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季度>《三岔乡第二季度人口与计划生育整改工作

三岔乡第二季度人口与计划生育整改工作

时间:2022-03-20 16:50:30 季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岔乡第二季度人口与计划生育整改工作

县人口局:

三岔乡第二季度人口与计划生育整改工作

根据县人口局第二季度计划生育工作督查结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直面存在问题,细化整改方案,突出责任落实,全力攻坚克难,扭转了被动局面,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我乡计生工作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2年度上半年计生工作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全乡总人口2506人,已婚育龄妇女555人;二女户70户,其中当年结扎2户;独生子女领证户累计7户。

(二)人口出生政策符合情况:上半年总出生16人,出生率6.39‰,出生性别比一孩为125%,二孩为75%,政策内

出生16人,政策符合率为100%,自然增长率1.2‰;环情服务率97.67%,孕情服务率96.72%,节育措施落实率100%。

二、主要整改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组织保障到位。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计生工作,将其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议程,多次组织班子成员、乡计生工作人员、驻村干部和村级计生队伍召开计生专题会议,系统分析计生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计生整改工作方案,全面细化整改措施和办法。一是加强计生工作领导力量。为了加强计生工作的领导我乡调整了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改由书记、乡长担任,计生专职副乡长任常务副组长,实行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村,明确挂村领导负责抓好挂点村人口计生工作。二全力保障计生工作经费。乡党委、政府坚持按照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的要求安排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经费,加强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经费投入、使用规范。

(二)强化目标管理,职责明确到位。

乡党委、政府进一步强化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理念,健全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乡计生办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强化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在考核管理上,采取“一周一点评、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的考核机制,即每周一在班子例会上点评班子成员所包村计生工作,每月在乡党委学习会上通报全乡计生工

作进度,每月在计生例会上对各村计生完成情况进行评比,年终就每月评比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形成综合考评结果。

(三)突出重点,切实整改。

一是乡村两级工作室情况:继续查漏补缺,完善了有奖举报;乡级工作室建立了乡级扶持花名册、一折通花名册、建立了阳光卡发放登记,阳光卡发放全部到户;制定了计生工作各项活动领导小组及实施方案;更新宣传标语,制作文化长廊,刷新政务公开栏;完善了工作室的各种表册记录,及时采集了育龄妇女照片,采集率达到95%以上;新印制宣传材料1500份,现已全部发放到户。

二是流动人口工作整改情况:乡级工作室各项表册全部补齐;对流出重点育龄妇女已100%签订管理合同,100%办理《婚育证明》,登记联系方式,积极督促寄来回执单;全员信息采集率、gpl信息录入率为100%。

三是服务所整改结果:乡服务所及工作室所缺表册现已补齐,并按要求进行填写;由包村专干、大夫多次入户,对产、术后育妇进行随访,按要求填写准生证,并认真核对;入户宣传生殖健康及优生优育知识,并发放宣传品;对服务所医疗器械设备制度进行了规范;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项项目季度统计表》、《生殖健康进家庭季度报表》等进行整改并归档。

四是协会工作整改情况:乡村两级计划生育协会各项学习记录、会议记录按时反应正常工作情况;已制定乡村两级的培训计划和花名册;乡已制定“幸福家庭”活动计划和

安排;在协会理事会记录中协会开展工作已反应;协会会员证、会员帮扶联系卡已发放到户;“生育关怀”行动记录已补齐,并附照片、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乡人口计生工作整改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难点问题:一是流动人口育妇跟踪管理难。对于流出育妇,无法及时了解掌握流出人口孕育信息,造成出生人口统计在某一时不够准确,以及补救措施不及时等困难和问题。二是村自管理能力有待加强。去年恰逢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新任村专干及自管小组长较多,工作意识、能力及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四、下步计划

一是及时调整工作指导思想,以控制政策外生育为重点; 二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持证生育,搞好跟踪服务; 三是加大计生工作宣传力度和氛围。

以上汇报不妥 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2012年4月26日

【三岔乡第二季度人口与计划生育整改工作】相关文章: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总结01-01

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总结03-31

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半年总结07-30

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方案05-17

人口计生整改方案05-19

乡禁毒工作整改报告05-19

人口与计划生育总结12-10

乡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总结05-08

计划生育整改方案05-19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结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