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物理学科汇报材料

物理学科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5:07:45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物理学科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物理学科汇报材料

一、物理新课标提出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方面的培养目标。强调让学生终身学习发展必备的物理基础知识和技能,学习科学探究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发展好奇心与求知欲,培养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新课程的基础性主要体现于下列两方面:

1、 强调从生活走进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注重保护探索兴趣。在《新课标》课程目标中强调让学生“领略自然界的奇妙与和-谐,发展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乐于探究自然界的奥秘,能体验探索自然规律的艰辛与喜悦。有参与科技活动的热情,有将物理知识应用于生活和生产实践的意识,勇于探究与日常生活有关的物理学问题”等。

2、强调知识的构建过程,注重培养物理实验、科学探究能力。在《新课标》的内容标准中有“经历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研究过程”、“通过实验认识滑动摩擦与什么因素有关”、“通过实验,探究动能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等条目。这些都强调了对科学探究、物理实验能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探究式教学方式的应用,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学习方法、学习知识、获得能力。

二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才能实现物理新课标提出的这些要求呢,我是从以下几反面做的:

1、培养师生情感

兴趣总是与人们对事物的情感态度紧密相联,当人们接触到事物,产生愉悦的情绪体验时,就会对它产生向往的心理,进而对它发生兴趣。没有这种情感,就不可能形成兴趣。因此,教师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与他们同欢乐,共忧患,热爱自己的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学生打成一片,利用一切手段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的热爱之情。有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才能热爱教师,听从教师的教诲,做到“亲其师,信其道”。

2、加强实验教学

由于中学生的身心特点决定了他们好动,喜欢实际操作。因此,课堂教学中应加强实验教学,多给学生动手的机会,让学生的实际操作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增强对物理学的兴趣。如“长度的测量”教学中,让四位同学用同一米尺分别上台测量教师讲桌的长度,学生各自测量的结果暂时不公开,当四位同学都测 1

量完以后,让他们四人同时上台在黑板上写出自己的测量结果,由于四人的结果各不相同,必然会使学生感到惊奇。这既增强了学生的兴趣,同时又对多次测量取平均值教学的展开,有良好的启迪。此外,也可以让几位学生同时准备一个演示实验,选一位好的在教学时演示,这样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

3、发展思维能力

在教学中,鼓励学生敢于联想,敢于发表不同的见解,教师也可有意地制造“矛盾”,把学生置于是非徘徊中,诱导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发挥其创造性。比例:在九年级的串、并联电路实验后,利用串联电路中只要有一处断开,整个电路中没有电流这一特点以及电键与用电器一般只有串联这些学生已有知识,向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一个电路有一个电源,一个电键S两个灯泡L1,L2,这两个灯泡串联,当电键S断开时,L1,L2均发光,但S闭合后,L1不发光,L2发光。 这种情况可不可能存在,画出可能的电路图。由于已有知识的干扰,就将学生置于“矛盾”之中。学生只有敢于想象,冲出“电键只能与用电器串联”的定势,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既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又锻炼了他们思维的深刻性和广阔性。

三、总之,在物理课程教学的实践和探索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提升、不断超越的过程。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课程目标不动摇,继续加大实践力度,我们会顶住压力,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我们将会在改革的进程中走得更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2

方家市初中物理先进教学经验汇报材料2017-03-27 16:05 | #2楼

省教育厅提出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对教学一线教师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每一节课力求达到高效——即构建高效课堂。这里,我重点谈一下如何构建初中物理复习课高效课堂。

传统的物理复习课,教学效率不高,老师们常常抱怨讲了一遍又一遍,学生还是掌握不了;学生们也发牢骚,学了一遍又一遍,还是学不会,练了一遍又一遍还是出错误。高效复习课堂是针对传统复习课的低效而言的。高效复习课是通过教师的引领和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思维过程,高质、高效的完成复习任务,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我认为在物理复习中应从六个方面考虑,才能不断地向高效课堂靠拢。

一、明确复习目标

1.深入研读课标,根据标准解读课本内容,按照市三五X教学策略设计三维教学目标,科学设计具体的复习目标;

《物理学科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认真研读教材,审视教材并整合教材;

3.加强学情调查,重视课前预习,了解学生学习的基本情况。

在复习课教学中,要想提高复习效率,必须合理确定教学目标、内容,准确把握教学重点、教学难点,精心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形式,切实把握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掌握的程度、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等,对学生的认知障碍要有充分的预见和了解。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指导学生对本单元的知识点进行复习,对重点知识进行讨论加深理解,再让学生练习一套针对本节课内容的经典基础题目,如:近几年临沂市的中考题,检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批改后统计出学生的出错率,找到学生的弱点(分析是知识方面的,还是能力方面的缺陷),然后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讲解,即所谓先练后讲,这样上课才具有针对性,才能抓住重点,才能从容不迫,游刃有余,课堂的教学效率才能提高。

二、优化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模式

不同的教学内容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不同,要善于根据教学内容、课型、学情的不同运用适宜的教学模式进行组织教学。高效课堂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没

什么精确数据可以判定是否高效,主要依靠学生在这堂课上的收获、表现和发展来判断,有可能这节课高效了下一节又不一定了,因此教师要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要根据教学的内容、教学的目标、学生的精神状态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

在整体上要有循序渐进的程序设计,在具体环节上要追求环节设计的有效性,坚决剔除没有明确训练点和明确目标的无效环节。根据学生出现的问题和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了解学生,把握学生的兴趣,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设计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着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的兴趣就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也就自然的提高了。例如,学生学习物理最困难的就是构建物理模型进行情景分析,所以在教学中要理论联系实际,根据题目中叙述的物理现象引导学生建立熟悉的物理模型,直观的反映物理情景,从而克服物理问题的抽象性,提高课堂复习效率。在近几年的教学活动中我采取了几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如:导学、探究、讨论、反思、归纳等),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正确把握师生角色,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想高效率的上好每一节复习课,把握不好师生角色是不可能做到的。在课堂教学中把学生作为主体是达成高效的首要条件,如果不摆正这个关系一切都是空的。师生课堂角色的转换是打造高效课堂的必然要求,也是新课改成败的关键。高效课堂中师生角色的正确定位应该更凸显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为此教师的课堂角色,必须要有传统的知识传授角色,转变为符合高效课堂要求的引导学生进行知识探索的指引者角色。高效课堂,不提倡教师高高在上,只提倡师生平等探讨;不提倡教师滔滔不绝,独霸45分钟,只提倡教师谆谆诱导,把大部分课堂时间交给学生;不提倡教与学采用单边行动,只提倡教与学同步互动推进。

四、面向全体学生,精心设计课堂练习

高效意味着在单位时间内让学生学习掌握较多的知识和能力,但是这也要考虑学生的承受能力,并非内容越多越好,而且还要考虑到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力,要针对学生知识和能力的缺陷设计具有针对性、层次性的课堂练习。在前面对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缺陷的统计中要把学生出现的问题归纳,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补

偿练习,并让学生加以反思、进行知识和能力的归纳,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能力,达到学生理解、掌握、应用的目的,达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才能使他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较多的知识和能力,使课堂达到高效。在复习教学中要从培养学生的能力入手,并且根据学生的层次不同设计出一些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的作业已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加以训练,使学生巩固本堂课学习知识,切实掌握所学内容。

五、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的习惯也影响着课堂效率,在平时教学中,向学生讲解、传授一些必要的学习方法,培养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课前学习准备要求:准备好学习用品,课前清心2分钟等。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课前自觉地充分地预习、上课集中精力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巩固并加以训练等。特别地是在复习中要常常教育学生“要抓住失分点不放,找出失分的原因”,是知识方面的把它补上来;是能力方面的要找出是哪方面的能力(审题、作图、应用、综合、规范化等),弄清原因加以反思,从而使自己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另外还要教育学生从点滴做起,能拿到的分决不能失掉一分,拿不到的分争取拿到一分。

六、重视物理同步的使用,研究近几年的中考试卷

《物理同步学习与探究》是一本很好的复习蓝本,知识点全,覆盖面广,题目设置来自生活实例,体现了新课程的教育理念,落实了新课标的要求,符合新教材的特点,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一定程度上,它也体现了中考的动向。根据《物理同步学习与探究》复习,本身就是高效复习的重要方式。另外,教师要把近几年的中考试卷,作一个系统的分析、研究,就不难发现物理复习的重点。有了蓝本,把握了重点,这样的复习课离高效要求就更近了。

以上是我在教学实践中的点滴做法,不妥之处敬请各位专家老师批评指正。

【物理学科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学科带头人汇报材料12-29

环保汇报材料04-20

消防检查汇报材料06-13

迎检汇报材料06-01

学校督导汇报材料03-09

平安创建汇报材料03-24

课题研究汇报材料04-21

电信汇报材料04-17

项目检查汇报材料06-01

工程竣工的汇报材料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