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区综治工作情况汇报

区综治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0 06:54:41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区综治工作情况汇报

九龙社区位于县城明月镇西南部莲花山脚下,东起铁路桥,西至安图水库,南至纺织厂,北至看守所。辖区总面积2.01平方公里,服务半径810平方米,下辖龙安、路安等13个小区。辖区含、县政府、国税局等89个驻区单位及151家个体工商户,是我县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九龙社区共有常住居民3377户,总人口9034人。下辖2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14人。

区综治工作情况汇报

一年来,九龙社区以防范严密、治安良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按照加强管理,加强监督的工作思路,推行治安防控层级体制管理,发挥社区治安防控功能和各方面的力量,现将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九龙社区综治办建设情况

社区综治办工作力量薄弱,只配备了兼职的综治工作人员,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兼职工作人员没有待遇,难免由于工作头绪多而顾此失彼,不能集中精力抓好社区综治工作。受财力制约,上级对综治工作并未实行费随事转,社区综合治理办公场所及硬件设备配置不高,活动经费短缺、没有独立办公室。以后要不断提高综治基础建设规范化水平,在解决好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把重点转移到提高综治工作人员素质,规范办事程序上来。

二、综治维稳工作情况

社区综治维稳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及驻街单位的配合下,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落到实处,以打造平安社区为目标,严格落实维稳综治责任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推动了维稳及综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九龙社区党工委年初与社区各小区签订了2017年度维稳及综治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了上下领导责任到位、管理到位的责任制度。同时,结合阶段性维稳及综治工作需要,先后成立了以社区为核心的治安维稳、人民调解、禁赌等多个领导小组,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和计划,较好地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群防群治,反映社情民-意,为维护辖区稳定献计献策20余条。

2017年来,我社区大力加强社区民事民议中心和社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搞好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基本做到每半月进行一次排查。在维稳工作中,我社区将预防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强调预判断、早介入。社区党工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大量的社会矛盾是可以预防和化解的,关键是抓早,抓小,重点是防止矛盾激化。探索建立了三项制度民情零距离联系、四个平台民需无缝隙服务工作机制,促进社区服务资源整合,推进社区工作全面发展。

我们在狠抓六五普法的基础上,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宪法》、《民法通则》、《婚姻法》、《经济合同法》等法律,以法律为依据,以公民道德纲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六五普法工作计划,开办了居民法 

制学校,举办普法讲座,共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6次,印发宣传资料 500余份,制作法制宣传横幅 2条、标语宣传3条。

三、狠抓“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自开展创建平安社区工作以来,社区两委干部将平安社区创建工作纳入到党工委中心工作,促进干部、职工、居民参与和自我防范意识。一是通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平安社区的意义、内容、目标、措施等,发动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二是利用社区现有的多功能大厅开设百姓大讲堂,举办了对家庭暴-力说不等法制讲座,近1000名党员群众接受了培训;三是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宣传专栏、以案说法、开展民事纠纷调处等活动,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帮助居民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四是积极调动居民的自觉性,争取居民的支持,适时组织居民开展文体活动;五是通过开展清理楼道法-轮-功标语活动3次、发放禁毒、反邪教宣传单2000余份,向辖区居民宣传禁毒、反邪教的重要性。六是落实流动人口管理措施,进一步规范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七是强化群防群治,建立治安防范网络。

(一)、规范个体经营业户,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为确保辖区居民生产、生活安全,根据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相关要求,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查出隐患进行整改。同时,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通过交流、

分析,开展检查活动。进行安全生产夏季攻坚排查,建立健全社区网格化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对安全生产经营业户进行明察暗访,出动18个检查组,66人次,巩固秋冬会战成果。

(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文化型社区

1、宣传阵地作用明显。我社区非常重视文化宣传阵地建设,设置15个不锈钢固定宣传栏,有党组织建设活动公示、有社区建设服务及政策宣传、有计生、社保、民政、综治、安全、精神文明、健康教育等内容。不仅美化了环境,更使过往居民和职工受到不同程度的教育和启迪,群众大加赞赏。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区综治工作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抓特色支部建设。以建党93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多项活动。如开展书记讲党课、形势政策宣讲活动,组织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三面红旗的由来,邀请了县关工委主任金万春的讲解。党员们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3、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努力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志愿者队伍,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党员志愿者队伍等10支队伍不定期开展活动,注重发挥五老人员的特长,在暑假期间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三)、打造充分就业社区

1、开展一帮一、四送服务。为了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实际困难,全面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在辖区内开展了以

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一帮一活动,在这次活动中采取宣传入户、调查摸底等形式,使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内容充实,成效显著,深得下岗失业人员的拥护和欢迎。

2、宣传政策、跟踪服务。为了让居民全面了解就业优惠政策,我们社区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共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通过宣传活动,使社区居民对就业再就业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调动了他们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了下岗失业人员的信心和决心,真正达到了就业再就业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年我们共为310人办理了2017年灵活就业补贴申请人员,对符合条件的111人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对前来咨询的居民、下岗、失业人员热情接待,认真解答,事后跟踪服务。

3、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对社区内有创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推荐他们进行创业培训,并根据下岗失业人员不同的就业愿望让他们参加针对性技能培训,提高了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技能,扩大了就业空间。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50人,解决零就业家庭比例100%。

四、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强化民事民议工作站建设,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夯实社会稳定基石。

2017年以来,九龙社区民事民议工作站在进一步巩固县群众诉求服务的行政接访、法律服务、民事民议三位一体的基本组织框架下,充分体现百姓评理、百姓说事、百姓

建言的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形式,使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更具时代性、方向性、时效性。在6月份成立了议事代表之家,现就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1、畅通诉求渠道,强化监督,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近一年来,社区民事民议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39人次,处理来访案件27起,其中涉及民事纠纷3起;城市管理中心问题22起;公共事务中心问题2起,针对来信来访所反映问题的不同性质和情节,对来访人员做好政策法规的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化解矛盾,使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

2、及时向群众反馈解决和未解决的问题

民事民议中心在反映群众诉求工作中,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将自己的爱心和智慧融入到每一次接访及议事中,同时应当严格遵守县诉求中心制定的工作制度。建立台账式管理,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在群众议事中,居民困难可自行解决的应立即处理;涉及上级职能范围的,我们会通过协调有关或县诉求中心部门逐一解决。针对群众反映的27件问题,全部都反馈给群众。近年来,民事民议工作站接待处理建议意见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100%。

3、主动了解并解决问题隐患

民事民议中心在每周四下午走访所管辖区,深入群众生活中,主动去了解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共同协商,或对社区环境、基础设施不满的事儿,都

可以畅所欲言,提出合理化建议,社区通过民事民议中心这个平台,建立评理、说事、谏言‘三位一体’模式,让广大群众直接参与社区管理,为群众诉求提供及时、全面、周到的服务,让群众满意。在走访过程当中居民反映问题6件,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得到圆满解决。比如,湾北小区居民反映仓库已成危房后,民事民议中心告诉小区委员贴出危险通告;在湾北胡同10号门前,道路有两处塌陷,坑内有较深的积水,涵管已破损,该路段也没有路灯,严重影响居民安全出行。民事民议中心联系了住建局,该局立刻派人查看了现场情况,下午便派人对该路段进行了维修,现在已可以正常通行,路灯的安装也列入了规划。

五、2017年工作思路

1、要突出抓好六五普法宣传活动。以3.15维权日、 6.26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日为节点,组织居民普法宣传活动。

2、要突出抓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在社区内开展以七无一好(即无家庭暴-力、无吸食毒品、无非法宗教信仰活、无赌博、无邻里纠纷、无家庭成员参与黄、丑行为、无违法犯罪,一好即安全防范工作做得好)为内容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确保居民的守法意识明显增强。

《区综治工作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要突出社区防控体系建设。坚持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完善社区防控体系。大力抓好群防群治工作,力争每周在辖区内巡逻三次,对治安重点区域、不稳

定因素、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社区安定。

4、要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社区要充分发挥调委会、治保会等调防组织的作用,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5、要重点抓好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发挥五老人员的作用,采取结对互帮的方法,分别落实帮教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教工作,力求做到四不、四个一样,即不嫌弃、不放弃、不歧视、不纠缠过去的犯罪,政治上一样对待、经济上一样支持、生活上一样关心,工作上一样信任。使帮教对象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和生活,为避免他重操旧业社区通过协调劳动部门,使他们免费学习一技之长,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

6、要浓化平安社区建设氛围。突出平安社区大家共建、社区平安大家共享为宣传主题,要以宣传栏、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一步浓化平安社区建设氛围,使平安九龙建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安图县九龙社区党工委

2017年10月28日

综治工作情况汇报(8月后)2017-03-23 13:07 | #2楼

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到我社区调研、指导工作,下面就我社区综治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领导作简要汇报,诚请各位领导提出宝贵意见。 自社区组建以来,我社区综治工作在鹿城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综治办具体指导下,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镇政法、综治会议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紧紧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更新观念,夯实基础,创新思路,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促进整体推进,完善了各项组织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责任分工明确,做到了工作有计划、有落实、全面提高了社区治安整体防范水平,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取得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目前社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几年来,社区开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个方面:齐抓共管,把社区平安建设作为社区建设的首要保证:

自2003年综治工作正式下到社区,我社区的综治工作就由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牵头来开展,涉及综治的所有工作有序推进,自2017年至今,社区始终围绕建设平安社区来开展综治工作

⒈认真落实“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加强社区治安防范措施的落实,增强在维护社会治安中的作用,切实落实“属地管理”的原则,积极推动社区平安建设工作。

1

⒉进一步加大创建平安社会活动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治安志愿者的活动中。社区动员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在主要街道、居民住宅区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标语和黑板报,使我们的建设平安社区活动宣传教育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⒊完善组织网络和规章制度,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工作。社区综治委和平安创建领导小组下设社区综治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作为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开展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具体工作平台。一是在建立社区为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落实了社区警务、矛盾调处、信访接待、流动人口管理、法律咨询、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机构,并设立专门窗口,负责指导、督促、落实“平安社区”创建的具体业务工作,牵头组织实施社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了以社区为依托,以辖区共建单位为实体的治安信息化网络平台,及时吸收对开展创建“平安社区”活动的意见与建议,加快了社区治安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健网络。固定专职综合治理队伍:东城派出所北浦警区配备了12名专职社区警员;健全了综治委、平安创建办、联动办、人民调解委等群防机构,配备综治专干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针对社区成员单位,在“一把手”负总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成员单位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义务服务队伍、物业管理公司参与综治暨平安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在开展利民、便民服务的同时,共同维护好社区治安。扩大群防群治队伍:在我社区的带动下,部分成员单位还设立义务巡防队、护楼、护院队,基本形成了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治安防范网络。同时,我社区在辖区主干街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邻里守望、门户联防活动,共签定联户联防公约100多份。充 2

分动员社区党员、共青团员、干部、居民群众维护社区稳定的热情,有效地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通过以上工作,社区居民群众防范意识明显提高,防范力量建设显著增强,刑事案件发案率得到有效遏制,社区居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高,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

第二个方面:强化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功能,提高“平安社区”建设工作整体水平:

社区治安是社区建设的重要保证,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通过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着力夯实社区治安的基层基础,强化社区治安的防范、管理、教育、服务四大功能,全面提升了“平安社区”的创建水平。一是防范功能。通过建立专兼群三结合的综治组织网络,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防”措施,把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实到辖区成员单位,筑牢“第一道防线”,提高了社区治安防控能力,维护了社区治安,促进了基层社会秩序的和-谐。二是管理功能。通过社区党支部和群众组织活动,积极发挥社区各类组织作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以人为本原则,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各项社区事务,反映社情民-意,推进民-主法制,确保社会稳定,促进了基层社会管理的和-谐。三是教育功能。开展各种群众性文娱、体育、教育、科普、法律等活动,大力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改善居住环境卫生建设,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做好治安防范工作的自觉性,促进了社区人与环境的和-谐。四是服务功能。通过进一步完善、提高和深化社区服务,加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帮助社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营造“有困难找社区民-警”、“有困难找社区”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团结互助、融洽和-谐的居住环境,促进了社区人与人关系的和

谐。

第三个方面:完善社区综治工作机制,促进“平安社区”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平安社区建设有序推进,注重在制度上规范、职责上明确、运转上顺畅,着力在完善社区综治工作机制上做文章。一是订计划。为使创建工作目标明确,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社区综治委在年初专门召开党支部大会、居民议事协商会,共同讨论协商如何开展“平安社区”创建工作,每年在年初就明确全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制订工作方案和具体实施计划。二是定制度。按照上级综治委的要求,制订“平安社区”创建、人民调解、民-主法治、治安防控、维稳防控、五防安全、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刑释解教人员及青少年帮教、流动人口管理、禁赌禁毒等工作制度,规范社区每项创建工作,特别是对涉及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几项工作更是提出了明确的数量要求、质量要求、程序要求,使每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用制度来规范行动,以行动来促进制度的落实,确保创建工作的质量。三是明职责。在制订每项创建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结合社区实际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统一规定了每项工作所对应的机构和人员的职责、任务,确保创建工作有效进行。四是找对接。“平安社区”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齐抓共管,上下联动,横向配合。社区不但按照创建确定的内容,依靠自身的力量,抓好工作的落实,还要承上启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做好与各级职能部门、镇综治办、辖区共建单位的创建功能对接。

第四个方面:深入开展禁毒与反邪教警示及打击传销教育、强化居民防范意识:

⒈结合禁毒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无毒社区的创建工作,以“不让毒品进我家”等活动为切入点,在社区内以禁毒宣传单,入户宣传等活动形式,加强了小区居民的禁毒意识。几年来共开展专项禁毒宣传16次,发放宣传材料3600余份。目前我社区无新增滋生吸毒人员,无制、贩毒行为。

2、我们一直没有放松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警惕。一方面我们经常到居民当中去,通过与居民的交流,从中了解是否有新滋生法-轮-功练习者,做到“发现一个,帮教一个”;另一方面,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向我们揭发、提供法-轮-功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及时把信息反馈给上级职能部门。由于一直以来我们在辖区内做了大量的宣教工作,所以至今没有发现有新滋生法-轮-功练习者及法-轮-功练习者发动的集体闹-事、集体上访事件,也没有发现法-轮-功邪教组织发动的非法活动。

3、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每年社区协同工商、公安部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成员单位人员对社区辖区内的传销组织进行彻底排查,去年至今未发现有涉及传销的组织或人员。

第五个方面:夯实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基础,全力做好奥运会期间维稳、安全保卫工作:

确保社区做好奥运会前的矛盾纠纷排查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我社区把矛盾纠纷排查、稳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强化了工作措施。一是召开了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稳控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并强调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奥运会前矛盾纠纷排查稳控工作的重要性,对如何做好矛盾纠纷排查稳控工作做了相应的部署,确保奥运会期间社区的社会稳定。二是切实开展好接访、下访活动,明确了每月10日、20日、30日由

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坚守信访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将信访群众稳控在社区,有效减少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坚决杜绝奥运会期间赴昆进京上访事件的发生。

第五个方面:当前面临的困难

通过几年的运行,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当前也还面临一些困难,一是虽建立了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但因经费困难,难于保障经费到位;二是社区人少事多,有时就形成疲于应付,难以创新;三是社区综治工作与社区警务工作难于协调开展,警务模式改革后民-警不能真正沉到社区,工作上不能形成合力。四是社区针对一些矛盾纠纷无能力化解(如州军队干休所李继红与所领导及工作人员的矛盾、原鑫茂物资公司改制后由地产开发商接手管理而引发的矛盾)。五是针对部分单位工作难于开展,难于管理(如红宝小区、牟定建筑集团)

【区综治工作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综治办主任履职情况汇报03-08

区电网建设情况汇报材料06-20

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汇报06-18

开发区安全生产情况汇报02-26

区制梁场生产情况汇报01-26

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情况汇报01-20

税收责任区管理工作情况汇报01-27

区商务局电子商务扶贫工作情况汇报04-04

区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情况汇报01-26

综治工作整改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