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五四青年节>《五四实验班会校长讲话稿

五四实验班会校长讲话稿

时间:2022-09-22 20:34:52 五四青年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五四实验班会校长讲话稿

今天之所以开这个会,主要是让大家对学期工作进行梳理,让大家有个思考,为明天着想。“五四”学制不是新鲜事物,但对于我们富有挑战,我们面对的是学区不理想的生源。下面我谈一谈看法:

五四实验班会校长讲话稿

一、观念改,手段改。每个学生不同,手段要不断优化,我们不可能用整齐划一的手段去教育个性各异的学生。我们的核心理念要改,至于大家说的教育理念、合作学习、自学能力、营造氛围等如何改的问题,我觉得问题存在就是改的理由。

二、 推进学制改革。区别到底在哪?只是学段划分上的差异,没有本质上区别,只是作为一个载体,逼着老是改。客观上是考虑到小学专用教室不够用。

“改”有两方面内容:

1、课堂结构的改变上,平台要素到底有哪些?核心理念是什么?明年假期校本培训和科技节将以此为主题,做个探讨研究。“学思行”课堂三个字意思:

“学”,学为本,以生为本,学生自主能力增强为本,在各项活动中把握住这个理念,校园内是允许学生犯错误的,改正错误是学生

“思”,思考,思想,思想即有主见,独特的想法,让学生有独立思考的空间,有独立思考的时间,独立思考的过程,学会质疑。不怕学生有想法和怪主意,就怕学生没想法,教育不是培养奴才,不搞统一的评价。上海推行的“创智”课堂,教育没有统一范式,学生有思想,有主见,老师也要有思想,思考我的课堂结构应该怎样教才适合学生? “行”,两层含义:一是行动,实践,二是“我能行”,让学生自信,果敢,果断表达自己愿望要求。

学为本,思为要,行为旨。行即实践,是根本宗旨。在短时间内完成内容,又不能延长时间,就要用科学的方法,启动学生内在动力,完成教学任务。

2. “六三”和“五四”学制区别在哪?区别在于短时间内,通过观念的变、方法的变,达到改变,“倒逼”。工业革命的变革改变生产力,超市取代柜台,综合商业服务店取代超市,网络大数字取代综合商业服务。XX的“五四”学制当初是为了解决小学生就读困难,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所以一定要在课堂上改变。这是第一课堂一定要改。 第二课堂即课程建设。拓展知识面,拓展思维空间,大胆尝试,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老师提到学生自学能力如何培养?在实践中培养,在游泳池中完成。班会课尝试,让学生有他独立的时间、独立的空间和独立的做事平台,利用班会课或下午第三节课,让家长讲专题知识,像电力、建筑等,在尝试过程中大胆尝试。

第三课堂即网络课堂。引导学生正确运用,促进教育教学。堵不住,不能仅仅局限在40分钟课堂,教师有主张,学生有主见,人文性如何体现?仅仅在科学课、音乐课、体育课体现?那是局限的。要培养学生各方面素养,精品阅读,哪方面阅读多,可以给他展示的机会,像喜欢军事类、兵器类等,让他展示,游说,巡讲,年级之间互讲,方法上形式上大胆尝试,没有什么行不行,往往转变一种方式就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希望大家在“学思行”课堂实践中,要形成理论雄厚、水准较高的论文,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达到发展老师发展学生的目的。 

【五四实验班会校长讲话稿】相关文章:

五四校长讲话03-21

校长五四讲话03-21

实验中学五四讲话03-21

纪念五四运动校长讲话03-21

五四班会开场白05-05

纪念五四弘扬传统班会总结03-21

五四青年节的班会09-30

实验小学团支部五四活动方案03-21

五四青年节校长讲话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