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季度>《第一季度手卫生调查总结分析

第一季度手卫生调查总结分析

时间:2022-03-20 16:53:03 季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年第一季度手卫生调查总结分析

一、 调查人员及方法:

2017年第一季度手卫生调查总结分析

1、调查人员:院感科人员于每周五医院大查房时到相应科室对科室内医务人员及其它工作人员进行手卫生依从性随机跟踪暗访。

2、调查方法:①院感科制定统一的手部卫生遵从率及正确率稽核表②对院感科调查人员进行手卫生规范、手卫生时机、正确方法等知识培训;③采用直接观察法,调查人员下科室随机跟随医、护、保洁人员工作过程,现场观察工作人员每个手卫生时机实施手卫生情况,记录调查表每项内容;④汇总调查表,计算各科室、各类人员手卫生依从率。

二、结果与分析:

1、第一季度手部卫生遵从率及正确率

第一季度调查共观察到全院各类工作人员包括医师、护士的手卫生时机166次,执行手卫生142次,手卫生依从率85.6%。第一季度各月份医护人员手卫生依从率见图表1:

2、各月份手卫生遵从率:

2017年11、12月我院刚开始进行手卫生调查,遵从率为57.6%,遵从率较低。2017年1、2、3月,手卫生遵从率分别为63.6%、100%、81.5%。由表2可以看出,我院手卫生遵从

率从去年到现在逐渐上升。特别是2017年02月份,调查我院遵从率高达100%,这与我院2月份开展手卫生活动月,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手卫生知识培训,科室开展手卫生自查有关。通过手卫生活动月的知识培训及自查反馈,加强了医务人员对手卫生的重视,自觉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因此手卫生遵从率与2017年相比有了一定提高.

3、医生及护士各月份手卫生遵从率

表3显示,临床一线的主要工作人群医师、护士中,医师的手卫生依从率分别为60.0%、36.3%、100%、74.2%,护士手卫生依从性相对较好,分别为55.5%、77.3%、100 %、88.2%。

4、干、湿洗手步骤确实率:

调查我院各月份干洗手步骤确实率分别为:11、12月15.9%,1月23.8%,2月70.8%,3月87.8%。由表4可以看出自去年以来,我院干洗手步骤确实率逐月上升。但仍须继续努力,争取洗手步骤确实率达到100%。湿洗手步骤确实率:调查干洗手机率较多,进行湿洗手的机率较少。2017年11、12月份调查无进行湿洗手的时机。2017年1、2、3月份调查有进行湿洗手的时机,且湿洗手的步骤确实率为100%。

5、科室手卫生遵从率:

1月份手卫生调查遵从率较低的科室有如下两个:骨外科14.3%、泌尿外、五官科25.0%。 3月份手卫生调查遵从率较低的科室有如下:放谢科33.3%。

以上三个科室手卫生遵从率较低,应加强重视。科室组织学习培训,掌握手卫生知识,提高手卫生意识,定期进行手卫生遵从率自查反馈,逐步提高手卫生依从性。

二、不执行手卫生及干、湿洗手步骤不正确原因分析

1、对手卫生的态度:对手卫生不重视,认为工作繁忙、病人需要优先、频繁的手卫生没有必要,手卫生用品投入是增加科室支出、造成浪费,认为手卫生用品配备、执行就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检查。

2、对手卫生的认知:医护人员对手卫生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手消毒剂的安全性、有效性认知程度较低,未完全正确掌握手卫生知识及时机,对手卫生依从性影响较大。

3、手卫生设施:普遍存在擦手纸盒不及时放纸现象,洗手液、速干手消剂未及时补充。

4、手卫生执行中存在问题:医护人员未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发现有院感科人员在场时执行率较好,洗手认真方法正确,但无院感科及科室调查人员在场时执行率较低。

5、有些医务人员认为洗手液有刺激性,洗手会影响皮肤,不宜过多使用。

三、手卫生改进措施

本季度手卫生依从性调查反映出我院的手卫生遵从率较去年有所提高,干、湿洗手步骤确实率有逐月上升,证明我院开展手卫生宣传月活动对医务人员进行手卫生知识培训有一定成效。但仍需采取相应措施,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进一步提高手卫生依从性:

1、创造手卫生氛围,提高手卫生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手卫生知识宣传,反复强化手卫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医护人员自我保护和保护患者的意识,从而提高手卫生依从性。

2、加强教育培训,掌握手卫生知识。培训有计划并定期考核培训效果,发挥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小组成员的积极性,继续暗访自查手卫生执行情况,总结问题所在,全科知晓并整改。经常性地以各种方式现场提问,采用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方式进行培训,促使广大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手卫生知识和方法。

3、加强对手卫生的监督和反馈。手卫生落实考核结果与科室绩效挂钩。每月医院感染管理质量自查中,将手卫生作为重点项目进行检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和帮助整改,以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保障患者安全。

4、全院统一印制手卫生知识手册600本,人手一册。

【第一季度手卫生调查总结分析】相关文章:

手卫生操作考核总结05-16

手卫生制度08-16

医务人员手卫生培训总结03-06

手卫生培训制度04-17

落实手卫生制度04-17

手卫生制度7篇04-05

手卫生奖惩制度04-17

手卫生规范制度监管04-17

医院感染手卫生制度04-17

医德医风调查分析报告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