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万小校危化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万小校危化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9:44:11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万小校危化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制定预案的目的为及时处置危险化学品事故,切实有效防止事故灾害的扩大,将事故损失控制在最低极限,确保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万小校危化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二、预案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和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时所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抢险处理。

三、危险化学品事故抢险机构成立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小组)

组长:刘建民

成员:符建良 张风华、文智玲、丁超群、刘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抢险中的具体联络组织协调。

四、领导小组职责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紧急抢险的组织及实施,负责伤亡人员的施救工作,负责现场保护工作,负责防止事故漫延,应及时向上级汇报。

五、危险化学物品事故应急处置要求

(一)事故报告1、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事故发生后,学校立即向学校,中心校或消防“119”报告;

2、领导小组办公室接事故报告后立即组织成员单位用最短时间到现场,并提出参与事故救援的机构和人员建议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二)事故抢险职责分工

1、符建良、刘胜负责迅速控制危害源,营救受害人员,负责组织事故现场人员疏散和安全警戒,维护现场及周围地区的治安秩序。

2、张风华负责车辆联系组织对受害人员的救护。

3、文智玲负责师生及家属的联系并及时上报情况。

4、丁超群负责事故的善后工作。

(三)事故处置要求

1、各成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调度,密切配合、互相支持。抢险过程中要确保抢险人员安全,不得冒险蛮干,防止事故扩大。

2、责任追究本抢险方案实施后,如发生特大安全事故,相关成员须按照领导小组的指令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履行各自职责,有效防止事故灾害的扩大,努力把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对接到抢险命令后不及时赶赴现场,或不认真履行本抢险方案成员,将按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万功塘学校

2017年

16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7-04-04 21:49 | #2楼

一、编制目的

为了提高处置危险物品引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灾害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称危险物品,是指各类有毒、腐蚀、易燃、易爆的实验物品。

三、组织原则

加强危险化学品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管领导对危险化学品的购买、领用实行审批,保证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负责。危险化学品采购、保管、领用人员应由熟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常识,责任心强,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担任,药品橱实行双人双锁管理。

四、实验室危险物品与突发安全事件工作应急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五、应急处置

(一)实验室危险物品与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工作,应当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及时反应、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

(二)加强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宣传教育。积极向老师和学生宣传设备操作规程、安全管理制度和国家应急管理相关政策、法律和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常识,提高师生的安全和防范意识。

(三)保证渠道畅通,快速反应。建立完善防范和处置实验室危险物品和突发安全事件的预警和协作处理机制。同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成员通讯方式要保持24小时畅通。

(四)报告制度

发生危险物品引发安全事故后应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任何人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违者将按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五)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处理。应急预案启动前,要根据突发事件的实际情况,做好应急准备,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应急预案启动后,各相关部门及个人应当根据预案规定的职责要求,服从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立即到达突发安全事件现场,采取相关控制措施。

(六)实验室危险物品和突发安全事件处理及通报后,相关责任人对事件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对于相关材料予以归档保存,并做好总结工作。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万小校危化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危化品应急预案03-02

危化品运输应急预案05-24

危化品应急预案范文12-06

危化品道路运输应急预案11-17

学校重大危险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04-19

危废运输的应急预案05-16

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03-13

安全事故应急预案11-29

安全事故应急预案12-04

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