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南寻小学突发传染病应急预案

南寻小学突发传染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5:57:09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南寻小学突发传染病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南寻小学突发传染病应急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沁阳市教育局关于重大情况上报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法规条例,结合学校实际,构建以预防为主的长效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地处理好学校传染病突发事件,确保学校健康、稳定地发展。

二、组织管理:

成立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成员,成员及分工如下:

组 长:岳光辉(全面工作及上级沟通)

副组长:马苹果(班级防控具体工作落实)

张清中(突发事故应急工作)

成 员:

郑玉琳(班级宣传氛围及对学生教育过程检查及疑似学生暂时隔离工作)

王素玲(班级晨检、缺课登记随访、消毒等工作落实检

查)

辛泽伟(保障所需温度计、口罩、消毒液等物质供应及交通畅通) 各班班主任(本班学生的教育、晨检、消毒、随访)

三、启动预案和实施措施

1、建立和完善学校防制传染病传报信息网络:各班级传染病信息传报的第一责任人为班主任,学校传染病信息传报的第一责任人为校长。

2、防制传染病信息报告范围:出现个别传染病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出现一定数量的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出现集体性不明病因发病症状的;其他需要报告的防疫情况。

3、防制传染病信息报告的途径与要求:

(1)凡出现上述情况的,要立即了解患者病因,并上报沁阳市教育教育局和葛村卫生院疾病预防控制科,并跟踪后续信息,定期报告;

(2)凡出现1例患者不明原因发热38.5℃以上的,必须及时上报葛村卫生院疾病预防控制科,并跟踪后续信息;

(3)凡发生一个班级同时出现3例(含3例)以上不明原因发热38.5℃以上的,必须及时上报沁阳市教育教育局和葛村卫生院疾病预防控制科,并跟踪后续信息,定期报告。

4、建立考勤制度:对缺勤的师生员工要逐一进行登记,并立即与其取得联系,查明缺勤的原因。

5、如发现在校师生员工有疑似传染病症状的,学校应迅速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采取隔离措施(安排应急隔离室)。严格实行患病师生休息制度,病愈后方可复学。

6、由专人对患者活动过的校区、室内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具体要求如下: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对地面进行湿式清扫,对空气进行喷雾消毒,用紫外线消毒灯对有关区域进行物理消毒,实行室内强制通风。

南寻小学

2017年2月

虬津小学突发传染病、流行性疾病应急预案2017-04-03 12:05 | #2楼

为科学、有效地应对学校突发传染病,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危害,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促进教育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校领导的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防治传染病的有关法律、法规,本着“科学预防、依法管理、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周密计划,精心安排,实现对传染病的可持续控制。

二、适用范围

学校突发传染病防治是指在学校师生员工中发生的群体性传染病防治,如肺结核、肝炎、脑膜炎、流感、水痘、腮腺炎、红眼病等防治。

三、组织机构

由校长室、教导处、总务处等人员组成安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提供突发传染病危险信号,提醒师生注意险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竭力避免突发传染病。

1、突发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蔡安好

副组长:沈一龙 熊维文 周映红

成 员:王家伟 徐园园 胡小红 张萍香 各班班主任

2、基本应急小组

(1)安全保卫小组

人员:赵炳权 余剑

职责:在突发时间的前期处置过程中,负责现场警戒、秩序维护、人员疏散等。

(2)医疗救护小组

人员:张萍香 徐园园

职责:组织对受伤人员院前紧急救护,配合专业救护人员救护工作。

(3)综合信息小组

人员:王家伟

职责:实时纪录突发事件的发展过程,按规定拟稿上报。

(4)后勤保障小组

人员:杨建军 应哲健

1

职责:负责现场救援物资的配送、供给,日常应急物资储备。

四、保障机制

学校突发传染病的预防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多方配合、共同负责的原则。

1、加强健康教育。每学期开学初,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有关键康教育要求,开齐、上足、上好健康教育课。学期结束前组织1次有关安全、健康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利用家长会、致家长的公开信等形式向家长讲解预防传染病知识和防治工作要求,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2、坚持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积极做好因病缺课的学生情况统计分析工作。对生病请假在家的学生通过电话等方式询问病情,在校生病的学生及时通知家长陪同前往(对暂时无法通知家长的学生由班主任陪同前往)医院就医,发现传染病患者及时报告学校应急办。

3、加强师生体育锻炼。学校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形式户外运动,督促学生课间到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

4、组织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定期(每月1次)深入到学校教室、食堂,检查食堂卫生、环境卫生。定期对校内饮食、饮水、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及时发现病原携带者,保护易感人群。

5、健全和执行消毒管理制度,对室内空气、餐(饮)具和其他学生活动的场所及接触的物品定期进行消毒。指导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预防接种和传染病管理应搞好基础免疫,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对传染病学生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

6、对教室、图书馆、会议室等场所保持通风换气。加强校门管理,实行本校人员凭证入校和校外人员来访登记制度。

7、班主任应随时掌握学生的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及时处理疫源地,指导病人消毒,进行跟踪观察,有效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控制和消灭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

8、按照国家有关计划免疫接种的规定,做好计划免疫疫苗接种工作。

9、学校做好日常预警预防工作,与派出所、防疫站、医院等应急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保持联系渠道全天候畅通。

五、学校突发传染病防治应急处置

1、启动预案

2

突发传染病后,立即启动学校突发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开展具体施救和各项善后处理工作,发布应急救援命令,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及时向上级和有关单位通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请求救援;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认真调查取证,写出书面材料。

2、迅速启动与实施措施

(1)建立和完善学校预防传染病、公共卫生传报信息网络:各班级传染病信息传报的第一责任人为班主任,学校传染病信息传报的第一责任人为校长。

(2)预防传染病信息报告范围:出现个别传染病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出现一定数量的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出现集体性不明病因发病症状的;其他需要报告的防疫情况。

(3)预防传染病信息报告的途径与预防要求:凡出现上述情况的,要立即了解患者病因,在2小时内以书面信息报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并跟踪后续信息,定期报告。

(4)由专人对患者活动过的校区、室内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具体要求如下: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对地面进行湿性清扫,对空气进行喷雾消毒,实行室内强制通风。

六、信息报送与现场保护

1、学校突发传染病事件后,立即将情况发生的地点、时间等基本情况和有关信息向上级领导报告;尽快核准情况,在规定时限内将突发传染病的时间、地点、经过、危害程度、发展趋势、所采取的处理措施、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等情况迅速上报。在迅速展开抢救工作的同时,对事故现场实行严格保护,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的痕迹和物证。

2、学校建立完善的值班制度,配备兼职信息监测员,综合信息小组(办公室)及时接收报送学校有关信息。

3、信息报送按如下要求进行:凡一般的事件应在事发2小时内向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基本情况;凡较大突发事件须在事发30分钟内报告;重大、特大事件应立即报告。

虬津中心小学 

2017年9月 3

【南寻小学突发传染病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03-07

突发应急预案03-01

幼儿园传染病突发疫情应急预案03-14

小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04-06

突发停电应急预案03-04

突发停电应急预案09-03

突发环境应急预案04-01

火灾突发应急预案03-05

突发公共应急预案03-28

突发环境应急预案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