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高中英语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高中英语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22-03-20 02:35:30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中英语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如何使学生活学书本并跳出书本,如何使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快乐、轻松,如何让学生的思维变得宽深、灵活和独特,这都是教育工作者必须正视和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人的创新思维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在后天的不断学习和实践中逐步培养和发展起来的。英语教学实践中,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高中英语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高效互动合作,促进思维创新

牛津高中英语教材中附设了许多栩栩如生的彩色插图,这些插图除能增添页面美感外,还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了内涵丰富的文化信息。静态的插图信息多带有一定的内隐性,只有设法让插图“活动”起来,内隐性信息才能显现。为此,一方面要求学生用动态的眼光观察静态的插图,即在阅读理解课文内容时,对插图的背景、寓意等给予合理的想象和推测;另一方面应设法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幻灯片及电子白板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把插图中内隐性信息适时地“释放”出来,形成插图与学生的有效互动。此外,教师还应结合英语学科的教学特点,营造合作互动氛围,较多地安排师生及学生间的对话交流、情景表演、问题探究及相互评价等活动,务求学生在互动合作中展开更多、更深的思考,使学生的思维变得更宽、更活和更新。

二、师生合编学案,引导思维创新

“教是为了不教”,这里的“不教”就是指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好的教师不只是教书,更多的是教学生学,教会了学生的学,学生才会主动学,才能激发学生的思维创新。

教学实践告诉我们:师生合编学案是教会学生学和引导学生思维创新的重要途径。为此,教师编写学案前,要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兴趣爱好、学习习惯和思维特点等,在此基础上编写的学案还需征求学生意见,然后再做修改。修改后的学案,务求课前的“指导预学”、课中的“师生共学”和课后的“学生独练”的做法可行、措施到位。如:在指导预学环节中,要有具体的预学目标要求,要有指导学生完成任务型阅读、词义理解、难句猜测、分析段意和归纳中心的具体学法。在师生共学环节中,针对预习中有可能出现的疑点问题,要有“释疑解惑”的预设措施;在对待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时,要有突破重点和化解难点的学法说明,要有师生协作研讨的平台和要求。在预学、共学的基础上,教师针对易错易混内容,精心设计题目,安排学生独立练习,要求学生对答案作自我反思、自我解读及师生间、学生间的互评互议。通过教师的指导性“预学”、研讨性“共学”、针对性“独练”及互补性“评议”,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都会明显改善。

三、广泛设置疑问,实现思维创新

一节课的教学容量大,不仅是指该课学生学的知识内容多,更重要的是指该课学生的思维容量大。因此,教师应针对教材内容及学生的思维特点,全方位地预设疑点或编设思考题,同时还应鼓励学生自寻疑点和自我反问,务求让学生的想象、推理、判断、反思及创新等贯穿教学全过程,这对改善学生的思维品质和提升创新能力有着显著意义。如:在英语课文教学中,充分利用课文中蕴含着异国历史、地理、经济、风土人情等方面的背景知识,多角度、多层面地设置疑问或猜想,启发学生思考和回答;而后,还可要求学生进行合理的想象或推理,对句子或课文作出改编。

四、优化复述方法,激发思维创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趣的内容和新颖的教学方式能引起学生的好奇心,能激发学生的思维创新。英语教学中,编创性复述是促进学生思维创新的重要手段,它可以训练学生的各种思维能力。其做法主要有:(1)变换环境复述:如变换人称、时态、语态、时间、地点等进行复述;(2)编造过程复述:利用对原知识、原情节、原线索的认识和理解,对其作出合理的想象和改造后复述,这一过程对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力有着十分明显的意义;(3)归纳主题复述:学生阅读课文后,要求取其“粗干”弃其“细支”,重点归纳课文主题和大意,在推断有可能出现的新的后果和结局后复述。上述做法不仅能促进学生语言知识能力的迅速提升,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五、分层激励评价,引发思维创新

教师的激励性评价往往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对学生创新意识的萌发和创造力的产生都会产生积极影响。在现代英语教学中,由于学生的积极参与及主动思考,常会产生一些不切实际或非常离奇的想法,这些想法不乏新意,往往是思维创新的基础。因此,教师对此类想法不能指责,更不能讽刺,而应鼓励学生并做出恰如其分的积极性评价。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可预设不同的评价标准,做出分层次评价。对优秀学生要给予较高要求的激励性评价;对较差的学生,有时还需挖掘其优点和闪光点,尊重他们的努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给予肯定、鼓励性的评价。积极的分层评价能让不同素质层次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有效的培养和发展。

《高中英语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2017-03-21 06:05 | #2楼

创新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创新是一种精神。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教育在培养民族的创新精神和培养创造性人才方面肩负着特殊的使命”。中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什么在影响着学生的创新思维?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下面笔者就依据亲身的教学经验,谈一点肤浅的认识。

一、 影响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的主要因素

1. 教师与分数的权威性。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首先应使学生养成质疑、批判的习惯。然而,在英语学习中学生长期受到两种因素的直接或间接影响:一是教师权威,二是学习成绩。久而久之,在学生的潜意识中,教师的正确性、权威性与分数的功利性变的神圣而不可侵犯。在这种意识的支配下,学生渐渐习惯于接受教师讲授的一切,而很少主动去思考、怀疑、批判,培养创新意识和发展创新情感就更无从谈起了。

2. 高强度与大容量的课堂教学方式

对于英语学科来说,高强度、大容量的练习是颇为普遍的教学现象。一方面,英语学科的特点决定了这些练习中多数都是一些记忆性问题,创造性、批判性问题则很少。学生考虑、回答这些问题已是应接不暇,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联系实际,独立思考。另一方面,因为练习量大而重复,导致教师教的辛苦,学生学的疲倦,最终将本该用于培养创新意识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消耗掉。

二、培养学生的英语创新思维能力

1. 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更新教育思想,树立创新榜样。

教师必须重新认识其职责和作用,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解放教育思想,开放教学空间,不仅要在教学过程中开放学生的思维空间,还要在教学过程中开放课堂的教学空间,由于创造力是没法教的,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淡化自我表演,强化学生的表现,让学生尽展其能而不是教师独霸讲台进行表演,要通过学生的成功来展示教师的成功。作为教师,还应以创新者的形象出现在学生的面前,因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教师的言谈举止、学习态度、工作方法、思维方式等,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所以,教师自己要有创新意识,这就要求教师要以更新的观念和知识技术武装自己,不断的获取新知识,接收新理念,学习新经验,以新的思想和学识启迪学生。这样,在教学中就能借助教材这个载体,精心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构思教学流程,循循善诱,点燃学生的创新火花,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2.营造英语学科创新教育的氛围

每个学生都具有潜在的创新才能,要把这种潜能转化为现实中的创新能力,应营造浓厚的适宜创新教育的氛围,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和融洽的师生关系,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较适宜的“气候”和“土壤”。只有在平等、民-主的气氛中,学生才能迸发出创新的火花。德国教育家斯多克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传授本领,而在激励、唤醒、鼓舞。”教师要时刻牢记自己不是一个施令者,而是一个设计者、示范者、指导者、甚至是学生中的一员,要把与学生的关系转变成平等的伙伴关系。要注意表扬学生的进步,尤其是后困生的进步。有一位原先成绩不理想,但在笔者的帮助下摆脱困境的学生曾说:“是您的一句‘you’vemade such great progress! i’m proud ofyou.’改变了我的一生。”此外,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改变过去的“教”、“学”并重的模式,实现由“教”向“学”的重心转移,力争创造适宜于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发展的教学环境。教学中,要尝试着放手让学生动脑、动手,积极地进行创新。笔者在上课时,就尽可能地让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不同见解、敢于质疑。这样,不仅发挥了学生的聪明才智,而且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使知识内化为学生的智能。教学过程中,笔者始终以学生为出发点和归宿,鼓励学生求异创新,允许有不同观点。这样做避免了学生的思想僵化,从而实现创新教育的目的。

3. 开展创新教育,多方面多角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1)利用素材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欲。

求知欲和创新欲是指人力求认识世界,渴望获得文化科学知识和不断探索真理而带有情绪色彩的意向活动,它是推动人们求知和发现新关系的力量,这种力量使的学生往往对新事物格外敏感,垂青言行的独到之处。在课堂教学中,应根据教材和学生实情选择素材设疑置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引发其学习兴趣,引导他们专注于课堂教学内容。例如:sefcsb 2b unit13 the waterplanet谈到了水的化学结构及性能,海水的含盐量,密度,热容量,海水的运动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带着化学器皿走进教室,让部分学生亲自动手做实验,这样一下子就将学生成功地吸引住了,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结合化学知识,使学生了解了一些有关淡水,盐水以及海洋的基本常识,并能积极保护我们周围的环境.之后,笔者与学生一起对新思想、新观点展开了探讨和论证。这使得学生在接受教师教学内容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激发了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

《高中英语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课堂中巧设疑问,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

在教学中,笔者尤其注意多角度、多方位地设计各种思考题,发展学生横向、逆向、类比、联想等思维,使学生不单单停留在理解和掌握所学的内容上,而且要利用现学的知识,结合已学知识去创造,去探索,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在课文教学时,笔者常采用多种思维训练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根据教材的语言材料,设置疑点,引导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再加工,鼓励学生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进行思维。如在讲授sefcsb 1b unit15 the necklace一文时,笔者在学生学习课文内容的基础上突然设问:maupassant said,“atrifle can be the ruin of you, it can also help you.” if thenecklace wasn’t missing or found it was a fake after it wasmissing, what would become to mathilde? can a necklace help herbecome a woman in upper-class? the necklace was missing, do youthink it is good or bad?这一连串的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的思维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一个个展开联想,答案不一,异彩纷呈。又如在讲授sefc sb 1bunit17 great woman课文时首先提问imagine you are traveling alone to thesouth pole. what will you take with you? why? what difficultieswill you meet and how will you solve them? what will you dothere?环环相扣的设问使得这节课绽放出智慧的光芒,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说出了几十种答案,这种创新性的发散思维之后再对所给材料进行阅读,使得学生不但学到了知识,又培养了能力。总之,只要教师在课堂上巧妙地适时设问,对学生进行多种思维训练,那么,学生的思维创造性便能得到充分发挥。

(3)使用电教手段,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有效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把录音、录像、影片等教学媒体加以充分利用,能尽最大限度地融合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使学生置身于原汁原味的英语语言环境中,刺激学生的感官,调动他们用英语表达思想、用英语进行交流的激-情和欲望,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潜能,提高学生的语言创新能力。比如在讲授构词法中的合成时,由文中合成词thunderstorm,painkiller引出其它的合成词,让全班同学进行“大脑风暴”(brainstorming),并大声说出来,同时,cai课件给出大量例词:notebook,bookstore,roommate,dustman,postman,football,headache,home-

work,mooncake,headteacher,handshake,freeway,pickpocket,runway,second-hand,father-in-law...用动态的方式显示在屏幕上,并配以音响,可以给学生造成强大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力,对学生的大脑产生大信息量的英语文字的强烈刺激,进一步增强其直观性、趣味性,适应了学生的认知特点,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4)变化试题,加强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做题是一切学科都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只有通过问题的训练,才可以使所学知识得以巩固和强化,英语学科同样如此。只有采取一题多变和多题归一的方式,对知识进行深化并提高分析能力和解答技巧,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变通性和创新性。一题多变是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和思维灵活的有效方法,在一个知识点的基础上,改变问法、改变材料或改变因果关系,使之变为更多的有价值的有新意的问题,可以使更多的知识得到应用,从而获得一题多解的效果,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随问题的不断变换而得以提高,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思维活动。多题归一则是培养学生聚合思维的有效方式。在许多问题和试题当中,进行分类分析,抓住问题的共同特征,掌握解答相同试题的规律,做到弄通一题则解答一片的效果,从而摆脱了“应试教育”中题海的束缚,使学生的聚合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了良好的培养与训练。如下面一道选择题:

in thought, healmost ran into the car in front of him.

a. losing  b. having lost

  c. lost   d. to lose

笔者的处理方式是:①诱导——使学生明白怎么做。(思维的启动)这是进行例题教学需要解决的最基本问题。根据“状语的逻辑主语与句子的主语通常一致”的原则,结合短语belost in sth.和句意,本题正确选项为c.②讨论——使学生弄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思维的导向和过程)。引导学生讨论非谓语动词动作与句子主语的关系。③探究——鼓励学生进一步思考分析。若要使其它选项正确,题干要进行什么变化?(思维的整体性、创造性)。④拓展——深化例题,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思维的广阔性、灵活性)。

(5)开设多姿多彩的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是整个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知识性、科学性、实践性、灵活性、趣味性等特点,是学生拓展知识、发展个性、训练思维的有益的活动场所。第二课堂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演讲比赛、英语角、单词接力赛、短剧表演、英语晚会、知识竞赛、英语手抄报等,在这些活动中,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而课堂教学未触及和深入的问题去研究,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例如在学习sefcsb 3 unit10 a sacrifice forlove这篇课文时,在还未讲解这篇课文的情况下,笔者就发现学生对此文抱有浓厚的兴趣,于是就让学生自己组织,将课文的情景按自己的想法进行设计,并在第二课堂上表演出来,给他们充足的时间作准备。结果学生的表演非常精彩,很令笔者所在的英语备课组老师吃惊。学生的才华和想象力极其丰富,创造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

.结束语

总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取得明显成效的,它是一个系统过程,在教学中必须循序渐进,长期坚持,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取长补短。只有这样才会取得预期的成果。面对新世纪知识经济的挑战,我们教育工作者要用教育的创新来实现以创新精神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完成历史所赋予我们的培养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合格人才的神圣使命。

【高中英语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荐】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路02-22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