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托一中贫困学生受助情况汇报材料

托一中贫困学生受助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08:39:44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托一中贫困学生受助情况汇报材料

近几年,我校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一些来自农村的贫困、单亲、老弱病残家庭的学生在学习之余还在为学费、生活费担忧。这些学生入学后在学习、生活、心理上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对他们经济上的资助、心理上扶持、培养他们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对待生活、学习的困难并最终顺利完成学业,是每个托一中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校非常重视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国家加大对普通高中教育扶持力度,实施了助学金发放政策,为普通高中教育的发展增添了活力,为保证每个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我校加强了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的管理,完善了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等各项制度,逐步形成了以国家助学金为主,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奖学金相结合,物质帮助、精神帮助、心理帮助相结合,奖励与资助相结合,国家资助,学校资助与个人自助相结合的完整扶助体系,现将我校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总结如下:

托一中贫困学生受助情况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2589余人,2017年申请资助的学生1120人, 确定受助的学生835人,其中高一学生人,高二学生人,高三年级。目前,享受资助的学生的全部档案资料齐全,助学金全部发放到位。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1、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中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始终把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摆在管理的重要位置上,成立了助学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组长,其它行政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办公室,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了严谨的实施方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机构健全,组织严密,确保学生助学金按政策按时足额,准确发放,切实推进和落实国家助学金政策。

领导小组:

组长:储天换

副组长:曹霞 高云柱 菅厚强

成员:刘永军 陈峰 程景平 孟戊辰

工作办公室:

组长:程景平 负责助学金审查、管理和协调工作

成员:刘丽珍 负责助学金领取、发放助学金、档案的入机管理、

信息、整理汇总及档案管理

各班主任 负责信息采集工作、确定本班受助学生

2、认真组织,求真务实

我校在具体评审过程中,无论是校级领导,还是班主任,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客观务实”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受助学生的评审工作。评审组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的同时,由教务处和班主任组织各班学生学习有关评审文件,让广大学生在进一步了解助学金目的和意义。由学生本人写助学金申请书,并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等材料,交-班主任上报学校审核。层层把关,实事求是。学生材料上报学校后,由学校组织专人对上报学生基本情况进行调查落实。上榜公示,公开透明。为了使该项工作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对贫困学生名单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张榜公示,并公示举报电话及信箱,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的监督;同时,由班主任组织各班进行讨论,征求学生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举报信息,在广泛进行征求意见和建议后,我校将受助学生名单按规定上报。

三、认真工作,按时发放。

我校在多方调查、核实、审查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分班建立学生档案,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事求是,按时上报统计表和电子档案,积极配合县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及时为每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拨下来的助学金直接打到各个学生的银行卡上,便于学生支付生活费用。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主动与有关单位、社会各界加强联系,积极争取社会的广泛支持,扩大宣传,努力争取更多的社会资助资金。同时也加大政策宣传和档案管理工作力度,确保助学工作的准确、规范、高效。

贫困学生受助情况汇报材料2017-03-24 09:07 | #2楼

“上学难,上学贵”是目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党和国家一直非常重视教育问题,胡-锦-涛强调,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前,政府将逐步把农村义务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构建起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同时,高校、职业技术学校普遍建立健全了国家奖学金、国家贷学金政策、勤工俭学等助学奖励制度。我国基本解决了义务教育阶段和大学这“两头”的教育救助问题,但对于高中贫困生的资助,几乎是一个空白区。

兰考县由于历史地理等多种原因,全县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居民收入普遍低下,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本县的高中贫困生,除了部分极贫困学生能获得国家的贫困补助,其他学生几乎没有资助来源。

尤其是兰考县第二高级中学,地处资源贫乏、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两省交界,生源绝大多数都来自于周边农村。该校大多数学生整个冬季都是一铺一盖,很少有换洗的棉衣棉被。根据对学生饭卡消费情况统计,大部分学生月生活消费在60~70元之间,每顿饭大多是馒头咸菜或者几个人合买一份菜,更有甚者一个人一个月只消费19.3元,根本满足不了营养需求。

该校有些学生属于单亲家庭,有的学生是养子女,有的学生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些家庭都比较贫困以至于交不上学费。每学期报到期间,不少学生因交不起学费、产生自卑心理甚至就此辍学,每个学期末都有很多学生流失。每年的高一新生招录中,为数不少的优秀学生未能到校报道,据事后了解,大多因经济原因或外出打工,或干脆在家务农。这种情形严重影响了高中教育的开展和人民素质的提高。

该校4000多名学生,95%以上都是贫困生,这些贫困学生的受资助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1、极少部分的国家贫困补助(约200人,人均约1000元);2、有限的社会个人资助(据了解不超过10人,资金数目不详);3、河南大学三农协会给予的少量资助(30人左右,每人每学期150元);除此之外,没有其它来源。

【托一中贫困学生受助情况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贫困学生资住助申请书05-11

排查情况汇报材料12-24

蔬菜生产情况汇报材料05-06

驾校开办情况汇报材料05-06

森林防火情况汇报材料06-05

区电网建设情况汇报材料06-20

小学综合情况汇报材料08-18

疫情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材料01-07

额敏一中民族团结汇报材料05-19

生态环保工作情况汇报材料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