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锅炉专业环保应急预案

锅炉专业环保应急预案

时间:2022-11-19 18:29:28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锅炉专业环保应急预案

一、目的:保证环保突击检查二氧化硫排放达标

锅炉专业环保应急预案

二、保证措施

1、工具配备

活扳手两把,开口扳手两把,手电筒一把

2、人员配备及要求

a、要求锅炉运行每班至少保证4人以上在炉机控制室(一人休班,一人巡检)。 b、如遇人员特殊情况或锅炉处理故障不能保证4人以上时锅炉当班班长必须汇报值长,值长安排其他专业人员临时待命。

三、应急行动方案

1、要求:从警铃响起到二氧化硫排放达标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2、具体行动方案

a、锅炉当班班长听到环保警铃之后,立即安排人员(3人以上)到皮带给煤机处添加石灰石粉,同时通知升煤人员停止上煤将皮带存煤升至煤仓后停止皮带,然后到皮带给煤机处添加石灰石粉。

b、将二氧化硫监视盘打至“口令无效”,同时通知第二批次人员(拉渣人员、灰库人员、球磨机人员及检修人员)。

c、降低床温至940℃以下。

四、人员具体要求

1、锅炉运行每班要求每天最多1人休班。

2、炉机控制室必须保证4人以上人员,不能保证时需通知值长临时调派。

3、锅炉运行班长必须了解当班所用燃煤中含硫情况。

4、煤场管-理-员必须将煤中含硫情况及燃煤变化情况通知锅炉运行人员。

5、要求锅炉运行各班写出具体人员分工及各班应急方案。

五、定期工作

1、每星期一实验环保警铃。

2、每月一号定期检查除氧层石灰石粉结潮情况。

3、每月一号各班进行环保突击检查演练活动。

六、需其他专业人员配合

1、保卫科南门或北门人员需在第一时间内按响环保警铃,通知锅炉运行及值长。

2、当值值长需第一时间内到炉机控制室调度负荷及人员,尤其中班及夜班当值值长。

3、如遇锅炉人员特殊情况或锅炉处理故障不能保证足够人员时需由值长临时调派其他专业人员配合。

锅炉专业

2011.04.26

电厂锅炉专业应急预案2017-04-03 12:04 | #2楼

1.总则

1.1目的:

为确保锅炉机组安全、连续、稳定运行,防范突发事故发生,积极应对突发事故,高效、有序地组织事故处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损伤和财产损失,根据锅炉机组安全使用的要求及特点,制定本应急预案。

1.2编制依据:

依据国家《安全生产法》、《锅炉及压力管道的管理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安全规定、锅炉运行技术标准等,结合电厂生产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1.3预案适用范围:

锅炉专业。

1.4事故处理原则:

1.4.1迅速、有效、有序地处理事故,事故应急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按照《预案》要求,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分工协作。

1.4.2迅速采取措施,严防事故损害的扩大和蔓延。保证锅炉机组事故处理工作有序、果断。

2.预警:

锅炉岗位人员明确警报方式,发现事故立即发出警报。

3.应急情况报告:

3.1应急情况报告的基本原则:快速、准确。

3.2报告内容:事故发生后锅炉值班人员立即汇报值长,事故的名称、时间、地点。

4.现场事故处置:

发生事故锅炉值班员及时向值长汇报,启动应急事故预案,采取措施进行处理,防止事故扩大;

5.应急结束、后期处置:

5.1 将事故原因、责任人及处理意见进行上报;

5.2总结事故处理的经验教训;

5.3分析事故原因,制订预防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事故调查坚持“事故原因调查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员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得到处理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积极配合上级事故调查组开展现场事故调查工作。

6.预防措施:

6.1锅炉值班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责任制,坚持“预防为主,超前防范”的原则,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按照三项标准巡检,加强发电机组设备日常检查及维护保养工作。

6.2锅炉专业人员熟知设备性能及其内部结构,能熟练操作设备,持证上岗。

6.3维修人员加强对锅炉机组的维修,保证检修质量。

事故处理总则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锅炉运行人员应熟悉和掌握设备性能和各种运行方式及紧急情况下的事故处理,千方百计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 根据仪表指示事故征兆,及时准确地判断事故性质,原因范围,不能盲目处理,防止事故扩大,避免不必要停炉。 发生事故时,应迅速向值长汇报,按本规程规定,在值长的领导下,单独沉着,冷静地进行处理。 如遇新发生的事故,本预案中没有规定,运行人员应根据当时的设备和负荷情况及其发展趋势进行处理,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处理事故时,禁止与事故处理无关人员停留在现场。 发生事故后,要尽量保护好现场,及时汇报。

《锅炉专业环保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锅炉停炉:

(1)遇有下列情况之一,应采取紧急停炉

1.1锅炉严重缺水,虽经补水仍见不到水位。

1.2锅炉严重满水,水位升到最高水位以上,经放水后仍见不到水位。

1.3受热面爆管,影响运行人员安全和不能保持正常水位。

1.4 所有水位计损坏时。

1.5给水系统全部失灵。

1.6炉墙倒塌、开裂,柱和梁被烧红,严重威胁锅炉安全运行。

1.7锅炉汽水品质严重低于标准,经努力协调暂时无法恢复时。

1.8水泥窑系统严重损坏必须停炉时。

1.9主要转动设备故障,危及设备和人身安全时。

1.10所有汽水管道爆破威胁设备和人身安全时。

紧急停炉时,炉温变化较快,必须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以防止事故的扩大,或发生新事故。同时除缺水、满水事故外,注意调整锅炉给水以维持正常水位,同时应注意不要引起汽压过高,造成安全阀动作。

紧急停炉的冷却过程和正常停炉的步骤相同,但时间约少一半。一般熄火6小时后,即可进行自然通风,同时上水、放水一次,以后每隔1小时以上放水一次。当放水温度到70-80℃时,即可放掉全部炉水。

(2)遇有下列情况应请求停炉

2.1 锅炉承压部件泄露时。

2.2 炉墙裂缝且有倒塌危险或炉架横梁烧红时。

2.3 安全门动作,经采取措施不能回座时。

2.4 锅炉给水、炉水、蒸汽品质严重超标,或汽水共腾,经处理无效时。

2.5 其他辅助设备不正常,且危机锅炉正常运行时。

2.6 绝热材料损坏严重时。

2.管道水冲击

(1)现象:

1.1发生水冲击的管道上的压力表指示波动大,甚至损坏压力表.

1.2管道内有水冲击声,管道振动严重,造成系统管道、支吊架的损坏,管道保温脱落。

(2)原因:

2.1 给水压力和温度波动大。

2.2 给水管道逆止门或调节门动作不正常。

2.3 蒸汽管道暖管不充分,疏水未排尽。

2.4 蒸汽温度过低或蒸汽带水,锅炉满水进入蒸汽管道。

2.5 给水管道充压时空气未排出或给水流量过大。

2.6 冷炉进水温度过高或速度过快。

2.7 冷却水量小,回水温度汽化。

(3 )处理:

3.1给水管道水冲击时, 应设法保持给水压力和温度正常,降低负荷,关小给水门,严重水冲击时,停止进水,水冲击消失后关闭。

3.2低压蒸汽管道发生水冲击应立即停止供汽,加强疏水和暖管后再供汽。

3.3发生水冲击后,应检查支吊架情况,发现缺陷及时汇报并消除。

3.4运行中蒸汽管道发生水冲击,控制锅炉蒸汽温度,开启有关疏水。

3.汽水管道损坏:

(1)蒸汽或给水管道损坏时的现象:

1.1管道轻微泄漏时,发生响声,保温层潮湿或漏汽漏水。

1.2管道爆破时,发出显著响声,并喷出汽水。

1.3蒸汽或给水流量变化异常,若爆破在流量表前,则流量减少,反之则增加。

1.4蒸汽压力和给水压力下降。

(2)蒸汽或给水管道损坏的原因:

2.1管道安装不当,制造有缺陷,材料不合格,焊接质量不良。

2.2管道的支吊装置安装不正确,影响管道自由膨胀。

2.3蒸汽管道超温或超压运行,蠕胀超过标准或运行时间过长,金属强度降低。

2.4蒸汽管道暖管不充分,产生严重水冲击。

2.5给水质量不良,造成管道腐蚀。

2.6给水管道局部冲刷,管壁减薄。

2.7给水系统运行不正常,压力波动过大,水冲击或振动。

(3)给水管道损坏的处理:

3.1给水管道泄漏轻微能够保证锅炉给水,且不致使很快扩大事故时,可维持短时间运行。若故障加剧,直接危及人身及设备安全时,则应停炉。

3.2如给水管道爆破,应设法将故障段与系统解列,若无法解列又不能维持锅筒水位时,应立即停炉。

(4)蒸汽管道损坏时的处理:

4.1如蒸汽管道泄漏轻微不致很快扩大故障时,可维持短时间运行,如故障加剧,直接危及设备和人身安

全时应停炉。

4.2如锅炉蒸汽管道爆破,无法维持压力时亦应停炉。

4.汽水共腾

(1)现象

1.1水位剧烈波动,严重时水位计中看不清水位。

1.2过热蒸汽温度急剧下降,严重时,蒸汽管道内发生水冲击,法兰处冒汽。

1.3 蒸汽和炉水含盐量增加,导电度升高。

(2)原因

2.1 炉水质量不符合标准,悬浮物含盐量过大。

2.2 没有按规定进行排污。

2.3 锅炉负荷大幅度波动。

(3)处理

3.1 适当降低锅炉蒸发量并保持稳定。

3.2 全开连续排污门,必要时开启事故放水门及定排,加强进水放水,维持汽包水位略低于正常值 - 50mm左右。

3.3 停止加药。

3.4 通知化验人员化验炉水,采取措施,改善水质。

3.5在炉水质量未改善前,不允许增加锅炉负荷 。

3.6 故障消除后,必须冲洗水位计一次。

7.现场事故处置

7.1若发生事故,现场人员及时向本单位领导报告,积极采取自救措施进行抢救,启动应急事故预案,防止事态发展,并保护好事故现场;

7.2立即报告发电部部、应急救援组织机构进行援助,应急机构接到报告后,应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启动相应应急救援预案;

7.3各个工作组按职责分工,及时、有序、有效地实施现场急救与安全转移伤员,尽最大可能降低人员伤害率,减少事故损失;

7.4做好警戒保卫和维持治安秩序;

7.5若发生泄漏事故,要及时控制危险源,并对事故造成的危害进行检验、监测,对有毒有害介质的事故,要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及危害程度。应尽快与事故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及时堵源,防止事故继续扩大;

7.6组织员工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身防护,并往上风方向迅速撤离危险区或可能受到危害的区域,同时做好自救和互救工作。

7.7做好现场清理,消除危害后果。迅速采取封闭、隔离、清洗等措施,防止环境污染对人的危害;

7.8若发生锅炉爆炸事故,现场人员立即切断锅炉热风系统,供水系统、与外界连接的蒸汽系统;

7.9发生锅炉爆管时应进行紧急停炉,并迅速关闭相应的阀门,迅速查明漏点,及时救护烫伤人员,被水烫伤时应及时用水冷却;

7.10如因燃烧系统泄漏引起火灾的要紧急切断锅炉燃料供料系统,启动消防设施灭火;

7.11 发生触电事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进行救护,严重时应进行人工呼吸并立即通知医院进行抢救。 8 培训与演练

组织锅炉专业岗位人员开展应急培训,广泛宣传事故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常识,做到事故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并通过事故模拟应急演练,做到迅速反应、正确处置、领会疏散要领,提高人员应急能力,应急演练结束后并对演练效果做出评价,不断补充、修订应急预案。

9 应急物资装备保障

为保证应急救援工作及时有效,配备装备器材,平时要专人维护、保管、检验,确保器材始终处于完好状态,保证有效使用。

10 报警方法、电话

对员工进行经常性的应急救援常识教育,使每位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报警方法、电话。

报警110 火警119 医疗救护120

11 应急人员紧急联络电话

生产准备部

2017年10月

【锅炉专业环保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锅炉的应急预案02-26

锅炉事故应急预案03-14

锅炉缺水应急预案演练09-22

燃气锅炉应急预案03-09

锅炉天然气应急预案09-22

环保应急预案01-09

环保的应急预案12-10

燃气锅炉消防应急预案05-14

锅炉安全事故防范应急预案09-22

[通用]环保应急预案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