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XX街道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XX街道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5:29:00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XX街道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街道位于温州市区南大门,地域面积37平方公里,有2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4.02万人,外来流动人口5万人,有1.4万人侨居美、意、法、德、荷等25个国家和地区,是瓯海区三大侨乡之一。2017年,**街道实现生产总值7.2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48元。近年来,我街道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大力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队伍规模不断扩大、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XX街道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一、以阵地建设整合多方力量

我街道高度重视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做到“三个落实”,切实抓紧抓好。一是领导落实。成立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专职干部具体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度落实。为加强对文化从业人员的管理,促进先进文化的传播,根据需要,专门制定出台了文化站工作人员守则、图书借阅、文化市场管理、定期培训交流等制度;三是阵地落实。目前,我街道2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建有市金海岸文化明珠1个,市级文化示范村2个,区村级文化活动室14个,图书流通点4个,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22个,区基层二级中心1个。2017年,完成中共浙南一大会址纪念馆重修开馆,新建1座

—1—

河口塘戏院。2017年,完成陈傅良祠和慧光塔的修缮并对外开放。今年6月,成功创建基层示范省级党校。目前,总投资6000万元的街道文体综合中心正在进行初步选址。

二、以队伍建设打造有效载体

(一)健全街道文化机构。根据体制改革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成立了文化站。为加强街道体育工作,于2017年将文化站更名为文体站,配备专职文体人员2名,综合文体站站长任职期间享受中层干部相应待遇。我街道24个行政村、各个部门站所和规模企业均配备了文化宣传员和图书管-理-员。

(二)成立民间文艺队伍。2017年,我街道成立“梅雨潭”文艺社,下设文学、美术、书法和钩花等8个分社,并将原纯文学刊物《绿潭》复刊,更名为《绿》,目前共出版15期。

(三)举办文体讲座培训。通过定期举办文体知识讲座和培训班,提高文体骨干的整体素质。2017年,我街道举办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排舞培训班,有近百名群众参与了培训。2017年,我街道开办为期5天的景点景区导游培训班。同时,注重整合社会资源,先后在渔潭小学和中心小学成立了一红一绿两个小导游班,并聘请正式导游定期开展培训。

三、以凸显个性搭建交流平台

一是倾情打造“绿”文化品牌。顺利举办三届“绿”文化节,分别以“诗绿**”、“千年文脉,慧光**”和“罗山风情,民俗**”为主题,紧抓朱自清“名人效应”,开展各种围绕“绿”的活动;

—2—

二是举办“绿之魂”网络摄影大赛、双十景评比等活动;三是出版发行了《献给建国六十周年——**画册》和《浙南名镇—**》宣传光盘;四是强化文物保护。2017年,在穗丰杨府山西周土墩墓遗址再次发现两座青铜鼎和数枚青瓷陶器碎片。2017年,新增5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钩花入选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着手对梅雨潭景区的30多处山摩崖石刻进行全面维护保养。今年以来,面对千年古茶花濒临枯死的现状,通过实地考察其生存环境和保护现状,初步确定保护思路,现方案正由相关资质单位进行设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目前,我街道基层宣传文化队伍专业人员主要是音乐、美术、书法和舞蹈专业,而文学、戏剧、曲艺和民间艺术保护等专业人才比较缺乏,像极具**特色符号的钩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专业技术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出现传承人“断层”现象,亟待解决。

2、资金短缺。包括穗丰怀古景观恢复、朱自清纪念馆和西周土墩墓遗址保护等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达1095万元。目前,穗丰怀古景观恢复和西周土墩墓遗址保护正在进行项目论证,朱自清纪念馆已完成初步选址,后续需要大量资金注入。

五、意见和建议

—3—

1、深化宣传文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目标责任制,积极推进干部交流任职,建立动态管理的长效用人机制。

2、对宣传文化人才实行业绩评价体系,真正形成“重业绩、重能力”的用人氛围,并作为提拔任用的依据。

3、建立人才合理流动机制,增强宣传干部的实践能力,拓宽宣传干部的视野。

4、加大宣传文化系统人才交流力度,理顺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使用渠道,激发宣传文化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5、从实际出发,多渠道筹资,加大对宣传文化人才培养的投入,设立宣传文化人才培养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培养、培训、引进、扶持、激励和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4—

坛山街道宣传文化队伍建设情况汇报材料2017-03-24 22:07 | #2楼

一、宣传文化队伍基本情况

坛山街道地处峄城城区,是区委区政府驻地,现辖22个社居,总人口7.8万。配有宣传委员1人,宣传文化干部7名(宣传报道站3人,文化站4人),其中35周岁及以下4人,35—50周岁2人,50岁以上1人。学历本科3名,专科4名。

二、队伍思想状况、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作风状况 我们街道这几年宣传人员变动比较快,近几年考走3人(省水利厅1人,市政府1人,市中区政法委1人),街道调整2人(街道组织室1人,街道监察室1人)。今年年初又充实了2名新人,他们的宣传工作业务能力还需要加强和提高。同时,与其它兄弟镇街的宣传人员交流机会很少,缺少大家共同学习提高的机会,这方面需要加强。

三、宣传文化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宣传形式不只存在于文字说明,更多的是图片、影像加文字的形式,进行立体的、生动的宣传报道,这就对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加强对宣传文化人员的关心和支持,加强业务指导,逐步提高宣传文化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主动性。

四、宣传文化队伍建设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当前,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思潮活跃复杂,宣传文化需求空前旺盛,宣传文化工作的领域在拓展、难度在增加。基层工作头绪很多、任务很重,做好工作很不容易。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不断提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队伍建设保障力度,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五、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建立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基层队伍的思想理论素养、专业知识水平和掌握运用新媒体新手段的能力,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准确把握群众脉搏,自觉运用传播规律,进一步增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

【XX街道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汇报材料05-17

XX镇文化工作汇报材料03-20

凤凰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汇报材料03-20

Xx村基层党建工作汇报05-17

双井街道文化工作汇报材料03-20

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汇报05-17

XX村扶贫工作汇报材料03-20

基层卫生工作汇报材料03-20

XX县六五普法工作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