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教学常规工作汇报材料

教学常规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7:20:11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教学常规工作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教学常规工作汇报材料

下面把我校在教育教学各方面的工作向各位领导作简要的汇报。我校现有教学班10个,学生470人,35名教职工,专任教师32人。我校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扎实抓好教学常规为基础,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建章立制,强化过程,夯实基础。

我校始终把教学常规作为学校管理的重中之重。树立“抓质量必须抓常规,抓常规就是抓质量”的观念。

大家知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我们从备课、上课、辅导、考试等各个常规环节,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检查。学校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定,如《姜各庄初中教学工作常规》、《教学常规检查制度》、《姜各庄初中教学质量分析制度》、《教师备课制度》、《校本教研检查制度》、《教科研管理制度》、《家访制度》等。在教学工作的计划、实施、检查等方面做到了有章可循,使教学管理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

为使常规管理真正能够常规化,我们设立了年级组,实行纵横条块管理。由政教、教导、总务三块各抽一名领导组成年级组,负责年级组管理。各年级组重点落实对本年级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教学。通过这一做法强化了年级管理,降低了管理重心,提高了执行能力,年级管理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关键性作业层。

在教师备课的质量上,我们要求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按学校统一印制的教案格式,备详细教案。各年级组必须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资料、每月一试和教学目标。

我们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管理办法是:⑴、随堂听课,不打招呼,听后个别交换意见,提出要求和建议;⑵、每周安排公开课,全校教师都可以听,然后利用校本教研活动日进行评课,共同研讨课堂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

在教学常规管理方面,我们还要求教师做到“四精四必”,即精讲、精练、精批、精评,作业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错必纠、有练必评。

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除了平时的检查,随堂听课外,我们还注重了过程管理。每学期对各年级组及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认真评估,包括:一听(听课堂教学);二看(看备课笔记、作业批改);三总结(总结教师教学的成功与失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并提出改进措施)。

为搞好学生养成教育,我校还制定了《姜各庄初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利用每天放学前20分钟时间,逐章逐条认真组织学习,对照检查自醒,以强化学生的规范意识和养成意识。学校每周有值日领导、值日教师,按规范内容进行检查并有值日监督岗学生,按照进校、课间操、课间纪律等方面进行监督,安排好记录并选出优胜班级,及时通报全校。这样既有利于班主任调整自己的工作,也有利于学生检点自己的行为,增强荣辱意识。

为使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得到很好的落实,我们还制定了督导检查制度。首先是定时检查,在学期初、期中、期末都会组织一次常规工作检查。学校、政教处、教导处还经常不定时、不定人的进行教学督查,使每位教师随时做好准备,整个教学过程都必须重视。避免了教师“临时抱佛脚”,加班抄教案、突击改作业应付检查等现象。每一次检查,都会对检查者反馈情况,肯定优点,指出不足,提出改进的希望和建议。

二、扎实教研,深化改革,不断发展。

为使校本教研常规化,我们将教学研究与教师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制订了《姜各庄初中教研工作常规要求》。

首先,充分利用教研日搞好校本教研。学期初由教导处安排内容,任务到人,有课例分析,教材分析,集体备课,问题会诊等。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年级备课组集体备课。主要是分析同年级同学科教材,研究探讨教学方法,开展听课、评课、研课、摹课等活动,互相学习与借鉴。二是各科教研组,主要是对同学科不分年级,开展专题讲座、问题会诊、经验交流等,有利于各年级教师互帮互助。教研以“六个环节”为核心,“听、评、研、讲、思、写”,听——多听课,学校要求校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教导主任不少于30节,教师不少于20节;评——谈见解,促改进;研——研究教法、学法;讲——讲理念、讲思路;思——多反思;写——写感想、写体会。

其次、开展专题研讨活动。根据教学中产生的真实问题,每学期开展一至两次面向本校教师的专题研讨活动。如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课堂如何做到“活而不乱”,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等。

另外,我们还先后组织部分青年教师到滦县、丰南、新戴河初中等学校听课学习,使教师获益匪浅。通过分析研究,总结尝试,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模式,创造自己的教学风格。 我校还注重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与鼓励。实施“名师工程”,推出“校园名师”,确定“骨干教师”,选拔“教学新秀”,并开展一系列的听课活动。如研究课、实验课、模式课、创

《教学常规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新课,并通过听课、评课活动,探索教学新路,为青年教师早日脱颖而出,努力构建专业发展的平台。

为进一步解决教师“满堂灌”,我们开展了学习山东杜朗口初中的教学模式活动。学校要求各年级组每月举行一次学杜朗口课堂教学开放日,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响应,付诸行动。

三、凝练办学思想,提升办学理念。

我们立足学校实际,依据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不断丰富“崇德·博学·超越”的校训内涵,提出了“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思路。借鉴并引用山东杜朗口初中的文化理念: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适应学生的发展,一切促进学生的发展。对学生的生命质量负责,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我们还制定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以明天的眼光来引领今天的实践。我们还注重通过学习、交流,逐步把办学理念和思路转化为教师的办学共识。各个班级根据班级实际自己动手布置班级环境,每个班级让全体师生设计班训、班标,使每一位师生经历学校文化的重建过程,切实感受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感受到学校的办学理念。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

1、落实常规方面,在讲时效上尚有一定差距,速度不够,不能以快制胜。只有抓落实的时效性增强了,常规工作的开展就不会变得被动。

2、在常规落实的实施上,创造性不够。

3、教研上还不能把其他教师的优点化作自己的经验。对他人的做法不能更深入地去体会,一谈便过,因此,教师的整体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尚需一段时间。

各位领导,一次活动的开展,就会有一些促进,我们力争一如既往地把常规工作做得更好,使我校的教学质量有一个更大的提高。谢谢大家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2017-03-26 16:03 | #2楼

学校常规管理贵在坚持,重在落实,本学期我校在教学常规管理方面做了如下工作,现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是抓好教学常规的根本。1、纪律是保证路线的方针,学校从教师到学生,严格要求,加强常规管理,以高尚的文明修养、良好的精神面貌,特别是优良的校风、敬业的教风、浓厚的学风时常要求,半军事化训练常抓不懈。2、管理出效益!这是学校校委会一班人形成的共识。通过学习《可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动态管理方案》,《校本教研管理方案及管理办法》,《各种管理考核办法》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常规工作已经成了教师成就自我,发展学校,促进学生成才的教师自觉行动。

三、措施具体,操作规范,把工作落实到位。在工作中,我们结合“导、展、练、评”课题研究抓好教学常规。

(一)、抓实备课。坚决杜绝无教案或补教案授课。1、分析、研究教材,总体上了解教材的知识体系,各部分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认真分析知识的的重点、难点,明确课程目标要求,寻求突破知识难点教学的方法或手段。2、讲究教法。根据教材内容、教学目的,学生的年龄特征,知识基础和接受能力,做到因材施教。3、备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或问题提出来与同伴互相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已见,谈自己的看法或经验,实现资源共享。 4、重视审视自己的教学设计,再次进行修改。

(二)、实施“培优补差”方法。我校学生生源复杂,学生基础参差不

齐,因此做好培尖补差工作对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具有战略意义。也就是所谓带动“抓两头,促中间”。我们具体办法是,第一,教师上课,起点是差生,课堂上提问,黑板上板演习题,作实验都是差生来打“头阵”。第二,让优秀生带好后进生。每个班主任在排座位时,坚持好生、差生同桌,便于优胜帮助差生。课堂讨论时,前后同桌相互配合,不仅是优差生同时得到提高,而且营造出良好的互相学习氛围。第三,实施差生过关制度。有重点地检查差生的自学情况,差生的作业优先批阅。

(三)、扎实开展校本研训。校本研训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我们从三个方面着手。 1、规范培训资料管理。我们坚持只要体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教师素质的教育继教学活动过程资料,做好登记,年终根据教师培训内容材料逐项加分。 2、精心设计活动方式。3、定时间开展以校为本的教研活动。4、教师自学。根据校本教研积分制管理办法,整体要求每位教师必须订阅一份教学书刊,平时互相借阅,做好笔记。5、每学期组织一次教学水平展示,教师主动承担公开课及汇报课的展示,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四、加强监控,督查落实。学校主要实行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巡课制、学生问卷调查、学生座谈会等方式来落实教学常规,规范教师教学行为。 1、定期与不定期抽查。教导处定期与不定期抽查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教学案例、听课笔记、作业批改、进行期中及期末测试的分析,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教学例会,实行巡课制,特别加强五年级的监控工作。通过查阅备课笔记,学生作业,听随堂课,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进行分类汇总,并及时与相关教师交流,敦促整改。 2、学生问卷调查、学生座

谈会。通过学生问卷调查、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教师是否开齐上足各门课程、教学常规 执行情况,形成反馈意见,在教师会上公开反馈或个别反馈。并在工作中全程督查,跟踪整改,确保教学常规管理落到实处。 3、注重对“课后反思”的检查,提倡教师以研究者的态度不断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及时记录教学中的闪光点,问题分析,理性反思以及改进措施等;又可以检查教师是否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是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常规管理是一件纷繁复杂而系统的工作,虽然在工作中从多方面着手有一定的效果,但由于在总结成绩,找差距,分析问题的工作做到不到位,学校的教学质量徘徊不前。以后我们要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教学常规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03-23

九田小学常规教学工作汇报材料03-20

教学常规检查汇报材料03-23

南岸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03-23

初长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03-20

落实德育常规工作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3-20

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03-23

小学教学常规检查汇报材料03-23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总结材料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