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演讲方案

时间:2022-03-21 13:43:50 五四青年节 我要投稿

五四演讲方案

根据景洪市关工委及上级团组织关于举办“五·四”演讲比赛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普文中学团委决定在”五·四”期间开展“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五四演讲方案

一、活动背景: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国际政治地位日益重要,世界很多政治经济事务需要中国的参与,神舟九号搭载3名宇航员升空并完成飞船的交汇对接,中国蛟龙号下潜深度突破7000米,中国第一架歼20隐形飞机成功试飞,第一艘航母辽宁号顺利下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们一次次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国力的强盛。

然而我们祖国还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今年中日钓-鱼-岛之争,我们国家还不能控制属于我们国土的钓-鱼-岛,美国动辄出动航母游弋在东海和南海对我国武力威胁,南海菲律宾、越南霸占我国部分岛礁,祖国大陆与台湾还没有完全统一,边疆一些少数民族不法分子比如藏-独、疆-独分子仍在四处活跃,我国还面临着人口总数大,环境破会严重,贫富差异大等诸多问题,都困扰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华民族能否完全复兴关键就在广大青少年身上。

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今天,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

日趋激烈。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华民族百余年屈辱史留下的深刻启示。当今世界形势逼人,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崇高使命,奋发图强,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成为德才兼备、可堪大任、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复兴中华,从小事做起。我们要从平凡的小事做起,把复兴中华的理想抱负落实到每一天的具体行动之中。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小帮手”;在社会做-爱祖国、诚实守信、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小标兵”;在学校做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文明礼貌、爱护公共财产、善于合作的“小伙伴”;独处时做胸襟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的“小主人”。

复兴中华,重任在肩。我们正值青春年华,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将通过我们的奋斗变成现实,这是我们的命运,更是历史赋予我们神圣的责任。同学们,我们要牢记历史的使命,把个人的理想、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将人生的美好年华献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

二、活动目的

1、通过一系列活动,增强学生主持活动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表演能力,语言情感表达能力,综合实践能力。

2、通过本次演讲比赛,让学生感受到青少年应该为复兴中华而努力的迫切性、重要性。

3、让学生认识到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复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去。

三、 演讲主题:《复兴中华,从我做起》

四、 演讲时间: 2017年5月4日(初定)

五、 演讲地点: 篮球场

六、 会场布置:何海荣、夏万飞及部分学生团干

七、 评 委: 李志、李万春、刘叙堂、孔 梅

唐晓燕、卢桂琼、付开增

八、 计时、统分:高 瑜、王梅、范金萍

九、 摄 影: 徐万泽

十、 后勤保卫及会场纪律:金猛前、蒋建华、李耀林等。 十一、参赛须知

1、由于九年级中考在即,就不参加演讲比赛。七、八年级各班语文老师和班主任指定一名同学参加演讲。由语文教师审稿、定稿并指导参加比赛。

2、各班参赛选手必须遵守规定,按时参加抽签及比赛。

3、各班学生须遵守会场纪律,不起哄,不喝彩,做文明观众。

4、班主任维持好本班的秩序。团委安排团干打纪律分,纪律较差的班级将在全校通报批评,并报校办备案。

十二、演讲要求

1、比赛采取命题演讲方式进行,演讲稿内容必须围绕“复兴中华,从我做起”的主题,结合实际,突出亮点,主题鲜明。

2、选手参赛必须使用普通话,采用站立式脱稿演讲。

3、每位选手比赛时间限定在3–5分钟内。

十三、评分标准

本次演讲比赛采用10分制进行评分,要求正确的思想内容和完美的表达形式相统一。

1、思想内容占6分:主题鲜明深刻2分、联系实际2分、材料典型有力2分。

2、表达形式4分:有声语言2分、态势语言1分、风度仪表0.5分、整体效果0.5分。

3、演讲时间不足三分钟或超过五分钟,则酌情扣分,扣分不超过0.2分。不脱稿扣0.1分。

4、演讲比赛由评委评分当场亮分。

5、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余的平均分为选手最后得分。评分结果,当场公布。

《五四演讲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十四、奖项设置

七、八年级,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一本。

普文中学团委

2017年4月22日

五四青年节演讲活动方案2017-04-06 18:36 | #2楼

为了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养,同时为了纪念 “五四”青年节,展示青年教师的才能、风貌和个性,使我校青年教师能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节日。 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青年教师演讲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燃烧青春激-情、铸就高尚师魂”

二、参赛对象 全镇中小学及幼儿园40 周岁以下的教职工,初中每个单位两人,小学每个学区两人,幼儿园两人。

三、演讲内容及要求 内容可围绕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励志奉献的主线,自主命题。要求主题突出,思想健康、观点鲜明、事例典型,生动感人,能展现青年教师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可讲述本人或身边他人爱岗敬业,忠诚奉献的典型事迹。有较强的感染力、号召力和宣传引导作用。

四、比赛时间及地点 2017年 4 月 日 在十三中报告厅举行

五、奖项赛制:设立一等奖五名, 二等奖四名, 优秀奖三名。比赛不分预、决赛,由评委现场打分亮分。评委在前二位演讲结束时统一打分,以后每演讲一位打一次分。根据参赛选手得分排名评奖,演讲次序在赛前以抽签方式确定。

六、参赛须知:

1、各参赛选手必须按规定按时参加抽签和比赛。参赛者按抽签决定的顺序上台演讲, 演讲时脱稿, 每人限时3—5分钟。

2、参赛选手必须在赛前10分钟入场签到,点名时候不在场则视作弃权处理。

3、各参赛选手必须从始至终参加听取其他选手的演讲,遵守会场纪律,不起哄,不喝倒彩,做文明观众,对每一位选手的比赛都给予掌声鼓励。

七、活动评委:各中学行政校长、政教主任、三个学区副书记

八、评分标准:

本次比赛中主题演讲分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体语言、主体形象、会场效果五部分对演讲选手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评委打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汇总后取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若出现同分,则精确到后两位,依此类推。

1、演讲内容(35分)

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材料典型、真实、新颖,事迹感人、实例生动,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讲稿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文字简练流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

2、语言表达(35分)

演讲者语音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演讲表达准确、流畅、自然。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讲的内容。

3、形体语言(15分)

演讲者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演讲稿的理解。脱稿演讲

4、主体形象(5分)

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

5、会场效果(10分)

演讲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

九、参加活动听众:40 周岁以下的教师、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委班子成员。

各单位于4月 日前将演讲稿及参赛选手名单报镇教委。 附: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评分表

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评分表

参赛者姓名: 参赛序号:

备注:比赛中主题演讲分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体语言、主体形象、会场效果五部分对演讲选手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评委打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汇总后取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若出现同分,则精确到后两位,依此类推。

【五四演讲方案】相关文章:

五四活动的方案02-08

五四活动方案02-11

单位五四活动方案04-01

五四系列活动方案01-22

公司五四活动方案02-04

五四团员活动方案02-07

五四活动策划方案02-09

五四篮球活动方案01-29

五四活动策划方案05-11

五四表彰活动方案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