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吴集初级中学视导汇报材料

吴集初级中学视导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8:20:3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吴集初级中学视导汇报材料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到位,有序,高效”为理念,以一切以学生的和-谐、健康、全面发展为中心为基本管理思路,以“创办和-谐美好的省级示范初中”为目标,立足教字当头,师德先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坚持走科研兴校,教研促教的改革之路,科学管理、严谨治校,着眼于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和健康快乐成长,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

吴集初级中学视导汇报材料

一、围绕课堂,深化管理,扎实提高教学效果。

学校的生命在课堂。为了切实提高我校的课堂教学效果。我校在深化教师对常规教学管理规范重要性认识的基础上,着重在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课后反思四个关键环节对教师提出明确要求。

1. 抓备课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题,是加强教学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的重要保证。教学质量提高的因素之一来自备课质量。为了抓好备课,学校建立学科组集体备课制度。坚持同年级同科集体备课。我们推选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担任教研组长,规定教研组每周固定时间和地点开展集体备课、评课等校本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既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做到资源共享,同时又减轻了老师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备课实效。学校领导班子每周分别到不同教研组,全程参与活动,督促教师认真参加教研讨论,保证教研活动扎扎实实,不流于形式。集体备课完成的任务主要有:在个人独立备课的基础上钻研教材,确定学期各单元训练的重、难点;分析本年级学生学习特点;确定本年级教学研究主题;统一调整教学进度;安排本年级本科教学活动。开学初各学科组依据教学进度和要求安排好集体备课的计划,根据要求各学科组定时定点进行集体备课。每位教师都要准备好个人备课,在集体备课中发言。最后在集体形成共案。做到教学进度统一、重难点统一、资料使用统一、考核练习统一。在统一共案的基础上教师依据本班学生的特点进行微调。让教案既有通性又有个性。半学期以来对集体备课进行了多次检查,形成检查的常态化。

1

2.抓上课

备好课是基础,上好课是关键。课堂教学能有效的实现新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能够系统的向学生传授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和技能,开发学生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培养学生的能力,养成学生良好的品质。课堂教学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为此学校重点推出的查课制度。每天都由值周组对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检查。进行学校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用多媒体上课。并形成完善的公开课制度和随堂听课制度。做到公开课“定时间,定班级,定教师,定内容”有助与学校宏观操作和教师的参与。随堂听课做到不打招呼不定计划随机听课。通过动态和静态相结合,共同作用促进教室认真上课上好课。

3.抓作业辅导

作为教学一个重要的环节,作业一直被认为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教师用来衡量自己课堂教学效果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学生巩固和深化知识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布置作业,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各种教学内容,如果仅仅依靠讲授,并不配以一定数量的练习,肯定是不能得到消化和巩固的,这就是人们所认识的作业的巩固功能。其次,教师的课堂讲授,通常只是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内容,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更何况我们一直主张精讲,还主张削枝强干,这就必然要通过练习来达到延伸、拓宽、深化知识的目的,从而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知识。通过作业的布置可以促使学生主动建构知识体系。建构的过程也往往是由老师带领完成的,或者是通过参考书直接得到的。学生能不能自己主动建构知识体系,对培养学生能力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如果从学习初始就有意识地通过作业培养学生主动建构知识体系的能力,这对学生整体把握知识体系是有很大帮助的。为此,学校制定了在集体备课基础上的统一的学习资料和考核练习。对作业的批改方式和要求进行了规定,并按时间和教学进度安排进行检查。本学期进行三次检查。认真拟定优生、后进生辅导计划,并做好辅导记载和成绩跟踪。平时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要及时耐心地给予指导和帮助

4.抓课后反思

自我反思加速教师成长。作为教师对自身教学工作的检查与评定,教学反思 2

是教师提高自身水平、优化课堂教学的有效办法。我们要求每位教师在反思时注意做到:记一节课的成败之处,不断加以实践和完善,逐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记教学中的疏漏与失误,使之成为今后教学工作中的前车之鉴;记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将解决方法记录下来,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记教学中学生的独到见解,将这些独具一格的解法记录下来,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记教学再设计,及时修订教案,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原则上要求每节课后要有反思,每学期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后,年级组织试卷分析会,教师也要进行阶段性反思和学期反思。

《吴集初级中学视导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立足校情,加强建设,切实提升管理层次。

如何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提高管理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全新课题。我校注重强化领导干部的六种意识,即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质量意识、表率意识和争先意识。根据学校多年运行经验,学校管理实行了每个板块以级部为单位,每个单位由一名分管校长负责实施开展工作。学校制定完善了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涉及教学、安全、餐厅、宿舍管理等诸方面,充分调动了教师们工作的积极性。学校加强过程监督,问题及时反馈,消除管理盲点,切实提高了管理效率。

学校落实了教学过程检查工作,实行教务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检查常态化制度。严把教师备课、上课、听课、评课、作业批改的环节,严明教学纪律,规范教学秩序,对每名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并与教师的绩效工资挂钩。

实行例会制度:每周的周一都会有教师员工例会,总结上周教育教学工作落实和检查情况,宣布本周的教学安排。让每名教师都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同一步调。

重视教科研工作的管理,学校专门成立了由吴峰主任负责的教科室。全面安排学校的教科研工作,让每名教师在工作中寻找科研的闪光点,让科研工作促进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把教科研工作列入教师的考核,与绩效挂钩。

重视对班主任的管理,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择优选聘班主任,真正把那些有热情,善于管理的骨干教师选聘上来。学校十分重视班主任队伍思想、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把班主任校本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通过对班主任的校本培训、班主任工作例会、班主任论坛等形式,引导班主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

才观、成才观、学生观。定期开展主题班会观摩研讨活动,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提高班级工作实务技能及班队活动设计等方面的能力。学校通过建章建制,加强班主任考核管理。我校制定了《班主任工作考核方案》等规章制度,把学校的办学思路,学校对班主任的责任要求等恰如其分地融入其中,这些规章制度几经讨论修改,现已日趋完善,是学校对班主任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管理考核的基本依据。学校把竞争引进了班主任队伍建设中,造成了一种既富挑战性,又有一定群体压力的情景和氛围,激发了广大班主任积极工作的士气和活力,强化了班主任的岗位责任意识,工作积极性和效果明显改观。

尊敬的各位领导,衷心希望您们通过此次教学视导为我们留下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吴中人也必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扎实勤奋,开拓思路,创新探索,提升学校办学档次,全力打造学校品牌,创建和-谐美好校园。

兴隆中学期初视导汇报材料2017-03-27 16:07 | #2楼

2017年是岫岩教育深化、发展的一年,是“十二五”科研规划的总结年,也是“十三五”科研规划的起始之年,为开好局,谋发展,现就期初视导检查要求将学校工作汇报如下:

一、上学期工作回顾

1、德育教育工作为先,成效明显

上学年学校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本着“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原则,学校教导处、团委除利用重大节日对全校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之外,还组织了大量德育活动,并于4月份成功举办了“兴隆中学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历时近1个月,“艺术节”以“创造魅力人生,挥洒火热青春”为主题,安排了6项活动:缅怀先烈征文比赛;电脑打字比赛;英语100词竞赛;广播操队列比赛;书法、绘画作品比赛;国学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表奖了68名优秀学生,2个先进团支部。

2、狠抓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

学校在抓好德育工作的前提下,更是狠抓教学工作,上学期校本教研学校安排了三轮教研:第一轮:领导推门听课,全面搜集全校教师教学信息;第二轮:市、县骨干教师示范课,为全校教师起到模范、示范作用;第三轮:“学科教师优质课”以及为配合全国开展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开展“名师赛课”和“青年教师研讨课”教学技能评选活动。

这三轮教研听课活动,历时尽两个月,共听评了近58节课,收到很

好的教学效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更涌现出一批优秀课例:李君老师的《木兰诗》;赵华老师的《平方根》;孙琳老师的《印度》等课例受到好评。赵华老师的课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平台上也受到各专家的好评。并有8人参加了市级科研立项,3人结题。

除了教研、科研工作学校还加大对教师基本功和学科基本功的培训,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开展专题辅导。要求每位教师每天写一页钢笔字(学校为每位教师配备两本田字格本),每周写一块小黑板(粉笔字),教导处每周一查,开展教师朗读比赛,钢笔字比赛,粉笔字比赛,及教学设计评比等活动,努力提高每位教师的教学技能,并评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县局举办的五项全能竞赛。大练基本功活动中,周洪俊、曲丽华、索越、赵华、王学东、关艳明、孙昕等7位老师的基本功再次得到提升。

《吴集初级中学视导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完善后勤保障,措施得力

教学先行,后勤为辅,全力保障。后勤在全力做好前线教学保障的前提下,也做了大量工作,利用暑期重新粉刷教学楼、教室、宿舍等教育设施。

4、抓好校园安全,确保无事故发生

学校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上学年无校园伤害事故发生。

二、开学以来教师、学生、学校状况

9月1日,全校如期开学,在短暂的预备周备课中,学科教师严格按照教育局普教科预备周教师备课要求,备好课、备通课,撰写相关开学初材料,精神振奋,意气风发,迎接新的学期,新的挑战。

9月10日,召开了本学期“兴隆中学2017--2017 学年开学典礼”大会,会上邹存旭校长向全校师生提出3点希望:1、树立一个信心,我能我行;2、养成一个习惯,自觉自愿;3、创设一个环境,文明有序。并对全校学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全校学生信心十足,干劲冲天,争取学有所成,考出好成绩。

学校面貌更是焕然一新,重新粉刷了教室、楼道;新上了LED大屏幕显示屏,每天都给学生新鲜的话语,新的要求、新的鼓励;重新更换了教学楼大厅的显示板,学校介绍,班子介绍,优秀教师风采、校风校纪等充分展现在学生中,学生有章可循,有规可遵,整个校园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

三、新学期工作思路、打算及做法

新学期我校教育工作总的思路是:突出素质教育这一主题;贯穿课堂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安全稳定两条主线;明确“巩固、发展、提高”三项任务;深化教学改革实现高效课堂,实施队伍建设与教育均衡发展现代教育技术三项工程。

我校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首,提升德育理念,创新德育思路,积极设计开展德育创新实践活动,继续深化国学教育, 加强学生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开展“学雷锋见行动及行为规范养成月”活动,大力倡树校园文明礼仪新风。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心理咨询建设,及时疏通排解学生的心理病患。加强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

抓好岗位培训,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开展好“学生评教师、家长评学校、社会评教育”的三评活动及“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努力促进我校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

(二)加强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积极探索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一是立好样板课。结合全县开展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探讨活动,各学科教研组,教研组长和教导主任,业务校长组织评课、座谈,让各学科教师认识到新课改的课应该怎样上?什么样的课才是好课?是高效课堂?二是抓好平常课。依据样板课、示范课的标准,每位教师练习上好平常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推门听课,听课后查课时教案,并将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执教人,强化平常课教学中抓好教师、学生的“讲、练、干”三方面的训练。三是上好汇报课。继续运用十月教研月的教研时间,开展好每位教师的“说课—授课—评课”一条龙校本教研活动,每人上一节高水平的汇报课。

2、切实抓好集体教研活动。

(1)抓好单元集体备课活动(根据各教研组的教学进度适时进行),根据各教研组教师的特点,确定每位教师的主攻单元内容,教研组全体教师要对新授的单元教材活动前认真钻研,精心备课,活动时中心发言人陈述自己的教学设计,全组教师进行研讨,取长补短,修改自己的教学设计,教研组长并作好记录,留下详实的活动材料。

(2)抓好教研组的教研活动。

教研组长按排好教研组的教研活动,教研组活动可围绕: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研讨课程标准,研究教材、集体说课、朗读、习作竞赛等进行。如:①这个难点我采取什么方式、方法突破;②这个内容我是怎样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③后进生的成绩如何提高等;每位教师每次只谈一个问题,力求、有价值,充分研讨共同提高;积极参加学校的校本教研活动。教研组长要将活动过程,研讨中每位教师的发言整理收集起来。

3、加强对教师教学技能的培训力度。

加大对教师通用基本功和学科基本功的培训,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开展专题辅导。要求每位教师每天写一页钢笔字(学校为每位教师配备两本田字格本),每周写一块小黑板(粉笔字),教导处每周一查,开展教师朗读比赛,钢笔字比赛,粉笔字比赛,及教学设计评比等活动,努力提高每位教师的教学技能,并评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县局举办的五项全能竞赛。

4、加大对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

学校加大对骨干教师的培养与管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及课改标兵的示范辐射作用,每位骨干教师年内要完成“六个一”:即读一本教育专著;进行一次专题讲座;上一堂示范课;评一节公开课;写一篇教学论文;带一个新教师为徒弟。

5、继续做好“三展一探”、“六部教学法”教学模式的实验及总结推广工作,早日推出我校的成功教学模式。

(三)强化教学常规的落实,为提高教学质量做保证。

1、落实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1)教导处每周检查一次教师备课,抽查一次学生作业,并作好随堂记录。

(2)教导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听评课不少于2节。

(3)教导处对每位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巡查,适时推门听课。 以上各项检查情况在周一例会上或在领导班子内进行总结反馈,以便督促全校教师改进工作。

2、强化教学质量监测。

(1)各学科每单元教学之后,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单元过关测试,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弥补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将测试分析及测试卷交教导处存档。

(2)期中、期末考试后,组织举行一次教学质量分析研讨会。如条件允许将召开年级学生家长座谈会。

(四)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构建科学完美的新课程体系。

1、开足开齐规定课程,配齐专职音、体、美教师,为实施新课程改革奠定基础。

2、创办特色课程,成立田径、绘画、舞蹈等兴趣小组,专职教师根据实际制定训练计划。

3、积极开发校本课程。

(1)学校规定每天中午自习时间,给20分钟的阅读时间,指导学生大量阅读、摘抄国学经典,写学习体会,要求各班级内建立图书角,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演讲比赛活动。

(2)开设写字课,各语文教师要上好写字课,指导学生写好铅笔字、钢笔字,练好毛笔字,并适时举行学生书法比赛和作业展览。

(五)大力加强学校管理。

深入学习贯彻新的《义务教育法》,切实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要求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办学。扎实开展常规教学管理活动,落实管理常规,改造基础设施,美化育人环境,杜绝脏、乱、差现象。加强校产校舍管理,搞好清产核资工作,推行固定资产微机化管理,档案化管理,确保学校资产的完整、安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环境育人功能,努力做到“墙壁说话,草木育人”,促进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

(六)全面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学校把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安全隐患随机排查和按时上报制度,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避险、逃生和自救能力,做到“一月一排查,一周一演练”,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做好学生健康体检和传染病预防工作,建立完善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有晨检、午检,有汇报,不漏报、瞒报。配合有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校门口设专人负责(负责人:王儒涛、董振宇、孙成民、白喜俊),保障学生的交通及人身安全;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及时化解一切不和-谐因素。

关心、关注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安定的教育教学环境。

我校现有留守儿童18名,其中七年级10人、八年级7人、九年级1人。 有老人照看5人,其他监护人照看13人。无辍学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工作开展情况

成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领导小组,组长:邹存旭(校长)、副组长:董诗文(副校长、教导主任)、矫日光(副书记、团书记)、成员:王儒涛(工会主席)、李博(总务主任)、张喜久(电教主任)、 李国安(政教主任)、班主任教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导处。校长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第一责任人,保证了各项工作全面认真落实到位。

制定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各项制度为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我校把“留守儿童”教育工作定位为我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先后出台了《留守儿童奖励制度》、《留守儿童帮扶制度》、《留守儿童之家工作人员职责》、《留守儿童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全员设置留守儿童家校联系卡并留有留守儿童跟踪、心理辅导纪录,学期末对所有留守儿童进行全方位的学期评定,让他们和所有在校生一样自然、阳光、快乐成长!

新学期悄然开始,教学改革实现高效课堂的号角再次吹响,让我们在教育局及上级教育部门领导下,举全校之力,振奋精神,再鼓干劲,重振雄风,再创兴隆中学中考新辉煌!

兴隆中学

2017年9月18日

【吴集初级中学视导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初级中学教学视导汇报材料03-20

教学视导汇报材料01-01

视导评价汇报材料03-20

光华小学视导汇报材料03-20

迎接县视导汇报材料03-20

县视导检查汇报材料03-20

视导检查校长汇报材料03-20

2017上学期教学视导汇报材料03-20

南集中心小学县视导检查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