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营养计划情况汇报

营养计划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2 04:11:39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营养计划情况汇报

学生营养餐工程是国家推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几千万农村贫困地区孩子的好政策。为全面抓好学生营养餐工程的实施,及时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现将我校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营养计划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我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2年5月正式实施(2012年5月—2017年7月为企业供餐)。学校现有学生1818名,教师85名,教学班31个,教学点两个。享受营养餐学生1818人,享受率达100%。营养餐工程的实施深得民心,得到了社会认可、家长的好评,拉近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距离,同时将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切实落到了实处,减轻了贫困学生家长的经济压力,促进了学生努力学习的氛围,促进学校良好学风的形成,促进了和-谐社会的构建。

二、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主要做法

1、提高认识、成立组织。

为学生提供营养餐是平衡膳食,解决学生营养不良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副校长---、保管员----、会记----、食堂采购员---为组员的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将实施营养餐作为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措施列入工作计划,纳入教育工作之中,把实施营养餐作为关心贫困学生生活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2、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我校按照有关规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营养改善计划”的具体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营养餐的科学合理成分,保障学生营养餐的营养质 1

量和食品安全。同时为使我校的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我校制定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食品财务管理制度》、《食品采购及保管制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食品留样及中毒报告制度》、《食品进货验收制度》、《食堂岗位制度及追究制度》等。同时制定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加强考核评估,实行奖优罚劣,哪一环节出现问题追究哪一环节的责任,同时把考核结果和年终的绩效考核相挂钩。

3、强化监督,严格管理。

建立实名制学生档案库,实行动态管理。对享受营养餐学生的家庭名单和营养餐的发放情况予以公示。 学校还建立了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 并实行“五员制”工作方案,膳食委员会指导食堂日常工作。学校对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的管理,都能做到专款专用,建立财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学生、家长、社会、审计部门的监督和审计。

4、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营养与健康的宣传教育,要取得社会对营养餐的理解与支持。营养餐是一种新生事物,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整个过程中,学校坚持不懈的开展营养与健康的宣传教育,通过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集会、主题班会和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提供营养餐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5、强化安全意识,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把好卫生安全关,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是营养餐工作最起码的要求和持续正常开展的关键。我校非常重视食品卫生安全,联合卫生防疫部门加大对学校饮食卫生安全检查的力度和密度,针对各个季节的不同特点和容易出现的卫生问题,及时提出 2

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学生在校就餐的安全性,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从而确保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

6、认真组织,及时发放营养餐。

本学期我校共享受营养餐实行每天上报出库管理情况,及时进行收集信息(做好食品验收、食谱日公示、学生饮食用情况统计、学生饮食用情况汇总),做好留样,确保安全,实行每周统计,每月统计,学期汇总统计;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做到万无一失。

三、存在的问题

1、因学生人数较多,现有的就餐场所面积较窄,学生只能分期分批就餐;

2、小学生年龄小,充值卡由班主任代管,导致刷卡不及时;

3、学校非常重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项工作,食堂设备添置较多(冰柜、消毒柜、节能灶具等),投入较大;

4、学生人数多,食堂工人人数少,运转有一定困难。

5、学校规模大,学生多,工作量大,给老师的工作来了一定影响;

回顾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教师们都觉得很辛苦、安全压力也很大,实施过程遇到的困难非常多,但我们在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力争做得更好,为学生提供有营养、安全的食物而努力。

----小学

2017年3月12日

3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汇报10102017-03-23 11:03 | #2楼

《营养计划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国办发〔2011〕54号)精神,确保我校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顺利实施,现将我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

(一)2011至2012年学年度学校基本情况

北闸中心校位于昭阳区北部,距城10公里,辖区内11所完小,3所单小,全校共有在岗教职工227名,有106个教学班,2011年秋季学期有5369名小学生,其中享受贫困生生活补助的有1690名学生。2012年春季学期有5369名小学生,其中享受贫困生生活补助的有1850名学生;2012年秋季学期在校生5034人,全部享受营养餐,享受贫困生生活补助的有1850名学生。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收入、支出情况

2011年秋学期贫困生生活补助总收入925000元,生均500元,如数发放到学生手中。

2012年春季学期贫困生生活补助总收入925000元,生均500元,学校开办食堂,总支出703218.57元,生均支出379.2元,每顿4.81元,结余222781.43元。 

2012年春季学期营养餐总收入2488182元,其中牛奶、鸡蛋支出418782元;营养餐支出345788.08元,生均64.4元,结余1723611.92元。

2、供餐方式情况说明

目前,我校11所完小和中厂单小设立学生食堂。对全镇1850名享受生活补助的贫困学生供应中餐;对示范小学587名学生、海坝小学681名学生、红路小学599名学生、新田一小521名学生、新田二小277名学生、邓子小学462名学生、白坡塘小学531名学生、塘房小学344名学生,8所学校4002名义务阶段学生供应早餐,早餐结余经费让学生每周轮流加餐;对中厂小学105名学生、钻沟小学215名学生、岩脚小学536名学生、海子小学177 名学生,4所学校1033名学生实行早餐并入午餐供餐。

3、管理及使用情况

学校收到上级财政资金下拨通知后,学校营养餐负责人、出纳和会计必须一起到银行,从开设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专用账户”中提取现金,当日下拨各村完小。

每月月底,营养餐负责人对票据认真核实确保无误后方可报账。所有的支出必须有票据,实事求是地核实营养餐品种成本,据实核算入账。购物的票据上必须有采购人员、学校会计和学校领导签字后才能入账。食堂的帐务凭证不得随意销毁,必须入柜保存。学校食堂的肉、蔬菜和豆类制品原

材料由中心校招标统一配送,由中心校和各校的询价组定价格,并由三人以上参与验收、主管领导审核。食材采购回后,依次验收、交货、审核签字。原材料采购应票据齐全。

学校剩余资金,在报帐后,当日上交中心校出纳,存入银行专户。

二、营养改善计划组织实施情况

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学校领导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此项工作专项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一是成立以镇长王春清为组长,主管教育副乡长陈力为副组长,镇工商所所长黄云、镇卫生院院长吴云强、中心校校长周兆云、中心校全体人员和各村完小校长为成员的“北闸中心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于中心校,办公室主任由中心校校长周兆云兼任,副主任由中心校副校长孟家学、陈现荣、曾弘(副支书)兼任,成员为中心校全体人员。具体负责“计划”的组织实施与指导,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实行全程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按照供餐方式和流程,建立专门的管理队伍,保证计划实施的各环节都有专人负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就全校农村义务教育情况、学校食堂现状和学生在校膳食情况等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和分析,对计划实施中涉及的组织领导、供餐方式和工作流程规范、管理制度建设、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食堂建设

规划等事项进行认真研究,出台了《北闸镇中心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并层层签定《营养改善计划责任书》,并上报相关部门。三是制定了《学校食堂管理办法》、《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学生实名管理制度》、《中午在校就餐学生管理办法》、各校成立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委员会》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监督委员会》等相关方案制度和委员会。各校落实了食品采购登记、验收、入库、出库、学生就餐、食品留样、保鲜等专项管理制度,制定了食品储存、加工、分发和食用等操作规程,拟定制作了登记表格和台账,全面公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经费账目、配餐标准、营养食谱以及用餐学生名单等信息,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保证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有章可循,供餐、就餐情况清清楚楚,切实做到按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四是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为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政策宣传到每一个家庭,拟定了《致家长一封信》,共印6000余份分发到全镇所有学生家长手中,让他们知晓政策、领会政策、支持政策,推动学生饮食结构。同时,各学校建立健全了学校食堂供餐制作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财务登记台账,规范管理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资金;工商、卫生、食药监等部门对食堂管理人员、炊事人员进行了上岗前的食品安全、健康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各学校与食堂从业人员签订了用工合同。同时,各学校建立了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

组成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督小组, 对各个环节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各班成立学生营养餐就餐情况监督小组,全面负责本班每天学生就餐情况的检查登记工作。从第一天运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后,中心校安排专人到各学校跟踪落实供餐情况,广泛了解家长、学生对供餐的数量、质量、味道的意见建议,对听到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分别给每所学校提出了整改通知,督促整改落

三、营养餐做法及经验

(一)供餐模式为学校食堂供餐,科学制定营养膳食食谱。为确保饮食安全,学校食堂采取学校自主经营,由学校总务处具体负责管理。学校食堂一律不对外承包,食堂聘用人员必须经健康体检、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二)学校食堂有相对独立的食品原料存放间、食品加工操作间,设施设备以及饮用水等必须达到有关卫生标准。

四、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建议

目前,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正常有序的进行,但由于全镇义务教育基数大,学校点多面广,学校食堂配备参差不齐,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各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食堂条件简陋,生均标准严重不足,不具备就餐场所; 二是改善学校食堂的资金压力较大,食堂维修结束后,零星维修资金已超支60余万; 三是学生饮食安全监控难度大。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个从市场采购—食

品加工—餐桌食用的工作流程和涉及学生营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监管到位,否者就会出问题。四、村级完小没有专门的食堂管-理-员,都是由后勤主任兼任,给工作本来就繁重的后勤主任再增大了工作量,压力极大,加之后勤主任年龄偏大,有时难以应付这样的工作量,往往是顾此失彼。

建议:

1、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学生食堂硬件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保证食堂硬件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满足学生就餐要求;

2、必须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齐抓共管,保障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和学生饮食双安全;

3、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学生食堂建设和营养改善计划中来,营造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学生营养餐标准;

4、从业人员工资低,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希望给予增加工资和增加工作人员的数量;

5、在工作实施过程中,不断摸索新经验,总结实施中的不足,并加以改进,形成有效机制,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全面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北闸镇中心校

二0一二年十月十日

【营养计划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学区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情况汇报03-20

中小学学生营养改善情况汇报03-20

营养改善计划01-04

珲春市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汇报03-20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03-08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05-11

营养改善计划15篇01-04

珠街镇中心学校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汇报03-20

2017小学营养餐工作计划_2017学校营养餐工作计划范文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