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桥头社区关工委工作汇报材料

桥头社区关工委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6:28:56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桥头社区2017年度关工委工作汇报材料

桥头社区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拓城兴南”的前沿阵地,是天心生态新城的桥头堡,隶属于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办事处,北临金盆岭街道,南接目莲冲路,东至长沙大道,西濒湘江,跨区面积4.6平方公里,人口约6000人,2300户。辖区单位10个、小区3个,居民楼栋共有81栋,是一个辖区单位与居民楼栋共存的大型综合社区。桥头社区现有办公用房约500平方米,配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电话等办公设施,设有社区公共服务站、社区党员服务站、社区劳动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服务中心、雷锋超市、计生室、警务室、巡逻值勤室、绿色网吧、老年活动室、青少年之家、阅览室、室外健身场、科普文化宣传长廊等设施。建立建全了关工委的各项制度,2011年关工委的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桥头社区2017年度关工委工作汇报材料

一、健全组织,完善阵地,建设良好的工作平台

社区通过健全组织,建立相关制度、建设工作阵地,为凝聚“五老”发挥作用提供了根本保障:

1、健全组织。社区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进一步统一“五老”在教育青少年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的认识。社区关工委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员3名,全部由老同志担当职务,形成以“五老”为主体的领导机构。

2、整合资源。社区以楼栋为单位组建了“楼栋关工委小组”,将楼栋的资源挖掘出来,利用起来。社区还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联系,组建了由社区、学校、家庭代表组成的

“三方联络小组”。其次,社区组织调查摸底,建档造册。根据“五老”人员不同的特长,充分发挥社区“五老”志愿者队伍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优势。

3、完善阵地。为了有利于“五老”开展工作,社区建立了150多平方米的青少年活动室。为了更好的丰富青少年的业余文化生活,今年社区还成立了未成年人绿色网吧场所,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了优越的上网环境,并聘请“五老”同志担任社区绿色网吧的监督员,保证了社区关工委的正常活动。社区的关工委工作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有场地、有牌子、有人员、有活动、有记录。

二、关心支持,排忧解难,建设凝聚力强的工作队伍

“五老”队伍是一支为青少年教育无私奉献的志愿者队伍。社区通过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等重要举措,充分调动、发挥、保护好“五老”工作的积极性,使“五老”队伍成为凝聚力强的青少年教育工作队伍。

三、丰富内容,坚持经常,建立积极主动的工作机制

社区通过丰富内容、活动经常等途径,有效推进了青少年教育工作。由“五老”人员组织青少年开展各种活动:

元月份,组织青少年参加“铲厚重积雪,还道路畅通”;活动,青少年都兴致很高,积极参与。还组织了“慰问困难户,爱心暖人心”活动,不仅让困难青少年受到了鼓励,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更重要的是教育青少年,要多关心他人,多奉献一点爱心。

2月份,社区开展了“我是社区小义工”活动,100多

名青少年参加了这次活动,使青少年们学会爱护我们身边的卫生环境。

7月份,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四项教育”活动,通过以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还组织了“心中的颂歌献给党”活动,社区的青少年在社区关工委的组织下,增强社区青少年的爱国情感,激发青少年对祖国、对民族的热爱,青少年朋友以各种形式,向建党90周年献上了自已的颂歌。

8月份,社区组织了青少年及社区居民开展了“社区文化节活动”,“桥头社区文明小使者”宣读并发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呼吁大家争做有知识、文明、诚信、友善、健康和环保的桥头人。

9月份,为配合文明创建,社区组织青少年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的活动中,做好文明创建的小使者。

10月份,社区组织来到低保单亲家庭冯志家中,关心其儿子冯雨龙的学习情况,并对他进行德育教育。

四、特色工作更上台阶

2017年6月份,桥头社区的“墨香一小时”免费书法培训班开学了,假期每周二和周三的下午,平时的星期天下午,小朋友们都可以在社区免费学习书法。此次免费书法培训活动,由桥头社区的五老人员刘爹担任老师,有十五位小朋友坚持进行了书画练习,所有练习书法所需的笔、墨、纸、砚均由社区统一提供,此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的高度称

赞。在此基础上,今年联系了新开铺小学,将得到学校的支持请专门的老师来进行免费辅导学习。

7月份,“爱心送学”活动,7月20号上午,桥头社区联合新开铺小学开展“爱心送学”启动仪式,桥头社区主任和新开铺小学现场向社区的彭义淇、彭囿尹两位残疾小朋友赠送了学习用品和书籍。桥头社区将每周派工作人员了解两位小孩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新开铺小学也每周定期派老师和学生上门进行授课。向社区残疾儿童彭义淇、彭囿尹送学上门,通过向两位残疾儿童传递知识,传递爱心,使青少年受到了一次良好的德育教育,以达到“传承爱心,奉献社区”的目的。

《桥头社区2017年度关工委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通过以上举措,社区的青少年教育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后,社区将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进一步抓好“五老”队伍建设,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把社区青少年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XXX社区争创五好关工委工作汇报2017-03-25 21:04 | #2楼

XX街道XX社区,现有居民2023户,总人口6018人,划分为15个网格,社区党支部下设三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2名。辖区内共有60岁以上老人705人,占人口比例 %,其中有老干部81人、老退伍战士76人、退休老党员159人、老教师16人。

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 人,占人口比例 %,19-25岁青年人 人,占人口比例 %,其中中、小学生 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7人,社区关工委成员 人,其中离退休老干部 人。近年来,我社区先后获得 等荣誉称号。

关心下一代,加强青少年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努力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此,近年来,社区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和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工作,并把它作为主要工作列入社区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常抓不懈。特别是自街道传达了市里《关于在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中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的实施意见》后,我社区两委十分重视,认真学习,并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总体要求,结合社区的实际,紧紧围绕“争创五好关工委,努力构建和-谐社区”这一主题,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的活动,现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班子建设,做到领导班子建设好。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条件,更是帮助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内容,为此我居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高度重视,积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工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工程。在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上社区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并纳入党总支工作议事的重要日程,并调整了关工委领导班子,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主任,居委会主任为常务副主任,两委班子成员及部分老党员、老干部 10 人组成(五老人员7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同时,做到有牌子、有办公室、有活动经费、有青少年活动场所,并建立健全了关工委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关工委组织会议,学习了解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和对关工委工作的研究,这些都为有效的开展争创活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工作,并发挥好作用。

“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这“五老”队伍是青少年教育的一支中坚力量,这个队伍中各方面的人才都有,是一个丰富的人才库,是培养教育未成年人的重要资源,也是我们构建和-谐社区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此,我们根据老同志的特点、专长、兴趣、爱好,并结合社区实际和开展工作的需要,分别组织了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报告员、道德教育故事员、网吧义务监督员、家长学校教导员、关工园地宣传员等队伍,使老同志以这些组织为依托,来开展各项活动,比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专长和优势,从而更好地实现了老有所为的目的。同时,通过各种活动的 

开展,让社区内的老同志对关工委进行充分的认识了解,从而自觉自愿的加入到其中,也使我们的“五老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关工委在工作的开展中,要充分发挥这“五老”的积极作用,在宣传报告、法制帮教、言传身教等方面,用他们的热情、知识教育关爱着下一代,让他们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规范管理、建立台帐、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制度健全执行好。

1、根据《实施方案》,我们建立健全了社区关工委工作的各项制度和工作职责,规范管理,并认真执行XX市和XX街道关工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搞好政治、业务学习和信息交流以及工作的安排。

2、社区关工委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及时交流工作经验,平时搞好信息简报以及黑板报、宣传橱窗的宣传教育工作。

3、认真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本台帐,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并搞好每年一次的整理归档工作。

四、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活动经常效果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关心下一代工作,关键在于强化青少年教育。青少年是一个可塑性特别强的群体,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成长。在活动开展方面,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桥头社区2017年度关工委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五老”人员实名制帮扶、救助特困儿童、留守儿童。社区内有特困儿童、留守儿童共23户,社区关工委动员和组织“五老”人员与特困儿童、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从生活、心理和学习上对他 3

们进行帮助和引导。特困儿童因为父母亡故、大病等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五老”人员大多享受离退休待遇,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对特困儿童进行救助,大大解决了这部分弱势群体的生活难题。我社区有一名白血病患者刘帅,原来是一个活泼可爱的中学生,因为患大病花去家中所有积蓄,但还是杯水车薪,社区为她办理低保并组织募捐活动,五老人员积极响应,为其多次捐款2000余元,加上社会各界爱心捐款共2万余元,虽然对于这个病来说钱不多,但是他们的爱心和鼓励使刘帅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经过治疗现在病情稳定,已经重新走进课堂学习。社区内还有很多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抚养,而祖辈们教育方法简单、观念陈旧,使孩子不能接受。久而久之,留守儿童及易变得抑郁寡欢、脾气古怪。“五老”人员经验足,见识多,有耐心,他们对这部分孩子进行疏导,引导留守儿童客观地面对现实,教给处理问题的方法,帮助孩子们树立生活的信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社区留守儿童毛志,因父母离异从小学开始就有外祖父抚养,造成性格孤僻,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后经过社区关工委多方努力联系帮扶单位为他提供助学金从小学到高中共计2万余元,“五老”退休老教师王久荣经常和他进行沟通和交流思想,帮助他走出阴影,使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河海大学。像这样的例子在我社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成为一种新常态,社区关工委和“五老”人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加大力度,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选聘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作为辖区网吧监督员。经常到辖区网吧、游戏厅走访,查看未成年人出入网吧情况,一旦发现,就能及时沟通、劝导、制止其进入网吧。我社区所在地居民居住比较集中,周围有多处网吧和游

戏厅,“五老”监督员杨晓峰、李洪玉等10名老同志坚持每天坚持不懈地巡查,几年下来,我社区网吧基本杜绝未成年人上网现象,青少年进出网吧、游戏厅问题彻底解决,累计劝阻和制止50余名青少年戒掉网瘾。社区网吧监督员作用的发挥减少和杜绝了社区未成年人偷盗抢劫等犯罪案件的发生。

3、大手牵小手,共创和-谐社区。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为更好的教育青少年从小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习惯,我社区以小学生为主体,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共创和-谐社区”的文明劝导活动和“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区关工委和驻区单位凌钢小学积极沟通、共驻共建。通过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及时了解辖区青少年的思想和学习状况。校方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各种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学校和校外都受到积极向上培养和教育。今年爱国卫生月期间4月16日,区校联合开展“ ”活动,在校领导、老师和社区关工委及五老人员带领下,小学生和社区志愿者200余人到学校门前和居民区参加拾捡白色垃圾、清理小张贴等活动,美化环境卫生。社区举办的第三届邻里节时,邀请社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和单亲母亲参加,通过“百家宴”的方式,用邻里守望编织爱心网络,用志愿服务使弱势群体得到及时关心和关爱。社区的小志愿者们积极发挥作用,帮着社区干部发放宣传资料,清洁场地卫生,唱歌跳舞活跃现场气氛,处处有他们小小的身影。去年七月份,社区组织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庆七、一“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文艺活动,凌钢小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演出,共庆党的生日。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小小志

愿者们宣传文明行为,发放文明宣传资料,培养了青少年关心公益事业的热情和参加公益劳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让他们懂得积极参加公益劳动不仅能造福社会,还能陶冶情操,美化心灵,是一种高尚的行为,把雷锋精神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4、创建积极、健康、文明的文化阵地,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青少年之家,经常性开展的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教育。利用组织部远程教育平台,定期组织中小学生观看《焦裕禄》、《郭明义》等爱国主义影片,学习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和培育青少年积极向上的思想情操。组织读书会,利用社区文化书屋,让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社区还充分利用各种纪念日,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宣讲活动,如“世界禁烟日”、“世界人口日”,邀请社区医疗服务站专业人员到社区宣讲吸烟、吸毒的害处,并开展了健康知识咨询活动,家长带着孩子共同参加学习健康知识。这些活动进一步丰富了青少年课余文化生活,扩展他们的视野,为青少年的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积极探索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活动成效显著 。

为了解决学生在放假期间的安全、教育等问题,社区关工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于2004年创办家长学校,组织开展了“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活动,此项活动得到了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按照工作计划,本着“联系青少年,凝聚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工作思路,社区邀请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派出所、交-警大队、消协、 

科协、司法局等各方面的专业人士,开设了健康教育课、法制教育课、交通安全教育课、消防安全教育课等,为辖区中小学生和家长讲解法《弟-子规》、《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保护-法》、《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识,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通过以案说法使青少年懂规矩、守纪律,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从而懂得用法律知识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相信科学,讲究卫生文明礼让的良好习惯,鼓励教育孩子争做一名传播法制文明、弘扬社会道德和遵纪守法的小公民。社区2004年成立家长学校以来,共授课50余课时,受教育人数800余人次。

以上是我社区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的一些想法和做法,离上级的要求和社会的期望还有相当的距离,XX社区关工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克服和改进不足,进一步强化青少年的教育工作,经常性的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关工委组织”的职能作用,结合社区“五老”队伍,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宣传、辅导、帮教、助学等工作。关工委工作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社会责任重,工作难度大,作为基层关工委,我们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在上级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积极开展工作,克服一切困难,使社区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桥头社区关工委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金甲初中关工委工作汇报材料03-20

社区信访工作汇报材料05-17

社区特色党建工作汇报材料05-17

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汇报材料03-20

社区物业服务工作汇报材料03-20

柴火市社区民族工作汇报材料03-20

关工委汇报材料模板03-20

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汇报材料03-20

花园亭社区人武工作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