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门诊输液室护士与病人有效沟通的技巧

门诊输液室护士与病人有效沟通的技巧

时间:2022-03-20 21:34:24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门诊输液室护士与病人有效沟通的技巧

门诊输液室是医院的一个大窗口。医院在强调护士的各项操作技能时,往往忽视了病人的需求。在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及医学模式转变的今天,必须掌握好与病人沟通的技巧,善待病人,才能赢得医疗市场。

门诊输液室护士与病人有效沟通的技巧

1 做到亲切、和蔼

1.1 在接待输液病人时,一身整洁的着装,一脸和蔼可亲的笑容,一声亲切的称呼,往往会减轻病人的恐惧和焦虑心理。微笑待人,是人际交往中解决生疏紧张的第一要素;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是沟通的先决条件,也是护士良好修养的表现。同时,对医院的形象也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1.2 要尊重病人,选择恰当的称呼 在接待患者时,选择一个恰当的称呼,不仅会使患者感觉到自己被尊重,也会一下子拉近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距离。首先放松了患者的紧张情绪,取得了合作的首要条件。其次,使患者产生了亲切感、信任感。

2 恰当的语言

2.1 语言是护士与病人沟通的重要工具 作为一名护士,语言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必不可少的工作,是最基本的业务素质。恰当地运用语言与病人沟通,进行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是护士做好护理工作的必备条件。

2.2 谈话要有针对性 与病人交谈不是闲聊,而应有主题、有目的地交谈,要针对患者的年龄、性格、职业的不同,选择不同的交谈方式和内容,要紧紧围绕病人的病情和治疗,不能漫无边际的瞎谈,要将谈话控制在自己需要的信息范围内。

2.3 要多安慰、鼓励病人 人在身受病痛的折磨时,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同情和安慰,尤其是缺少亲人的陪伴及感情脆弱的病人,护士更要多用安慰性语言;对于患儿,要多使用鼓励和赞扬性的语言。

有时,对病人的关心体贴可以体现在一个细微的动作中,如为病人静脉针穿刺完成时,帮助病人拉好衣袖或盖好被子等。一个细微的动作,体现出亲情的关怀。在输液中,经常巡视、观察病人,了解有无不适、用药反应等,使病人有安全感和信任感。

3 熟练的操作技巧

在静脉穿刺中,尽量做到一针见血,因穿刺的成功率往往是门诊病人评价一个护士技术好坏的重要方面,如不能一针见血,应向病人表示歉意。护士熟练的操作技术实际上也是一种综合性的非语言交流,是维系沟通效果的纽带,是一种无声沟通。

4 加强宣教保护好静脉的重要性

门诊输液病人由于对血管保护知识往往欠缺,有些人一拔完针就急着上厕所或忙着整理衣物等,这样会造成按压时间不够,容易引起局部瘀血、肿胀、出血,从而怪罪护士,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口角。提前加强这方面的宣教,避免产生矛盾、保护好静脉、有利于下次穿刺,起到了互相配合的作用。总之,掌握了与病人沟通的技巧,不仅能在护患交往中服务于病人,还可以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与交往技能,而且能给医院带来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浅谈门诊护士与病人的沟通技巧2017-03-30 22:05 | #2楼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和护理观念的转变,人们的健康观念不断更新,就医观念及就诊需求心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适应这一需要,除要求护士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丰富的护理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外,还必须善于与病人沟通[1]。因此,护士有必要把握一些语言沟通的技巧并在门诊工作中运用,从而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1护士的自身素质

1.1留意自身形象护士的形象不只是指身材、相貌和音色等客观因素,还指护理职员的仪容、仪表、姿态、表情等主观要素。护士的仪表、姿态以及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护理信息的接收和传递,护士的自身素质对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其仪表应以庄重典雅为美。衣饰应整洁合体,给人以纯洁明快文雅之感。衣领、衣边、裤带的平展整洁,给人以端庄、稳重、平静之感,加以端庄的举止、优雅的谈吐,能即刻唤起患者的美感,给患者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1.2留意语言的礼貌性要尊重病人,首先选择适当的称呼,恰当的称呼往往是护理职员与病人建立良好关系的出发点。与病人交谈,要以亲切的目光迎送病人,以热情的手势请病人坐下,以专注的眼神与病人交谈,以喜悦的心情与病人分享病情的好转,从而达到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病人压抑的心情得以开释的目的。同时,病人可以从双方沟通中获得被尊重、被理解、被关怀的满足感,这是战胜疾病的强大精神气力。因此,无论病人以何种心态就诊,都应该用语言与病人沟通以解除其思想顾虑和负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1.3进步护士的业务水平护士在换药和处置时,要熟练把握操纵技术,做到轻、稳、快、准,防止时间过长,引起病人不适,减轻病人痛苦。

2不同疾病患者的语言沟通

2.1焦虑病人的语言沟通对候诊时间长引起焦虑的病人,应充分利用病人等待就诊的时间,进行健康咨询。对医生开的检验单,应具体说明其必要性,告知检验地点及如何配合检查。

2.2愤怒和烦躁病人的语言沟通理解和接受病人的宣泄。碰到病人发脾气时,护士要保持冷静,认真倾听,耐心解释,理解病人的心理。对无故的指责,大多数可在医护职员的耐心疏导下化解;对情绪激动,处于持续状态的病员,应暂时回避,避免与病人发生直接冲突,给病人一个安静的发泄空间。

2.3抑郁病人的语言沟通要富有同情心和热情的服务态度,主动与病人交谈,努力使病人改变想法,树立信心,正确对待疾病。这样可以促进护患沟通,增进护患关系,避免护患纠纷。

3正确使用语言

3.1留意说话语调说话语调过硬、过强或过高、过低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护患之间的语言沟通。如声音过高被误以为有厌烦情绪,声调太强可能被以为没有同情心,而说话声音过低则被病人理解为不重视病人。这些都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护患沟通,并可能引起病人的反感。

3.2留意谈话时的表情表情就是护士自身修养的真实写照,在与患者语言沟通时,要把握好情绪的变化,留意控制那些轻易引起误解或影响护患关系的面部表情。特别是对有特殊病情的病人,尽不能产生厌烦或急躁情绪。

3.3留意语言的安慰性安慰性语言可以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病人紧张的情绪,增加其对医护职员的信任。对于老年人及情感脆弱的人,更要多用安慰性语言。对于小孩,要多用鼓励性语言,使患儿主动配合各项操纵。

3.4留意语言的针对性和病人交谈要有主题、有目的地交谈,而不是闲聊。要针对病人年龄、性格、职业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谈话方式和内容,要牢牢围绕病人的病情、治疗、保健预防等知识,将医学理论与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相结合,使病人主动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进步自我防病能力,加强自我保健意识,减少疾病的发生。

3.5留意语言的科学性与艺术性解答病人题目时,要讲究语言的科学性,要认真分析,实事求是,对疾病的解释和病情的判定要有根据,回答题目要公道,语言要严谨,切不可不懂装懂、信口开河地回答病人的题目。否则,会使病人感到失看,失往对医护职员的信任,甚至延误治疗。

3.6留意语言的通俗性门诊医患交流主要靠语言,技术操纵少。向病人解释时尽量少用医学术语,说大众语言,使语言简单易懂。营造一种能让病人倾诉心中不安、焦虑和恐惧的氛围。每说一句话都要有科学依据,而且不重复,恰到好处,使病人记忆深刻。

4非语言沟通技巧

非语言沟通技巧是指伴随着语言沟通时的一些非语言行为,也称为体态语言。护士的面部表情、身体姿势、仪表步态、手势、语调和眼神等都能体现护士的精神面貌。故在交流过程中,非语言动作切勿轻易使用。总之,护患沟通技巧存在于整个护理过程之中,对护理效果影响很大。不断进步护患沟通水平,既有利于病人,同时还能进步护理职员的自身素质,进步护理质量,进步护士在患者心中的地位,使门诊护士真正起到医院窗口的作用。

【门诊输液室护士与病人有效沟通的技巧】相关文章:

浅谈有效沟通的技巧01-25

职场有效沟通技巧05-20

有效的职场沟通技巧05-20

门诊护患沟通技巧03-16

与危重病人的沟通技巧03-03

如何跟孩子有效的沟通技巧10-29

有效提高客户沟通技巧的绝招04-12

门诊特点及护患沟通技巧04-23

护士与医生沟通技巧11-13

输液室护士岗位职责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