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汇报材料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2:38:07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汇报材料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设臵的一门综合课程,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大亮点!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意义在于: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汇报材料

一、让学生获得亲身参与研究探索的体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我们知道“创新来源于问题的产生”,“没有问题也就没有发明创造”。综合实践活动是“以学生的兴趣和直接经验,以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为内容,以研究性学习为基本学习方式”的新型课程。这一课程要求教师引导学生按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要研究探索的问题。组织学生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通过调查、了解、收集资料、实验等方式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在其过程中发现新的问题,从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极有利于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

二、让学生学会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我国至70年代实施计划生育以来,“421”家庭比比皆是,这些独生子女在长辈们的精心呵护下,养成了“唯我独尊”、“凡事以我为中心”的习惯。再加上我国基础教育的现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致使我们的一些孩子变得自私自利,他们不懂得,也不愿意,更不会与人交流、合作。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恰恰充分重视教育学生学会和同伴共同分享、重视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这些能力的获得将使学生终身受用。

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2000多年前的孔子就已经倡导“仁以为己任”;宋代的范仲淹曾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更成为近、现代无数炎黄子孙的道德信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大多是与社会生活实际密切相关的课题,如环保问题、健康问题、社区建设问题、百姓生活中的科学技术问题等等,引导学生对这些问题的探究,可培养学生关心社会、关心生态环境、关注国家发展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1

四、有利于培养学生收集、处理材料、利用信息的能力。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为了完成某一课题,常需要利用多种手段、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信息,并根据需要处理信息,恰当地利用信息,完成自己的课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收集和处理材料、利用信息的能力自然会得以逐步提高和强化。

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综合实践活动注重学生的直接体验,强调学生的亲身经历,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种实践活动中去。鼓励学生在“做”、“考察”、“实验”、“设计”、“制作”等一系列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去理解和感悟生活,从而在获得“程序性的知识”的过程中,在探究与创造的过程中,体验动手实践的快乐,自觉地强化这一能力。

二、开设情况

我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设从一年级开始的,一、二年级各班课程表中都能安排每周3个课时的量,三、四、五、六年级各班课程表中都能安排每周2个课时的量,同时开设综合实践课外活动课的组织机构,建立了以詹文沿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德育室胡笑辉主任主要负责,课外综合实践活动课有方案、有计划、有总结。大部分班级都有许多切合实际的活动主题,99%的学生对综合实践活动课非常喜爱充满了浓厚的兴趣,而1%的学生对课程持喜欢、感兴趣的态度,这是我们课外综合实践活动的一大动力和法宝。

同时,在看到学校实施课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常态化发展,需要引起关注。

1、对课程实施的资源配臵不完善。(1)任课教师配备力度不够,教师的配备显得比较单薄,专职教师没有。各班级课程都由语文教师兼任,而语文教师的学科任务和平时的琐事又比较繁多,甚至挤占了综合课程的教学时间。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势必不能兼顾太多,对课程的开发和教材研究都带来困难,指导学生的时间也相对减少。(2)学校缺少教学实验器材,使得课程教学只能纸上谈兵,教师无器材演示,学生无法亲身体验活动,严重影响了本课程的教学效果!

2、对课程的认识不够深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作为课改的亮点 2

课程,无论对学校还是对教师和学生的发展都起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学生座谈会中,学生们纷纷表示他们需要走出课堂,走进自然,走上社会,在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在五彩斑斓的自然世界中学习、体验、探究……学生们认为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会使他们的收获更多更全。然而有些老师却不能认识到综合实践活动对学生发展的重要作用,没能认识到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意义和价值。在课程实施中处于被动状态。

3、对课程的评价不够完善。虽然在评价上很多老师都在积极探索,期望通过评价来促进课程的有益发展,达到常态化有效实施的状态。然而调查中发现有些评价的内容很空洞,可操作性不强,对师生实施课程的激励性作用不强。很多老师反映,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成效是长期而隐性的,学校没考虑到对过程的评价或追求短期效应的做法不利于教师实施课程的积极性提高。

4、对课程的实施不够准确。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四大指定领域割裂开来实施,有的在封闭的教室空间里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甚至为确保安全,足不出户,闭门造车;有的只重视研究性学习,而忽略了其他三个领域的学习;有的注重手工技能培养,忽略了研究性学习等领域。

针对学校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教导处需要加强新课程实验的宣传力度,要使课改工作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设能得到社会各界、家长等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为综合实践活动提供资源支持和活动支持。才能确保它的正常开展,才能让任课教师有足够的信心走下去。任课教师多注重自身的知识修养和业务修养,及时积累每次活动开展的资料,进行教学反思。上级主管部门更要加大资源投入,学校要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实验室,以便更好的有利于课程的实施! 同时,教师要加强新课程理念的学习,树立课程意识,提高认识,真正明确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的目的、意义。要处理好综合实践活动课与研究性学习、兴趣小组活动的关系。 要进一步完善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评价。评价是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重要环节,通过科学、有效的发展性评价,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根据综合实践活动的性质特征,评价应以发展性、形成性、激励性为主,重参与、重过程,

评价的方式要多元化,评价的内容要综合、全面,因此各老师应根据各班学生特点积极探索适合教师和学生发展的评价,以此促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水平不断提高。教师评价应坚持发展性原则、立体性原则(即全员评价、全程评价和全面评价)、反馈性原则、互动性原则,主要对教师在职业道德、教学态度、指导水平、活动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可采用教师自评、学生评教师、学校领导小组总评的方法评价。其次要处理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四大领域之间的关系问题,形成比较稳定的多学科结合的指导教师团队,学校应确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专门负责教师、主导教师、主题的指导教师,构成综合实践活动学校活动指导教师小组。要制订确实安全、有效的教学研究方案,研究过程中可采用分工协作的方式进行,如访问、调查、观察事物或观察事件的发生和发展、查资料、做实验等方式。在实施过程中,有必要对学生进行一些专题讲座,方法指导。在交流展示活动成果时,可采用小品、辩论、小组展示、论文、录像、实验报告等多种形式。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计划04-07

小学综合情况汇报材料08-18

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计划05-24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计划05-13

中学综合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04-05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04-20

小学课程开设情况自查报告03-17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计划05-04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方案05-02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计划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