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会做事的局面。

(四)、优化管理模式,增强学生的管理效果

传统的管理模式中,学生对工作的态度是:学校要学生做,为学校和班主任做,导致了学生不会做,也不想做。而现在的学生自主性管理,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学生的锻炼和内化,首先转变了工作态度:学生自己要做,为自己做;其次也改变了指导思想和工作效果:虽然自己不会做,但要学着做。这些变化,不仅使学生的工作能力明显提高,而且主体意识得到了极大的体现,真正把学校教育工作从“外压型”转变为“内部启动型”,使教育的外因转化成了学生的“内动力”。从而大大提高了管理效果,真正为管理者“松绑”。

(五)、适应社会需要,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

现代社会强调人要能够适应社会需要,有极强的独立生存和竞争能力,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具备自我管理和自我调控的能力。实行学生自主性管理,特别在班级值周中,真正做到了班级骨干能做的班主任不做,一般学生能做的班级骨干不做,这样,学生经受的锻炼越多,学会的东西越多。实践表明,通过班级值周,全体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自我调控能力、相互协调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等都得到了很大发展,真正提高了学生素质,适应了社会需要。比如说,我校历年来的毕业生中,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被录取的较多,而且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力也相当不错,能很快适应自己的岗位要求。他们在校时,在自主性管理中都表现较为突出,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提高了自身能力,这正是学生自主管理成功实践的有力佐证。

【在班级管理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相关文章: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如何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04-07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03-10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科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04-07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

如何培养管理者的能力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