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梅桥乡综治工作汇报材料11年

梅桥乡综治工作汇报材料11年

时间:2022-11-19 06:37:03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梅桥乡综治工作汇报材料11年

2011年以来,梅桥乡始终将维护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综治工作能够按照区综治委统一布臵和要求,紧紧围绕乡党委的中心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和-谐服务,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落实相关措施,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梅桥乡综治工作汇报材料11年

一、加强领导,落实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乡党委、政府把综治工作纳入我乡“十二五”总体规划,综治维稳工作坚持以“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工作目标,以“排查整治社会治安秩序”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年初根据上级关于2011年的综治文件精神结合我乡的实际,制定了《梅桥乡2011年度综治工作计划》,明确了综治工作的全年目标任务,并通过和全乡13个村以及7个成员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了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任务、考核考评、奖惩责任等内容,对综治工作加以细化、量化,可操作性强。同时定期召开综治会议,分析社会治安形势,找出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建立应急处理方案,完善综治长效机制,规定凡是出现综治问题的和年终考评倒数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以确保全年目标的实现。把综治维稳、平安创建的工作成效做为干部职工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严 1

肃工作纪律和责任追究制,并制定了比较具体的考核管理办法,从而保证了综治工作的有条不紊开展。严格落实奖惩责任制,在2017年综治工作年终考核中,华圩村、朱海村、天宇村三个村工作突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1000元、800元、500元。由于吕巷村在2017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中,列全乡最后一位,决定给予吕巷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黄牌警告。

二、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和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

扫黑除恶工作和打击两抢一盗工作是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安定和社会稳定的工作。2011年对辖区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村恶村霸等涉黑涉恶情况。我乡还专门组织精干力量,充分发动群众专门开展严打“两抢一盗”专项斗争,有效震慑了“两抢一盗”犯罪。2011年1-10月份我乡共发生案件42件,同比下降20%。

我乡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黄厚文为组长,政法委书记吴子平为副组长,综治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梅桥乡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打击整治、社会管理、综合协调三个工作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排查整治工作格局。乡综治委制定下发了《梅桥乡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 盗窃“三电”、盗割电缆以及通信设施现象严重的重点区域,废品收购站点,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重点排查整治。同时加强协作配合,各村(居)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形成强大 2

工作合力。乡综治委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部门和供电所、广播站等单位,整合宣传资源,充分利用广播、等各种媒介,采取发布通告、张贴挂图标语、宣讲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做好排查整治专项斗争的宣传工作,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我乡先后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50次,张贴标语800余幅,出动宣传车15辆次,悬挂宣传横幅18幅,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排查意识,形成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要求,成立排查整治工作组5个,发动干部开展排查40人次,发动群众1300人次,其他组织开展20次,先后出动警车20辆次,警力120人次,干部140人次、群众1200人次,对全乡13个村和各行业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地区排查、行业排查和重点排查普查。通过检查,依法取缔非法收购盗窃“三电”设施器材的废旧物品收购站点一个,缴获被盗电缆、电线等50多公斤。使我乡“三电”被盗案件大幅度下降,由10年的17起下降到今年只发生2起。我乡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各村必须保证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经费不少于2000元,全乡工作经费不少于20000元,同时健全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凡向公安机关举报的,并由公安机关破获案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或查处收购点的,经查证属实的,发给举报人300元至1万元数额不等的奖励金。

三、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和大调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我乡除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小组外,还专门成立了 3

婚姻家庭纠纷调处领导小组和医患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小组,以加大我乡的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1-10月份全乡共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会10次,排查矛盾纠纷133起,调解133起,调解成功130起,矛盾纠纷调解率100%,成功率达97.7%;并做到了“小纠纷不出村民小组,大纠纷不出村”, 促进了我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同时重大治安案件、信访稳定案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乡党委书记周保传、乡长简家贤亲自参与调解的重大矛盾纠纷有6起,并全部调解成功。如8023部队退伍人员要求增加医药费、320工厂核基地人员要求增加工资、退职民师及退职村干部等等,书记、乡长都亲自接访,并跟踪妥善处理到位。目前上述事件涉及的人员,都有专人负责回访,未发现有思想反复和重新上访的现象。我乡还专门成立了经营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深入排查各类企业、新经济组织、个体工商者和农村生活经营环节中的各类矛盾纠纷,经过排查发现两起经营性矛盾纠纷,分别是吕巷村的高前文与何兴相二人同在吕巷村开诊所,由于经营问题发生纠纷,梅桥村的崔怀江和刘华二人同在梅桥集上开农资店,由于药品价格问题发生纠纷,这两起矛盾纠纷经过村两委干部的调解,现在都化解了。我乡还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报送制度,严格执行“急事急报、大事快报、无事零报、月底必报、逐级上报”的“五报”制度,每月25日前各村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上报乡综治办,由综治办汇总后上报区综治办。

《梅桥乡综治工作汇报材料11年》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

四、加强综治委专门工作开展。

一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梅桥乡外出务工人口众多,为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以民-警大走访专项工作为契机,深入村居,对梅桥乡外流务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对外流人员做到知去向,知住所,知情况,掌握流动人口去向,对高危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立卡。今年新签定《租赁房屋治安责任保证书》248份,在2-4月份开展流动人口大清查一次,出租房大盘查活动一次,有效地防止非法传销在我乡发生。二是抓好特殊群体的教育转化。我乡成立了刑释解教人员安臵帮教领导小组,建立登记制度,制订帮教措施。对11年两释人员进行跟踪帮教,鼓励他们树立信心、重新做人。今年列入管控对象52人,至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再次违法犯罪行为。我乡社区矫正对象共有24名,通过乡司法所的认真工作,矫正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三是进一步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结合我乡实际,进一步开展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有效解决了一些闲散青少年社会没有管、家庭无人管、学校不愿管等实际问题。积极举办青少年法制培训班,尽最大努力挽救违法青少年,有效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四是强化治安防范,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深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巩固创建安全文明的校园的成果,确保青少年学生有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为做好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工作,我乡在五月份开展了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确定 5

工作任务,整治重点,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布臵,做到任务落实到人。通过清理活动,共没收焚烧三无、劣质、过期食品30多斤,取缔无证摊点5个,受到学生家长和周围群众的高度赞扬和一致拥护。

五、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以“创安、巩固”为载体,积极动员群众积极投入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派出所治安管理工作,建立村、居夜间巡逻守护专业队,构建了“打、防、控、管”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乡、村两级进一步建立了社会治安防控机制,预警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并充分发挥了群防组织的作用。做到了月排查,月治理,月上报。各村成立了治保主任和基干民兵为骨干的义务巡逻队。明确了重点防范单位五个(华圩中学、梅桥中学、中心小学、卫生院、信用社),重点防范区域两个(公路沿线、集镇)。落实内部保卫人员4人,成立护校队20个,共有110人,负责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重点地区、重点路段有1名干警,负责日常工作的检查。加强防范和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工作力度,我乡定期开展全乡范围内的“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工作大检查,4月28日,由区政法委副书记李永银、区宗教局局长汪涛带队,联合公安部门对我乡朱海村冯咀组苏同云家进行突然检查,未发现有邪教人员聚集。同时我乡认真开展反邪教宣传工作,一是各村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增强全民反邪教意识,各包组村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宣传邪教的危害性。二是乡辖区内的2所中学、11所小学每个学

校创办一期反邪教宣传黑板报,举行一场反邪教讲座。三是通过学生向全乡学生家长发送《反邪教宣传材料》宣传单,全乡共发放3500份,要求全体师生当发现家人或亲戚朋友有出现邪教活动时,要坚决反对耐心说服教育,并正确引导。四是加强信息搜集研判工作,要求各单位一旦发现可疑行为立即上报,及时制止邪教活动。加大禁毒工作力度,认真落实禁毒工作,紧紧围绕禁种除源、堵源截流、禁吸戒毒三大战场,继续推进“无毒乡”、“无毒村”创建,坚持做到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铲、吸毒必戒,始终保持全乡社会面上基本无失管失控吸毒人员。

六、推行“平安卫士”数字化防控工程工作

按照区“平安卫士”社会治安数字化防控工程会议精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布署该项工作, 我乡专门成立了梅桥乡推行“平安卫士”社会治安数字化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简家贤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黄厚文、政法委书记吴子平任副组长专司该项工作,并由派出所所长、综治办专职副主任、移动公司梅桥负责人及各村民委员会主任为成员。各村村委会主任具体负责,治保主任具体落实,村两委干部包片包组,同时发动村民代表帮助开展该项工作,确保“平安卫士”社会治安数字化防控工程推进工作顺利实施。我乡针对该项工作分别于9月24日、27日,10月6日、16日召开了四次专题会议布臵督促落实该项工作,9月27日会议上,乡与13个村签订目标责任书,确立了奖惩措施,对评比前2名的村给予奖励,对后进村

给予处罚,同时在年终综治考核中为该专项工作增加5分考核分值。

一是强化宣传,让群众广泛知晓该项工作开展的意义。在乡级会议动员的基础上,每村都召开多次村两委调度会、村民代表会进行动员宣传,同时通过村级广播会、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大力宣传推进 “平安卫士”社会治安数字化防控工程的积极意义、优惠政策和实施办法,以形成浓厚的推进氛围,现在全乡13个村总计悬挂了26条横幅,张贴海报200多张,累计开广播会80多次,发放“平安卫士”宣传单明白纸到每一户,共计10000余份。二是由村委会主任和治保主任及各包组干部带着村民代表进到农户家里进行登记收款,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每天上报各村落实情况,目前全乡收款落实到位的有5200户。目前全乡6个移动营业网点同时进行安装,以加快该专项工作进度。三是乡领导小组不定期到村里进行检查,对后进村进行调度,以加快落实该专项工作。下一步我乡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七、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

充实了综治办的人员,综治办主任由党委副书记黄厚文担任,陈玉为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张明和、朱琦两同志为综治办专职工作人员。成立了梅桥乡综治工作中心,配备了具有大专文化水平的陈玉同志任中心副主任,朱琦、张明和为专职人员,又增加徐善清、李权专门负责调解工作,配齐了电脑、电话、档案柜、办

公桌椅和80平方米的调解大厅等设备场所。各种文件和调解资料归档,各种制度上墙。通过一年多的运转,全乡群众反映较好。今年通过综治工作中心调处矛盾纠纷25起,全部调处成功。按照“抓基层、夯基础、树典型、带一般”的工作思路,选择班子强、工作基础好的村,建设成为综治工作“规范化村”5个。并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推动面上工作全面开展,乡里统一为村级制作牌子、统一购臵档案柜、统一印制各项规章制度,统一购臵办公桌椅等“四统一”。达到“活动记载准确,动向管理到位,各种档案齐全”。

八、加强宣传,推进综治工作开展。

一是定期召开例会,每月25日为综治例会;二是书写标语、口号;三是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广播电台、有线电视进行宣传;四是开展法制讲课。今年上半年在全乡除召开综治例会外又召开专题会议2次。在三到五月份综治宣传月期间,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解决法律难题100多件,为200多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平安梅桥、和-谐梅桥的建设提供了保障。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为继续维护梅桥乡政治社会稳定局面,我乡决定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开展综治维稳工作。

1、继续加大打击 “两抢一盗”、破坏“三电”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偷盗“三电”行为。

2、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做好校园安保工作,确保正常教学秩序和学校师生安全,打击涉校违法犯罪行为。

3、加强对流动人口、重点人口和上访人员的管控力度。

4、继续加强对影响社会的社会热点矛盾纠纷的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5、做好在全乡范围内的“平安卫士”数字化防控工程推广工作。

2011年12月12日

【梅桥乡综治工作汇报材料11年】相关文章:

竹亭乡社会综治工作汇报材料09-22

梅桥中学食堂管理工作汇报材料09-22

学校综治工作汇报材料11-13

综治信访工作汇报材料05-17

乡信访工作汇报材料05-17

利桥乡春季农业汇报材料09-22

乡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汇报材料范文12-23

综治信访半年工作汇报05-17

综治信访工作汇报05-17

XX乡综治防邪应急预案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