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公开课>《人人公开课工作总结

人人公开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0 22:58:11 公开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人人公开课工作总结

为了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全面落实《铁岭市教师岗位练兵活动》,实事求是的讲我校从2017年9月开始,每学期都开展了“人人公开课,天天公开课”活动,将我校的校本教研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广大教师在这样全校性的教研活动中得到锻炼,教学理念逐步更新,教学水平和执教能力不断提高,具体工作如下:

2017人人公开课工作总结

一、 教研组集中教研,人人上公开课,注重教研组组内教师的交流与合作。

每学期我校都在开学的第二、三周开始,组织广大任课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听评活动,教导处统筹安排,编排活动日程表,在一楼进行公示,供广大教师在没课的情况下进行听课。组内教研课采取教导主任包教研组,教研组长牵头组织,全组教师人人参与的办法。活动中,人人上课,人人听课,人人课后反思,人人互动评课。这样充分调动了全体任课教师的工作热情,增进了教师间的合作与交流,每学年我们把3-4月份,9-10月份作为我校的教研活动月,作为教研活动的一项工程来抓,此活动命名为:“北山小学教学总动员全体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应该说这项活动深入人心,不仅给广大教师创造自我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提升的宽广舞台,同时也培养了我校教师的民-主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和与人交流的思想。

二、校本教研会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发挥学科骨干教师的示范

引领作用。每学期我校都在组内教研课的基础上,选出名师、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等上示范课,召开校级教研会,让学科骨干教师用自己先进的教学理念,灵活巧妙的教学方法,以及现代化教育技术呈现给广大教师,让广大教师不用走出校门就能学习到先进的教学方法,明确教改方向。另外,每次校教研会除了学科骨干教师作公开课以外,还有执教者的课后反思,教导主任的有针对性的评课,教学校长的专题业务讲座,校本教研会引领广大教师的课改方向。

三、家校联合,家长进课堂。开门办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人公开课,天天公开课”。

我校提出了开门办学的思想,即敞开教室门,不管什么学科,不管哪位教师,随时接受家长听课。学校设立校长信箱,家长听课后的意见可以反馈给班主任,再由班主任反馈到学校,也可以将反馈意见直接投到校长信箱,学校定期召开领导专题会议,将家长的反馈意见汇总,研究整改意见。应该说开门办学,起初确实给老师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但是的的确确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通过几学期的做法,我校教师也适应了这一做法,习以为常了。 另外,每学期学校都有组织的以班级为单位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每次活动学校都统一安排了相关内容,有教师上课,学生读书活动展示,班主任对班级工作介绍,参观学校环境、专用教室以及学生书画作品、二课活动等,使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到学校办学之中,倾听家长的心声,提高办学效益。

四、健全管理及奖励机制,推动“校校公开课、人人公开课、天

天公开课”良性循环。

首先学校将这项工作纳入到教师工作量化考评之中,学校要求凡是不参与组内教学公开课的教师,教学考核视为不合格,属不合格教师,取消其评先选优、晋职晋级的资格,另外在各级公开课活动中,学校每学期都评选出30%的校级优秀课,对不同级别的公开课,学校在期末考评奖励中予以相应的加分和奖励。充分体现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投身课改、热衷于教研的工作热情,推动了教学工作的良性发展。

总之,几年的教学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校校公开课、人人公开课、天天公开课”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推动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也赢得了广大家长的一致认可。从我校学苗大幅度增加,侧面也反映了我们的工作深入人心。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将这项工作常抓不懈,让北山小学成为学生、家长向往的学校。

人人公开课总结2017-03-31 12:02 | #2楼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快“有效课堂教学”改革步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激发学校内部活力,根据市教育局、县教育局文件精神,我校于2017年3月15日在全校召开了“天天公开课,人人公开课,节节公开课”活动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近一学年活动的开展,对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督促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锻炼了教师队伍,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也为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也使我校的课堂改革教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现将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2017人人公开课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总体情况

1.领导高度重视

开学伊始,学校领导在行政会上作出了学校本学期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 “天天公开课,人人公开课,节节公开课”赛课活动。随即教务处制定了“公开课活动方案”及详细的评分细则。为了保证公开课活动的顺利进行,学校专门召开了行政会、教研组长会,进行安排和部署。同时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李文亮亲自挂帅,各科组教师全部制定出自己的“公开课”计划。校长李文亮、副校长苍会君率先每人上一节示范课,校级领导每人听评课均在100

节以上;校长,教学副校长每天坚持听评课在3节以上。中层领导平均听评课108.2节。

2.教师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教师积极性高、参与程度深。全体教师都按要求听课,部分教师甚至超额完成了听评课任务,如刘艳凤、张丽、屈敬华、丁继红、赵笑波老师等都大大超过了规定的听评课节数。活动期间,这些教师还积极主动上示范课,帮助年轻教师备课,共同研讨课堂教学设计,为年轻教师把关定向,保驾护航,使其快速成长。学校到处呈现出探讨新课改、学习新理念、交流新方法的教改新局面。截止10月末,全校老师总听评课达7433节次,平均每人听评课50.2节次。

3.课堂教学精彩纷呈

所有任课教师为了上好每一节“公开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杜绝低效课堂,在课堂教学的各各环节都下了很大的功夫。(1)从听课情况看来,教师们注重运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方法,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对课堂提问精心设计,十分注意对学困生的启发和引导,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充分体现了“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老师们依据本班学生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进行教学,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2)从备课准备情况来看,教师们能把精力放在课前,认真准备,精心设计,从每一个问题的设计到板书设计;充分研究课堂,专研教材教法,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做到使学生“一听就懂,一学就会”。(3)从上课情况来看,教师们精神饱满,攻坚课堂,决战课堂,使每一节课都成为“主体课堂”、“阳光课堂”、“绿色

课堂”、“精品课堂”。切实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质量,有效的促进了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有效地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更有效地深化了课堂教学改革,大大的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力的推进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4)从课程类型情况来看,教师们所执教的课程类型包括:预习课、复习课,讲评课,实验课等;并且在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均能时刻面向所有学生,面向所有听课教师、家长。(5)全体教师“人人公开课”;领导,骨干,名师、能手、新秀“人人示范课”;学科组长、学科带头人“人人观摩课”。视“公开课”为常态课,以常态推优质,用精品课引领常态课,努力提高课堂效率。

二、“公开课”结果

1.通过“天天公开课,人人公开课,节节公开课”活动 ,年轻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迅速提高,如:中文教师牛亮;数学教师郭丹、年景春;英语教师刘楠楠、赵崇、孔宪玲;历史教师刘芳芳等。中年教师更加成熟,如:中文教师赵新华、赵笑波、丁继红;数学教师付雨龙、吴春光、于亚军;英语教师蒋爽、艾丽新、张艳艳等。老教师老当益壮,如:中文教师陈桂华、薛桂琴;数学教师赵雅文;美术教师董树发;微机教师唐桂恒等。

2、结合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师继续教育,大大加快了教师适应新课改的要求,掌握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教育教学氛围,造就了一支“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教师队伍,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为我校打造辽北名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评选出了30名先进教师(屈敬华、刘艳凤、牛亮等),他们是教师的代表,他们是实验中学的中流砥柱,他们是学生心目中的文明使者!

三、本次活动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

1.个别教师对此活动的意义认识还不够深刻,听课后未及时作出评价,甚至未按时交听课评分表。

2.个别教师课堂随意性太大:如板书随意;课堂练习没有精心设计;课堂容量不够适中等。

3.对教学资源的使用不够充分。如能使用多媒体的没有使用多媒体,能使用教学挂图的没有使用,希望老师们能将抽象的东西能直观的尽量直观。

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把“天天公开课,人人公开课,节节公开课”活动开展下去,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活动力度,逐步完善,使之在我校形成系列化,常规化,持久化。

【人人公开课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人人公开课活动方案06-19

人人公开课活动总结03-31

人人公开课活动总结5篇03-31

人人公开课活动总结(5篇)03-31

个人人事工作总结04-18

新人人力资源工作总结04-26

个人人事工作总结范文05-17

企业个人人事工作总结04-18

公开课工作总结01-03

新人人力资源工作总结15篇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