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班主任如何培养后进生的自信心

班主任如何培养后进生的自信心

时间:2022-11-19 00:57:22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主任如何培养后进生的自信心

曾有人说过,“到幼儿园里去看小朋友,感觉个个都是那么地活泼可爱。到小学里,开始出现了后进生;到初中,后进生的数量就已经占据大部分了;再到高中,老师眼里就没几个聪明的同学了!”随着所学知识地不断加深,每个人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相应地后进生的数量也会随之增多,这是很正常地现象。

班主任如何培养后进生的自信心

我认为后进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后进生放弃了自己,认为自己反正学不会了,索性就不学了,成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那才是最可怕的。大部分的后进生,之所以越来越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自己缺乏了信心,没有了自信心。

自信心是一种自我肯定、自我信任,相信自己的力量能够实现一定目标的心理状态。有人曾对中外53位有成就的学者和艺术家进行研究,发现他们除了具有卓越的智慧外,还具有一些共同的人格特征,其中包括对自我充满信心。这说明,自信心对一个人的成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在一起,非常了解每个学生。为了教育好学生,班主任不但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而且要了解学生的个性心理;不但要了解学生的现在,也要了解学生过去的情况,对学生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才能进行针对性教育。班级里的后进生,往往是班主任工作前的一座大山。所谓“后进生”,是指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有问题,学习成绩相对差的学生。转化后进生是当今实施素质教育的“重头戏”。后进生不是天生的,而是不良的社会风气和不恰当的教育影响所造成的。

一、平等看待,建立自信 后进生在他们经历中,很早就被惯于了这一称号,他们也习惯了自己是后进生的身份,他们听到最多的是别人的批评,训斥,责备和嘲笑,因此,他们主观地认为老师讨厌自己,从而产生了自卑的心理,认为自己不如别人。这时候,如果我们的教师不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主动去关心,帮助他们,耐心细致地去开导他们,他们就很有可能“破罐子破摔”,造成更大的危害性。

因此,我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要与后进生建立平等的人际气氛,不歧视他们,不用消极语言刺激他们。平时,要善于发现和诱导后进生的好奇心

和求知欲,并把这些品质转化为他们的学习兴趣,为后进生创造一些“特殊的成功情境”,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活动,并对后进生的成功给予及时的表扬,使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进而激发兴趣,树立起积极上进的自信心。

二、赏识语言,培养自信

班主任要有一颗火眼金睛,随时要发现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并适当地把后进生的闪光点扩大化,运用鼓励性语言,对于后进生给予充分肯定、赞美和信任。鼓励性语言所具有的针对性,使学生往往能从细微的地方发现自己的优点,看到自己的不足,并产生完善自我的意识。例如:“老师发现你做值日生时十分认真仔细,可你看看这次的作业如果你作业也这样认真,那就跟好了。”这段话为学生的学习进步作出明确的指导,使学生易于接受。学生听了这样的话之后开始注意自己各方面的表现,希望通过努力,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更优秀。

鼓励性的语言重在鼓励,但不能回避或模糊地对待学生的不足。提倡言语委婉,并不是说要绕开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鼓励的作用在于让学生看到一个积极的自我,帮助学生树立自尊心和自信心。

三、创造机遇,增强自信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他们是在各种活动中获得发展的,我们可以利用一些特定的活动情境来增强后进生的自信心。如利用课堂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把一些简单的问题留给他们回答,借机表扬他们,让全班同学一起来见证他们的能力,然后利用课余时间对他们的学习进行辅导,教给他们好的学习方法,让他们懂得如何学习才是最有效的,只要他们有一些小进步,就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们,同时通知家长,让家长也对他们进行肯定,慢慢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四、家校联动,激励自信

班主任工作要积极要求家庭配合,让家长配合,教育效果就会更好。这方面班主任具有独特条件,通过家访、电话、家长会等多种途径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为了自己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也希望班主任多联系、多商谈,同时能虚心听取班主任的指导。不少家长还主动与班主任联系,主动反映孩子在家的情况,积极配合班主任开展工作。这样,加强了学校与家庭的纽带作用,不会由于中间的脱节而造成两不照应的局面。后进生在班主任和家长的一致关心下,心理也会产生积极的变化,“既然大家都这么关心我,我怎么能再落后呢?”

五、担任职务,强化自信

后进生由于学习偏课及行为偏差,往往被班里的学生作为另类人来看待,肯定也不能被同学推选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而担任班级重要职务。但在后进生转化过程中,班主任要留心观察,当后进生经过学生一段时间的努力,在某一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时,就应该抓住机会,在班干部评选中可以建议同学们推选该学生担任班级某一职位,从而让学生强化自我信心。

《班主任如何培养后进生的自信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面向未来,在实施素质教育中努力发展学生的

全面素质,使广大青少年成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高素质人才,准备着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

布吉德兴小学 林绮华

2017年12月

班主任培养后进生自信心的探索2017-03-20 12:36 | #2楼

一、培养后进生自信心的重要性

自信心,就是个人对自己信念、能力和力量的正确认识和评估,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对现实、解决问题。自信心是人格的核心。一个人如果缺乏自信,不但在学习和工作上难以取得成功,在生活中也很难有幸福感。相反,一个自信的人,成功的机会成倍地增加。自信犹如催化剂,能将人的一切潜能调动起来,使人在智力、体力、工作和处世能力等各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是通往成功迈向胜利彼岸的良好工具之一。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提出过一个著名的口号:“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走路。”这就是让每一个学生充满自信,去掉自卑。后进生由于“成绩差”或“行为习惯不好”,不仅经常遭到家长和老师的斥责和惩罚,还会受到同学们的讥讽和嘲笑。面对各方面的压力,渐渐地他们就产生了自卑、自怨的消极情感,丧失自信,破罐子破摔。面对后进生的心理现状,班主任要从挖掘和培植后进生的自信心做起,循序渐进地去做。

二、怎样挖掘和培植后进生自信心

1、抓住优点激发自信。一个人能不能获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能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挖掘自己的长处。后进生做到这一点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和大力支持。班主任在转化后进生问题上更要要善于抓住学生优点和兴趣,帮助他们正确地认识自己,挖掘自己的长处,来激发自信。卡耐基说:“没有比认为自己是有用之才的自尊自信对人更有益的东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认真把握这一点,本着“让每个学生抬起头来走路”的教育目的来帮助后进生。

2、利用兴趣激发自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动力。”浓厚的兴趣将会变成学生学习的动力,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班主任的课堂也是培养学生自信的好平台。有些孩子成绩不好,但是班主任的课却表现突出,这就是班主任正确引导,培养了后进生自信的成功案例。有经验的教师上课要遵循学生的心理特征,克服单一的教学模式,运用一些生动有趣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课堂变得活泼、轻松、有兴趣。这也更符合新课改要求。当学生不断取得成功,受到表扬,便产生了兴趣。而兴趣宛如一把钥匙,就打开了自信,学习兴趣会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3、持之以恒地培植自信,增强毅力。自信心激发出来,教师已经是煞费苦心,保持他们的自信,就需要班主任坚持不懈地付出心血。在日常班级管理中,给学生自主活动的机会。例如:让学生处理班级事务,如主持班会活动,打扫卫生,布置教室等,由班干部分工,各小组各司其职。他们在锻炼中才能积累经验不断超越自我,从而增强自信心。还可以尝试实行轮流班委制,让每个学生都有当“管理者”的机会,特别是后进生,学习成绩不理想,参加管理班级事务。不但使他们潜能得到发挥,而且对自己充满自信,我也因此从后进生中挖掘出出色的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受益匪浅。

“学生并不是因为厌学而学不好,而是因为学不好而厌学。”即使最差的学生都有学好的愿望,而他们屡考屡败,逐渐让他们对自己失去了信心。要他们转变“我不行”的思维模式,缺少的是老师赞赏的目光和成功的体验。因此我对他们取得的点滴进步进行鼓励和表扬。使他们增强信心。在学习中更主动,学习主动性又让他们获得更大的成功,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坚实了自信。

4、家校合作,用关爱为自信护航。“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关爱学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起点和基础,也是转化后进生的技巧和方法。后进生除了学习和行为习惯与一般的孩子有差异,更在于心理上处于脆弱状态。更需要别人的关爱和尊重。班主任要与家长商讨家校同步进行转化。让孩子在长期失败中挣扎的心灵体验到进步和成功的愉悦,重新树立了自信心,在学习成绩上也有所突破。

当然,要真正树立信心并坚持信心需要付出较大精力和时间的。班主任做到有恒心,有耐心。比如好心、苦心不被学生理解,方法不当带来困惑,学生成长太慢,或不听话,甚至被学生顶撞带来的打击等。班主任要本着教育为本,兢兢业业的精神去引导后进生,更要展现教育者的奉献精神。帮助他们拟订计划、明确目标,让他们找到前行的方向。让学生心生喜悦,强化进取心,提升自信心,为人生保驾护航。

【班主任如何培养后进生的自信心】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信心09-22

班主任如何培养班干07-31

如何培养面试礼仪04-18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职业素养09-22

如何培养销售习惯09-22

如何培养忠诚顾客06-06

领导如何培养下属03-07

在爱的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计划04-23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