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三资管理汇报材料

三资管理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5:07:29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资管理汇报材料

近年来,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的迅猛崛起,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成为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也是农村基层干部产生违纪违法的主要诱因。2017年以来,我们从实际出发,抓住关键环节,强化“三资”管理,努力从源头上消除农村基层腐-败现象,严格制定村财报账制度,确保村级集体“三资”的规范合法使用,努力实现村级资产资源保值、增值。现将我镇“三资”管理工作汇报如下:

三资管理汇报材料

一、主要做法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镇党委、政府就集体资产监管问题多次召开党委会、全体驻村干部、村官及各村“四职干部”会,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研究我镇的贯彻意见。今年专门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财政所、农业办工作人员为主要成员的监督领导小组。镇长统一领导,纪委书记具体负责督促、检查、指导和协调。经过镇、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指导、服务和监督的工作,各村也相应成立了监管小组,同时配备人员、将县纪委制作的“三资”管理各项制度公布上墙,工作职责明确,镇集体资产监管工作正式开始运作。为了提高-干部群众对加强和规范镇、村集体资产管理的认识,我镇多次在村干部会议、镇干部会上强调该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广泛宣传集体资产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监管办公室也多次对村级监管员、报账员进行业务 1

培训,努力提高依法依规管理集体资产的水平。

2.清产核资,摸清家底

2017年5—6月份镇“三资”办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积极开展资源清理,重点是对各村资产、资源进行核对登记、照相录入、建立了台账,实现静态与动态相结合资源管理,积极发挥资源潜在利用价值。

3.实事求是,合理处置

我镇“三资”办规定:每月1日,各报账员到镇总出纳处对账,并于季度末将各村收支情况表在村财务公开栏进行张贴,我镇今年还实行了包片领导、驻村干部、村四职干部、队长电话名片公开制度,村民对有疑问的收支,随时可以拨打镇纪委、镇“三资”办以及名片上的电话。另外我镇在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配置了一台村级财务智能查账机器,每一村民均可以在机器上查找各村所有的收支、资源、资产的使用情况以及村党务详细资料等,截止目前,已有近80位村民前来使用查账系统,对各自村上的“三资”进行了全面系统地了解后均满意而归。我镇这一举措充分提高了群众真正当家作主的地位,从而也对各村财务进行很好的监督。

4.明晰台帐,管好资产

2011年4月份,按照县“三资”管理领导小组的要求,镇上设置了农村集体“三资”委托服务办公室,配备了专人,即镇总出纳负责对各村财务进行账务处理,挂了双桥镇农村集体三资委托服务办公室的牌子,刻制专用印章,配备了扫描仪,完善了三资管理 2

各项管理制度并上墙。

二、使用情况

我镇根据自身情况,规定每村设置一名报账员,每周二、周四到财政所总出纳处报账,村所有收入均须存入集体账户,所有开支村四职干部均须知晓,一般分为以下几类按程序报销:

1、2000元以内由经办人员报村文书审核再由村主任签字; 2、2000-5000元,经办人员除报村文书审核,村主任签字外,村书记得审核签字;

3、5000-10000元经办人员除报村文书审核,村主任、村书记签字外,驻村干部得审核签字;

4、10000元经办人员除报村文书审核,村主任、村书记、驻村干部审核签字外,还需向镇长汇报资金去向。

村上所有资金的使用情况均须经过村民理财小组同意后方可开销。我镇纪委会同各驻片领导、驻村干部、“三资办”及村民理财小组随时对各村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追踪,调查各项目资金是否用在实处,是否有违规违纪行为,并定期在大会上宣布调查情况。

三、工作成效

虽然实施“三资”管理时间不长,但从较深层次上对镇村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从源头上防治了腐-败,交给了群众一本明白帐,也还干部一个清白,从而改善了村干部在党员、群众中的形象,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1.镇村资产家底清,运作有序到位

通过对全镇各村资产、资金、资源的摸底、登记、清产、核资等程序,基本上摸清了全镇家底,在此基础上按资产种类类别建档造册,实行台帐式管理,较好地解决了镇村资产产权不清、帐物不符、资产闲置浪费及被侵占流失等资产不明问题,把农村基层干部的权力置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有利于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加强了资产管理和处置的透明度。

2.节约了建设成本,资产得到保值增值

村级公有财产处置、承包,均按招投标方式公开、公平竞争进而大大提高了各村集体收入。较为明显的是团林村的机砖厂承包,原来每年租金仅为2000元,实行招投标后租金高达40800元;金藏村鱼塘的租金在原有3万元的基础上增加到10万元;刘坡村门市租金每年增加了8500元;宿场村鱼塘租金由每年500元增加到每年2500元。

3.遏制了违规违纪现象,防止公有资产流失

推行“村财托管”和公开招投标后,财权和事权的监督和管理职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变事后监管为事前、事中监督管理,既有效遏制了违规违纪现象,又防止了公有资产的流失,还约束了村集体非正常性开支,减少了铺张浪费,贪污腐-败以及随意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现象。

4.管理有序监督到位,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

通过清产核资、村财托管、公开招投标的运作模式,达到了“村

务公开、决策民-主、管理规范、监督有效”的工作要求,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同和拥护,群众集体上访明显减少,对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起到较大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

1.“三资”管理工作力量薄弱。从事农村“三资”管理的人员需要充实,业务素质需要加强。村委会财会队伍也不稳定,业务水平不平衡。

2.合同签订不够规范,合同条款不够完善,集体利益可能会得不到有效保证。

3.村务公开只强调财务公开,“三资”管理的公开还需要加强,登记的台帐管理还需进一步完善。

五、对策和建议

1.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我们将把提升基层干部和村级“三资”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定期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的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切实有效的增强做好“三资”管理工作的本领。

2.加强监管,净化环境。要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理财、集体资产和资源、债权债务等管理制度,确保村民代表会、村设理事会等民-主管理组织真正发挥监督作用。

“三资”管理汇报材料2017-03-27 16:05 | #2楼

(一)支出入账要严格把关。“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对于财务票据入账要做到“五不入账”:即没有经手人签字的不入账,经民-主理财小组或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盖章并签署意见的不入账,未经行政村、村委会主任联签的不入账,应当经过村两委研究而没有研究的不入账,未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的大额度资金开支不入账。“三资”委托代理服雾中心要对村两委会、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召开情况进行核实把关,并将会议记录等有关资料备份留存,连同支出票据一起入账。

(二)农村集体收入要及时足额入账。农村集体取得的各项资金收入,必须及时足额上缴“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要加强监管,深入村组核查有关经济往来账目,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资产、资源变动情况要及时入账。“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村级集体投资项目招投标和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情况的动态监管,审查公开竞价、招投标程序是否按规定进行,结果是否经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入账时,应当留存会议记录和相关合同等资料备案。

(四)定期公开三资管理使用情况。“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至少每季度汇总一次行政村“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出具书面材料并加盖“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印章后交由各村向群众公布。村民有权到“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查询本村组“三资”管理使用情况,“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不得拒绝。

(五)动态监管,定期核查“三资”管理使用情况。“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应对农村集体“三资”实行动态监督,定期核查。每年应至少对所代理的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全面检查一次,防止“三资”变动隐瞒不报等情况发生。

【三资管理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学校管理汇报材料01-05

学校安全管理汇报材料05-05

社区三资会议发言材料05-18

团队管理经验汇报材料04-16

学校管理汇报材料15篇01-06

三资管理整改方案05-19

农村三资管理制度_农村三资管理制度范文04-05

调研报告农村三资管理05-18

学校食堂管理情况汇报材料12-01

环保汇报材料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