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防治手足口病应急预案

防治手足口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6:03:01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防治手足口病应急预案

1、医院成立“手足口病防治组”。由院长任组长,防治组包括儿科、皮肤科、急诊科、妇产科、检验科、放射科、医务科、防保科、感染管理科、护理部等相关科室。

防治手足口病应急预案

2、导诊加强预检分诊,遇有发热,出疹儿童病人,直接引导到儿科就诊。

3、重点科室加强对手足口病的监测,儿科、皮肤科、急诊、五官科接诊手足口病病人或疑似病人要密切关注,认真做好登记,上报医务科,医院及时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对确诊或疑似病例按照程序及时转往区人民医院或上级专科医院。

4、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儿科、急诊、皮肤科、五官科诊室注意环境卫生,增加环境消毒频次,每日两次含氯制剂擦拭环境表面。加强通风,听诊器用后碘伏擦拭消毒,压舌板用后充分消毒后高压灭菌,并做好消毒监测工作。

5、医务人员加强洗手,每处理一个病人后要按照操作规范洗手。

6、保洁工作人员要作好全院环境的卫生,特别注意卫生死角、厕所等重点部位。

7、妇产科做好新生儿的防护措施,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妇产科病房杜绝家属携带幼儿探视,妇产科要做好宣教,病区护士要把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宣传品送到各病室床头。

8、加强疫情报告,各科室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人必须及时报告防保科,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如发现多起病例连续就诊,必须及时上报医务科及主管院长,并在2小时之内报告上级卫生主管部门。

9、总务科加强对后勤物资供应和食堂工作的监督,并做好消毒物资的储备。

10、医务科、感染管理科负责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并根据疫情的发展和上级卫生部门的要求做好应急措施的调整及培训。

2017年4月12日

张茅中心幼儿园手足口病防治应急预案2017-04-03 14:03 | #2楼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手足口病在我乡发生、流行,保障全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上级有关部门对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组织机构

建立张茅中心校手足口病防治领导组织机构,以便发生传染病疫情后能快速及时地处理。张茅中心学校手足口病防治领导小组名单附后。

二、部门职责

1、加强领导,落实传染病管理责任制,建立校长责任制。保证传染病防治的必要经费,按照卫生部门和教委要求,组织校内各项传染病防治措施落实。

2、学校设立专职传染病疫情报告人,制定专人(学校卫生室校医)具体负责本校传染病疫情收集、报告、学生健康晨检或巡查、学生健康教育、校内食堂、饮水卫生检查、免疫预防等传染病防治工作。3、学校应主动与所在地卫生防疫部门加强沟通,接受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所在地卫生防疫部门的技术指导、培训、督导检查等工作。

4、发生疫情后应协助与配合当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和医疗机构开展调查、病人救治、控制措施落实等工作。

三、手足口病疫情报告

学校发生手足口病1例及以上,应立即向陆家镇疾病预防所,向市疾病控制中心和市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1、学校指定专人(校医)负责传染病疫情报告,应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和传染病报告登记簿,加强对师生健康情况晨检或巡查,及时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病人,及时报告。

2、学校师生中一旦发现有上述情况的,学校传染病报告人应做好学校传染病病人登记,在第一时间内以电话和网络形式报市教育局,同时报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做好新发病人的动态报告。

四、手足口病预防操作程序及责任人

1、加强对手足口病的宣传、教育:我校利用橱窗、板报、班会、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防病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2、日检:每天应密切关心学生的健康状况,统计学生的出勤人数。责任人:班主任、值周领导、保健教师。

3、报告:一旦发现师生有疑似病儿,应立即告知学校领导,学校应按规定上报,同时报市疾控中心。责任人:班主任、值周领导、保健教师、校长。

4、劝说:发现学生发热,手掌,脚掌部、口腔粘膜出现米粒大小疱疹,溃疡等症状的学生必须迅速隔离,及时带其去医院

看病。责任人:保健教师、班主任、德育主任、校长。

5、记录:卫生教师应及时统计好患病学生的具体情况 ( 班级、人数、症状、就医情况、上课情况、目前康复情况)并记录在册。责任人:保健教师、班主任。

6、跟踪:每天关心患病学生的身体状况,并主动对学生进行补课。责任人:班主任、保健教师。

7、家访:积极做好患病学生的家访、家长的思想工作,经常保持联系。责任人:班主任。

8、消毒:根据有关规定做好 ( 包括发病及相关班级、食堂、厕所、公共场所、共用教室等 ) 消毒工作,学校领导要听从卫生部门的专业指导,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停止一切集体性活动。责任人:保健教师、后勤人员。

8、观察:加强宣传,正确认识,做好防范,确保稳定,每天加强巡视,对痊愈后的学生必须持医院证明后方可进教室,对班级其他同学加强观察了解。责任人:保健教师、班主任。

五、手足口病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等,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饮食卫生习惯。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热透后再食用。

3、保持教室、宿舍等场所的通风换气,并告戒家长要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

4、尽量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5、家长、教师要多注意观察学生身体状况的变化,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情况,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6、注意教室、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曝晒。

7、减少与家禽、家畜的直接接触。

8、加强营养,注意膳食合理搭配,保证休息时间,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9、学校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避免其他学生接触,及时报告并进行积极治疗。

10、加强校内食堂、饮用水管理,减少手足口病经食品及饮用水传播。

11、做好厕所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工作,防止肠道、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

【防治手足口病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3-25

“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3-07

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5-09

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6-15

学校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4-05

小学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3-05

小学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6篇)05-16

幼儿园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10-11

幼儿园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3-04

小学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5篇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