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新华乡中心学校房屋倒塌应急预案

新华乡中心学校房屋倒塌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22 17:22:11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华乡中心学校房屋倒塌应急预案

为防止学校校舍倒塌(包括校园建筑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根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新华乡中心学校房屋倒塌应急预案

一、引发校舍倒塌的原因

由于洪灾、雪灾、火灾、地震(地面下沉)及年久失修、建筑维护不当导致校舍、围墙等建筑物倒塌,造成人员伤亡。

二、 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胡广扬 中心学校校长、教育支部书记 副 组长:王新善 教育支部副书记

杨林庄 新华中学校长

成 员:新华乡各小学校长、各幼儿园园长、阙洪贤、杨恩国、申安邦、张定荣、何自幸、王家胜、杨明豪。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阙洪贤任办公室主任。 组长工作职责:及时听取事故情况汇报,立即召集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制定处置对策,及时向上级报告情况,负责整个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副组长工作职责:在组长的统一部署下,负责指挥有关人员开展事故现场救援,事故调查、善后处理等工作。

成员工作职责:

1.负责维护事故现场治安秩序;

2.负责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工作,及时通知消防、公安、安监、卫生、宣传等部门;

3.负责事故应急救援的交通保障工作;

4.负责涉案人员监控工作;

5.负责将事故在第一时间呈报上级有关部门;

6.组织参与事故的现场处置和调查工作。

三、事故的预防

1、加强对校舍及围墙、厕所安全隐患的排查,认真整改,及时维修,设立警示标志。

2、加强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

3、加强施工人员的教育管理。

四、报警程序

1 、迅速组织全体学生快速、有序的撤离现场,抵达安全地带。

2 、根据倒塌的情况迅速向卫生院 ,乡政府、派出所求救。

3 、在向上级汇报的同时,派出人员到岔路口、校门口等待引导抢救和救护车辆。

五、组织实施

1 、在救护人员到来之前,全体教师一要带领全体学生迅速撤离现场,然后再实施抢救,全体教师均有义务参加抢救。

2 、救护人员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救护人员做好抢救、辅助工作

3 、就地取材,使用恰当器具救护:担架、棉被等。

4 、迅速组织人员逃生的原则是“先疏散,后抢救”。 

5 、无关人员要远离校舍,以便于救护车辆驶入。

五、注意事项

1 、倒塌事故首要的一条是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现场,保护师生安全,抢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 、查明房屋倒塌的原因。

3 、倒塌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组织撤离、抢救,边报警。

4 、不组织学生参加抢救。

5、有人员受伤及时拨打卫生院电话(0875-5867063)进行救护。

6、情况紧急时可向其它学校求助或请求部队、公安、城建等部门协助。

房屋倒塌应急预案2017-04-03 17:13 | #2楼

为了提高我校预防和控制房屋倒塌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指导和规范房屋倒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减轻或消除房屋倒塌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房屋倒塌的应急处理预案》。

一、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组成

学校设立突发事件领导小组

组 长:王忠利

副组长:王家才 刘景国

成 员: 黄敬科 楚立光 钟桂文 宿月友 各班班主任

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居安思危,及时准确地掌握学校的安全状况及动态,提出预防控制突发事件的对策和措施;在校的统一领导下 , 积极做好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保证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承担和履行学校突发事件预防、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善后处理等职责,统一领导和协调应急处置工作。

二、应急救援的一般程序

(一)现场应急处理

现场应急处理执行下列一般程序。

1 、房屋倒塌突发事件发生时保持镇静,沉着应对,立即向有关部门报警,并组织师生员工施救或自救,努力将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程度。

2 、立即向学校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报告,并根据突发事件性质向公安、消防、卫生防疫、交通管理等部门紧急求援,使灾情尽快得以控制,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

3 、房屋倒塌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有关负责人立即赶赴事发现场,听取突发事件情况汇报,召集领导小组应急处理会议,采取应急措施全力组织抢救,维持秩序,班主任引导本班学生撤离现场,疏散至安全区域。

4 、协同有关部门抢险救灾,配合调查取证,做好伤患人员的慰问工作,并及时与伤患人员家属取得联系,做好对家属的安抚解释工作。努力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二)信息报送

1 、报送内容:事发时间、地点;突发事件的经过、伤亡人数、直接损失;突发事件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已采取的措施、需有关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突发事件报告单位和报告人等。

2 、报送程序:分两级报送。

(1)事发个人报送。事发后立即打电话通知学校领导,并随时汇报事件的处理情况。

(2)学校报送。学校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立即向办学单位、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随时汇报事件的处理情况。(由校长负责)

(三)突发事件调查监控

1 、突发事件调查。突发事件发生后,积极协助学校进行突发事件调查。当事单位和个人要做好相关现场保护工作。任何人不得隐瞒真-相。

2 、防范监控。为了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要加强隐患的排查、整改,学校有关领导应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性检查、指导、督促限期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建立档案,逐级上报,并制定防范监控方案,确保隐患得到及时消除和有效监控,杜绝突发事件的发生。

【新华乡中心学校房屋倒塌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倒塌应急预案03-07

新华乡中小学学校安全工作应急预案03-21

学校建筑物倒塌事件应急预案03-21

石门乡中心学校拥挤踩踏应急预案03-21

营盘乡中心学校食品安全应急预案03-21

金龙乡中心学校食物中毒应急预案03-21

鸡街乡中心学校抗震救灾应急预案03-21

校舍倒塌事故的应急预案范文04-26

田桥乡中心校学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