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校园恐怖袭应急预案

校园恐怖袭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5:57:03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园恐怖袭应急预案

为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应对犯罪分子和对社会不满、生活失意、心理变-态分子在校园内穷凶极恶,伤害师生生命安全的校园恐怖袭击事件,有效控制现场事态和稳妥处置善后事宜,最大限度地减少恐怖分子对广大师生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学校参考其他部门制定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校园恐怖袭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采取“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园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尽一切努力降低恐怖分子对师生生命安全的危害范围和伤害程度。

二、应急原则

1、谁先发现,谁先报告,依靠群众的原则。报告顺序:公安110、附近教职工、校长(其他校领导),必要时可以大声呼救。人人争取互通消息,达到迅速集结公安武警防暴-力量,阻止犯罪分子行凶。

2、学生第一的原则。教职工接到应急通知和听到讯息,立即停止一切教学工作,视情况采取疏散、课桌堵门藏匿躲避枪击、砍杀等措施指导学生逃生。严惩丢下学生自顾逃生的教职工。

3、统一指挥,优先疏散的原则。接到应急总指挥的口头、电话 、广播通知后,所有教职工必须按照先指导正在管理的教育对象逃生,后按应急预案中规定的职责赶赴现场的原则应急。事故现场指挥,现场值班领导要坚定有力地指挥教职工进行抢险排难。教职工必须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

4、冷静沉着,合法处理的原则。抢险排难绝不得让学生参与。

5、积极防范,依靠公安、武警力量的原则。教职工应有基本的自卫意识,及时寻找可以自卫的工具,边保护学生边保护好自我,不到万不得一不直接参与搏斗救人活动。

三、工作目标

1、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自我防护能力。

2、完善安全规章制度,网络责任制度,做到早防范、早处置。

3、建立快速应急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有效和果断的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四、 应急电话: 报警110 紧急救护120 火灾119

乡教办电话:5975822

五、组织管理

成立校园恐怖袭击应急事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是学校整个应急救援工作的指挥中心,负责向上级部门报告和请示,负责与应急部门和社区联络,负责协调应急期间各救援队伍的运作,统筹安排各项应急行动,保证应急工作快速、有序、有效地进行。

1、领导小组: 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

总 指 挥:校 长 张海芳

成 员:马店头小学:

赵李伟 贺志强 李增旺 赵彦强 赵艳梅 尹金梅 谢军芳

肖志敏 王海花 赵宏伟 王海霞 郭正芹 贺金明 李章如、贺增霞 禁坡教学点: 李文考

昆仑峪教学点: 刘考如

七步沟教学点: 郝玉兵

马店头幼儿园: 赵增明

职责 :

①决定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的启动和终止;

②统一领导恐怖袭击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根据应急预案调集应急队伍和资源;

③向公安局、武警中队、政府办、教育局、消防支队、卫生部门报告,并保持密切联系;上述部门人员到达单位后,配合这些部门指挥应急救援工作;

④向上级主管部门通报事件情况和要求提供救援事项;

⑤负责事件原因调查和善后工作。

3、事件现场指挥:

①根据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在事件现场指挥救援行动,把事件消灭在初始状态。

②用广播和大声呼叫的办法,指挥现场无关人员有序疏散,撤离到安全区域。

③负责救护受伤人员和寻找失踪人员。

④负责现场应急救援任务分配和人员调度。

⑤把事件情况,可能造成的危害和求援事项向应急总指挥报告。

⑥与公安、武警等应急部门合作,提供建议和信息。

⑦维持现场秩序,负责事件现场的警戒和保护。勇敢机智地与犯罪分子周旋,劝阻与制止犯罪行为,为警方援助赢得时间。在有利条件下设法制服犯罪分子。

⑧负责事件后的现场清理工作。

小学校园防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2017-04-03 12:05 | #2楼

为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应对犯罪分子和对社会不满、生活失意、心理变-态分子在校园内穷凶极恶,伤害师生生命安全的校园恐怖袭击事件,有效控制现场事态和稳妥处置善后事宜,最大限度地减少恐怖分子对广大师生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学校参考其他部门制定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采取“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园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尽一切努力降低恐怖分子对师生生命安全的危害范围和伤害程度。

二、应急原则积极防范,依靠公安、武警力量的原则。教职工应有基本的自卫意识,及时寻找可以自卫的工具,边保护学生边保护好自我,不到万不得一不直接参与搏斗救人活动。学校应急总指挥:赵鸿斌(校长在岗,校长决策,支部书记协助。如校长不在岗,按副校长、顺延替补)一)每天由值周值日老师当安全员,全面巡查校园内外环境、各种设施设备,发现问题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当天值周值日老师为第一责任人。

(二)发现可疑分子进入校园,应立即报给安全员,由安全员迅速报给校领导,必要时报警110。

(三)发现精神病患者闯入校园,各值周值日老师迅速通知各班老师组织学生进入教室,关紧门窗;同时通知保卫人员,并报警110。

(四)学校一旦发生治安突发事件,值周值日老师应先判明事件发生的性质、意图和使用侵害的工具等情况,迅速向校领导报告,并报警110。

1、一般性事件,值周值曰老师应立即报告校领导,在校领导的指挥下尽快就地解决矛盾纠纷,不能尽快就地解决的,应报“110”,并做好防护准备工作,防止矛盾激发,危及学生的人身安全。

2、持刀行凶突发事件。歹徒持刀进入校园时,安全员应迅速判明歹徒行凶的意图和对象,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拨打“110”报警,并向校领导报告。同时进行先期处置,立即组织教职员工,将在公共活动区的学生迅速集中到教室,紧闭门窗,用课桌、木柜顶住门窗,防止歹徒破门窗而入。若歹徒强行进入教室,教职员工应用木椅等工具对其进行打击,确保学生安全。校领导接报后,应及时赶到现场,组织其他安全人员及教职员工用椅子、木柄扫帚等物作为防护和打击工具,对歹徒进行威慑,尽量拖延时间,等待公安人员到来。

3、绑架学生突发事件。安全员一旦发现学生被绑架时,应先判明歹徒绑架学生的时间、地点、人数、性别、年龄,逃跑方向和运输工具,立即拨打“110”报警,迅速向校领导报告。同时进行先期处置,迅速组织在场的教职员工对歹徒进行围追堵截。若歹徒被追到公共场所和公路时,应向在场的群众大声喊叫,说明情况,向群众求助。校领导接到报告后,应迅速向“110”报警,并组织教职员工做好校内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同时组织部分教职员工增援先期处置的人员,对绑架学生的歹徒进行围追堵截,沉着、冷静地对歹徒进行劝导,防止歹徒情绪恶化危及被绑架学生的人身生命安全。并机智、勇敢地与歹徒进行周旋,等待公安民-警到来。

4、治安特大突发事件。突发事件为爆炸性质,安全员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拨打“110”报警,并向校领导报告,同时进行先期处置,组织教职员工冷静、机智对歹徒进行有效劝说,尽量延长爆炸时间,并用锅、盆、桶、瓢注满自来水作为防护工具。同时,组织部分教职员工将学生迅速疏散出教室,撤至安全地带。校领导接报后,应及时赶到现场,组织个别安全员冷静、机智、勇敢地对歹徒进行劝导,尽量延迟爆炸时间,等待公安民-警的到来。劝说无效时,学生又未撤离危险地区,校领导和安全员应将预备的自来水连续不断地泼向歹徒的炸药包和火种(如打火机、火柴、点燃的香烟),浇湿炸药和火种,使其失去点燃机会,并与歹徒进行周旋,等待公安民-警到来,确保儿童生命安全。

【校园恐怖袭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消防恐怖袭击应急预案05-14

校园应急预案12-02

校园消防应急预案05-14

校园安全应急预案05-10

校园安全的应急预案04-06

校园防汛应急预案01-20

校园欺凌应急预案02-01

校园暴力应急预案12-29

校园安全的应急预案11-07

校园消防应急预案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