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公开课>《七年级公开课教学心得体会

七年级公开课教学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20 22:54:24 公开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七年级公开课教学心得体会

3月30日我在七年级一班上了一节赛教复赛课。有成也有败,但收获和感受很多。

七年级公开课教学心得体会

一、关于备课

我很看重这节课。把课上好一直是我的追求,这次赛课是展示自我的机会;而且如果能够脱颖而出的话,便能参加县级甚至是更高一级的比赛,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

其实时刻做着准备。平时能够认真做好自己的常规工作。用心编写教案,有效课堂教学,坚持课后反思。无形之中感觉对工作越来越有热情,课堂上越来越有激-情,与学生相处越来越具友情,日子过得也越来越有心情。

拿本次上的这节课来说,备课时我是花费了一番心思的。从一幅幅图片的搜索,到一个个单词的敲击;从引课照片的选择到歌曲小结的创意;从知识的拓展到小组的实践活动;从课件背景的选择到字体的设置。无不是经过反复推敲的。此外,想像孩子们在课堂会出现的表现,以及录音机的调试,还考虑到了意外情况的出现(没电用不成幻灯片)。总之,准备得充分且细致。

二、关于上课

面对录像老师和三十多个听课老师,我还是有点儿紧张的。但在课堂上尽量表现得自信大方,始终面带微笑,并和学生保持随意自然的交流。这不是做作,而是日积月累而形成的教学风格。以本课为例,在出示扩展单词electric bike时,我问有没有学生会骑电动车,果然有人举手。我示意自己不会,要向她学习。当操练对话时,有学生夸张地说自己是坐飞机、坐轮船来到学校的。我会惊呼:“Wow,你真高级!”这些评价会给学生带去信心。此外,不同寻常地称呼学生也会使他们非常高兴。如我们有慢慢、紫衣哥、淡定哥、疯丫头、彩虹姑娘、Linda、Alan等。这样的称呼是孩子们所喜欢的。这样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课堂上他们怎么会呆坐无语?

不足在于课堂话语不精炼。使得设计的小组活动没有时间做。在播放录音时,学生也听得似懂非懂。这是我的短板,以后的课堂应努力在此方面改进。

三、关于反思

40分钟过后,心中除了无比的轻松还有满满的思考。教学真是一门艺术。它可以使我们沉浸在轻松的喜悦中,陶醉在与学生交往的快乐中;同时教学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其中的不足之处促使我们深深思考并想办法改进。就拿本节课来说,我的成功之处在创新性的教学设计。既有知识的呈现,又有技能的提升,还有思维的拓展。而失败之处也在教学设计,在重点部分的操练显得十分混乱,学生越练越不会。

设计只是技术层面的事。要想真正把课上得有效,还得注重学生真正意义上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以后的课堂应努力朝有效方面发展,首先必须要改的是利用好每一分钟教学时间,不让废话有立足之地。而且内容设计应力求简单。

仔细想想,公开课真是一个提升自己的好机会,就拿我个人做准备的充足程度来说,在平时是花不了这么多心思的。可我们不能只拿这种态度对待公开课,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也应该如此用心,那样的话不愁自己没有进步。

听七年级英语公开课教学心得体会2017-03-31 11:03 | #2楼

我听了一节七年级英语公开课,受益匪浅。这是一堂成功的公开课,教学过程流畅,教学设计巧妙,授课教师还通过一系列的教具,如:单词卡片、图片、PPT、头饰、地球仪、视频等结合游戏进行知识点的操练,很轻松地突破了重难点。整个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我感觉听这样生动有趣的公开课是一种欣赏。

可见要上好一堂成功的课,首先要充分备课,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对教材一定要吃透,抓住重难点,让整个课堂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教法更是不可缺的一部分,在上课前我们应当思考怎样的方法才能使英语课堂生动起来,授课教师她在这点上做的就十分到位。她巧妙地运用多媒体教学,在教动物单词的时候用课件播放各种动物的声音,让学生猜动物的名称,给学生营造了神秘的氛围,接着又放映动物的图片,音像结合,形象直观,激起学生学英语的乐趣。还有后面体现的游戏教学法,歌曲教学法,情景表演法等都是值得我借鉴的好方法。

最令我欣赏的是授课教师运用的情景表演法。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其教学过程应融入一定的语境之中。她通过头饰让学生扮演各种动物;还有小导游,让学生身临其境,似乎进入了动物王国。给学生营造一方自由发展、自由发挥的天地;最后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让每个学生有绽放的舞台,在玩中学,做到学以致用。 所以,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我想应该多设置一些贴近生活的情景表演来丰富课堂,让学生体会课文语境,感受学英语的乐趣。

【七年级公开课教学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公开课教学反思06-12

公开课教学反思04-07

公开课教学设计03-30

体育公开课教学设计06-10

历史公开课教学反思03-30

公开课教学反思【精】05-29

【热门】公开课教学反思04-19

公开课教学反思【推荐】04-20

公开课教学反思【热】04-20

学校公开课对教学的影响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