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蒲城中学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蒲城中学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9:43:45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蒲城中学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妥善处置校园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少意外事故对广大师生可能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小学安全工作暂行规定》等有关法规文件,结合本校实际,特制订应急预案。

蒲城中学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务本求实,明确责任,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同时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园消防、饮食、治安、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尽一切努力把师生生命财产及国家财产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工作原则 :

1、坚持以人为本,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

2、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原则。

3、坚持冷静、沉着、积极主动和及时、合法、公正处理的原则。

三、校园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和职责:

1、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元

副组长:赵争太、韦天虎、晁发才、常学哲、 陈澎涛、王书庆 成 员:许文平、焦志红、赵小思、李景凌、 李健、 姚继峰、 李小娟、樊大鹏、贾磊

2、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⑴召集会议,部署处置工作,安排、检查落实学校安全重大事宜。 ⑵一旦发生校园安全事故,启动应急预案,处理突发安全事故。 ⑶负责指导、协调学校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理、监控、报告等事宜。

四、现场指挥系统:

(一)现场指挥组:

组 长:常学哲

副组长:赵小思

成 员:李小娟、樊大鹏、贾磊

政教处行政干事、全体班主任

工作职责:

按学校领导小组指令,具体组织实施现场处置工作,及时向学校领导报告事态发展,处置情况。包括稳定情绪,开展劝阻,疏导和维护秩序工作,制止破坏校园公共财物及其他破坏活动。严防有关人员的铤而走险事件发生。

(二)协调宣传组:

组 长:赵争太

副组长:陈澎涛

成 员:焦志红、姚继锋

教导处行政干事、全体班主任

工作职责:

承担指挥领导小组办事机构的职能,传达上级指示,协调各处室对突发事件处置,并向学校指挥部和处置突发事件指挥中心汇报和联络工作。

承担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学校指挥领导小组的指令,编播有关制止事态发展的通告,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等;做好对外新闻联络和校园网络控制工作;及时收集事态发展的信息和取证材料等。

(三)保卫工作组:

组 长:晁发才

成 员:许文平、李健

办公室行政干事、警务室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

根据学校领导小组指令迅速封锁现场,设法切断闹-事群体与外界的联系,控制事态发展,及时做好校园重要部位的安全工作,看好校园各个出入口,坚决封堵闹-事群体走出校门或外界闹-事群体进入校园。根据事态发展轻重情况,负责同社会职能部门的联系。

(四)后勤保障组:

组 长:韦天虎

副组长:王书庆

成 员:李景凌

总务处行政干事、宿舍管-理-员、食堂工作人员

职 责:根据学校领导小组指令,组织动员后勤工作人员和学校宿舍管-理-员,配合其他工作小组,进一步做好校园通信、交通、水电以及安全防护措施,为平息事态提供一切物质保障。

五、应急措施以及注意事项:

1、校园突发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安全应急预案。

2、召开安全领导小组及全校教师会议,通报事件,稳定人心。

3、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情况,请求上级帮助指导。

4、与本地派出所说明情况,请求配合学校做好校园秩序的稳定工作。

5、确定专人组织调查,保留第一手资料(原始记录),保护现场或保留物样,不擅自为事故定性,并写出事故报告,分别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

6、召开学生会议,通报事件经过,并进行安全再教育,做好事故后校园稳定和秩序维护工作。

7、专人负责接待家长,召开家长会,通报事件经过,稳定家长情绪,必要时做好与家长单位领导工作。

8、冷静面对媒体采访,有专人负责接待,未经同意,师生不得接受采访,加强门岗管理;

9、学校全体教师必须坚守各自岗位,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发布误导信息,共同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六、各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组具体职责)

一、校园伤害事件应急预案

(一)现场指挥组:

l、迅速到达现场,采取措施,防范和制止当事人的过激行为和违法行为;

2. 对相关人员依法果断处理,现场处理可能造成的意外伤害;

3、及时送受伤的学生到校医室治疗。校医室不能治疗的,及时送县人民医院或中医院或拨打120;

《蒲城中学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化解矛盾,并及时通知家长;

5、掌握动态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6、对校园意外伤害提出处理意见,供领导小组参考。

(二)协调宣传组:

1、现场宣传教育;

2、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3、严格审核传媒的采访报道。

(三)保卫工作组:

1. 落实保卫、警戒任务。

2.立即组织人员,建立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防止事态扩大。若有校外人员参与,应设法防止他们逃离。

3.学校大门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来访登记制度,防止坏人再进入校园滋事。

(四)后勤保障组:

为处理事件提供一切物质保障。

二、自然灾害(地震等)应急预案

(一)现场指挥组:

1、应急指挥。接到上级地震警报后,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立即部署、协调和开展应急救援和救护工作。

2、人员疏散。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和人员疏散、转移方案,组织师生按方案疏散、转移至安全区域。在疏散、转移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救护措施。

3、抢救伤员。立即组织开展自救互救,抢救被埋压人员;组织搜救工作,对需要救治的伤病员组织现场抢救,并帮助其迅速脱离危险环境。

(二)协调宣传组:

1、进行自救互救、避震疏散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应急意识和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2、积极做好广大师生、家长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消除恐慌 心理,稳定人心,迅速恢复正常秩序。

3、及时调查、统计和上报震后人员伤亡等灾情。

(三)保卫工作组:

1.尽快组织人力,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维护校园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2. 负责维护治安,协助开展伤员救治和火灾等扑救工作。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保护。

3、加强学校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四)后勤保障组:

1、进行应急资金的调度及所需物资、装备、设备、器材的供应;

2、做好应急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

三、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一)现场指挥组:

1.展开救援。一旦发生事故,当机立断,采取果断措施,组织救援行动。同时要摸清情况,如果是群体发病的还应彻底排查发病人员,并建立动态名册,防止遗漏。

2.医疗救援。发生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立即向就近医疗机构发出医疗救援,并拨打“120”医疗抢救电话。要想尽一切办法及时将发病人员送到医院抢救,并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情况。

(二)协调宣传组:

1.学校对全体师生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减少学校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保障广大师生及家长在事故发生和处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并根据情况定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不瞒报、不谎报,对一些谣传要及时澄清,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3.及时与发病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如实说明发病情况,不盲目猜测。要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安抚工作,防止过激行为发生。耐心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尽力为家长做好服务工作。

(三)保卫工作组:

1. 发生事故后,应立即封存食物样品,保护好现场,以便有关部门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取证、采样。

2.协调各方力量做好学校稳定工作,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四)后勤保障组:

1.需要时抽调人员进行支援。所需人员要听从指挥,确保到位,落实职责。

2.提供应急所需的物质条件。

四、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一)现场指挥组:

1.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赶赴现场组织抢救。

2.如果有学生受伤,进行应急救护处置。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3.及时通知家长事故情况。

(二)协调宣传组:

1、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处理及调查工作。调查事故原因,整理事故记录,形成书面报告。

2、做好教师和学生教育工作,稳定师生情绪,绝对不能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对情绪反应较大者安排心理教师进行辅导。

3.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校长或上级部门同意,由小组统一对外发布消息。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三)保卫工作组:

1.严格保护事故现场,电话报警,通知交通警-察到现场勘察,;

2、对学生做好疏散工作,保证交通的畅通与安全;

3.严格核查外来人员身份,不准非当事人家长和闲人进入校园,保证校园的治安秩序的稳定;

4.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对无理取闹,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或者侵犯学校、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权益的人员,要坚决予以制止。

(四)后勤保障组:

《蒲城中学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做好事故处理的后勤支援工作

五、传染病应急预案

(一)现场指挥组:

1.学生或教职工在校内出现传染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内立即通知县疾控中心;

2.传染病者立即戴防护口罩、手套,到学校隔离室休息;

3.县疾控中心给出初步意见后,按医嘱立即通知出现传染病症状学生的家长,由家长陪同去医院,家长不能到校的,由班主任老师护送去医院。

(二)协调宣传组:

1、学校发现传染病人后,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2、如传染病烈性感染,应请示县教育局决定是否实行全校停课。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三)保卫工作组:

1、学生或教职工一旦出现传染性疾病,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才能回校上课、上班;

2、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禁止任何同学、同事前往探望。

(四)后勤保障组:

1.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

2. 做好应急处理的后勤保障工作

说明: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遵照以上预案的原则执行。

酂城三中学校安全工作应急预案2017-04-04 21:49 | #2楼

为了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严格执行学校《安全管理条例》、《教职工工作安全指引》、《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保证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够及时处理,特制定我校安全应急预案。

一、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校的重、特大安全事故现场。包括学校集会、大型集体活动,春秋游、交通、校舍倒塌、火灾及台风、地震、食品中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二、成立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夏化知

副组长:张学清

成 员: 张文龙 夏云峰 各班班主任

三、主要职责

1、组长负责召集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处置工作,安排、检查落实学校安全重大事宜。

2、副组长负责学校安全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处理突发安全事故,完成事故处理的各项任务。

3、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学校各年级、各部门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理、监控、报告等事宜,并保证领导小组指令的畅通。做好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落实、检查、处理等,把安全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

四、应急措施

1、每天保证学校门口有1位校行政领导2位值日教师值班,教学楼在课间和放学时间均有值日教师,值日老师早上7:00到校,中午2:00到校,放学时待全部学生离校后方可下班。若在校门口学生发生交通、挤压等意外事故,由值日老师负责处理,,同时通知学校领导及其家长,并及时报警。若课间在各楼层或其他活动场地发生意外事故,应由发现老师立即控制现场,立即报告校长室或办公室,若遇紧急情况可直接报警请求救护。

2、放学时教师负责组织学生排队放学,离校后队伍方可解散。

3、课间学生上下楼梯,在各个楼梯口由当天值日教师负责管理看护,若学生发生拥挤踩伤事件,看护教师或在场教师应立即制止全体学生原地不动,并立即通知校长室或办公室、班主任。

4、各班的班干部增加一名安全委员,协助老师进行安全检查监督,制止不安全行为。

5、学生有病有事须请假,遇情况不明、无故不到者必须在1小时内上报教务室。若查实学生离家出走或被坏人控制,由班主任通知家长,教务室或校长室。该报案的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6、学生受伤后,在场教师必须立即送学生到医院进行紧急处理,及时通知学生家长,上报学校校长室、办公室。

7、学生发生食物中毒或突发疾病,必须及时报告校长室或办公室,并按《学校食物中毒抢救方案》迅速处理。

8、学生上操及集会安全由体育组负责,下操及散会时学生回班由体育教师负责依规定顺序排队回班,班主任须带班负责管理。组织学生外出活动和校内大型活动的安全由校长室、办公室、德育处和教务室协同负责,若发生意外伤亡事件,由校长室指派专人处理,并在2小时内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9、室内用电及电器安全由办公室组织人员每月检查一次,教学设施“谁主管,谁负责”,每天例行检查。若因电路原因引起火灾,办公室立即通知电工切断电源,拨打119报警,组织人员开启楼内灭火器进行扑救(禁止组织学生扑救),班主任教师迅速组织学生按《火灾应急预案》进行疏散。

10、实行学校安全工作备忘录制度、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五、宣传教育,确保安全

1、认真落实“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救护能力。

2、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黑板报、节假日前安全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3、定期举行全校性的安全教育报告会。每学期第二周为安全教育周。

4、教务室、少先队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会生存,掌握自救本领。

5、安全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时时做。

6、学校要张贴安全教育警示标志,形成安全教育氛围,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7、每遇节假日,发放告家长书,提出假日安全要求。

总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全体教职工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做到认识到位、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若因工作失职造成安全事故的,将直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按学校规定严肃处理。

【蒲城中学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中学安全应急预案02-04

中学安全应急预案15篇03-26

中学消防安全应急预案01-31

中学安全消防应急预案05-14

【精】县中学卫生安全工作的应急预案05-09

中学应急预案03-09

安全工作应急预案12-28

安全工作应急预案12-19

中学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应急预案04-20

中学生春游安全应急预案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