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河西社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情况汇报

河西社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0 08:39:56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河西社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情况汇报

一、 基本情况

河西社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情况汇报

本社区共有 个居民小组,地理位置:东起 路,南至 路,北抵 路,西沿 路一线,占地面积 平方公里,辖区多为集中居住楼房户,辖区人口 人(流动1100人)商业网点 个事业单位 个。

二、 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1、健全组织体系。成立了以社区居委会主任 为组长,居委会委员及社区警务室、卫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区防、减、救灾领导小组。

2、编制社区应急预案。制定了包括减灾应急指挥体系、应急准备、预警预报与信息管理、应急响应、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等内容的应急预案,组织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定期演练。

3、加强减灾物资保障。进行防灾减灾基础工程建设,配置了急救器材、照明器材等必要的防灾减灾设备;按照消防要求,设置了逃生设备、逃生导向标志等设施,并定期进行检查维护。

4、设置减灾避难场所。选择社区北绿地、老干部活动中心广场、河西小学操场,作为减灾应急的避难场所;在人员较集中的社区中心划定紧急疏散通道两条。

5、组建减灾救灾志愿者队伍。组建了由22名社区成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参加减灾宣传教育,及时报告灾害事件,协助社区做好减灾救灾应急准备、紧急救援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1

6、加强减灾防灾宣传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把“防”字放在首位,以“社区减灾平安行”为载体,通过组织培训、召开座谈会、播放专题片、文艺表演等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利用社区现有的图书室、市民学校、宣传橱窗,通过报刊、书籍、宣传册等形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向全区家庭免费发放了防灾减灾知识手册,把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到各家各户。

三、社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建设情况

指挥机构由社区居委会成员及妇联、民兵、共青团负责人组成,指挥中心设在村(社区)综合大楼。

总指挥:社区居委会主任

副指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指挥机构下设:综合协调组、巡逻抢险组、转移安置组、救助保障组、监测组。

工作职责:

综合协调组:负责协调有关抗灾救灾的各项工作;负责灾害的预警预报、掌握灾情和救灾工作进展情况。

巡逻抢险组:负责灾害隐患点的监测、灾害发生前后安全巡查等工作;救灾抢险工作。

2

转移安置组:负责需转移安置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 救助保障组:负责转移安置人员生活保障、抢险物资供应、后勤保障服务、受灾人员生活救助等工作。

监测组:负责灾后环境、卫生等监测工作。

四、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建立情况

1、监测预报: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进行监测预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信息报告: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上级汇报,根据灾情发展需要,采取应急措施并请求救援。汇报内容主要包括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件性质、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和已采取的措施,并进行持续汇报。做到不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

3、救援处置: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如抢救、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治疗伤员,发放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等)

4、应急结束:应急处置工作结束或相应危险因素消除后,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终止响应。

5、恢复重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设立受灾群众安置场所和救灾物资供应站点,做好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与管理,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并配合做好恢复重建工作。

五、突发公共事件领导问责制建立情况

社区居委会主任对社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负总责,平时抓好检测预报,一旦出现灾害性事件,全力信息报告和组织减灾、救灾工作。

3

【河西社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02-23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04-07

小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05-09

小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09-22

校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11-25

中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11-24

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01-28

社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02-27

社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03-01

小学突发事件应急的处理预案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