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防踩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防踩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22 17:16:45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防踩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确保发生学生踩踏时各项应急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稳定社会秩序和校园秩序,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防踩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预防拥挤踩踏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学校突发的踩踏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一)应急预案处理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冯流芳

副组长:冯伟山、邵浩佳、杨家忠、张庆福、刘洁嫦

成 员:全体行政、级长助理、各班班主任、科任老师、后勤人员

(二)应急领导小组履行下列主要职责:

小组成员将分别担任应急预案中各工作组负责人或成员。

校长是应急预案的总指挥,根据事故等级启动应急预案和发布解除救援行动的信息,各小组按统一指挥、分级响应、岗位责任、互相配合的运行原则,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救护工作,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好稳定教育教学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对应急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向当地上级或当地有关部门通报应急救援行动方案,并提出要求支援的具体事宜,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各项工作。

(三)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

领导小组成员在突发事故前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制定应急预案和落实各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和应急保障系统。

2、政教处要加强对教师师德规范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要识别容易出现踩踏的风险所在,重点防范,运用各种形式,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教育、守秩序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3、后勤部门要经常性地对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以及场地、房屋和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要确保走廊、楼道的畅通,照明设备正常。

4、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凡使用学校场馆,组织3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都要经主管校长同意,主管校长要落实负责人员的安全工作职责,贯彻谁审批谁负责和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

5、后勤部门确保校医在校,校医室常备一定应急医疗物资。

6、值日行政履行值日工作职责,坚守学校,有事外出必须告知另外的值日行政,或请其他行政代履行值日工作职责。

7、文印室印制全校教师通讯录,年级组印制年级班主任通讯录,并定期核对电话号码,所有行政、级长助理、班主任、值班人员确保24小时内通讯录中能有一个电话畅通。年级组收集各班学生家长通讯录,交一份到学生宿舍。班主任要在身边常备家长通讯录。

二、启用应急预案的情况

1、重伤1人以上,为一般事件;

2、死亡1人以上,为重大事件。

三、组织机构内每个人员的责任

(一)现场应急抢救、现场保护

组 长:刘洁嫦

副组长:湛文生

成 员:值日行政、组织活动的行政和教师、发生事故的年级级长助理和班主任、校医、司机。

1、在场人员(包括行政、教师、职员工、学生)应首先检查学生受伤情况。如果有学生受伤,根据先重后轻的原则立即对受伤学生进行应急救护处置。同时,叫旁边教师或学生联系校长,校长接到报警后,马上通知主管安全工作冯伟山副校长和值日行政赶赴现场,冯伟山副校长在赶赴现场的同时通知抢救组成员迅速到现场。校医到达后,马上接替在场行政、教师对受伤学生进行救护处置,及时了解情况,立即分级启动应急预案。

(1)如果一般事件,由校医尽快确认伤者的受伤情况,能在校内处理的,由校医自理好。班主任及时通知家长回校,让家长了解详情,共同做好事件的处理工作,家长要求送医院治疗的,学校马上派班主任和校医会同家长随校车前往医院治疗,并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

(2)如果是重大事件,马上启动二级应急预案,由校医尽快确认哪些伤者需要送医院救治。由校医确定送到哪一所医院,抢救小组组长马上通知本校司机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学生送往医院救治,受伤人员较多时,由副组长通知本校教师动用其私人小车运送学生。在急救车到达前,校医负责受伤学生救护处置。组长通知学校门卫要确保急救车进校后有人引导。急救车到达后,组长应立刻向急救人员报告情况,派班主任和校医随车参与救治。

(3)班主任及时通知家长事故情况和学生被送往的医院地址,请家长到医院。

2、政教处主任组织级长助理和在场行政组织事发现场人员调查事件发生的过程,用分隔调查形式,不诱导;并实事求是做好书面记录,被调查人员要签名。严格保护事故现场,因抢救伤员、防止事故扩大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必须做好标记、拍照,详细记录和绘制事故现场图,并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等。

《防踩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联络、教育

组 长:杨家忠

副组长:钟 楷

成 员:陈淦松、陈玉兰、级长助理

1、接到校长通知启动预案后,教学处在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事故报告部门、部门负责人和报告人。报告内容经校长审查同意后送交教育局。属校方责任保险事故还要及时报知保险公司。之后即时将事故应急处理情况报上级主管部门。

2、政教处主任和级长助理、班主任分别做好教师和学生教育工作,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绝对不能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对情绪反应较大者安排心理教师进行辅导;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校长或上级部门同意,由主管安全工作副校长对外发布消息。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3、政教处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写出书面报告。

(三)家长接待和后勤支援

组 长:朱树生

副组长:李碧华

成 员:后勤组人员、学校保安、宿舍教官

1、组长根据校长通知启动本组工作。

2、看望、援助、救助伤亡学生家庭。如有个别家长来访,政教处副主任、学校工会、

学校团委、级长助理、班主任、心理辅导老师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根据学生事故处理条例的有关条款规定,总务主任协助处理死亡学生的善后工作,安排住院学生的家长的食宿。

3、要依法调解安抚,不要信口开河,随心所欲,掌握合法、合理、合情的原则。不留尾巴;不搞分段解决。学校在无力调解学校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时,校长报请上级部门介入调解解决。

4、事故处理结尾阶段,政教处起草《协议书》。《协议书》要写清协议双方的身份;学生事故的简要经过,包括事发时间、地点、双方达成的补偿协议;双方签名等内容。整理病历卡复印件、医药费发票原件和复印件报保险公司理赔。

5、总务主任组织保安人员严格核查外来人员身份,不准非当事人家长和闲人进入校园,保证校园的治安秩序的稳定。根据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的处理办法》有关条款规定,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受伤害学生的监护人、亲属或其他有关人员,在事故处理过程中无理取闹,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或者侵犯学校、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的权益的,应当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四)事故调查

组 长:冯伟山

副组长:陈耀忠

成 员:上级指派的领导、卫生派出所干警、事件涉及的部门领导。

1、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处理及调查工作。调查事故原因,整理事故记录,形成书面报告。

2、并向教育局报告事故处理结果。对违反本预案,不履行应急救援工作的,发布假消息的,不服从应急救援指挥的人员进行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总结经验教训,查找制度、政策、设施等存在的问题,制定防范措施。

四、事件的报告

事故发生后,在场人员(包括行政、教师、职员工、学生)必须立即将所发生的事故的情况报告校长,校长必须掌握的情况有:事故发生的时间与地点、种类、强度、危害;在基本掌握事故情况后,首先通知负责安全工作副校长和值日行政,然后通知各工作组组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值日行政和有关行政必须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

校长还要将事故有关情况上报教育局和医疗机构,通报应该包括以下信息:发生事故的学校名称和地址;通报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事故发生的时间与地点、种类、程度、危害;已采取和准备采取的应急行动。

五、事件的处理

(一)详情见前面的“三、组织机构内每个人员的责任”中的“(三)家长接待和后勤支援”的内容。

(二)针对发生事件,为吸取教训,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和纪律教育,提高学生的防患意识。

1、结合有关发生在学校的楼梯间拥挤而产生的伤害事故例子,对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安全专题教育,使学生树立相互礼让、遵守秩序的良好习惯,养成过楼梯和走廊要轻声慢行、靠右走的良好习惯。教育学生不开导致同学心理紧张的玩笑,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2、各班级要根据各自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和具体情况,班会课时间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纪律、自救自护等方面的专题教育,要向学生强调提出在楼道、楼梯实行右行,不猛跑,不恶意堵道等具体要求及遇到危险情况下自护自救的基本常识等。

(三)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1、明确各部门及老师楼道安全防范的职责:

《防踩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总务处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对楼道、楼梯设备设施的专项检查,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要及时检查教学、生活设施楼道、楼层的照明,并定期更换;要对不符合标准和不牢固的楼道栏杆、楼道扶手进行加高、加固。

教学处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一是安排作息时间时,课间要留有足够的时间;二是两操、升旗仪式或各种活动,政教处联合体育老师规划各班学生下楼的路线;三是教师上课时,对学生要求上厕所的应予允许;四是在专用教室上课的老师须到任教的班级教室里带学生和送学生。

政教处和学校广播站要利用集体广播的时间,向全体学生明确不同活动行走的线路及经过的哪些楼道,如:出操、升旗仪式、到专用室上课、(中午、下午、晚上)放学、社会实践活动等等,向学生强调上下楼梯的速度要适可,前后须保持一定的距离,且须靠右行;做好对值班行政、老师检查的落实工作。

值班老师按要求准时到岗,认真到位,管理好学生进出操和集会时各楼道学生上下楼梯的秩序,随时注意学生课间活动的安全。

2、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做好对学生不安全行为的监督、检查、劝阻等工作,并及时汇报学校或直接向班主任反馈。

李渡小学防拥挤踩踏事故安全应急预案2017-04-03 14:07 | #2楼

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构建和-谐校园,维护学校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有效地预防学校突发事件中踩踏事故的发生,根据县教育局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此预案:

一、成立处置突发事件的领导小组:

组 长:李国华

副组长:余清明

组 员:各部门负责人

二、机构职责: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制定应急预案和落实各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和应急保障系统。

2、学校行政领导要识别容易出现踩踏的风险所在,重点防范,运用各种形式,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教育、守秩序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3、学校行政领导要经常性地对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以及场地、房屋和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要确保走廊、楼道的畅通。

4、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凡学校任何部门、年段组织活动都要经学校领导批准和安全职能部门备案,坚持谁审批谁负责和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

5、值日行政履行值日工作职责,坚守学校,有事外出必须告知另外的值日行政,或请其他行政代履行值日工作职责。

6、办公室印制全校教师通讯录,并定期核对电话号码,所有领导、班主任、值日人员确保通讯录中能有一个电话畅通。班主任要在身边常备家长通讯录。

三、应对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发生事故后,活动负责人要立即向领导小组反映,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所有成员必须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同时,迅速拨打电话报警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请求援助。报告应该包括以下信息:事故发生的时间与地点、种类、程度、危害;已采取和准备采取的应急行动。

发生事故后,领导小组按以下原则组织师生进行紧急疏散:

1、发生突发事件后、安全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全校师生疏散逃生。

2、按楼层由底到高的顺序依次逃生。

3、紧急疏散后集中地点:各楼栋前空地。

4、疏散过程中如果发生意外伤害,首先进行简单救助,为伤员包扎伤口,然后安排专人进行护理并送到医院救治。

四、事故报告、要求及现场保护

(一)报告程序要求:

1、事故发生后,安全职能部门除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外,必须立即向学校报告,再由学校在第一时间报市安稳办。

2、学校应在事故发生后的8小时内将应急处理情况书面报告学校领导并书面报告上级有关部门。

3、任何隐瞒不报、谎报、故意延迟不报或故意破坏事故现场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对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事故现场保护

事故发生时,在组织抢救工作的同时,要严格保护事故现场,防止与事故有关的残骸、物品、文件等被随意挪动或丢失,因抢救人员、防止事故扩大及疏散交通等需要移动现场物件的,应当作出标志或绘制现场简图并写出书面记录,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

五、事故调查处理

1、按照国家、省市县有关政策和法规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及时组织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2、本预案在实施过程中,有关责任部门如不履行职责或玩忽职守,并造成后果,应追究其负责人相应的责任。

涪陵区李渡街道李渡小学校

【防踩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防踩踏应急预案02-04

防踩踏安全应急预案11-03

防踩踏事故的应急预案11-05

小学防踩踏的应急预案11-04

防踩踏安全的应急预案11-04

防踩踏事故应急预案11-07

学校防踩踏应急预案12-21

防踩踏事件应急预案04-01

防拥挤踩踏事故的应急预案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