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柳州市防洪抢险医疗卫生应急预案

柳州市防洪抢险医疗卫生应急预案

时间:2022-11-19 20:35:23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柳州市防洪抢险医疗卫生应急预案

一、总则

柳州市防洪抢险医疗卫生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洪水造成的健康危害,指导和规范我市防洪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水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柳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柳州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预案》、《柳州市城市防洪预案》,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在本市范围内由于洪水及其次生灾害引发的公共健康危害而需要开展的灾区医疗救治、卫生防病等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以及卫生系统各医疗机构自身防洪工作。

(四)工作原则

遵循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为主,职责明确、密切配合,反应及时、依靠科学、措施果断、平战结合的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柳州市卫生局防洪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市卫生局成立防洪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应急办主任、医政科科长、疾控科科长、法监科科长、爱卫办主任等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指挥 1

全市卫生系统防洪卫生应急处置工作。市卫生局应急办负责组织协调防洪卫生应急工作,局机关有关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开展相关工作。

(二)专业技术机构及职责

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机构是灾区医疗救治、卫生防病等卫生应急处置工作的专业技术机构,要结合本单位的职责开展相关的培训,提高快速应对的能力和技术水平,积极开展应急处理工作。

1.医疗机构:负责因洪水造成的人员伤害的医疗救治,灾害期间就诊人员伤害信息和疫情信息的收集、上报,确保灾害期间群众有病及时得到救治。

2.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洪涝灾害期间和灾后传染病疫情监测与评估、灾区环境消杀、生活饮用水消毒、卫生防病知识宣传等工作,防止疫情的发生和蔓延。

3.卫生监督机构:负责灾区食品卫生、环境卫生、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的监督执法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和人员把卫生防病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灾后无大疫、无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市卫生局可向灾区派出现场工作组,承担灾区现场卫生应急处置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等任务。前往灾区的医疗卫生人员可组成医疗救治组、疾病控制组、卫生监督组等专业工作组开展工作。

三、报告

各医疗卫生机构应及时将灾情、伤情、病情和疫情等救灾防病信息(包括卫生系统自身受灾情况)及时报告市卫生局应急办。遭受洪水影响的地区,要实行严格的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认真填写疫情监测日报表,由市卫生局应急办汇总后上报。

2

四、灾害期间医疗卫生应急处置

灾害期间医疗卫生机构要安排人员值班,保持通讯通畅。灾情发生后,要加强与防汛、气象等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在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组织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队伍深入灾区第一线,做好各项救灾防病工作。必要时,报请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组织专家对防洪抢险医疗救援、卫生防疫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一)应急队伍

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机构是防洪抢险医疗卫生应急的专业队伍,在接到指令后要及时赶赴现场,并根据现场情况全力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和消杀工作,在实施医疗救援、卫生防疫等工作过程中,既要积极开展工作,又要注重自我防护,确保安全。

(二)医疗救治

对因洪水及次生灾害造成的受伤人员开展医疗救治。各医疗机构要加强急诊力量,做好现场救护、血液储备、开通绿色通道收治伤员等各项准备工作。到达现场的防洪抢险医疗队要迅速将伤员转送出危险区,按照“先救命后治伤、先救重后救轻”的原则开展工作,并尽快将伤病员转送。任何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诊、拒收伤病员。

(三)疫情监测

加强传染病疫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报告,主动搜索疫情,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好疫情分析、评估,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灾区消杀

对因洪水造成的大面积水浸泡、泥石流、饮用水井和自来水水厂受污染等次生灾害,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做好消杀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五)卫生监督

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对灾区集中式供水单位和餐饮业的卫生监督管理。坚决禁止消毒措施不落实的单位供水供餐,从严查处使用水浸、变质食物的经营单位。

(六)健康教育

充分调动各种宣传工具,通过简便易行的宣传方式,向群众宣传卫生防病知识,特别是环境卫生、饮用水源保护和消毒、食品卫生、人畜粪便处理和“四害”防治等知识,教育群众严防“病从口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抗病能力。积极开展灾害后受灾人群心理干预,消除恐慌心理。

《柳州市防洪抢险医疗卫生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七)爱国卫生运动

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发动群众清理、整治环境,改善环境卫生。

五、卫生系统防洪抢险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本单位危险区域和危险地带的巡查和防范,及时转移低洼地带及有隐患房屋内的人员、物资,对低洼地带无法转移的设备实行有效防护,做好应对停电、停水和发生内涝的各项准备,储备发电机、油料、沙袋、食品、水、手电、蜡烛和应急灯等应急物资,确保医疗卫生应急工作的开展。

六、培训与演练

各单位要按照“统一规划、分类实施、分级负责、突出重点、适应需求”原则,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组织防洪救灾

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开展演练,对演练结果进行总结和评估,进一步完善防洪应急预案。

七、应急物资储备

防汛期间,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医疗救护、卫生防疫设施设备和车辆的维护保养,确保紧急情况下正常、高效运转,避免设备故障给防洪抢险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医疗机构要备好急救药物、器械、设施、病床、担架、救护车辆等物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准备好充足的防疫消毒药品和消毒器械、快速检测器材和试剂、卫生防护用品等。

防汛抗旱医疗卫生救护应急预案2017-04-04 14:42 | #2楼

一、总则

(一) 编制目的

为做好我镇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使水旱灾害处于可控状态,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高度重视救灾防病工作,提前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各项卫生防病措施,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证灾区群众的饮食、饮水卫生、安全,确保灾后无大疫,根据《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传染病防治法》《成都市》,特制定我院。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范围内水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水旱灾害包括:江河洪水、山洪灾害、干旱灾害、以及由洪水、地震引发的堤防决口、水闸倒塌、供水水质被侵害等衍生灾害。

(三)工作原则

1、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防汛抗旱并举,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不断提高防汛抗旱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2、 防汛抗旱以防洪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为首要目标,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二、组织指挥及职责

(一) 组织机构

成立防汛抗旱医疗救护领导小组,陈翔院长任组长,下设医疗救治组、疫情处理组、后勤保障组:

1.医疗救治组组长:付瑶

成员:唐宏 刘静 孔林贵 杨应黎

王祁 张丽彬 吕和平 岳发良

1

2.疫情处理及执法监督组组长:罗红庆

成员:韩建忠 蒋洪康 马强 王丽红

3.后勤保障组组长:罗红庆

成员:杨本福 何毅 蒋洪 向彦军 王建 汪庆

(二) 职责分工

1、领导小组职责

(1)、在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防汛抗旱卫生救护工作。

(2)、统一领导和指挥全镇防汛抗旱卫生救护工作,制订防汛抗旱、救灾卫生救护政策措施,负责镇内灾区的现场处置,对乡镇防汛抗旱卫生救护提供技术支援。

(3)、负责建立相关人员、物资、技术等保障机制,统一调配,保证防汛抗旱卫生救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办公室职责

(1)、在防汛抗旱卫生救护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全镇防汛抗旱卫生救护工作。

(2)、负责向镇委、镇政府和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及时汇报有关信息,与镇相关各部门交流信息。

(3)、承担全镇防汛抗旱卫生救护日常工作和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3、医疗救治组职责

组织实施灾区伤病员的医疗救治工作。

4、疫情处理组

负责灾区疫情和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监测,环境消毒,饮水消毒和食品卫生监测指导工作。在群众中广泛开展防汛抗旱卫生救护健康教育,根据疫情发生发展趋势组织开展群众性预防活动,控制灾后疫情的出现。

5、后勤保障组职责

做好防汛抗旱卫生救护工作的药物、器械的供应和储备,统一指挥、统一调配卫生部门交通工具,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工作。 2

6、执法监督组职责:负责监督各医疗机构认真按国家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行政部门要求开展防汛抗旱医疗卫生救护工作,对灾区食品卫生、饮水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现场处置

在汛期及旱灾发生后,医疗工作重点主要是加强饮食、饮水卫生管理和生活环境的消毒,防止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病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的发生。

1、医疗救治组接到命令后要及时赶赴灾区,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根据需要或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医疗救治组应在灾区设立临时医疗卫生站,负责灾区伤、病人员和救灾人员的医疗卫生保障。对危重伤、病员要及时转移到医疗条件好的场所进行救治,尽量减少灾害对群众健康造成的损害。

2、疫情处理组在接到命令后要及时赶赴灾区,开展现场卫生学调查、评价和疫情监测,采取环境消毒、饮水消毒、食品卫生消毒等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开展卫生防病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群众性灾后传染病防控活动,及时发现和控制扑灭灾后疫情。

(1)、加强疾病监测,做好疫情预警和上报工作。要按《国家救灾防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规范》要求,上报有关救灾防病信息,严格执行国家传染病诊断标准,灾区疫情执行日报、零报制度。对散发病例和疫区要及时组织力量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疫区处理,防止暴发流行。建立健全医护人员值班制度,医院坚持24小时值班,督促和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忠于职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2)、开展预防接种,保护易感人群。在汛期和旱灾后,要保证计划免疫工作的正常运行,对转移灾民中的儿童计划免疫实行临时属地管理。对有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开展相应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以防止相关传染病的发生。

(3)、大力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卫生知识,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灾后卫生防病工作的重要性,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防病能力,自觉做好各项卫生防病工作。

四、保障措施

1、信息通畅

汛期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业务人员要保证通讯联络工具的畅通,以保证指挥系统畅通,及时组织开展救灾防病工作。

2、队伍建设

按照防汛抗旱卫生救护应急队伍建设的要求,积极组建医疗救护、疫情处置小分队,并展开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做到平战结合、常备不懈。

3、物资储备

建立物资储备和管理机制,储备一定的医疗卫生救护和疫情处理应急物资。

4、纪律要求

防汛抗旱卫生救护应急预案启动后,医院工作人员须自动停止休假,积极准备参加救灾防病工作。迅速召集医疗卫生救护人员集合待命,在交通工具、药品、器械等各方面作好准备,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往灾区开展工作。

五、 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防汛抢险和抗旱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和个人,由医院表彰并向上级推荐表彰;对防汛抗旱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六、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2017-5-11

【柳州市防洪抢险医疗卫生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电站防洪抢险应急预案10-24

防洪度汛方案及抢险应急预案03-16

柳州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09-22

库区防洪抢险预案10-21

防洪应急预案03-12

防汛抢险应急预案09-22

防汛抢险应急预案11-21

暴雨抢险应急预案05-13

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副本09-22

乡镇防汛抢险应急预案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