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小学传染病及突发疾病应急预案

小学传染病及突发疾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5:57:05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传染病及突发疾病应急预案

为科学、有效地应对学校突发传染病,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危害,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促进教育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小学传染病及突发疾病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校领导的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防治传染病的有关法律、法规,本着“科学预防、依法管理、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周密计划,精心安排,实现对传染病的可持续控制。

二、适用范围

学校突发传染病防治是指在学校师生员工中发生的群体性传染病防治,如肺结核、肝炎、脑膜炎、流感、水痘、腮腺炎、红眼病等防治。

三、组织机构

由校长室、教导处、总务处等人员组成安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提供突发传染病危险信号,提醒师生注意险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竭力避免突发传染病。

1、突发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蔡安好

副组长:沈一龙 熊维文 周映红

成 员:王家伟 徐园园 胡小红 张萍香 各班班主任

2、基本应急小组

(1)安全保卫小组

人员:赵炳权 余剑

职责:在突发时间的前期处置过程中,负责现场警戒、秩序维护、人员疏散等。

(2)医疗救护小组

人员:张萍香 徐园园

职责:组织对受伤人员院前紧急救护,配合专业救护人员救护工作。

(3)综合信息小组

人员:王家伟

职责:实时纪录突发事件的发展过程,按规定拟稿上报。

(4)后勤保障小组

人员:杨建军 应哲健

1

职责:负责现场救援物资的配送、供给,日常应急物资储备。

四、保障机制

学校突发传染病的预防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多方配合、共同负责的原则。

1、加强健康教育。每学期开学初,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有关键康教育要求,开齐、上足、上好健康教育课。学期结束前组织1次有关安全、健康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利用家长会、致家长的公开信等形式向家长讲解预防传染病知识和防治工作要求,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2、坚持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积极做好因病缺课的学生情况统计分析工作。对生病请假在家的学生通过电话等方式询问病情,在校生病的学生及时通知家长陪同前往(对暂时无法通知家长的学生由班主任陪同前往)医院就医,发现传染病患者及时报告学校应急办。

3、加强师生体育锻炼。学校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形式户外运动,督促学生课间到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

4、组织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定期(每月1次)深入到学校教室、食堂,检查食堂卫生、环境卫生。定期对校内饮食、饮水、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及时发现病原携带者,保护易感人群。

5、健全和执行消毒管理制度,对室内空气、餐(饮)具和其他学生活动的场所及接触的物品定期进行消毒。指导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预防接种和传染病管理应搞好基础免疫,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对传染病学生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

6、对教室、图书馆、会议室等场所保持通风换气。加强校门管理,实行本校人员凭证入校和校外人员来访登记制度。

7、班主任应随时掌握学生的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及时处理疫源地,指导病人消毒,进行跟踪观察,有效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控制和消灭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

8、按照国家有关计划免疫接种的规定,做好计划免疫疫苗接种工作。

9、学校做好日常预警预防工作,与派出所、防疫站、医院等应急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保持联系渠道全天候畅通。

五、学校突发传染病防治应急处置

1、启动预案

2

突发传染病后,立即启动学校突发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开展具体施救和各项善后处理工作,发布应急救援命令,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及时向上级和有关单位通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请求救援;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认真调查取证,写出书面材料。

2、迅速启动与实施措施

(1)建立和完善学校预防传染病、公共卫生传报信息网络:各班级传染病信息传报的第一责任人为班主任,学校传染病信息传报的第一责任人为校长。

(2)预防传染病信息报告范围:出现个别传染病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出现一定数量的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出现集体性不明病因发病症状的;其他需要报告的防疫情况。

《小学传染病及突发疾病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预防传染病信息报告的途径与预防要求:凡出现上述情况的,要立即了解患者病因,在2小时内以书面信息报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并跟踪后续信息,定期报告。

(4)由专人对患者活动过的校区、室内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具体要求如下: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对地面进行湿性清扫,对空气进行喷雾消毒,实行室内强制通风。

六、信息报送与现场保护

1、学校突发传染病事件后,立即将情况发生的地点、时间等基本情况和有关信息向上级领导报告;尽快核准情况,在规定时限内将突发传染病的时间、地点、经过、危害程度、发展趋势、所采取的处理措施、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等情况迅速上报。在迅速展开抢救工作的同时,对事故现场实行严格保护,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的痕迹和物证。

2、学校建立完善的值班制度,配备兼职信息监测员,综合信息小组(办公室)及时接收报送学校有关信息。

3、信息报送按如下要求进行:凡一般的事件应在事发2小时内向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基本情况;凡较大突发事件须在事发30分钟内报告;重大、特大事件应立即报告。

虬津中心小学 

2017年9月 3

小学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2017-04-03 12:03 | #2楼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传染病在我校的发生、流行,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科研、生产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传染病防治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实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学校由校长负责全校日常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预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搞好校园的环境卫生。组织对公共卫生设施的监督管理,保障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承担责任范围内的传染病防治管理任务,建立传染病管理的规章制度。

(三)预防

1、学校利用网络、宣传橱窗、版报、广播等宣传阵地,开展健康教育。经常举行健康教育讲座。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增加师生员工自我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健能力。

2、搞好校园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消灭鼠害,灭蚊、灭蝇。对人员密集的教室、办公室、会议室、交通工具定期进行消毒。

3、加强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定期组织对校内环境卫生的督察,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实施整改。

4、总务处保障饮用水卫生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定期组织对供水系统进行清洗消毒。

5、加强每日晨检,及时了解缺席学生的原因。

6、对发现的一般传染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在治愈或排除传染嫌疑前,不来校上课。

7、学校全体人员要不断学习更新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提高诊疗水平。

(四)疫情报告

1、学校师生员工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人时都应立即向校医务室报

告。

2、学校实行首诊负责制。在发现传染病人、疑似传染病人时,必须按照规定及时限向负责传染病管理的单位报告。并填报传染病报告卡,向属地疾控中心报告并同时上报学校有关领导。根据发病人数、病情等疫情程度,逐级上报。任何人不得瞒报、谎报、缓报疫情。一经发现将视情节后果追究责任,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控制

1、凡发现无法确诊的患病及疑似病人,均应立即安排转定点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住院隔离治疗。

2、对亲;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污染的场所、物品,指导相关工作人员做好终末消毒处理。与病人或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应采取必要的检查和预防措施,并进行医学观察。

3、学校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和消毒工作,尽量避免发生室内感染,造成传染病的扩散。

三、具体操作

(一) 1、制定本预案目的是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危害,保障本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2、传染病防控工作应当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1、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传染病防控应急处理指挥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对应急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校各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组成。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全面协调、组织全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

2、工作职责

应急预案启动后,应急指挥系统应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各自履行工作职责。校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工作小组工作,负责全面协调、组织全校应急处理工作;负责校内有关应急事件的信息收集、报送和发布,做到信息准确、公开、透明。学

校分管领导负责向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疾控中心、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疫情,接受属地管理;负责突发事件防治技术指导和医疗保障工作。全面负责教职工的防治工作。教室、实验室及办公室的防治工作由原管理(使用)组负责具体实施。负责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各项后勤物质保障。保卫干事负责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安全保卫工作。

(三)预防和应急准备

1、预防:

①学校组织开展日常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的监督管理。各类公共场所应保持环境清洁、通风换气,对公众经常接触的部位和用品进行定期消毒。学校应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健康教育,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法。

②应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保障饮食、饮水卫生安全。

③作好对家长的宣传工作,发放告家长书。

2、应急准备

①学校逐步加强校医疗救治、卫生防护工作的物质条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对应急处理工作必需的医药、消毒用品以及防护器具作必要的物资储备。

②定期对校医进行相关技能培训,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小组,并组织应急演练。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业务能力。

3、信息报告、报送与发布

学校组建传染病及突发事件报告信息网络:

①学校一旦发现疑似或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性疾病、重大食物中毒等情况,在规定时限范围内,通过规定网络、电话、传真等方式向上级卫生部门、疾控中心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②学校教职员工一旦发现有突发类似事件的可能,也有义务向有关领导报告,保证信息能得到及时准确收集,正确传递。

4、应急处理

①一旦发生传染病病情,学校在2小时内向上级卫生部门和疾控中心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配合上级部门组织技术调查、综合评估、并做好应急处理准备。

②学校在接到政府、卫生和疾控中心有关传染病疫情的预警报告后,应立即

实施属地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控制中心的应急预案。对上级应急指挥部进行的指导和督察,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

③应急预案启动后,应按预案规定的职责要求,服从统一指挥,立即到达规定岗位。按照患病学生的情况,采取相关的应急措施。根据应急处理需要,报请上级政府依法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

④传染病发生后,在学校应急指挥系统统一领导下,对易感人员采取应急、预防性用药、群体防护措施。需要接受隔离的病人、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应当主动配合校医及有关卫生部门采取的医学措施。校医务室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定,防止交差感染和校内感染。应配合疾病控制中心做好流行病学的调查。

⑤根据疫情如需对学校部分区域隔离、封闭,由疾控中心决策,学校负责实施。

张庄小学

2017-2-15

【小学传染病及突发疾病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03-07

突发应急预案03-01

幼儿园传染病突发疫情应急预案03-14

小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04-06

突发公共应急预案03-28

突发停电应急预案03-04

突发环境应急预案04-01

火灾突发应急预案03-05

突发停电应急预案09-03

突发触电的应急预案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