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苏州北京考察学习报告

苏州北京考察学习报告

时间:2023-03-23 06:33:13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苏州北京考察学习报告

班级:09环境艺术设计 学号:20914022047 姓名:赵铭 指导老师:李明

苏州北京考察学习报告

考察学习地点:苏州、北京

考察学习时间:2012年10月15日----10月26日

考察学习目的:通过实地考察走访,体验考察地城市建筑规划特色,感悟其商业空间室内外设计,展示设计,园林景观设计,感受地方文化,开阔视野,增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对今后的毕业设计和设计生涯提供一种综合的实践基础。

东方水城,天堂苏州在苏州我们主要游览了寒山寺、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和博物馆的考察对我的专业有很大的帮助,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苏州古典园林的魅力。拙政园是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中国四大名园之一。

拙政园利用园地多积水的优势,疏浚为池;望若湖泊,形成晃漾渺弥的个性和特色。拙政园中部现有水面近六亩,约占园林面积的三分之一,“凡诸亭槛台榭,皆因水为面势”,用大面积水面造成园林空间的开朗气氛,基本上保持了明代“池广林茂”的特点。

早期拙政园,林木葱郁,水色迷茫,景色自然。园林中的建筑十分稀疏,仅“堂一、楼

一、为亭六”而已,建筑数量很少,大大低于今日园林中的建筑密度。竹篱、茅亭、草堂与自然山水溶为一体,简朴素雅,一派自然风光。拙政园中部现有山水景观部分,约占据园林面积的五分之三。池中有两座岛屿,山顶池畔仅点缀几座亭榭小筑,景区显得疏朗、雅致、天然。这种布局虽然在明代尚未形成,但它具有明代拙政园的风范。

拙政园的园林建筑早期多为单体,到晚清时期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表现在厅堂亭榭、游廊画舫等园林建筑明显地增加。中部的建筑密度达到了16.3%。其次是建筑趋向群体组合,庭院空间变幻曲折。如小沧浪,从文征明拙政园图中可以看出,仅为水边小亭一座。而八旗奉直会馆时期,这里已是一组水院。由小飞虹、得真亭、志清意远、小沧浪、听松风处等轩亭廊桥依水围合而成,独具特色。水庭之东还有一组庭园,即枇杷园,由海棠春坞、听雨轩、嘉实亭三组院落组合而成,主要建筑为玲珑馆。在园林山水和住宅之间,穿插了这两组庭院,较好地解决了住宅与园林之间的过渡。同时,对山水景观而言,由于这些大小不等的院落空间的对比衬托,主体空间显得更加疏朗、开阔。

拙政园向以“林木绝胜”著称。数百年来一脉相承,沿袭不衰。早期王氏拙政园三十一景中,三分之二景观取自植物题材。每至春日,山茶如火,玉兰如雪。杏花盛开,“遮映落霞迷涧壑”。夏日之荷。秋日之木芙蓉,如锦帐重叠。冬日老梅偃仰屈曲,独傲冰霜。有泛红轩、至梅亭、竹香廊、竹邮、紫藤坞、夺花漳涧等景观。至今,拙政园仍然保持了以植物景观取胜的传统,荷花、山茶、杜鹃为著名的三大特色花卉。仅中部二十三处景观,百分之八十是以植物为主景的景观。如远香堂、荷风四面亭的荷;倚玉轩、玲珑馆的竹;听雨轩的竹、荷、芭蕉等等。

之后,我们又参观了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苏州博物馆,它富有古典建筑样式,却有不失时代潮流风格。它的设计师是贝聿铭先生,先生历时五年来完成苏州博物馆的设计。苏州博物馆在传承与创新的过程中完成了苏州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理念的融合,同时这一崭新的建筑也与为之度身定做的陈列设计融为一体。

1、传统建筑元素的运用

粉墙黛瓦:粉墙黛瓦是极具苏州建筑特色的标志性符号,新馆的色调正是采用这种传统的建筑元素。

三角形的运用:新馆屋顶部分的三角形取自苏州老房子屋顶的比例,竖边是1,横边是2,

班级:09环境艺术设计 学号:20914022047 姓名:赵铭 指导老师:李明 这是江南水乡瓦顶木屋架的模数。入口的中式大门框,主轴线的左右长廊,大厅顶上的亮窗,庭院里的亭子都是1:2的三角形体。提取了传统的比例和尺度,将几何图形与空间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建筑景观的高低起伏、错落有致。

2、古典园林式建筑艺术的探索

新馆建筑由一个主庭院和若干个小内庭院组成,内外空间串连,使自不大不突出的建筑风格,恰到好处地适应了苏州城的整体风貌,与周边历史文化街区、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相融合。 新馆外观呈几何形,极具现代特征,但精妙之处在于从新馆任意房间的窗户向外看都会发现新馆坡度与远处及更远处的苏州传统民居的屋顶坡度几乎不差分毫,这使得人们首先从图形构成的认同达到对待传统文化的认同。

位于中央大厅北部的主庭院完美地借鉴了古典园林建筑艺术,由铺满鹅卵石的池塘、片石假山、直曲小桥、八角凉亭、竹林等组成。它的北面与拙政园之补园一墙之隔,古典园林建筑中的“借景”手法的巧妙运用,使主庭院达到了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的境界。

《苏州北京考察学习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回味奥运,圆梦首都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历史悠久的世界著名古城,是全国的政治、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荟萃了中国灿烂的文化艺术,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

北京是我从小到大一直非常向往的地方,总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不去一下北京实为人生的一大遗憾。终于,我们2012年10月16日晚,跟随李老师坐上了去北京的列车,为期十天的考察学习拉开了序幕。

在火车上,同学们各个兴奋不已,17日早晨终于到达北京站,尽管前一晚没有休息好,可是还是挡不住同学们喜悦的心情。因为班里很多同学都来自南方城市,这是第一次来到北京,我也不例外。所以,从一开始,便满怀热情与极大的喜爱。

在北京的考察期间,我们先后去参观游览了恭王府、南锣鼓巷、中国艺术馆、王府井、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故宫、嘉峪关长城、宜家家居、中国电影博物馆、798艺术区、博洛尼公司、奥体中心、颐和园、圆明园、天坛公园、自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

我感觉这一趟设计考察之旅对今后的设计生涯有很大的帮助。通过对北京的考察,我初步了解了当代设计在北京的生存现状,也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所面临的和需要的。北京汇集了全国最优秀的设计师、评论家、策展人,因为这些设计师的到来,形成了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很多东西是我们在黄山和其他地方所没有见过甚至是没有听说过的。而当代设计,在北京也拥有得以生存并蓬勃发展的条件,很多设计师在北京这个大环境中找到自己的出路,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设计方式。从这一点上来看,我想,北京是设计师的天堂。在发展中的北京,我们真实感受到北京文化,浓厚的文化底蕴,现代化都市繁荣展现在我们面前,给我们以巨大鼓舞,激励我们向上奋进,为我们的社会做出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我个人认为,宜家家居、798艺术区、博洛尼公司以及首都博物馆,在设计方面对我的设计影响较大,感触也比较深。

宜家家居。宜家家居于1943年创建于瑞典,“为大多数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日常生活”是宜家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努力的方向。简洁明快,实用但又不失高贵典雅,现代风格强烈但又带有自然之风。宜家的产品价格比较合适,样式温馨舒适,不摆架子,不疯狂追求大气奢华。宜家产品系列广泛,包含家居的所有领域和方面。首先是广泛的功能。其次风格范围也十分广泛。不同品位、不同需求的人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的所与扶手椅相配。

798艺术区。从2001年开始,来自北京周边和北京以外的艺术家开始集聚798厂,他们以艺术家独有的眼光发现了此处对从事艺术工作的独特优势。他们充分利用原有厂房的风格(德国包豪斯建筑风格),稍作装修和修饰,一变而成为富有特色的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

班级:09环境艺术设计 学号:20914022047 姓名:赵铭 指导老师:李明 现今798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并已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斑驳的红砖瓦墙,错落有致的工业厂房,纵横交错的管道,墙壁还保留着各个时代的标语。马路上穿着制服的工人与打扮时尚前卫的参观者相映成趣,历史与现实、工业与艺术在这里完美的契合在了一起。作为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之一的北京798艺术区,云集了众多的艺术、文化界名流,众多的艺术机构、众多的时尚企业,我们都被这里的艺术气息给深深的感染了。

艺术区最值得去的法国家庭式小酒店。店主法国人温森曾在北京一家著名法国餐厅当总经理。他十五岁起在法国巴黎学习烹饪和管理。这里法国煎饼很地道,可以放肉和菜,也可以放冰激凌和水果。温森做的SHOOTER特别好,就是把三种酒调在一个小杯,一口干下去。温森人特有意思,他想对来的人说:“我们只有一生,必须试着每天都快乐。”

博洛尼公司。博洛尼整体家装为中高端公寓或其他住宅提供定制整体装修服务的高级生活方式品牌。博洛尼倡导一条设计主线贯穿的系统化家居设计,提供意大利设计风格,德国的技术和品质,以及强设计感的博洛尼品牌。博洛尼品牌产品包括:整体厨房、整体卫浴、内门、板式家具、沙发布艺、灯具、木做主材和其他附件。

首都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是一座拥有最先进设施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是北京市政府投资兴建的面向21世纪的大型现代化文化设施,新世纪北京市标志性建筑之

一。首都博物馆的建筑设计理念是“以人为本,以文物为本,为社会服务”,强调“过去与未来、历史与现代、艺术与自然的和-谐统一”。首都博物馆是当代简述大师崔恺的精彩作品。其设计源自于“博物馆是联系历史、现代和未来的场所”的理念,将传统的材料与现代的材料并置,来表达对历史与未来的描绘。倾斜的青铜体破墙而出,生出文物发掘的意象;悬挑的大屋顶无疑在影射中国传统的出檐,而悬挂式框架砖墙模糊了古代城墙与现代幕墙的界线;广场的起坡取材于皇家宫殿高台建筑的手法,烘托出了宏伟的巨构。简洁的矩形平面与北京的城市格局相互协调,非对称的形体呼应街道转角空间。青铜、木材、砖石等传统的材料代表北京悠久的历史。不锈钢顶棚、玻璃幕墙和先进的建造技术表现新北京的现代。阳光大厅,四季竹院,将景观空间引入了博物馆,室外下沉竹园延伸至室内,打破了传统博物馆空间的封闭、沉闷的感觉,营造了开放型的、温馨的、明亮的文化休闲环境。园林与文物展厅之间的时空交错,表现出特有的东方艺术魅力。

在首都博物馆有幸看到了众多世界著名设计师的建筑设计作品,而且多是以模型展示给观众的。这些模型所使用的材料非常丰富,有些是我从来没见识过的。展示的方式也不仅仅局限于静态。例如Fand Paris,通过灯光的变换,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作品的功能分区、白昼效果以及交通设置等等。模型制作的很精致,连一个小小的窗户都几乎看不出有瑕疵,这对我们的毕业设计模型有了很大的启示。好的作品离不开好的制作,好的制作更能产生好的作品。

这次考察让我了解了更多关于设计的知识,如果想做好就只能坚持、认真的对待!

赵铭

2012年11月05日

【苏州北京考察学习报告】相关文章:

赴苏州学习考察的调研报告09-22

苏州中成考察报告09-22

苏州园林考察实习报告09-22

赴苏州温州考察报告09-22

北京艺术考察报告05-06

北京故宫考察报告05-06

考察学习报告09-29

苏州考察报告发言材料09-22

赴北京学习现代农业情况的考察报告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