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描述>《财务管理专业描述报告

财务管理专业描述报告

时间:2022-09-22 16:13:28 描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财务管理专业描述报告

对组织内的资金需要及自己筹措提供可能性的调整活动被称作财务管理,也叫公司理财。在英文中,有时也叫Finance。但是,和金融不同,财务管理注重公司的资金需求和筹措,资本结构,股息策略等。在英语中常归为公司金融学,而金融还包括投资管理等许多其他内容。

财务管理专业描述报告

一、专业概述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成本管理、公司财务案例分析、国际财务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审计学、资本运营、税法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计算机模拟、教学实习等,一般安排10--12周。 相近专业:工商管理市场营销 会计学财务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旅游管理商品学 审计学电子商务 物流管理国际商务

三、培养目标

掌握企业会计信息系统与设计的基本原理、电算化会计软件初始化的设置、总帐系统、报表系统以及工资核算、固定资产核算等业务核算子系统的操作方法;理解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流程、模块构建,会计电算化对传统手工会计方式的影响;了解企业实行会计电算化的管理要求与制度规范、购销存业务核算子系统、基于商品化会计软件的数据整理与加工。

四、专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财务与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财务、金融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及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 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专业基本能力要求

① 财务会计核算能力:掌握凭证填制、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等基本技能;

② 财务管理基本能力:熟悉企业管理的一般流程和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掌握财 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③ 经营管理基本能力:熟悉统计分析基本理论,掌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市场 营销学、成本管理学的原理与基本方法。

专业核心能力要求

① 会计实务处理能力:掌握会计信息的生成过程、会计电算化软件操作,能对企 事业单位、不同行业会计实务进行处理;

② 证券投资分析能力:熟悉经济运行的宏微观环境,掌握投资的基本理论,掌握 证券投资的理论和应用技巧;

③ 项目评估分析能力:熟悉并掌握企业资产评估、项目评估和审计理论和方法的 应用;

④ 公司理财能力:熟悉并掌握企业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的 基本理论;

⑤ 金融管理能力:熟悉并掌握金融市场的运作及对金融产品分析等能力;提高金 融企业的财务分析能力

五、素质要求

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高度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具备良好的专业品质和与主要面向工作岗位相适应的踏实敬业、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职业素养。

六、专业背景

财务管理专业职业要求要想成为一名理财规划师,你先得掌握9个方面的基础知识,分别是经济学、消费支出、保险学、投资学、货币金融学、实业投资学、税收、财务会计和相关法律法规,还要具备良好的人品及职业操守,能以客户的利益为服务中心,时时刻刻为客户着想,为客户保守个人秘密。丰富的实践经验更是不可或缺,只讲理论是不能帮助客户达成理财目标的,因此,实践经验是否丰富是客户选择理财规划师的一个重要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在毕业之前多寻找机会实习,如到外企、保险、证券公司等领域去“淘金”,这些行业的财务管理体系更加成熟和完善,跟着前辈虚心求教,一个个案例积累,必然会大有收获。财务管理专业报考指南如果说行政管理管的是全身,财务管理就扼住了企业的心脑血管。它将科学的决策方法运用于理财活动的方方面面,如合理分担企业的投、融资风险,选择最佳分配、投资方案,以最低成本为企业筹资等。相对于会计学,财务管理更强调宏观的调控指挥,而会计学就是具体的实务操作。

七、就业前景

财务管理作为企业最基本、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财务管理主要运用价值形式,对企业资本活动实施管理,并通过价值形式这个纽带,把企业管理工作有机地协调起来。从财务的角度,保证企业管理目标的实现。现代企业的竞争在很大程

《财务管理专业描述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度上是管理水平的较量。企业要想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站稳脚跟、谋求发展,必须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建立一套健全的顺应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体系。

企业的财务机能主要是承担企业的资金管理职能,而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已经成为企业内部的决策参谋。清华大学本着提高企业家自身的素质和管理水平,专门针对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高管设立了"清华大学财务管理实战高级研修班 "项目,结合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财务管理原则,让企业家能更好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能更好的处理企业内外部各项财务关系并且提高其整体管理水平,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或其它经济管理工作,也可在学校从现代会计职业的发展趋势看,可以将会计行业的职业分为四类。 四类会计职业

1.“做会计的人” 。“做会计的人”是在一个单位从事会计核算、会计信息报告及财务管理工作的人。该方向上就业的门槛较低,只需要考取“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从业资格证”即可。在这个方向上从业的队伍十分庞大,据统计,目前全国大约有1 200万人,其中总会计师或“CFO”级别的,全国大约有3万人左右。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随着企业数量和规模的不断发展,这方面会计人才的需求仍然会增加,尤其是总会计师或“CFO”级别的高级会计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

2.“查会计的人”。 “查会计的人”具体包括注册会计师、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审计部门的审计人员、资产清算评估人员。他们主要从事签证服务、税务代理、资产评估、管理咨询、税务咨询、融资咨询等业务工作。在这个方向上就业的门槛较高。目前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比较旺盛。

3.“管会计的人” 。从事这类会计职业的人主要是指与会计管理有关的政府部门管理人员和其他组织机构的人员。主要与会计管理有关的政府部门包括各级政府的审计部门、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国家监察和管理部门(如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海关)等。此外,还有其他准国家机构,如中注协、审计学会、总会计师协会、成本协会等也从各自的角度对会计工作进行相应的管理。在这个方向上从业一般对从业者的会计专业知识要求不多,但正常情况下要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经过层层选拔才有可能进入。这个方向上的人才需求量比前两类要小得多,因此,就业竞争非常激烈。

4.“研究会计的人” 。这类人员一般指在各类研究部门的专职研究人员和各类中等、高等院校会计专业的教师和会计专家。他们主要从事会计理论和实务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目前,这类从业人员的人数远多于第三类“管会计的人”,但少于第一、第二类的从业人数。随着近些年高校会计类专业招生规模的扩大,这方面的会计人才需求也有所增长。在这个方向上工作需要较强的专业研究能力和较高的学历。

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岗位面向

主要就业岗位群(1)财务会计岗位群 出纳 会计核算 总账会计 主管会计

(2)财务管理岗位群 资金管理 资产管理 成本管理 投资管理 财务分析 理财规划 财务咨询 税务代理与筹划岗位等 次要岗位群(1)各单位内部审计岗位

(2)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咨询服务公司等中介机 构的审计助理员岗位

其它就业岗位群(1)企业经营管理岗位

(2)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经济信息统计员、分析员

(3)公司财经-文秘岗位

八、资格考试

对于国内的财会人员来说,想要在职场有一个美好的前景,各种资格证书还是必需的。北京交通大学会计系马主任、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北京代表处的周先生同时表示,每一种会计资格证书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要选适合自己的。

对于有志于在中国从事财会行业的年轻人,建议他们报考中国注册会计师。根据中国相关法规,他有权签署企业财务和审计报告。而从个人晋升和谋取高薪角度看,考国际的注会证不失为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一个民营企业的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证也许够用,但该企业如果要在海外上市,而海外上市报表必须按国际会计准则来编制,国内会计师就无法胜任。此外,到跨国企业和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也需要国际认证资格。

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简称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是中国的一项执业资格考试。从1991年开始实行的注册会计全国统一考试制度,1993年起每年举行一次,已举办15次,11万多人取得全科合格的成绩,我国需要注册会计师约为35万人。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都可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报名时间:考试每年举行一次,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时间一般在每年的3月中旬至4月中旬,具体时间由各地方考试委员会确定,一般应不少于20个工作日。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九月份中下旬,成绩公布是12月份。 报名人员可在一次考试中可同时报考五个科目,也可选择报考部分科目,单科成绩合格者,其合格成绩在取得单科合格成绩后的连续四次考试中有效 。

报名方法:1.报名人员可同时报考五个科目,也可选择报考部分科目。分科交纳报名费,报名费中包括每科10元试卷费,由地方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汇交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用于命题、试卷印制、发放及评阅等工作的支出。

2.报名时,须提交学历证书或专业技术职称证书原件,交纳一寸近期免冠照片若干张(供准考证等使用),经报名点工作人员审核无误后,填写《2017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地区报名登记表》,并按报名收费标准交纳报名费。

3.各地方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应按照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统一规定的格式、编号,制发准考证。

考试科目:考试科目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战略与风险管理》。考试范围在全国考试委员会发布的《考试大纲》中确定。

考试统一用书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考试委员会根据每年的考试大纲统一组织编写,考生在报名时可以直接通过当地财政部门订购。中注协考试委员会一般会在每年的教材发行后根据考生反映的问题再次印发教材答疑。

从业方向:考生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后,有两种从业去向:一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二是不进入事务所,可先加入会计师协会,成为非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入会后要参加继续教育,才能使资格永久保留。否则,证书5年后作废。

执业证书取得后可以进行注册会计师的本行行业,一般去会计事物所,可进行签证。非职业证书以后只可以进入企业单位从事财务经理或总管,但不能进行签证审计.简言之,执业后可以签审计报告,非执业则不行。非执业证书没有执业证书那么全面的权利。

九、培养途径及方法

(一)培养途径 采取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包括认识实习、专业调查、专业模拟实践、毕业实习等)相结合的方式,同时积极开拓第二课堂,通过阅读推荐书目,完成读书笔记,参加学术讲座,发表学术论文等活动,实现培养目标。

(二)教学方法 坚持教师讲授与学生自学相结合,课堂着重讲授重点和难点内容,在

践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

(三)教学手段 推行多媒体教学手段,充分利用网络辅助教学平台,组织现场实景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四)学制、最低毕业学分与授予学位

1、学制 标准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三至七年。

2、最低毕业学分 学生修满167+7+5学分准予毕业。(其中7学分为公共选修课学分,5学分为第二课堂学分)

3、授予学位 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十、出路

(1)国考 (2)考研 (3)会计 (4)出国

十一、相近专业

工商管理 市场营销 会计学 财务管理 旅游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商品学 审计学电子商务 物流管理 国际商务

【财务管理专业描述报告】相关文章:

财务管理专业描述03-21

财务管理专业简历描述03-21

财务管理专业简单描述03-21

财务管理专业课程描述03-21

机电专业描述03-26

英语专业的专业描述03-21

酒店管理专业描述_酒店管理专业描述怎么写03-26

经济管理专业描述_如何描述经济管理专业03-27

工商管理的专业描述_工商管理专业是怎么描述的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