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小学暴雨天气应急预案

小学暴雨天气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6:04:35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暴雨天气应急预案

在恶劣天气来袭时,为了确保全校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瑶田小学制订如下安全预案:

小学暴雨天气应急预案

1、在暴雨来临前,总务处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准备好防水物资,同时做好校园排水渠道的疏通工作,确保防汛通道畅通、物资齐备。

2、暴雨雷电天气,及时关注学校紧急通知,听从学校安排。电脑总机房全部关闭,并且拔下所有电源;所有教室、办公室电源关闭,插头全部拔下;各室的负责人关闭窗户。总务处负责关闭各楼层走廊窗户。暴雨雷电时放学听从学校统一安排,所有班级暂停放学。

班主任负责看护好本班学生,同时对学生进行应对恶劣天气安全知识讲座。一二年级家长来接孩子,班主任和副班主任负责协调组织好家长。

3、天气转好时,学校启动特殊天气放学预案。放学时,班主任在队伍前面,确保学生安全。

4、恶劣天气,总务处全面负责检查教室、办公室的电源和窗户关闭情况,随时巡视校园安全,排查一切不安全隐患,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确保学校安全万无一失。

XX小学

2017年4月

新华小学应对暴雨等恶劣天气应急预案2017-04-03 14:03 | #2楼

为切实加强我校防暴雨、雷电恶劣天气等自然灾害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高效有序的救灾运行机制,提高防灾救灾工作的整体水平,切实做到有备无患,迅速、准确、及时、高效地做好我校的防灾、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暴雨、雷电恶劣天气造成的危害,促进我校稳定和-谐的发展,特制定我校防暴雨、雷电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防范事故,确保人员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二、适用范围及预案启动条件

凡遇重大或特大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时,学校启动本应急预案。

三、应急安全工作组织机构:

组长:滕学兴 (关注天气动向,负责警报的发出、学校应急安全工作组织机构的统一调度指挥)

副组长:田锦忠(负责应急工作的分工及与上级部门信息联络)

组员:王涛、田云、胡学秋、各班班主任、学校保安。

具体工作安排

(一)、综合协调组:由王涛、田锦忠负责,及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传达上级指示,报告事故处理情况。随时掌握应急处理进展情况,协调人员调度,组织后勤保障,保障应急处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现场抢救组:由胡学秋、李欣负责,主要任务是组织教职工立即赶到现场,对受损校舍进行排险加固,对受伤学生进行现场救护。

(三)、医疗救护组:由高丽萍、李凤、胡双双负责,主要任务是与医院联系,开设现场救护所,负责受伤人员的医治工作。

(四)、警戒维护组:王涛、王世超负责,主要任务是设置警界区域,维护现场秩序,疏通道路,组织师生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

(五)、后勤保障组:由胡学秋、相明福负责,主要任务是迅速调集车辆运送伤员及救急物品。

(六)、善后处理组:滕学兴、田锦忠、王涛负责,主要任务是通知受伤或死亡学生家长,并做好家属的安抚、慰问和稳定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情,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

四、应急预案:

1

(一)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来临之前:

1、注意天气预报,时该关注暴雨等恶劣天气的动向,随时向全校师生发布暴雨等恶劣天气状况,凡气象台发布特大暴雨、雷电等紧急警报,应急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人员应马上进入紧急应急状态。小组成员应指挥各部门做好防范准备,听从组长统一调度指挥。如电视台或其他宣传媒体出现紧急警报信号,根据实际情况,应停课的立即停课,直到解除紧急警报为止。(田云负责);

2、加强巡查排除安全隐患,特别是学校厕所。(相明福负责);

3、关紧办公室、教室门窗。(办公室由各办公室负责人负责、各教室由各班班主任负责);

4、班主任加强对学生防暴雨等恶劣天气知识的教育(各班主任负责);

5、为防止发生雷击和溺亡等事件,应立即停止组织学生一切室外活动。

(二)应对暴雨等恶劣天气具体措施:

1、遇到下课,应延迟下课,由当时的任课教师联系班主任共同负责维持班级学生秩序,当确定天气好转时方可下课。

2、如果放学时遭遇极端天气,学校允许家长有秩序地进入班级接走孩子,班主任要及时到教室,教育和安抚学生,统计离校人数。

3、学生在放学或放学途中遭遇暴雨等恶劣天气,应就近寻找避险处,等天气好转后再回家或上学,如有条件,可事先与家长或班主任联系,学校安排好到校学生的看护工作。

4、在家未上学时,如遇暴雨,学生可以推迟上学时间,直至天气好转,家长可与班主任联系具体事宜(班主任电话必须让每个学生知道并告知家长),各班班主任应将学生到校情况报学生处,由学生处汇总后上报应急领导小组组长。

5、如在下午预知或已发生有暴风雨、雷电等恶劣天气时,学生处要请示校长是否延迟或提前放学,并通知班主任放学前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防止交通、摔伤等伤害事故的发生。班主任应在放学前巡视教室,要求关好门窗,切掉室内一切电源。并逐一向家长询问学生到家情况,对个别路远的学生要特别关注,通知家长到校接送,切勿随意让其自行回家。发现 2

情况立即联系学校进行应急处理。

6、遇节假日暴雨,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成员立即到位,做好低洼地物资的转移、房屋排查等工作。

7、暴雨等恶劣天气来临的整个时段,学校值班人员应当不断地在校园内巡视,疏通排水管道,若发现险情,立即向组长报告,进行应急处理。

8、在暴雨等恶劣天气中发生时,要切断校内一切电源,禁止拨打手机。

9、若有人受伤,立即打120送医院

10、未安排任务的老师应在办公室待命,不得擅离学校。

11、暴雨等恶劣天气过后,应急领导小组应进一步的巡查校园,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予以及时的排除。

(三)事故报告制度

1、发生雷电灾害事故时,事故当事人或者发现人应当立即报告学校领导、当地人民政府和雷电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情况要报警,有伤亡、火灾、爆炸时,应当保护现场并迅速组织抢救人员和财产。

2、较大以上暴雨、雷电等灾害事故,学校应当在事故发生后一小时内将事故发生时间、地点、起因、造成后果、已采取措施等情况报告镇中心校的领导。

新华小学

2017年5月25日

【小学暴雨天气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恶劣天气暴雨应急预案03-13

暴雨天气应急预案03-10

暴雨天气应急预案02-18

暴雨天气的应急预案03-06

暴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09-22

暴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06-30

恶劣暴雨天气应急预案04-22

暴雨天气应急预案范文01-31

暴雨天气的应急预案范文01-31

关于暴雨天气的应急预案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