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防汛防强暴雨应急预案

防汛防强暴雨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22 17:16:06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防汛防强暴雨应急预案

一、 目的

防汛防强暴雨应急预案

为确保工程安全施工,保障施工范围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制的减少汛期暴雨对施工进度的影响,特制定本预案。

二、 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工程施工现场对汛期强暴雨发生时采取的应急和响应。

三、 编制依据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建筑安全技术标准规范》等,结合本工程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四、 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决策,合理调度,不断提高工程防汛应急措施的现代化水平。

2、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以确保安全施工,同时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立足于抗灾保生产,防患于未然。

3、快速反应,部门联动。发生强暴雨及次生灾害时,工程各部门相关人员应迅速响应,联合行动,及时、高效地开展预防和应急处置。

五、 汛期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

1、施工应急准备

1.1相关部门及人员具体的职责

⑴建设单位责任

①实施对施工现场防汛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施工、监理单位抓好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

②及时拨付程款项,以保障各工单位防汛工作经费。

③因汛情发生可能对周边建筑物、构筑物及供电线路等公共设施造成影响的,应及时协调各部门进行妥善处理。

⑵施工单位责任

①建立健全施工现场防汛组织机构,成立专门班子具体负责防汛各项工作的落实,将防汛工作责任分解到每一个岗位,确保责任到人,措施落实。

②积极做好施工现场防汛的各项工作,要全面及时掌握工程动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重点内容、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和监控。

1

③开展防汛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确保一旦预案启动,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设备到位,抢险及时、有序。

④实行严格的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严禁值班人员脱岗。设专人每天手记天气信息,一旦有汛情,应立即启动预案。

⑶施工现场相应人员的职责

①项目经理

当遇到汛期时,负责主持施工现场全面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督查各施工现场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预防措施。

②生产经理

负责协调各有关单位和施工班组工作中的问题。

③安全员、质量员

负责施工现场对汛期等作出相应措施。

2.响应预案

2.1施工现场重点部位和环节安全防范措施要点

⑴施工现场排水

①施工现场应按标准实现现场硬化处理。

②根据施工总平面图、规划和设计排水方案及设施,利用自然地形确定排水方向,按规定坡度挖好排水沟。

③设置连续、通畅的排水设施和其他应急设施,防止泥浆、污水、废水外流或堵塞下水道和排水河沟。

④汛期前做好沟槽的施工处理,防止塌方。

⑤雨期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疏浚排水系统,确保施工现场排水畅通。

⑵边坡沟槽支护

①汛期前应清除沟边多余弃土,减轻坡顶压力。

②雨后应及时对坑、槽、沟边坡和固壁支撑结构进行检查,并派专人对沟槽进行测量,观察边坡情况,如发现边坡有裂缝、疏松、支撑结构折断、走动等危险征兆,立即采用措施解决。

③因雨水原因发生坡道打滑等情况时,应停止土方机械作业施工。

④加强对沟槽周边的监控,配备足够的潜水泵等排水设施,确保排水及时,防止基坑坍塌。

⑶施工用电

①严格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17)落实临时用电的各项安全措施。

②各种露天使用的电气设备应选择较高的干燥处放置。

③总配电箱、分配电箱、开关箱应有可靠的防雨措施,发电机等小型电气工具应加防护雨罩。

④雨期前应检查照明和动力线有无混线、漏电现象,电杆有无腐蚀、埋设松动等,防止触电。

⑤雨期要检查现场电气设备的接零、接地保护措施是否牢靠,漏电保护装置是否灵敏,电线绝缘接头是否良好。

⑥暴雨等险情来临之前,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除照明、排水和抢险用电外,其他电源应全部切断。

⑷宿舍、办公室等临时设施

①雨季前应对现场办公室、加工房、材料库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修理,防止漏雨、漏电和其他不安全因素。

②采用彩钢板房应有产品合格证,用作宿舍和办公室的,必须对彩钢板房的地基进行加固,并使用彩钢板房与地基牢固链接,确保房屋稳固。

③工地宿舍设专人负责,进行昼夜值班,每个宿舍配备不小于2个手电筒。发现险情时,要清楚记得避险路线、避险地点和避险方法。

④施工现场宿舍、办公室等临时设施,在汛期前应整修加固完毕,保证不漏、不塌、不倒,周围不积水,严防水冲入室内。大雨后,应当检查临时设施地基和主体结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2雨季施工措施

⑴总体施工措施

《防汛防强暴雨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①雨季施工前应做好施工准备工作,软基处理及土方路基施工,应特别注意做好排水工作,开挖排水沟道,利用边沟位置沟通排水沟把水引向出口。各道工序应连续进行,雨后填土应检查其含水量。

②对难以避免遭受雨淋而又对质量、进度有重大影响的施工部位,应做好防雨措施准备

③汛期项目部要成立防汛领导组和抢险队,并进行防汛值班,及时了解天气预报,暴

风雨前及时做好预防措施。

④工地的露天机电设备一律设接地装置,所有闸须配有闸箱,要由防雨设施,争取保质保量安全渡汛。

⑤雨季施工中机电设备的保护措施

1)雨季施工要保证设备库房不漏电,机电设备不受潮,对于露天放置的大型设备的机电部分要防雨防潮,对其机械传动部分要经常加油以防锈死,所有机电设备都要安装漏电保护器。

2)施工现场比较固定的设备要搭棚或对机电进行防护,而对于经常移动的机电设备用后放回库房或就地采取防雨措施。

3)用电设备停放地点必须坚实、平整、整机固定要牢靠。

4)用电设备的安装、电气线路的架设,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5)各种机械的电气开关、要有防雨防潮措施,按规定接地接零,要经常检查电线绝缘性是否良好,接头是否包好以保证安全。

6)电焊机要放置在清洁,干燥和通风的地方,雷雨天气要停止焊接作业。

⑥雨季路基填方应按下列规定进行:

1)应选择渗水性好的碎、卵石土、砂砾、碎渣及砂类土作为填料。高粘土、膨胀土和含水量过大的土等不得为雨季路基填料。

2)路堤分层填筑,当天填筑的土层应当天完成压实,每层表面应做成2%-3%的排水横坡,来不及压实的土层应集成土堆,并避免水浸。

⑦路基因雨造成翻浆时应按下列规定进行:

1)逐段处理,不得全线开挖;

2)每段处理时应在雨前“三完”。即:挖完、填完、压完;

3)刨、挖处理翻浆应彻底干净清理软泥,采用砂砾、灰土处理。

⑧防汛物资:围堰草袋200条、Φ100污水泵三台、2L50铲车一辆、0.8m挖掘机一台、发电机200KW一台、雨衣、雨鞋30套。

⑵专项施工措施

①土方及沟槽开挖的雨季施工措施

1)雨期期间安排计划,应集中人力、物力分段突击,完成一段再开一段,切忌在全线大挖大填。

2)填土地段或取土坑,应按原地面排水系统做好临时排水沟,使用施工地段及时排

除积水。

3)填土时宜留出3%以上的横坡,每日收工前或遇雨时,应将以填土碾压坚实平整,防止表面积水。

4)槽形路床应在路肩上多挖横沟或作成盲沟将水引出。

②碎石基层的雨季工措施

1)粒料要大堆堆存高处,以免雨水浸泡和便于雨后运输,材料堆周围要有排水沟以便排水。

2)要充分利用两次降水间隙,分层抢铺,立即拌和均匀后,随即摊铺碎石突击成活。

3)预拌的碎石混合料,要边拌和,边摊铺,边碾压分段突击成活。对已摊铺好的混合料,要在雨前或冒雨进行初压,雨停后再碾压密实;如已摊铺尚未碾压好的混合料遇雨,雨后应封闭交通,晾晒至含水量适当后再进行拌和压实。

③沥青混凝土路面的雨季施工措施

1)计划安排上考虑,尽量避开大风大雨天气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

2)雨后基层、底基层潮湿未干或泥土未清除干净,不准摊铺沥青混凝土。

3)雨季应注意气象预报,并加强与沥青厂联系,遇雨立即停盘。小雨抢铺压实,雨大应待阵雨过后将来料摊铺在基层上,并作好记录。

4)雨天不宜铺筑沥青混合料,对未经压实即遭雨淋的沥青混合料应全部刨除,更换新料。

④管网安装的雨季施工措施

1)室外管道雨季作业,要挖好排水沟组织好雨水的疏通和排放,地表水不能流入沟内,沟内的雨水,要用潜水泵抽吸排除。

2)为防止因大风暴雨停电造成的排水困难,潜水泵必须双电路,一是施工用电电路,二是自行发电电路,保证沟内管道不浮起来,沟壁不塌方。

3)合理设计集水坑,组织好雨水集中抽出排放。

六、 防洪、防汛组织机构

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防洪、防汛领导组,项目经理亲自主抓,统一安排、布置、领导、指挥现场防洪、防汛工作.雨期施工领导小组,由技术人员、施工人员、材料人员组成。并由施工班组组成20人的防洪抢险小组,做到有备无患。安排专职的

【防汛防强暴雨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防汛防暴雨应急预案07-21

防台风、暴雨应急预案04-02

防台防汛应急预案09-23

防台防汛的应急预案03-04

防台防汛应急预案09-12

防台防汛的应急预案01-21

防台风防汛应急预案01-04

防台防汛应急预案01-05

防台防汛应急的预案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