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山丹县老军初级中学地震应急预案

山丹县老军初级中学地震应急预案

时间:2023-03-23 12:42:17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山丹县老军初级中学地震应急预案

为确保地震发生时,我校各项应急工作能够高效、协调、有序地进行,全面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降低财产损失,减少社会影响,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现结合我校工作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山丹县老军初级中学地震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灾减震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河北省地震应急预案》、《张家口市教育局地震应急预案》、《康保县教育局地震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特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张弓学校处置发生或可能发生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

(三)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责任之心是安全之魂的意识,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县教育局的科学指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处置地震灾害事件的长效机制,掌握应对地震灾害事件的主动权。

(四)工作原则

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性地震事件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的原则,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布置及时处理。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性地震事件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地震发生前,要立足防范,掌握主动;二是地震发生后要迅速判明性质,并报告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和上级主管部门,同时及时果断处置;三是地震平息后,要做好善后工作。

二、机构和职责

(一)张弓学校防震减灾领导小组

组 长:王建军

副组长:卢小荣 张学军

成 员:卢遂喜 李九斤 闫伟朋 王秀玲

(二)主要职责:

(1)普及地震知识和抗震救灾应急避险知识;

(2)开展抗震救灾强化宣传工作,提高广大师生抗震救灾意识和识别地震谣言的能力;

(3)接受和迅速执行上级领导和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各项指令;组织实施本预案,发布各项抢险救灾指令、批示、通知等;确定重点救灾地点、范围、部署抗震救灾队伍,实施抢救行动;组织协调各类物资调配供应;收集上报灾情、社情、校情、保证学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三、应急机构

乡中心学校的抗震救灾工作领导机构,负责组织、承办本校内发生或可能发生的重园突发性地震事件的具体工作。中心学校财务室负责抢险救援资金的筹集,救助装备的准备工作,总务处负责做好处理地震的后勤保障工作,教导主任、班主任负责伤员的救护和防疫的技术准备工作。

四、应急行动的实施

(一)正常抗震救灾工作

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初制定抗震救灾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全年的抗震知识宣传和演练工作;通过举办专题展览,知识竞赛、召开主题班会等方法,加强对地震基本知识、应急求生技能、防震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指导督促学校每学期组织师生开展两次以上的地震应急和自救互救演练,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

(二)临震应急行动

1.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召开会议,宣布进入临震预报期,布置防震工作,全体教职工应临震应急状态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学校要采取紧急措施迅速有序地在教职工的带领下将学生及幼儿疏散到安全地带。同时,要保证通讯线路的畅通,听取上级有关地震情况和实情,提出求援请示,并随时汇报救援工作情况。

(二)震后应急行动

1.各级领导小组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本部门抢险救灾。

(1)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各种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滋生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救护站抢救。

(4)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2.积极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迅速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3.迅速了解和掌握本地区的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五、应急保障措施

(一)应急通讯保障

进入防震应急状态后,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通过电话、口授等形式传达各种命令、指示,并根据相关领导指示及时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及上级政府报告相关信息。学校设立地震报告受理电话:5587038。

(二)生命线工程设施抢修、次生灾害源遏制保障。

由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确定本单位重点用水、用电对象,对本单位的水、电系统等进行全面检查和加固,准备必要的一定量的饮用水和小型发电设备,安装各种自动保护装置,并制定相应的购置、保管、维护、使用制度;对本单位及系统内存在的易燃、易爆、剧毒、有害污染等次生灾害暴发区认真监护,采取切实可行的防灾减灾措施,对职工进行躲避方法的教育和宣传。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易燃易爆、放射性和有毒物品的登记和保管工作。安装各种隔断、切断、自动保护装置。对各要害部位定期认真进行检查和维修。

《山丹县老军初级中学地震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紧急避难场所保障

各学校要对本单位疏散的路线和临时避难场所进行规划。

六、奖励与责任追究制度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乡中心学校防震减灾领导机构,要依法对地震预案的执行情况进行事后调查。因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制度不坚持、工作推诿扯皮、应急处置不当,造成工作停滞和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地震灾害应急处置预案

张弓学校

2017年4月

学校 初级中学地震应急预案2017-04-05 06:08 | #2楼

一、总则

为了加强对破坏性地震应急工作的管理,确保学校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地震应急工作能够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学校概况

1.学校环境:学校地址是**乡**村**社。学校设有正大门和正小门。门前是交通繁忙的村村路,交通比较繁忙对学校运行环境有一定影响。学校紧挨**街,遇到突发事件,能及时得到乡政府、乡卫生院提供的应急救援。

2.建筑物情况:学校建筑面积5850平方米。房屋建筑全部是混凝土框架结构或砖混结构,目前没有发现危险点,符合安全标准。

3. 学校有学生622人,教职工58人,校内住宿生人数:354人,其中女249人 。

4. 疏散通道:所有楼层都设有两部楼梯安全出口,明亮宽畅,扶手安全,学校所有楼层通道与周边道路安全畅通,便于校内师生员工及时疏散。安全通道醒目处贴有逃生指示标志。

5. 危险物品:教学需要的限量有毒有害实验物品,在实验器材室有专门场所存放,专人负责管理,台帐资料详细。

6. 学校食堂:学校食堂每天约有500余人同时用餐;走道、餐厅大门等紧急疏散通道通畅;食堂卫生工作定期检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并有完整台帐资料;学校食堂使用的是电和煤。配有消防安全设施。食堂工作人员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持证上岗。

三、应急机构及职责

(一)成立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或临震地震预报发布后,领导小组立即转为“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领导地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总 指 挥):**(支部书记、校长)

副组长(副总指挥):**

成 员: ** 各班班主任

学校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6个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应急疏散组、抢险救灾组、医疗救护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

(二)职责

1.全面负责学校防震减灾工作,对师生进行自救互救、避震疏散知识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应急意识和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2.制定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在相关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组织演练。

3.临震预报发布后,负责对学校进行防震、避震、自救互救知识的强化宣传和学校应急预案的实施。

4.震后,全面负责学校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指挥学校师生立即投入抗震救灾活动。

5.负责向上级汇报灾情,必要时争取外援。

(三)应急工作小组的组成及职责

1.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 成员:**(摄影摄像)

职责:

(1)收集、拟写学校开展防震减灾应急工作的报告、总结及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2)协调各应急组之间的应急救援工作。

(3)负责宣传报道,起草简报,承担指挥部的日常事务。

(4)安排地震应急救援期间的值班工作。

2.应急疏散组

组长:**

成员:各班班主任 各上课教师 公寓管-理-员

职责:

(1)遇有破坏性地震或强有感地震,组织师生就近避震,并有序、快速疏散。

(2)有计划地对师生进行防震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和引导,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3)根据本校教学班额大小、教学班级分布状况、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多少等实际情况,规划、确定地震应急疏散路线,随时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并设立醒目的安全疏散标志(夜间,所有疏散通道的照明设施设备必须完好无损,通夜照明)等,并组织师生应急模拟演练。同时确定避震安全场所。

(4)接到上级临震预报(或地震发生),学校领导和有关人员迅速奔赴现场,组织师生避震、紧急疏散。疏散过程中,要对各层楼道、梯口安排专人负责,以便撤离疏散时井然有序不拥挤,迅速安全撤离至预定安全地带,同时报告学区、乡政府,视情请求上级援助。

3.抢险救灾组

组长:**

成员:体育教师 青壮年教师

职责:

(1)组织指挥全校师生迅速进行自救互救,转移受伤人员、抢救被埋压人员。

(2)组织抢救重要财产、档案等。

(3)协调相关部门尽快恢复被破坏的供水、供电、通讯等设施。

《山丹县老军初级中学地震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负责可能发生的火灾预防和扑救。

(5)做好灾情调查、统计、上报工作。

4.医疗救护组

组长:**

成员:各班班委会成员

职责:

(1)在指定地点建立医疗救护点,准备好必要的药品、救护器具和帐篷等。

(2)将受伤师生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并通知其监护人,确保及时救治。

(3)负责联系120、110等抢救重伤员。

5.安全保卫组

组长:** 成员:青壮年教师

职责:

(1)破坏性地震或强有感地震发生后,组织对重点部位的安全保护工作,避免哄抢和人为破坏。

(2)负责维护治安,协助开展伤员救治和火灾等扑救工作。

6.后勤保障组

组长:** 成员:高 勇

职责:

(1)进行应急资金的调度及所需物资、装备、设备、器材、食品等供应。

(2)负责接待及其他后勤保障工作。

四、地震应急疏散路线

根据学校教室、综合楼、公寓楼和餐厅实际制定。

五、临震应急行动

1.接到上级临震预(警)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救灾工作。各应急工作小组随时准备执行应急救援任务。

2.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

3.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保证防震减灾工作顺利进行。

4.加强对广大师生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

5.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各种情况,全力维护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6.按预案落实各项物资准备。

六、地震发生时应急行动

(一)紧急避震、疏散

1.上课时间: A、上课(值周)教师迅速组织学生就地避震,然后按照疏散方案和预定路线紧急疏散到操场避震。B、校内其他人员遵上操作。

2.就餐时间:A、在餐厅就餐的学生在公寓管-理-员及后勤人员的组织下先就地避震,然后按离出口“由近及远”原则迅速向操场撤离;B、校内其他人员遵上操作。

3.午休时间:教室内学生在值周教师和校警的组织下先就地避震,然后迅速向操场撤离。

(二)震时避震要点

1.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将身体尽量缩成一团,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餐桌下(旁),靠外墙的学生尽量往里靠。

2.在操场或教室其他地方的师生,应该到室外合适的地方(如:空旷场地或到疏散区)去躲避,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如围墙、旗杆、电线杆等)。千万不要回到教室去。

(三)紧急疏散要点

1.要有顺序地疏散,不准互相拥挤,更不得回跑,避免跌倒、踩踏。

2.相关老师应指挥学生有秩序地疏散,学生要听从指挥有序疏散。

3.疏散过程中,行动要迅速,排队有秩序地前进,不要争先恐后、慌乱奔跑。在平地上可以有秩序地小跑,迅速转移到指定位置。

4.疏散过程中,可以用书包、双手等护头,以防被砸伤。

5.疏散途中尽可能不要穿过建筑物,要尽量避开建筑物和电线。

6.各班学生到达集中地后,要立即原地蹲下,保护头部。等到疏散结束后,以班为单位集队,各班应立即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

七、震后应急行动

1.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领导小组和各应急小组成员必须在震后立即赶到学校指定地点集结待命。

2.领导小组自动转为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启动学校地震应急预案,组织学校抗震救灾工作

(1)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滋生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到乡卫生院抢救。

(4)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24小时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5)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消除恐慌心理,稳定人心,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6)迅速了解和掌握本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学区。

八、附则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初级中学

二0一四年三月十四日

【山丹县老军初级中学地震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地震的应急预案10-04

地震应急预案05-10

地震安全应急预案08-28

公司地震应急预案09-25

关于地震应急预案04-11

小学地震应急预案02-04

医院地震应急预案11-18

地震处置应急预案01-08

学校地震应急预案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