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村级换届汇报材料

村级换届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8:22:57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村级换届汇报材料

在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我街道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并严格按照市里有关文件精神,在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按先村党组织换届、后村民委员会换届,再进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经济合作社换届的顺序开展,各项工作均有条不紊,进展比较顺利。

村级换届汇报材料

一、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总体情况

我街道有23个行政村,今年2月18日,召开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现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正顺利进行中,截止目前,各行政村的村民代表已选举产生,村委会职数和选举方式均已确定,其中21个村采用“自荐直选”的选举方式,2个村(游雁、泰桥村)采用“海推直选”的选举方式。各村的投票会场和选举日也以选定,各村将在18至25日集中选举。

二、主要做法

1、及早介入,营造选举良好氛围。一是及早开展调查摸底。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我们就组织各级干部,通过走访、集体座谈、个别深入谈话和听取工作站、各村情况汇报等方式,全面、及时、有效地掌握了涉及换届选举的各类情况。二是及早进行财务审计。街道抽调纪工委、财政所、农办相关人员,组建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小组,对工程多、矛盾多、群众反映问题多的8个村

进行了财务审计,审计结果一律向所在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为选举奠定了稳定基础。三是及早化解各类矛盾。我们建立了一月一次维稳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落实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每月一次通报矛盾化解进度,做到短期矛盾及时化解,长期矛盾、复杂矛盾选举前稳定,选举后逐步化解。四是及早抽调精干力量。我街道早在去年10月就向三个工作站派驻了指导小组,每个指导小组由三位班子成员和五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指导小组成员与工作站农指员一起,做好选前情况分析、选举业务指导和帮助各村制定创业目标等各项工作。

2、三个突出,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一是突出“两个比例”。按照“有利于加强组织,有利于促进发展,有利于保持稳定”的原则,通过引导提高党员和女性在代表中的比例,最大限度保证党员比例不少于30%,村妇女代表应占三分之一以上。截止目前,全接到23个行政村共选举出村民代表1090名,其中党员代表338人,妇女村民代表364人,分别占全部村民代表的31%和33.4%。二是突出细化标准。把工作的重点放在选拔优秀人才以及学历高的年青干部和妇女干部上,街道党工委在贯彻上级要求的同时结合实际,对村委会候选人的标准条件进一步细化,写入选举办法,对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人重点是“五种情况人员”有参选意向的,提前介入,主动联系和约谈,向其阐明法规政策要求,劝导他们主动退出选举。对自荐人的资格条件要严格审查,不符

合条件的要取消其竞选人资格。并通过召开会议、发放选举说明等形式,引导群众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三是突出实行“创业履职承诺”。推行公开竞选承诺制。在换届选举公开竞选作为选拔优秀人才的有效举措加以推广,实行先定事后选人再践诺的程序,搭建候选人公开亮相、公开竞争、公开承诺的有效平台,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让为民做事的人脱颖而出。

3、把好环节,保证妇女代表比例。严格按照提高妇女村民代表当选比例的要求,通过把好“细化调查排摸、强化宣传引导、严格选举程序”三个环节,积极规范村民代表选举工作,确保妇女村民代表的当选比例。一是发动联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摸清每个行政村村民小组中优秀妇女的人数、素质、群众基础等基本情况。在前期走访排摸的基础上,印发了《村民代表名额设定标准》,为各村妇女代表的名额分配提供参照,确保当选妇女代表比例能占到总代表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二是通过召开动员大会、选举培训会及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街道、村级妇女组织联动,通过走访现职女性村干部、村妇代会主任、女党员及部分妇女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宣传政策,全面动员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妇女积极参加竞选。充分利用横幅标语、短消息、《致全街道各村广大选民的一封公开信》等有效的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选举妇女村民代表的重要意义、资格条件及选举方法等,努力营造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支持妇女参选参政、优秀妇女主动参与竞选的良好

氛围。三是各村结合实际,制订《村民代表推选办法》,明确全村的村民代表人数及妇女代表名额,并对妇女代表名额进行合理分配。各村按照已审核确定的妇女代表名额分配情况,实行单列专选,在推选票上专门设臵妇女代表一栏,确保妇女村民代表的当选比例。

《村级换届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以身作则,发挥村党组织领导作用。明确村党支部对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支持和保障”的责任方式,村党支部在村委会选举中要做到维护而不干涉,支持而不包办,总揽而不包揽,提高“掌舵”的能力。一是各村党支部发挥基层优势,带头调查摸底,及早掌握选举动态,层层上报,并积极疏导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维护农村安定,保障选举顺利进行。做到“三个了解,三个摸清”,即了解群众、村民代表、竞选人的思想动态,摸清竞选人的现状、本村存在的突出矛盾、群众的想法建议,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各基层党组织要求党员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守各种纪律和规定,坚决同不正当行为作斗争,不参与宗派、家族势力斗争,不参与到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贿选中,树立良好形象,并对不负责任的党员进行严肃处臵。街道要求村党支部当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观察员”和“监督员”,做到“五看”:即看村委会候选人的资格和条件是否符合上级的要求,看换届选举的程序是否到位,看群众对选举程序和投票方法是否掌握,实行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追究制。

5、规范程序,确保选举群众满意。一是全面推行“自荐直选”。我街道共有21个村实行了公推直选,其中公推直选书记15个村,公推直选委员5个村,对金峨、税务场、尚桥头3个基础好的村实行了无候选人直选。二是提前布臵好选举日的投票工作,保证村民的投票权。各村在选举日成立流动票箱的同时普遍设立中心会场,设立验证发票处、秘密写票处、代写选票处和投票处,保证选民的自主权利。三是对选举程序或选举结果提出的异议,保证村民的申诉权。对村民提出的异议,在调查事实清楚的基础上,坚持依法、公正、公平、公开,及时作出处理决定。三是严把民-主权利关。为了保证村民民-主权利落到实处,该县在换届选举中注重落实选民 “五权”。一是由村民会议民-主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保证村民的推选权。二是搞好选民登记工作,保证村民的选举权。首先搞好选民名单登记造册,然后在村里的显要位臵上墙张榜公布,力求做到不错不重不漏。三是由村民直接提名确定村委会成员候选人,保证村民的直接提名权。四是组织好选举日的投票工作,保证村民的投票权。各村在选举日成立流动票箱的同时普遍设立了中心会场,设立验证发票处、秘密写票处、代写选票处和投票处,保证选民的自主权利。五是认真处理村民对选举程序或选举结果提出的异议,保证村民的申诉权。对村民提出的异议,在调查事实清楚的基础上,坚持依法、公正、公平、公开,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六是把好投票选举的组织关。要严格按照选举办法及时张贴好各类公告,严格委托投票和流动

票箱设臵,设立秘密划票处,完善领票、投票、计票办法,做到当场领票、当场写票、当场投票、集中唱票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

三、在换届选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村受宗派势力干扰,组织意图难以体现。从此次换届选举来看,部分村存在宗族、派别之间出现相互拼实力,争面子,极力推出各自利益的代表人的现象,表现在明争暗斗,互拉选票等。如茗杨、泰桥村,因竞选多方势均力敌,选举前火药味浓厚。

2、贿选非法拉票更加隐蔽,危害程度进一步扩大。这次市里出台了十项禁令,我们也专门设立纪检组对贿选和非法拉票进行严厉打击,导致一部分竞选人也变着法子拉选票,通过前期排摸发现很多都是搞事后承诺,这给我们查处贿选带来难度。同时,贿选的危害程度也在进一步扩大,存在重大隐患,可能导致在村委会换届选举日出现重大矛盾。

3、个别撤并村并村不并心,工作开展难度大。目前街道的23个行政村是由原来的62个村撤并组成的,其中撤并村就有14个,有许多村都是由原来的5、6个自然村撤并而成的,总体来说撤并后村里的干部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像金峨、河头、四维等撤并村的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的开展着。但也有个别村,如西坞(9个村撤并)、白杜(6个村撤并)虽然并村,但财

务并未合并,个别自然村的干部有的与其他自然村的干部不合等,工作难以顺利的开展。

四、下步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重点

1、强化指导,从措施上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要明确街道与村委会关系,街道要派出指导员对各村做好村委会选举的指导和帮助工作,而不能强加意图、干预村委会的选举工作。二是形成以工作站为主,其他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为全面依法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必须把握重点,加大对重点难点村的指导。对村级基础较好,党组织战斗力强的村,我们做到选举过程平稳有序,确保选出好的村委会班子,继续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对于一些村内矛盾复杂的难点村(茗杨、泰桥、庙后周、山下地)我们将有针对性地抽调工作人员,逐村建立工作班子,错开安排选举日,调动派出所和综治办等维稳人员到岗到位,做到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攻坚克难,确保这些村的选举工作不出差错。

《村级换届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加强教育,妥善处理宗族势力恶势力干预选举。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宗族势力、黑恶势力干预操纵选举更加普遍。因此,街道将在加强对村民法制教育基础上,采取法律上、行政上、经济上的手段遏制利用宗族、家族势力非法干预村委会选举的不正常现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五、村级组织建设下步工作思路

1、稳。及时做好卸任落选干部的思想工作,要求他们调整心态,摆正位臵,支持新上任村干部开展工作,并及时制定了离任村干部的补助政策,根据任职年份长短分别给予他们1000元—2500元不等的资金补助。及时解决村里历史遗留问题,密切关注并及时解决“选后访”情况,为打开村里工作的新局面扫清障碍。

2、建。要建立完善村两委统筹分工、联席会议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完善村里的各项制度,一方面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防止村一言堂,个人专断现象,另一方面也要防止村民自治变成村委会自治、村委会主任自治。

3、训。为使新当选的村干部能尽快进入角色,较好地履职,街道以集中培训和到先进村实地学习、短期实践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就新农村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农村实用法律法规、村级财务管理及有关纠纷处理实务等方面进行培训。

4、研。对西坞白杜两个撤并村,我们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行政村经济实力,在此基础上逐步实施村级财务合并,对自然村工资报酬由街道直接发放改为行政村全盘考虑,统筹发放,对土地征用较多的部分自然村我们将考虑撤村建居,以缩小行政村规模。

村级党组织换届汇报材料2017-03-27 17:05 | #2楼

只乐乡共有39个行政村,5.4万人,现有农村党员1577人,其中外出130名,本届登记选民37621人。我乡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十分重视,及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全县选举工作动员会后,乡党委、政府严格程序、扎实推进,采取先党支部换届后村委及村监委换届,目前全乡支部、村委及村监委换届已全部结束,共选出干部209人,其中书记、主任一肩挑为33名,一肩挑比例占84.7%,两委交叉任职91人,交叉比例为70%,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支部换届选举方面

我乡在11日的全县动员会后,立即召开班子会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于12日召开由全乡机关干部、各村书记、主任及相关部门参加的动员会议,下发了<实施方案>,并对各村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工作。与此同时,对全乡农村党员发出《参加支部选举的通知》。14日各村公布支部职数及候选人条件,为推选工作做好充分准备;17日,各村支部候选人全部产生,全乡共推选出支部候选人170名,其中男155名,女15名;支部候选人产生后,我们立即成立了由纪检、组织、统计、计生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考察组,对候选人的婚育状况、入党情况、奖惩状况等多方面进行调查,并没发现任何违反规定的行为。我乡的支部选举在11月22日开始,24日全部结束,共选出支部委员131名,其中35岁以下2人,36至45岁49人,46至55岁67人,55岁以上13人,平均年龄48.2岁,大专文化程度的39人,高中文化程

度的66人,初中文化程度的有26人;有女支部委员12名,大学生村干部1名;39个支部书记中,35岁以下1人,35至45岁11人,45岁至55岁18人,55岁以上9人,平均年龄47.5岁,大专学历33人,高中学历6人,并有1名女性支部书记。共调整了西只乐、大营、庄刘、王建平、郭刘、袁堂、常寨、东店、寺后李、钱桥、寺东张、陈庄、司庄、安赵、袁庄、河徐等16个村的支部书记,调整面为41%。

二、村委换届方面

依据《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和鄢办【2011】42号和只发【2011】31号文件精神,我乡在支部换届的同时,村委选举按照程序依法进行:

1、11月17日公布了1号公告,产生各村换届选举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全乡选举日确定为12月9日或10日。其中定在12月9日选举的有东只乐、小营、庄刘、王建平、岗周、前曹、小东、刘英桥、观台、小沟孙、杨庄、野岗、河徐、寺后李、沈寺、郭刘、胡营、袁堂、常寨、崔庄、顺羊、后杜、王庄、王桥、寺东张、钱桥、寺后和、陈庄、曹桥、塔庄、安赵等31个村;定在12月10日选举的有西只乐、大营、罗寨、东店、河张、桥北、司庄、袁庄等8个村。

2、11月18日全乡各行政村进行了选民登记,全乡选民37621人,(2号公告)同时颁发了选民证。

3、11月25日公布3号公告,确定各村的村委职数,其中西只乐、庄刘、常寨、东店、顺羊、后杜、安赵等7个村的村委职数为7人,其余32个村的村委委员数为5人。

4、11月30日-12月2日为提名候选人时间。全乡共提出村委主任候选人78名、委员侯选人166名;提出村监委主任候选人78名,委员

候选人117名。

5、罗寨、西只乐、小营、郭刘、顺羊、河徐6个村拟另设主任。其余33个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6、全乡于12月9日、10日的选举中共发出村委主任、村委委员及村监委主任、委员选票34122张,参选率达90.7%,全乡共-产生39名村委会主任,2名副主任(东只乐、小沟孙),委员168名。39名主任中有男38名,女1名,大专以上学历28人,高中学历11人,35岁至45岁人员13人,46岁至55岁人员18人,56岁以上8人。2名副主任有男、女各一名;168名委员中,有男131名,女37名,35岁以下8人,36至45岁有78人,46至55岁有72人,56岁以上有10人,大专以上学历12人,高中学历72人,初中学历84人。

三、村监委方面

廉政监督委员会主任及委员的选举与村委会选举同时进行,共推选出监委会主任39名,委员78名,其中女性8名,35岁以下9人,36至45岁35人,46至55岁51人,55岁以上22人,大专以上学历4人,高中学历61人,初中学历52人。

四、下一步打算

全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

一是依法推选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健全共青团、妇女、民兵、治保、民调等配套组织,健全民-主决策、村务公开、民-主监督等制度,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发展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深入开展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以自我教育、自我管

理、自我服务为主要目的的民-主管理实践,以村务公开、财务监督、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实践,全面推进村民自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是积极做好落选干部的思想转化工作,使他们离岗不离责,进一步为群众服务。

三是拟定于12中旬及12月底分两批对新当选的村委会成员和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观念、政策水平,使其掌握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同时,乡党委、政府将严格对照村民委员会及其成员的任期目标,加强考核管理,严格兑现奖惩,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

【村级换届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换届学习汇报材料03-20

村级扶贫汇报材料03-20

社区换届奄汇报材料03-20

换届总结汇报材料03-20

镇严肃换届纪律汇报材料03-20

村级绩效考核汇报材料03-20

村级环境整治提升汇报材料03-20

换届筹备工作汇报材料03-20

村党支部换届经验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