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季度>《石油分公司财务部一季度工作总结

石油分公司财务部一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0 20:22:33 季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石油分公司财务部一季度工作总结

在分公司班子正确领导下以及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紧紧围绕全局工作与业务部门密切配合,以年初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为统领,注重实效,重在落实。财务部认真完成所有收支工作,对公司各部门财务指标进行考核,分析及监督,对各种报表的上报,帐务的处理等都圆满完成一季度的各项任务。1季度实现经营总量万吨,其中成品油万吨,cng万方,润滑油吨,非油品万元;实现销售收入万元,利润万元,吨油费用元,基本上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量。

石油分公司财务部一季度工作总结

回顾1季度,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培训为动力,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

自公司体制改革以来,以“强化管理年”活动为主题,结合分公司财务部实际情况,在各项规章制度上按照重庆市公司管理制度为学习资料。为了提升财务部各财务人员的管理能力,财务部主任不仅组织部员工学习本部门的规章制度、核算要求,还学习业务部、零管部、发展部、安数部等等的相关业务流程及相关制度。分别学习了现金流量业务核算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并逐条对财务绩效考核、发票管理办法等等。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懂得了基层会计人员的工作要求,如何更好地做好基层财务工作。

二、狠抓内控防范经营风险分公司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了内控领导小组成员、内控主办、各流程责任人进行相应调整。重新建立健全了内控机制。

一是一季度分公司对三、四季度穿行测试的自查情况逐一进行整改。

由于新版内控流程有所变化。特别是对新增业务流程土地租赁业务进行了重点整改。

二是组织开展一季度的内控自查工作,通过一季度自查环比未执行的有所下降,下降率为11。

三、落实预算强控制20××年年初,根据股份公司关于开展20××年度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以及重庆市公司相关文件,分公司财务部积极开展此项工作,先后下发《关于下达20××年预算指标的通知》、重庆石油公司20××年预算表等文件,会同各部门协力开展20××年预算编制工作。根据相关数据,20××年分公司费用预算指标为7232万元,第一季度财务部共申请预算432.02万元不含工资、税费等,占全年预算5.97;分公司费用预算指标为3650.10万元,其中第一季度财务部申请预算为319.60万元,占全年预算8.76,第四季度财务部申请预算703.21万元,占全年预算19.27。20××年第一季度分公司财务部预算申请环比下降

2.79,同比下降13.3,全年完成进度良好。相较于去年,分公司在预算控制上更为严格,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效果。

四、认真开展税务自查工作20××年2月,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文件《》,重庆市市公司要求各分子公司财务部门配合市公司财务处,协同各地区税务部门认真开展好税务自查工作。该工作在第一季度共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年2月下旬——20××年3月上旬。该阶段分公司主要工作为翻阅至凭证,重点检查发票的真伪与是否合规、科目涉税情况、涉税凭证附件是否齐备,在此基础之上由财务部税务会计完成对稽查情况

的汇总。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财务部认真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第二阶段,20××年3月中旬——20××年3月下旬。该阶段分公司财务部人员主要集中于市公司财务处,会同各分子公司财务人员,在税务自查软件的框架下,针对软件所提出的各控制点逐一展开检查,最后汇总形成自查数据并上交税务机关。该阶段共历时2周,共涉及控制点963个。通过本次税务自查,我公司财务部在税务工作方面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的提高,对于税务方面的知识的认知也进一步加深。

五、完善投资制度,加强资产管理20××年随着市公司进一步将投资发展工作部分权限下放到各分子公司,分公司财务部在投资发展工作方面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随着分公司投资发展权限的增大,财务部门在处理相关业务方面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这对于提升财务人员工作能力,提高财务工作效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这也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投资工作核算工作也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分公司进一步完善原有的相关投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投资资金的审核与下达、合同的审查、工程验收、审计工作的开展等相关流程,会同发展部门加强对投资发展工作的审查;在资产管理方面,财务部门严格落实资产的购置、入库、报废等流程在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框架之下顺利进行,与安全数质量部门共同完成了对万石、白羊、马达等加油站的资产报废与处置工作。

下一季度,分公司财务部工作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1、资金管理突出一个“零”字在资金管理方面,二季度财务部应重

点加强资金的申请与控制。在资金申请与划拨方面,应严格遵循市公司下发的资金管理办法,完善相相关手续,对于手续不完善、文件不齐备的资金申请应予以拒绝并要求更正,超过期限之后应不予办理;在资金控制方面,应综合考虑分公司实际的资金需求以及全年预算下达指标,控制资金申请规模,严格考核资金的下达,实行跟踪落实制度,同时每天应坚持资金计划的上报与复核,实现对资金的全面控制与监测。

2、费用开支坚持一个“降”字在费用开支方面,应在全年下达的预算指标范围之内,在认真分析总结一季度预算与费用使用情况之后制定本季度费用预算计划。对于一季度金额较大、预算占用率较高的费用项目要认真展开分析,找出原因之后要在第二季度严格进行控制力争使其下降。对于非日常性费用以及专项维修费用等要提前予以预测并列入二季度预算计划之内,同时,在专项维修费用的审批与下达等方面要严格履行程序,完善相关文件和制度,加强对其的监管与控制。

3、会计核算落实一个“真”字在会计核算方面,第二季度财务部各成员应继续严格执行集团公司与市公司下发的相关会计准则与文件,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经济情况与经营现状。对于企业经营运行中所出现的各类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从根本上规范财务部门的会计核算行为,在做好会计核算的基础上加强财务部门的监督作用,促进分公司财务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

4、审计监督强化一个“严”字在审计监督方面,二季度财务部门应严格按照内控相关制度继续推进分公司内控工作平稳运行。针对一季度内控自查方面所发现的各类问题,财务部应及时进行相关分析与汇总,敦促

各部门内控流程责任人对本流程内未执行到位的控制点进行改进。同时,财务部门应加强对各部门内控执行工作的后续跟踪与考核,落实各控制流程责任人的职责界定与岗位分工制度,从严、从谨做好二季度内控自查工作。

【石油分公司财务部一季度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石油员工工作总结05-31

石油人事办工作总结04-17

石油工人工作总结05-07

石油工人工作总结02-16

一季度工作总结11-07

石油实习报告04-18

一季度工作总结模板04-18

销售一季度工作总结10-26

一季度员工工作总结11-30

银行一季度工作总结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