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公司循环经济项目汇报材料

公司循环经济项目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8:17:1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司循环经济项目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公司循环经济项目汇报材料

您们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会议,借助这个机会,首先对各位领导多年来对我们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各位领导汇报我们公司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的一些做法、取得的实际效果和今后的发展思路及建议。

一、企业概况:

某公司创建于1990年,是集原棉收购加工、纺纱、织布、印染、余热发电和粉煤灰烧结多孔砖为一体的综合型民营企业,注册资本8080万元。

公司现占地450余亩,拥有总资产10亿元,员工1700余人,主导产品为全棉服装面料,年生产能力为全棉灯芯绒、纱卡、印花棉布等1亿米。品种500多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美国、欧盟、俄罗斯及东南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14.4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4600多万美元。

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引进国际先进的精整设备和美国锡莱—亚太拉斯全套检测仪器和设备,通过ISO9001:2017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出口产品环保生态认证和OE认证,取得自营进出口权,“”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被评为某省名牌产品、质量管理AAA级企业, 1

在全国印染行业中名列前十名。

二、循环经济建设情况:

印染行业主要的资源消耗是热能。生产线的主要废物是炉渣和废水。为了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公司必须在企业内部发展循环经济。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循环经济促进法,结合企业生产实际,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主要内容,在企业内部实现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

我们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循环经济建设:

公司35吨循环硫化床锅炉不但产汽量大,而且压力大,温度高。而印染生产线只是用汽量大,对蒸汽压力要求不高。过去,锅炉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降压后才用于生产供汽。造成了能源浪费。我们配置了1×6000KW背压式余热发电机组,锅炉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先发电,降压后再送往生产车间,实现梯级用汽,资源综合利用,还可向网上供电。年发电量可达4000万度。

锅炉产生的烟气含有S02。公司过去用配置的NAOH碱水作为麻石脱硫除尘塔喷淋用水。每年消耗大量新鲜水和固体氢氧化钠。而生产线的污水大都为碱性废水。PH一般为11—13,在进行污水处理时需要加入硫酸中和。为节省新鲜用水和碱、酸,公司经过试验,利用生产线含碱废水作为麻石脱硫除尘器喷淋用水进行脱硫除尘。不但能除去烟气中烟尘和S02,使烟气达标排放,而且还有利于生产线废水处理。同时节约了水、碱、酸,以废治废,一举多得。年可节约用水30万吨,节约碱56吨,酸180吨,减少SO2排放50多吨。 2

锅炉产生的炉渣温度达到900-1000度,直接排放造成很大的浪费。公司采用冷渣器对高温炉渣的热能进行回收,可将锅炉用软化水由20℃提升到75℃左右,减少燃料需用量,降低生产成本,保护环境。

公司目前建有8000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设施,采用水解酸化加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工艺对公司废水进行处理,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为实现废水回用的目标,公司采用臭氧处理+活性炭吸附+反渗透处理工艺对达到一级排放标准的废水进行深度处理,使废水达到生产线回用的目标。年回用水2000吨,节约新鲜水2000吨。

锅炉产生的炉渣和粉煤灰是制砖工业很好的原材料。为保护耕地,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公司拟利用粉煤灰和炉渣采用国内先进技术建设年产1亿标块粉煤灰烧结多孔砖生产线。实施后,年产1亿标块粉煤灰烧结多孔砖,减少粉煤灰排放量1.2万吨。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达到固废零排放。

印染废水温度为95℃,而且废水量很大。为充分利用余热,公司拟采用国内先进的板式毛细管热交换器,进行废水余热回收。可以把95℃印染废水温度降为20℃-30℃。把印染生产用软化水由20℃提到70℃--80℃,实现废物综合利用。同时采用清华同方川崎设备有限公司的保温涂料、保温管、保温套、保温罩等先进的保温技术,对生产线上的所有供热管道、阀门及蒸汽软管进行隔热保温,减少蒸汽热能损耗。节省大量蒸汽。年节约蒸汽8万多吨、资金500余万元。

棉织物在印染前要经过前处理工艺,特别是在进行前处理丝光工序时,会产生大量的淡碱液。公司每年产生淡碱3万多吨,如果排入公司污水处理系统要加入大量的酸进行中

和。为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环境,公司采用先进的扩容蒸发工艺对淡碱进行处理,并进行综合利用。年处理碱液5万吨,节省污水处理费用50多万元,节省新鲜水4万多吨。

所有规划工程投运后,预计每年节约用水35万吨,节用碱56吨,节约用酸180吨,节约原煤2万吨,减少SO2排放50多吨,减少固体废物排放3.6吨,年产粉煤灰烧结多孔砖1亿标块,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2570万元。公司通过内部循环,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由目前的2吨标煤/万元降低到1.06吨标煤/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由目前的88吨水/万元降低到64.1吨水/万元,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由目前的20%提高到30%。

目前,1×6000KW余热发电机组项目、利用生产线含碱废水进行脱硫除尘项目、废弃炉渣热能回收项目已全部完成,投入使用。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1亿标块粉煤灰多孔砖生产线项目二期工程和印染废水余热回收利用项目二期工程这三个项目的前期备案、环评、能评、可研编制评审、设计等各项前期工作已完成,正在紧张施工当中,预计2012年底可全部完工,投入使用。5万吨淡碱扩容蒸发工程属规划中的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计划在2017年动工建设,2017年底完工。

在工程的建设中,省、市、县各级政府多次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工程进展中的难题,在项目征地、备案、环评、能评、贷款、规划等方面给予了非常多的帮助,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建设。特别是印染废水余热回收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和废弃炉渣热能回收项目获得了省里的扶持资金,有效推动了循环经济的工程建设。公司也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推动工程的建设,不断实现经济效益的连年提升,有效带动当地的

经济发展。

三、今后循环经济发展思路和建议:

通过循环经济建设,我们深深体会到:发展循环经济既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公司在上级政府部门,有关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大力帮助下,循环经济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基本达到或超过既定目标水平,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不足:基础管理工作不够扎实;制度、考核体系还不健全;循环经济项目多、散,区域布局不甚合理;企业目前的专业高级技术人才配备还比较薄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资金比较紧张等等,针对这些不足,我们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按照上级政府部门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全面加强循环经济工作,希望上级主管部门能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公司,促使我们的循环经济工作更上一层楼。

建议:

1、通过试点企业,总结经验,推动全社会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目标。

2、在试点和推广的过程中,政府应给予企业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在政策和资金方面。

汇报完毕,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公司循环经济项目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循环经济发展情况汇报01-20

经济观摩汇报材料03-20

项目建设材料汇报04-04

项目检查汇报材料06-01

项目建设汇报材料02-25

项目建设汇报材料05-10

公路项目汇报材料03-20

项目进度汇报材料03-20

施工项目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