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公开课>《人人讲公开课方案

人人讲公开课方案

时间:2022-03-20 23:20:52 公开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人讲公开课方案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贯彻《东平县教育振兴计划》和进一步加快学校“有效课堂教学”改革步伐,激发学校内部活力,根据县教育局《关于在全县中小学继续开展“人人讲公开课,校校平优质课”的活动实施方案》和镇教育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经学校研究, 决定开展“人人讲公开课,校校评优质课”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人人讲公开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和教育局实施方案为依据,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根本,以打造高效课堂为宗旨,按照“立足岗位、全员参与,有机整合、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扎实有序地开展“人人讲公开课,校校评优质课”活动,大力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活动目标

通过教师人人执教公开课活动,进一步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引导广大教师解决传统课堂教学中学生依赖、教师包办、课堂教学效率低下、学生能力差等突出问题;通过“校校评优质课”深入探讨课堂教学规律,增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让课堂教学进一步焕发激-情与活力,努力打造高效课堂。

三、活动原则

1.全员参与原则:学校所有学科任课教师,要求人人参与,让全体教师得到锻炼和提升。

2.注重过程原则:活动要关注结果,更要重视过程。要做好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和反思,提炼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学

校对每一位教师的听评课、教学反思等要保存记录,存档备查,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

3.实事求是原则:活动要立足实际,关注发展,注重激励。评优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4.考核激励原则。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表彰先进,培树典型,评比量化,活动结果纳入教师业务档案和教师考核。

四、活动组织

学校公开课活动:时间为2012年4月5日—4月20日。

公开课活动以落实“四模块”教学为载体,以“预习检查、课堂高效、当堂检测”三环节为基本模式,通过人人上公开课,力促课堂教学人人达标。

公开课活动学校组织评委,有评比、有量化、有等级,对所有任课教师进行评课大排名,学校公示。

公开课活动结束后,学校评选优质课,按5:5的比例设一、二等奖,获奖人数占本校任课教师总人数的40%。学校设一等奖7名,二等奖7名,学校颁发证书。

活动中学校务统筹兼顾,周密安排,又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五、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召开动员大会,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做到人人都参与、个个有收获;达到互相评议,共同提高。

2.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学校成立执教公开课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评审小组,对本学校的活动进行指导,又对公开课进行准确评审。

3.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学校采取切实措施,制定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和周详严密的评比细则,并根据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制订详细的活动日程安排,建立有效的激励奖惩机制,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

性,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周、具体到天、责任到人,保证每项活动有人管,项项工作有人抓,确保活动的扎实开展。

4.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为公开课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公开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各种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学习先进典型,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使活动全面深入地开展。

5.各个组的成员必须参加听评课活动,不参加者,扣本人的公开课的成绩2分。因公事经学校批准的请假除外。

6.注重反思,常抓不懈。活动结束后,学校认真反思总结,针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加快课堂教学改革的步伐,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0一二年三月

人人公开课活动方案2017-03-31 17:09 | #2楼

一、指导思想

以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监利县《“人人公开课、天天公开课”活动实施方案》为指导,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提高我校专业化素质为目标,以创建“高效课堂”为主题,以“校为本、立足岗位、全员参与、互评互议”为工作思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我校教育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的

为切实抓好常态化的岗位练兵,进一步丰富“比教学”活动的内涵,持续深入地开展“八比”(即上课、说课,还可以比教育教学理念、比教学基本功(包括一笔字,一口话、专业功底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比教学基本技能(对教材课标的把握、教学设计等)、比教学过程、比教学效果)。让“比教学”活动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并使之常态化,真正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三、组织机构

为使此次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管理,特成立汴小“教学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晓华

副组长:李万里 匡幼华 张九平 朱卫东

组 员: 曹琼 周维英 徐慧琴 陈方圆 刘燕霞

王 珊 李新姣 何红芳

电教技术服务:何少波

资 料 收 集:曹琼 周维英

四、具体分工及职责

2.组织开展组内评课活动,并及时总结上报评课材料。

五、活动时间

2012年10月15日—11月底

六、活动主题

创建高效课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七、活动范围、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参加公开课活动范围

所有在岗教师

(二)活动内容

1、新上岗教师(包括所有新来教师)公开课(每人一节)。

2、新岗位教师公开课 。 3、学科带头人示范课。

4、未上公开课教师推门听课。

八、活动安排

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2年10月上旬

各教研组围绕构建高效课堂进行研讨

任务:学习理论知识,确定子课题,确定讲课教师.,

各年段负责人将公开课安排上报到教导处,具体包括:上课内容、班级、时间。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10月15日—11月下旬

1、 主要内容:做好教师公开课开展,做好开展公开课活动的档案管理工作。

2、 具体工作:

(1) 重点加强开展校内公开课。学校要在校内公开课基础上评选校级优秀公开课,获校级优秀公开课人数不低于本校教师总数的20%

(2) 加强活动档案管理工作。包括活动方案、活动计划、教师教学案、听课材料、评课材料、优秀课评选材料等。

第三阶段:汇报课,优质课展示(11月上旬)学校骨干老师,学科带头人示范课,全体教师参与听评课

第四阶段:总结评析,依质奖励.(11月底)

各学科负责人组织教师认真评课,做好教学反思工作,让每位教师在反思中进步,反思中成长.

九、评委成员

1.总督导:李晓华

2.学科评委:

英、体、音、美学科:王艳平 陈方圆 刘燕霞 徐 祥

语文、思品学科:李万里 朱卫东 周维英 张九平 李新姣

数学、科学学科:匡幼华 曹 琼 王 珊 徐惠琴 朱卫红

十、活动要求

1、各年段组要切实重视本次活动,深入开展组内讨论和准备工作,按时上报公开课教师名单。

2、参与讲课教师要认真作好准备,认真设计教学案,并上交一份到各年段负责人。

3、要求所有科任教师均要按时参加本年段听评课活动。参与讲、听、评课活动的老师将享受奖励工资,此项工资发放标准则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4、授课结束后,各年段评课时间可自行安排。一方面要做好记录,另一方面将评课结果形成书面材料上报教导处。

汴河小学教导处

2012年10月10日

【人人讲公开课方案】相关文章:

人人公开课活动方案06-19

人人公开课活动总结03-31

人人公开课活动总结5篇03-31

人人公开课活动总结(5篇)03-31

讲公开课心得体会03-11

讲公开课心得体会5篇05-23

讲公开课心得体会4篇03-11

讲公开课心得体会(4篇)03-29

讲公开课心得体会(汇编4篇)06-19

讲公开课心得体会(通用4篇)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