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东山乡创建五个好乡党委汇报材料

东山乡创建五个好乡党委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4:47:09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东山乡创建五个好乡党委汇报材料

近年来,东山乡党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建五个好乡党委为契机,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关键,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促进了全乡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东山乡创建五个好乡党委汇报材料

一、抓班子建设,发挥领导核心带动作用

一是坚持集体领导,努力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乡党委不断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明确划定了班子的职责范围和管理权限,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工作机制逐步健全。二是班子成员坚持中心组学习,每个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重点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内容。通过学习,班子成员的整体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普遍提高。三是组织领导到位,乡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例会,确定副书记、组织委员、各工作组组长具体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组织委员任主任;作为一班之长的乡党委书记,自觉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建工作作为基础工程,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四是班子成员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互相配合,互相促进,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五是责任目标到位,乡党委将创建工作各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逐项分解到班子成员、各部门、各村责任到人,同时,乡党委与各党支部分别签订了创建“五个好”村党组织目标责任书,督促落实,跟 1

踪反馈。六是创建了党委书记谈话制度。根据乡干部事务性工作多,接触社会面复杂的情况,党委书记定期与班子成员谈话,主要加强对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政治思想教育,有效的统一了大家的思想,使乡党委政府在群众中树立了干事创业、公道正派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抓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乡党委一方面抓好自身建设,一方面大力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对懒散无为的班子,对不重视党建工作的支委委员,做到发现一个坚决调整一个。针对全乡党务工作者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乡党委把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与素质教育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乡党委采取各种形式,从县属各部门邀请有关专家、领导来我乡进行授课。近几年来,乡基层干部、农村 党员共1500人次参加了培训。无论是种植养殖技术,还是相关的政策法规,丰富的培训内容,扩大了党员干部的知识面,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使广大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增强了本领,逐步成为科技致富的带头人。针对家村党员“四偏”的实际,乡党委积极畅通渠道,注重在基层干部、致富能手、复员军人、农村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不断扩大党在农村的群众基础。2017年以来,全乡有50名致富能手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有31人被发展为党员。为了让党员中的优秀致富能手更好地发挥幅射带动作用,乡党委又格为关注,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村干部。在2017年村“两委”班子换届中,全乡15名优秀党员致富能手被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他们用自己的示范行动带领一批又一批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全面实施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加强对贫困党员的结对帮扶。乡级班子成员则分别与各自挂钩村的贫困党员结对子,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并在使用农用物资等方面给予帮助。

三、抓机制建设,发挥机制规范保障作用

为使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党委分别与各支部签订 “五个好”村党组织目标责任书的同时,建立了相应的奖惩细则,将履行职 2

责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的机制,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下发了《农村党员学习日制度》,规定每月十五日为党员定期集中学习日。制定下发了《干部驻村工作日制度》,机关干部定期吃住在村,解决问题,服务农民,促进发展。制定下发了《外出流动党员管理制度》,为外出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证》并要求外出党员每月向原所在党支部写一份工作汇报和学习体会,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了财务公开制度、理财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公示制度,以公开的形式接受群众的举报、监督,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办事政策、办理程序和办理结果公开,规范了机构的运行。

中共东山彝族乡委员会

《东山乡创建五个好乡党委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017年11月10日

3

“五个好”乡镇党委汇报材料2017-03-27 10:01 | #2楼

各位领导:

几年来,****乡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畜牧立乡”方针,强力推进“牧、林、草”发展战略,通过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全乡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可喜局面。

****乡位于****中部,距县城**公里,全乡幅员面积**万亩,耕地**万亩,全乡共有行政村*个,自然屯*个,全乡人口**人,其中蒙古族人口**人,占全乡人口比例的*%,是蒙古族聚居乡。乡党委下辖**个党支部,共有党员**名,其中农村党支部*个,农民党员*名,现有入党积极分子**名。

近年来,****乡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五个好”乡镇党委目标和要求扎实工作,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指导方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一、加强党委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几年来,乡党政领导班子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今年七月份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党章》,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 1

委的决定,廉政勤政,依法行政,从严执政。通过学习,使乡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效率、执政能力得到全面加强,得到了的认可,同时,群众满意度也达到了**%以上。

二、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创出了符合本乡经济发展思路。形成了强有力的战斗集体和工作合力。乡党委结合本乡实际制定出台了,“畜牧立乡”方针和“牧、林、草”发展战略。把以奶牛提质增效为重点的畜牧业作为发展乡村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支柱性产业来抓。实践证明,这一发展方针和发展战略是符合全乡实际、顺应民心的。

三、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服务本领和党员“双带”能力。乡机关在职干部**人,其中党员**名,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好、工作作风扎实、过硬,均能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农村工作需要,并逐步实现由过去的“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的转变,每一名干部都至少掌握了一项农牧业科技技能,做到了带头推广科技致富示范项目,并且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骨干。同时,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乡党委采取了每名党员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带培机制和“三推一定一考核两公示”的发展党员措施。在民-主评议党员中采取群众和党员“双票制”,民-主评议后用“党员警示制”管理重点党员,新的发展措施和管理方法既保证了党员素质,又畅通了出口。在村级班子建设、民-主理财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村民代表这“四 2

支队伍”作用,通过实施“四支队伍”听证会、决策会,解决了许多如土地纠纷、生态建设等涉及乡村经济发展、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一系列重大疑难问题。通过对党员加大管理和培训,党员素质普通提高,“双带”作用明显增强,近**%的农民党员被评为科技致富示范户、扶贫骨干户、超星级文明户,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骨干力量。

四、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乡党委在****年合村并校工作中,对原有的**个行政村整合到*个,并对整合后的村班子根据“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开展整改活动,采取跟踪问效的督察和考核办法,将“工作态度与工作实绩”挂钩,先后撤换支部书记*人,调整班子成员**人,收到群众满意的效果。同时,我们在工作中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引导行政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经过几年长期不懈的努力工作,目前,全乡村级集体经济“空壳” 村由原来的*个下降到了*个。

五、完善工作制度,形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乡党委制定完善了《学习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定期征求意见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特殊情况党员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做到了党政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工作运行规范、服务优质高效。乡机关各中心、办、乡直各单位都相应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各单位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服务意

识明显增强。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雨季深入村屯,转移危房户群众。在布木格疫情发生时乡党委领导、畜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深入疫情一线,靠前指挥,带领群众做好防疫、隔离工作,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六、坚持“畜牧立乡”方针不动摇,牧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二**五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实现*****万元,比上年增长**%,工农业总收入实现*****万元,比上年增长**.*%,人均纯收入实现****元,比上年增加***元,增长**%。预计到年末,畜牧业产值可实现****万元,比上年增长*.*%,占农业总产值的**%;畜牧业收入可实现****万元,比上年增长*.*%,占农业总收入的**%。全乡奶牛存栏达*.**万头,同比增长**%;全乡****年总产鲜奶*.*万吨,交售商品奶*****吨,同比增长**%,其中向伊利公司交售鲜奶可达*****吨,鲜奶产量名列全县乡镇前三名。肉牛存栏达到****头,绵羊存栏达到*****只。同时,健全了资金支持、科技推广、繁育改良、防疫灭病、饲料供应等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畜牧业已成为农民致富的主要产业。目前,全乡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稳步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东山乡创建五个好乡党委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七、狠抓林业生产,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自****年以来,已累计投资近****万元,造林*.*万亩,人工种草并围栏封育草原*万亩。其中退耕还林*.*万亩,“三北”防护林及“堵西北风口”工程造林*万亩,荒山荒地造林*.*万亩。

是全县生态建设力度最大、造林面积最大的乡。通过几年的治理,全乡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变。

八、大力发展绿色特色作物,种植业结构得到优化。****年全乡粮食作物*万亩,经济作物*.*万亩,饲料作物*.*万亩,粮经饲“三元经济”比例达到*:*:*。并积极发挥合作经济组织、中介组织和农民经济人协会的作用,加大了特色订单作物种植力度。我乡农民赵广南在全市注册成立了第一家农民经济人协会,即兴农兴牧经济人协会,目前,协会运作良好,年收入达**万元左右,并带动农民创收****万元。畅通了农产品流通渠道,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同时,加大了劳动力转移力度,广开农民增收渠道。采取政府组织引导、中介组织参与、群众自发联系等办法,向北京、广州、深圳、哈尔滨等地输出劳动力****人,创收***万元。同时,鼓励引导群众利用农闲时间,从事交通、采摘、运输和农副产品销售,参与畜牧业生产与服务,实现离土不离乡的转移创收,全乡产业内转移劳动力****人,实现收入***万元。

九、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社会各项事业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小城镇建设方面,主要采取政府投资与“民间开发”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控制规划标准,依法建设,成立街道办、专人管理,制定街道管理办法,创办文明创建评比栏,有效促进乡村文明进程。全乡小城镇建设自**年完成建设总体规

划以来,累计投资近千万元,开发商住楼*处,程控电话总量达到****部,入户率达到**%,有线电视入户****户,入户率达到**%,全乡农村住房砖瓦化率达到**%。全乡通村红砖路达到**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屯屯通工程,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今年铺装乡所在地巷道*条,安装路灯**盏,植造风景树****株。四家子村辟建了群众文化小广场,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转变了村风民风。全乡中小学校舍无危房,目前农村教育九年一贯制试点正在我乡实施当中。积极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本月**日前农民参合率可达到**%以上。乡卫生院和村级卫生所正常运行,农牧民就医看病难得到解决。****年我乡被县政府评为小城镇建设先进单位、“改、塑、树”先进单位、农村地方道路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民族工作被授予全省团结进步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十、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全乡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紧紧围绕“畜牧立乡”的方针,深入开展了“改、塑、树”、“四五”普法、“阳光工程”和“平安工程”建设等项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以“改、塑、树”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了精神文明和文明单位、文明户、“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形成了乐观向上,发展生产、崇尚文明的农村新风尚;圆满完成了第七

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村委会主任9名,副主任9名,委员**名,村民代表***名,小组长**名。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基层民-主建设不断加强。

十一、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得到群众拥护。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乡党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实施意见》,实施了“科技致富示范”工程,建基地、上项目、发展大户,进一步完善了科技示范服务网络,提高了科技示范服务水平;实施了“素质升级”工程,使全乡党员素质得到了提高。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组织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乡村两级干部诚心诚意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工作措施符合群众意愿,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群众的满意,群众满意度达到**%以上。

以上是我乡几年来的工作情况,当然,按照“五个好”乡镇党委的要求和标准我们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东山乡创建五个好乡党委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平安创建汇报材料03-24

创建绿色学校汇报材料12-30

文明社区创建汇报材料02-22

创建平安铁路区段汇报材料03-03

创建绿色学校汇报材料8篇05-17

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材料06-09

环保汇报材料04-20

平安创建情况汇报02-10

湾子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汇报材料05-19

县总工会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汇报材料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