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工务段防三折应急预案

工务段防三折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5:59:34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务段防三折应急预案

为提高我段事故抢险救援能力,做到发生事故时“出动快,起复快、线路开通快”,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确保运输畅通,特制定本预案,请段属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工务段防三折应急预案

一、建立严格的手工检查制度

1、当年3月至11月,每月1日(节假日顺延),12月至次年2月,每月1日、16日(节假日顺延),各线路工区、车间为钢轨、鱼尾板、道岔手工检查日,各线路工区、车间要严格抓好执行。

2、确定的手工检查日,线路工区工长应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记录,组织职工进行记名式的钢轨手工检查。并做到谁检查、谁负责、谁签认。

3、手工探伤检查,要对钢轨接头、道岔、曲线、隧道、桥梁、道口、轨面剥落掉块、机车打伤轨、现存轻伤轨、严重锈蚀钢轨等进行检查,必要时拆开夹板进行检查,发现重伤钢轨按规定进行及时处理。

4、个线路工区在日常作业中,要加强钢轨接头的养护,拧紧扣件螺栓,保持规定扣压力,消灭大轨缝,加强接头捣固和倒棱工作,及时清挖接头翻浆,在道岔作业时应注意辙叉心的养护工作,减缓钢轨病害的发生、发展。曲线地段换轨要认真计算和复核,避免大轨缝的产生。对既有施必牢接头螺栓地段每月应进行一次复拧。做好季节性工作,入冬、入夏前要及时安排调整轨缝,全面拧紧扣件螺栓和接头螺栓,防止低温时受力不均拉断钢轨和高温时段胀轨。

5、探伤工区要严格执行探伤周期,对长大隧道、桥梁要增加探伤次数。要加强对仪器探伤的盲区或隐蔽处所的检查。对月(季)的探伤报表中的伤损轨进

行分析,技术室提出解决方案,对策。

6、巡道工除按巡回图认真巡查线路设备外,并对钢轨接头、道岔、轨面剥落掉块、机车打伤轨、现存轻伤轨、严重锈蚀钢轨等进行重点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向工班长汇报。

7、加强工务职工对重伤轨特别是非正常情况下钢轨折断的应急处理技能的培训和教育,做到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二、钢轨折断

线路工、巡道工或工务其他人员一旦发现线路断轨危及行车安全时,应严格执行先防护后处理的原则。

第一步:首先安全防护

⑴、立即用有线或无线电话通知在该区间运行的列车和两端车站,并在断轨地点设置停车信号,如瞭望困难,遇降雾、暴风雨雪或夜间,还应点燃火炬和发出音响报警信号。

⑵、当确知一端先来车时,应先奔向该端,放置响墩,显示停车信号,在该端放置好响墩和设置好停车信号后,再向另一端安设响墩和设置停车信号,然后返回断轨地点防护。

⑶、如不知来车方向,应在断轨地点注意倾听和瞭望,并不断用对讲机呼叫进入该区间的列车紧急停车。发现来车方向后,应急速奔向列车,用手信号旗(灯)或徒手显示停车信号,并将响墩放在能赶到的地点,使列车在断轨地点前停车。如瞭望困难,遇降雾、暴风雨雪或夜间,发现来车奔向列车前,应在故障地点点燃第二支火炬。有条件的可请当地人员协助进行防护。

⑷、设有固定信号机时,应先使其显示停车信号。

⑸、站内线路、道岔发生钢轨折断时,应立即通知车站值班员采取措施,使机车、车辆不能通往该断轨地点,并按《安规》第2.2.8条设置防护信号。

第二步:防护好后,再采取措施应急处理

(一)、钢轨折断的处理

在线路工区人员未到达前,由巡道工(工务员工)按故障处理规定负责防护,线路工区人员到达后,与巡道工(工务员工)进行签认后交线路工区人员防护,同时应在发现钢轨折断的第一时间将详细情况通知段调度和线路工区。线路工区及时组织人员更换。更换下道的伤损钢轨要做好标记,防止再用。

(二)、无逢线路(冻结)钢轨折断的处理

1、钢轨全断面断成两部分时

⑴、当钢轨断缝小于50mm时,在断缝处上好夹板或臌包夹板,用急救器固定,在断缝前后各50m范围内拧紧扣件或打紧防爬器、断口两端安装轨距拉杆,并派人看守,限速5km/h放行列车。当断缝小于30mm时,限速15km/h放行列车。

⑵、当钢轨断缝大于50mm或钢轨全断面粉碎性折断,应立即封锁区间,普通轨线路应更换钢轨;无逢线路临时处理时可沿断缝两侧对称切除伤损部分,两锯口间插入长6m的同型钢轨,轨端钻孔,上接头夹板,用10.9级螺栓拧紧。在短轨前后各50m范围内拧紧扣件后,按正常速度放行列车,并在处理时做好记录。

无缝线路地段临时处理或紧急处理时,均应在断缝两侧约3.8m处轨头非工作边上作出标记,并准确测量断缝值,做好记录,以便原位复焊。

2、当钢轨裂缝贯通整个轨底或轨头截面时

⑴、当钢轨折断在轨枕上,能钉上道钉或安设扣板时,可在钢轨内外两侧各钉上一颗道钉或用扣板卡住。

⑵、当钢轨折断位置离轨枕较近,可方正轨枕于断缝处,然后用道钉或扣板把折断处钢轨固定在轨枕上。

⑶、当钢轨折断在轨枕盒内或长轨条发生折断且断缝小于50mm时,在断缝处上好臌包夹板,用急救器固定,如断缝处能穿如螺栓,可用两块夹板穿上螺栓夹紧,断缝下垫入短轨,以防止钢轨上下、左右错牙,在安装轨距拉杆保持轨距。

以上处理后限速15km/h放行列车,昼夜派人看守,并立即组织更换。

3、当轨头顶面上有长大于50mm,深大于10mm的掉块时

应封锁区间,普通标准轨线路立即通知工区更换;长轨条沿掉块两侧对称切除伤损部分,两锯口间插入6m的同型钢轨,轨端钻孔,上接头夹板,用10.9级螺栓拧紧。在断轨前后各50m范围内拧紧扣件,按正常速度放行列车。

4、发现人在进行好防护和临时处理后,应立即报告工务工长或车站值班员。工务工长立即报告车间、段调度室,立即组织材料、人员赶赴现场抢修。车间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必要时组织相邻工区人员共同赶赴现场抢修。

当发现钢轨裂纹,又不能确定伤损程度时,应按“先封锁处理,后开通放行”的原则办理,做到“宁可错拦、不可错放”。

二、钢轨接头夹板折断

线路作业人员,巡道工或工务其他人员一旦发现接头夹板折断,危及行车安全时,应严格执行先防护后处理的原则。

第一步:首先安全防护

1、内外两侧夹板同时折断时,应按钢轨折断的防护办法进行防护。

2、一侧夹板折断时,设置慢行信号,派人看守,并通知养路工区更换。 第二步:防护好后,再进行应急处理

1、当内外侧两块夹板同时折断时,应立即设置停车信号,封锁区间,用备用夹板及时换上。如没有备用夹板时,可从其另一股钢轨接头上取下一块夹板,与折断夹板调换,同时上紧两股钢轨接头的接头螺栓,限速5km/h放行列车,然后立即通知工区更换折断夹板。

2、当接头上一块夹板折断时,应立即设置慢行信号,并迅速通知车站,办理临时封锁施工手续,利用封锁时间更换夹板,更换后放行列车条件视具体情况决定。

3、发现人设置好防护后,应立即报告工务工长或车站值班员。工务工长应立即组织材料、人员赶赴现场抢修。

三、联结零件折断

线路作业人员,巡道工或工务其他人员一旦发现联结零件折断,应及时更换。

【工务段防三折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防台风应急预案06-23

防中暑应急预案02-09

防台应急预案03-10

防溺水的应急预案01-21

三防应急预案02-21

防台的应急预案01-28

防台风的应急预案01-27

防台风应急预案06-20

防冰雪的应急预案04-06

防中暑应急预案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