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里坦小学传染性疾病应急预案

里坦小学传染性疾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5:55:55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里坦小学传染性疾病应急预案

1、我校学生或教职工在家中出现风疹、流脑、麻疹、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请假,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才能回校上课、上班。

里坦小学传染性疾病应急预案

2、学生或教职工在校内出现传染病,要求其立即载防护口罩、手套,需转医院治疗的立即转传染病医院。学生出现传染病症状的班主任立即通知其家长,由家长陪同去医院,家长不能到校的,由班主任老师护送去医院(护送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戴口罩、手套)。如果是本校教职工出现传染病,也要求戴防护口罩、手套,由医生初步检查后,是传染病立即转市传染病医院并通知其家属,家属不能到校的由工会负责护送去医院(护送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务,戴口罩、手套)。

3、在校内发现传染病的学生或教职工,学校应急小组领导立即亲临现场指挥,在第一时间内利用学校隔离室观察,并马上打“120”电话,送定点医院市传染病医院诊治。

4、学校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

5、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禁止任何同学、同事前往探望。

6、学校师生员工中发现传染病人,立即上报区教育局和区疾控中心,并对病人作跟踪了解。

7、如传染病烈性感染,请示区教育局,是否实行全校停课。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具体做到:

⑴、封锁疫点。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所在办公室,暂停学校一切活动。停止校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等待卫生部门和市教育局的处理意见。如校领导已隔离,由中层干部等组成临时班子,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待疫情解除后,校领导班子开始工作。

⑵、疫点消毒。对学校所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此项消毒可请防疫站操作,消毒结束后进行通风换气。

⑶、疫情调查。学校密切配合市、区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果,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8、学校领导发现传染病人后,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里坦中心小学

2017年12月

2017年兴华小学传染性疾病防控应急预案2017-04-03 12:04 | #2楼

2017年兴华小学流感防控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危害,消除各种隐患,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安定,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务院颁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将预防工作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学校中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能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在学校的发生和发展。

二、原则

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相互协同;预防为主,常抓不懈;反应迅速,措施果断;坚持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方针。三、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和职责

组 长:冯桃科

副 组 长:张利猛 张美丽 刘志勇

成 员:韩卫东 马艳丽 晋振军 卢亚强 姜尚卿 各班主任

四、监测网络

建立起学校、班级二级突发事件防控监测网络和预警信息报告体系。 学校按照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求,按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监测机构。

五、预警报告内容

1、初次报告:必须报告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名称、性质、可能原因、波及范围、发病人数及健康状态、潜在威胁和已采取的措施,同时报告班级、姓名和家长的通讯方式。

2、阶段报告:报告事件的发展与变化、处置进程、诱发事件的原因和可能因素;在阶段报告中既要报告新发生的情况,同时对初次报告的情况进行补充和修正。

六、防控措施

根据预警级别的不同,采取相应措施。

二级预警:

1、学校开始实行门禁制度。

2、建立学生疫情监控制度,实行学生每日健康登记制度。

3、教职工限制出入,严格控制与疫区之间的人员流动。

4、学校开始设置医学观察区,对外来人员进行一定时间的必要观察。

5、每天定时在规定部位消毒。

6、校领导带班,安排人员值班。

7、应急机构工作人员进入准备状态,相关物资、设施到位。 一级预警:

1、学校实行全封闭。除领导机构成员和必要后勤保障人员在搞好防护并经校长批准后可以外出,其他人员一律不许出入校门。

2、学校主要领导主持防控工作。

3、校领导24小时昼夜值班。

4、校领导至少1人实行保护性隔离,对所有在一线工作的人员配备防护药品,实行严格防护。

5、应急机构工作人员进入待命状态。

6、实行局部隔离,部分区域非学校主要领导任何人不能出入。

7、开始全方位的消毒,对重点区域进行严格消毒。

8、对出现疫情的班级停课。

9、与政府防疫部门、医疗机构保持热线联系,确保病员的及时救治和必要的防控物资支持。

10、做好特殊时期的后勤保障工作。

七、调查与控制

1、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要及时通知本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及所属卫生监督机构对突发事件进行调查、现场勘察并采取措施,确定危害程度,做出评价报告。

2、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应当组织力量,群防群控,协助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和报告、人员的隔离、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工作,并向教职员工及学生宣传有关卫生防疫、防治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科学预防知识。

3、传染性疾病暴发、流行时,学校应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传染病病人和疑似病人,采取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治疗,加强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的预防控制措施,防止造成疫情扩散。

4、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和完善紧急应对机制,

严格落实防范措施。

5、突发事件涉及的有关人员,对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机构的查询、检验、调查取证、监督检查及采取的医学措施,应当予以配合。不予配合的将依据有关法律依法处置。

6、对突发事件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的单位和个人,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里坦小学传染性疾病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传染性疾病处理预案03-17

传染性疾病处理预案4篇03-17

传染病的应急预案03-05

传染病应急预案01-09

小学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06-08

小学预防传染病优秀应急预案04-26

小学传染病防治应急预案05-16

小学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05-16

传染病应急预案范文02-18

学校传染病应急预案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