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中江小学预防暴雨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中江小学预防暴雨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22 17:16:01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江小学关于预防暴雨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为了确保全校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有针对性地对暴雨预先制订防御方案、对策、措施,使暴雨到来时,学校安全工作应急领导小组能依据本预案实施指挥决策和防雨调度,抢险救灾。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中江小学关于预防暴雨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1.报告程序:

当有关人员接到气象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暴雨的信息时,要在第一时间报告校长(校长不在时报告副校长),由校长召开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安全应急预案。

2.组织实施:

(1)学校办公室负责接受上级防灾指挥部的各项指令,制定校内防自然灾害应急预案,领导小组部署校园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来临前的应急防御;负责认真宣传、贯彻、执行上级实行防灾的指示,传递防灾信息;做好紧急救灾和恢复校园正常教学的工作。

(2)德育处负责组织师生学习辨别暴雨等灾害预警信号,掌握灾害预防和自救知识;制定实施抢险救灾方案,组织和训练,并指导校内师生模拟预防演练。

(3)总务处定时和不定时排查校园的课室、地下排水管道、供电线路、食堂、消防安全设施、树木、墙报栏、玻璃门、窗户等安全方面的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并监督及时整改。

(4)灾情发生时,各班主任首先要按照学校要求,安顿学生情绪,并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有组织地疏散到安全地带,避免伤亡事故的发生,没有到校的学生要想办法通知其留在安全的地方。

(5)关注暴雨的进展情况,所有人员保持通讯的24小时畅通,做到灾情的及时上报、下传,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及时对各类人员进行调配,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6)灾情过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并向上级汇报。

3.领导小组及职责

组 长: 梁珂新

副组长: 马正银 马雪贞 王修军 徐金平 成 员: 刘 燕 伊现平 李 霞

主要职责:

(1)接到上级指令或天气监测预报信息、预警信号,需要停课,则通过学校通讯网络成员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有关老师、学生、家长,立即采取措施停课放假。

(2)通讯小组随时与教育系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保持联系,在接到暴雨信息时,进入战备状态,随时待命。

(3)及时汇报学校受灾、救灾及有关情况。

4.安全防护救护组及职责

组长:汪建英 成员:刘 燕 伊现平 李 霞 主要职责:

(1)在发生灾害时,组织各方人员切断电源,检查和加固窗外的悬挂物,检查旗杆、墙报栏,防止高空悬挂物摔落伤人,要检查保管好各类电器。

(2)组织各班班主任负责关好课室门窗,各处室、年级组关好办公室门窗。信息中心的老师负责检查电脑室和多媒体室电源开关。

(3)突发暴雨、地震等自然灾害时,组织学生在安全地方躲避。

(4)若遇人员受伤,积极组织抢救。

5.灾后处理组及职责

组长: 梁珂新 成员: 马雪贞 徐金平 伊现平

(1)发生破坏性灾害时,立即做好抗灾自救工作,在上级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开展自救活动。

(2)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做好灾后卫生消毒,防止传染性疾病在校园滋生蔓延,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

(3)灾后要科学安排课时,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尽快恢复正常

6.注意事项:

(1)处理灾情时,把师生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考虑。

(2)不得组织学生救灾。

(3)值班教师要24小时待命,发现人员受伤时要及时进行救治。

小学预防暴雨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2017-04-03 14:07 | #2楼

为更好地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救”的防灾方针,共同做好本校防自然灾害工作,切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人身安全,保证学校良好的教学秩序,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灾时有备,提高警惕,群防群治”的原则,增强全校师生防灾、减灾的意识,提高师生在自然灾害发生时的自救本领,切实保护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减少由于灾害带来的财产损失。

二、机构设置

总 指挥:王维兴

副总指挥:崔运安

成 员:全体教职员工

(1)抢险救灾队伍

组长:崔运安

成员:各班班主任

(2)后勤保障组

组长:李峰

成员:全体非班主任任课教师

(3)卫生防疫组

组长:徐元坤

成员: 满孝纯

(4)通讯信息组

组长:赵梅

成员:赵德顺 潘延国

三、防灾领导小组职责

1、接受上级防灾指挥部的各项指令,制定校内防自然灾害应急预案,领导部署校园台风、暴雨、寒冷、地震来临前的应急防御,做好紧急救灾和恢复校园正常和教学的工作。

2、认真宣传、贯彻、执行上级实行防灾的批示,传达防灾信息。

3、组织师生学习掌握台风、暴雨、寒冷、地震等灾害预警信号,预防和自救知识。

4、定时和不定时排查校园的课室、地下排水管道、配电房、食堂、消防安全设施、树木、陡坡、墙报栏、窗户等安全方面的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监督整改。

5、制定实施抢险救灾方案,组织和训练,并指导校内师生模拟预防演练。

四、防灾应急方案

1、做好全校师生员工疏散撤离工作和转移保护学校贵重物品工作,这是最重要。

2、到上级指令或天气监测预报系统、预警信号,需要停课,则通过学校通讯网络设备在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有关老师、学生及家长,立即采取措施停课放假。

3、预防自然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应随时与上级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在接到台风、暴雨及冰雹等信息时,进入战备状态,随时待命。

4、在发生灾害时,后勤人员在下班前切断电源,检查和加固窗外的悬挂物,检查旗杆、墙报栏,防止高空悬挂物和衣盆摔落伤人。

5、各处(室)、年段组、班主任负责教室内门窗。电脑室的老师负责检查电脑室内电脑总电源的开关。

6、发生破坏性灾害时,立即做好抗灾自救工作,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开展自救活动。

7、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做好灾后卫生消毒,防止传染疾病在校园滋生蔓延,做到大灾后无大疫。

8、灾后要科学安排学习科目和课时,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尽快恢复正常。

2011年9月20日

【中江小学预防暴雨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暴雨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03-21

预防自然灾害应急预案03-11

预防自然灾害应急预案12-05

暴雨应急预案03-06

暴雨应急预案01-22

暴雨的应急预案01-31

小学自然灾害应急预案03-10

小学自然灾害应急预案03-05

小学暴雨天气应急预案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