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高一化学新课程学习汇报材料

高一化学新课程学习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16:22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一化学新课程学习汇报材料

2012年3月31日,我校化学教师雷雨见、张金花、王兵前往大足区大足中学参加了大足区教研室举办的高一化学新课程学习。我们三位教师在大足中学整整学习了一天,在这一天的学习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将我们的学习过程及感受汇报如下:

高一化学新课程学习汇报材料

1、当天上午我们首先听了大足中学化学教师范老师的一节习题课,这节习题课主要的知识点是高一化学必修2第一章 物质结构 元素周期律 的章末复习题,在这节习题课上范老师完全按照新课程的标准组织教学,整节课学生的学习流程大致是这样的:

(1)小组讨论交流得出大家都觉得比较难的题,在讨论过程中范老师进行了巡视并与部分学生共同讨论。(2)学生代表汇报比较难的题目,教师把这些题目写在黑板上。(3)上课教师根据学生学习基础情况,把不同的题目分配到不同的小组,并安排各小组组长组织好本组学生进行讨论。(4)各小组针对自己讨论的题目分别派代表上黑板进行讲解,学生在讲解的过程中教师有时进行了技巧性的点拨。

2、听完范老师的示范课后,紧接着我们听了教研室杨才锡老师的高中新课程化学必修教材分析,杨老师主要为我们分析了课标要求、教材浏览、教材比较、必修1教材浅析、必修2教材浅析。在分析中杨老师特别强调老师们在高一教学过程中应该跟着教材和课标走,不要补充过多的内容增加学生的负担,以免造成学生感觉化学学习很难,不利于学生对化学的学习。

3、当天下午举行了一个交流会,在会上杨才锡老师首先传达了关于重庆市举行的新课程化学竞赛的通知,在通知中杨老师强调各位化学教师要认真组织学生参赛,这样一方面有利培养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让这些学生为我们大足区争光。然后杨老师组织听课教师对上午范老师的习题课进行相互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各位教师都谈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得到杨老师的一致好评。最后杨老师强调我们教师不光要教好书,而且要注重科研。

4、交流会完后我们听了大足中学高一的一位化学教师的展示课,该课主要讲解的内容是“化学能与电能”。上课教师根据自己编制的导学案组织学生教学,大致流程是这样的:(1)教师发给学生导学案,组织学生自主学习。(2)教师以生活中的一个有关原电池的事例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3)教师组织学生实验探究原电池原理,实验完后派学生代表汇报实验现象,及结论。(4)教师以问题的形式针对本节课重点知识进行讲解。(5)教师对本节课知识进行拓展和练习。

通过这次对新课程改的学习,我们对新课改有了更深的认识,体会到新课程是社会发展和改革的需要,它为我们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课改是一次对传统教育的革命,它打破传统教育原有的单一、教条的教学模式,构建以人为本,百花齐放的新型教学体系,它让沉闷、闭塞的课堂充满欢声笑语。新一轮课程改革以“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为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突破和超越了学科本位的观念,真正把学生作为主体确立起来。

面对新课程教师首先要转变角色,确认自己新的教学身份,教师要成为学生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新课程要求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成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学生提供合作交流的时间与空间。教师应从“师道尊严”的架子中走出来,成为学生活动的参与者。教师勇于蹲下来看学生,这是一种人文关怀。不仅是身体蹲下来,心灵也要蹲下来,全身心地融入到学生中间去,与学生一起合作、交流,共建有利于个性发展的课堂氛围,使学生有效地获取新的知识和能力。只有师生平等,才能调动起师生合作的积极性,才有利于师生的交流。

在新课标下教师要构建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下的某些做法,但并不是完全否定接受式学习,否定教师的讲解。教和学的方式受多种因素制约,有些很难理解的问题,限于学生的知识水平、理解能力,即使讨论也不会有什么效果,这就要求教师要灵活处理,不能刻意的追求某些教学的外在形式,把课堂教学版式化。教学中只要能让学生动起来,积极思考、交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就是我们的教学目的。

课程资源需要教师去组织、去开发、去利用,教师应当学会主动地有创造性地利用一切可用资源,为教育教学服务。教师还应该成为学生利用课程资源的引导者,引导学生走出教科书,走出课堂和学校,充分利用校外各种资源,在社会的大环境里学习和探索。总之,只要用心去想去做,丰富的课程资源可以给课堂带来无穷的乐趣。

双桥中学化学教研组

《高一化学新课程学习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012年4月6日

民族中学高一新课程实施情况汇报材料2017-03-27 16:02 | #2楼

2017年新学期伊始,我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青海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和有关文件,对新课程实验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主要分析了学校现状,摸清家底,举全校之力开展了“制度重建、师资培训、舆-论宣传、突出重点、硬件配备”等方面的研究。在近一个多月来的实施过程中,以教育部、省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努力探索、勇于实践,使新课程实验工作能正常、有序地进行。下面就我校的这项工作进行总结汇报。

一、建立组织管理机构,制定完善课改相应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校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实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及时建立了组织管理与业务指导机构。成立课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导主任、各教研组组长为带头人,全面负责学校新课程实施,加强决策和部署,并对实施过程进行监控。

我校从8月28日起至9月1日组织有关教师进行新课程改革文件的学习,分教研组进行高一新课程改革的远程培训,并要求参加培训的教师及时上交心得体会及相关材料。

9月4日起安排学习新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9月5号至17号集中进行新课程改革文件的学习,并进行新课程二级培训。全校共上交新课程改革远程培训记录100份,新课程改革远程学习心得10份,新课程改革学科指导意见学习记录18份,新课程改革学科指导意见学习心得10份。各教研组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并详细记录学习内容,要求参加的每位教师对每次学习也要做详细的记录和总结。

二、我校在实施新课程中,经过不断的学习与探索开展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专题研究和卓有成效的活动,新课程、新教材不仅为课堂教学的变革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一个很好的“支撑点”,同时也对它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这个要求是——改变旧的教学观念。自从参加了课程改革实验,我看到了新课改具有不同于以往教学模式的优点:

1、新课改变着传统的教学模式,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新课程要求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成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学生提供合作交流的时间与空间。教师从“师道尊严”的架子中走出来,成为学生活动的参与者。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既有人知的交流,更有情感的

交流,同时缩短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有助于互相交流。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主动性、合作性,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是平等的合作与交流者,教师勇于蹲下来看学生,这是一种人文关怀。不仅是身体蹲下来,心灵也要蹲下来,全身心地融入到学生中间去,与学生一起合作、交流,共建有利于个性发展的课堂氛围,使学生有效地获取新的知识和能力。只有师生平等,才能调动起师生合作的积极性,才有利于师生的交流。

2、新课改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主动性、合作性

以往教学中,通常重结论,轻过程,一切由教师安排好。教师把重点、难点嚼得很细,再喂给学生,学生通常被动接受,缺少参与;教师几乎把所有的原理、概念等知识都当作定论呈现给学生,没有给学生留下发展的空间;教师把形成结论的生动过程变成了单调刻板的条文背诵,从源头上剥离了知识与智力的内在联系。而开放式教学可以改变过去学生“等、靠、要”的被动形势,学生在这种学习氛围中自己探索、辨析思考,自己去体验,为其终身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使用的新教材中设置了很多活动性栏目,为我们使用开放式教学模式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3、实现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变

以往课堂教学中,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在重点、难点上挖得过深,导致一部分学生负担过重,跟不上,通常一个班教师能照顾到2/3的学生就不错了,这样就导致一部分学生厌学,造成差生或优生弱科,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新课程标准是一个“最低标准”,让绝大多数学生都能达到的标准。同时还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因材施教。通过师生合作,很多问题在分组讨论中得以解决、使问题深化,不留死角。既解放了老师,又能把大部分同学调动起来,使优生更优,差生不落后,实现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

三、进过此次培训,获益很多但又存在着许多困惑,我校在新课程改革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的问题。

1、 课程资源缺乏,教学设施不能适应课改要求

新课程的实施时一项庞大而系统的教育改革工程,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建设是保证新课程实施的物质基础。课程改革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令教师头疼的是,学校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缺乏实施新课程能力,很难达到既定的课程标准。较为突出的是经费不足。我校的理

《高一化学新课程学习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科实验设备、实验仪器、药品缺少,与新课程要求有差距,教学仍属“穿新鞋走老路”。有些技能类课程如:美术,我们学校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也很难达到新课程标准,体育受到学校场地的限制,不能按照新课程的标准课时要求进行设置。学校阅览室,图书室不健全,不能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获取知识的空间。

2、 师资水平偏低,影响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

师资水平是影响课程改革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可以说“课改成败”在于教师,我校师资水平整体较低,学科不配套,在现任教师中,虽然大部分获得教师资格证书以及本科学历,但初中有些学科没有专业老师,尤其是政治、历史、地理学科不配套。专业知识面窄,有的教师掌握本学科的知识也很单一,更谈不上学科知识,教育理论与信息技术的有效整合,教师专业不对口,学非所教,师资缺乏,严重制约了新课程改革的推行,有一部分教师是从小学直接拔高到初中任教,小人背着大人的筐,低学历做着高学历的事。

3、 教师负担重,班级人数过多。

新课程改革的宗旨是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因此,小班化教学是比较理想的教学组织形式,只有这样教师才有足够的精力充分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然而我们民族中学由于生源多、校舍紧张,每个班级都有50至60名学生,由于班级人数过多而导致的学生管理困难,活动组织困难,教师身心疲惫,影响教育质量的提高等负面影响已成为制约新课程实施的主要问题之一,民族中学大多数教师的课务比较繁重,精力主要用于应讨备课、上课和其他的杂事,既要上课,又要管理学生宿舍,钻研教材教法,学习课改理论和先进的教学方法的时间较少。

四、通过新课改的学习,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自身的修养:

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坚持自学不懈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继续学习的能力和水平,掌握信息技术应用的基础和操作技能,学会上网学习,学会利用多媒体课件演示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2、认真学习、研究教学大纲和新教材,领会大纲,教材的编写意图,把握教材内容、编写特点,要求及教学方向,有效、合理、创造性的指导新教材的教学,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积极的从新课程中寻找

“自我”寻找新课程对“自我”的意义,并主动地把“自我”融入到新课程中,敢于承担责任,善于解决问题。

总之,新的课改让人精神一振,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新的突破,给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无数的创造空间,确实强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我们要不断的学习,大胆的实践,大胆的创新。在改革中出现问题是难免的,我坚信有全社会的广泛支持,新一轮的改革一定会不断进步,走向成功。

民族中学2017-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抽测

高一年级成绩分析

成绩分析:

物理:

总体来看,均分与县均分差距依次为数学:-11.7分、英语:-11.5分、物理:-7.6分,最高分与全县最高分相差依次为数学:-55分、英语:-58.5分、物理:-24分,全县最低分除英语未出现零分

外,数学、物理均出现了零分,优秀人数、及格人数均为零,差下率数学、物理均为100%、英语96.4%,分别高出全县数学15.5个百分点、理11个百分点、英语36.3个百分点,差下率全县第一。

民族中学2017-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抽测

高二年级成绩分析

一、成绩分析 1、理科:

2、文科:

总的看来,民族中学文科成绩好于理科成绩,理科成绩与全县成绩比较差距较大。均分相差较多的依次为:物理-7.4、化学-18.5、生物-22.4;与全县平均成绩相比我校最高分相差:物理-41分、化学-33分、生物-34分,全县理科最低分全部出现在民中3个班。

民中化学、物理优秀人数为0,生物出现了3人,优秀率为2.3%。及格人数为0,各学科差下人数及差下率分别为:物理130人、99.29%,高出全县差下率16个百分点;化学83人、63.4%,高出全县38个百分点;生物108人、82.4%,高出全县58个百分点,我校差下率居全县第一。

文科成绩与全县相比差距不大,与全县平均成绩相比我校均分分别相差为:政治-4.3、历史-2.1、地理-1.2,最高分相差:政治-12、历史-12、地理-3,全县最低分未出现在我校,优秀率未实现零的突破。及格人数与及格率:政治0、0,历史3人、7.1%,地理2人,4.8%。差下人数和差下率:政治5人、11.9% ,高出全县3.4个百分点,历史8人、19%,低于全县0.2个百分点,地理4人、9.5%,高出全县1.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1.学生自觉学习的意识淡薄,课外几乎无人复习巩固课堂中讲过的知识点,全凭教师在课堂上的讲解,且能听多少算多少。

2.学生将学习的重点放在臧语文上,淡化了文化课程的学习,如:理科概念理解不透彻,基本功训练不到位,观察分析能力差,知识运用不灵活等。

3.高一学生汉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较差,导致做题时语言叙述上出现错误,不能准确的表达题意。

4.实验室和实验器械的欠缺,理科方面不少学生不能明确试验操作步骤、仪器的使用方法,对相关试验过程不能进行正确的分析和评价,从而导致答题失分。

5.本届高一、高二年级理科教师大多是初次带高中,虽然他们在钻研教材、备课等方面下了很多的功夫,但由于在教学方法上欠缺经验,教学重难点把握不准,因而出现大面积的差下学生。

三、今后采取的措施:

1.加大教学管理力度,从细、实、严入手,切实做好教师教学的督察、登记、反馈,通报考核、兑现奖罚制度等工作。

2.要求教师不断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开展“一对一”师徒帮教活动,不断提高新任高中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

3.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思维为核心”的新课程教学思想,坚决克服教师“多讲、少练、死灌”的传统教学理念。注重学科思想,学科方法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知识技能、方法。

4.研究制定“教师业务达标考试方案”,定出时间表,每学年进行一次教师业务过关达标考试,合理配置教师,尽一切力量优化教师结构。

5.重申和修订完善相关的教学管理和考核制度,全力营造和培养

一种教育教学工作的自觉意识,即:高度的责任意识,坚决的执行意识,认真的落实意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积极的学习意识。

【高一化学新课程学习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新课程方案实施情况汇报材料08-12

新课标学习汇报材料09-22

学习情况汇报材料02-28

学习习惯汇报材料09-22

洋思学习汇报交流材料09-22

深入学习活动汇报材料09-22

暑期业务学习汇报材料09-22

赴外观摩学习汇报材料09-22

马街初中挂职学习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