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操作系统简答名词解释

操作系统简答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9:15:15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操作系统简答名词解释

(1)多道批处理系统: 在该系统中, 用户所提交的作业都先存放在外存上并排成一个队列,称为“后备队列”;然后,由作业调度程序按一定的算法从后备队列中选择若干个作业调入内存,使它们共享CPU和系统中的各种资源。

(2)分时系统 : 分时系统用于满足用户需求,使用户能与自己的作业进行交互,还有共享主机与便于用户上机。

(3)实时系统 : 指系统能及时(或即时)响应外部事件的请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对该事件的处理,并控制所有实时任务协调一致地运行。

(4)实时调度: 为了满足实时系统对实时进程或任务的调度。 (5)设备独立性 : 应用程序独立于具体使用的物理设备。 (6)系统调用 :P261

(7)共享存储器系统: 相互通信的进程共享某些数据结构和共享存储区,进程之间能够通过这些空间进行通信。

(8)进程 : 进程是程序在一个数据集合上运行的过程,它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一个独立单位。

(9)线程: 将进程的两个属性分开,由操作系统分开处理。

(10)调度算法: 根据系统的资源分配策略所规定的资源分配算法。

(11)局部性原理 : 程序在执行时将呈现出局部性规律,即在一较短时间内,程序的执行仅局限与某个部分;相应地,他所访问的存储空间也局限于某个区域。

(12)SPOOLING技术: 在主机的直接控制下,实现脱机输入、 输出功能。 此时的外围操作与CPU对数据的处理同时进行, 我们把这种在联机情况下实现的同时外围操作称为SPOOLing。

(13)图形用户界面:P273

(14)程序并发执行: 程序彼此互不依赖,则程序间可以并发执行。

(15)进程同步: 是对多个相关进程在执行次序上进行协调,以使并发执行的诸进程之间能有效的共享资源和相互合作,从而使程序的执行具有可再现性。

(16)信号量机制 :是一种卓有成效的进程同步机制。

(17)死锁:是指多个进程在运行过程中因为争夺资源而造成的一种僵局,当进程处于这种僵持状态时,若无外力作用,他们都将无法再向前推进。

(18)可重入代码 :又称为纯代码,是一种允许多个进程同时访问的代码。

(19)虚拟存储器 :是指具有请求调入功能和置换功能, 能从逻辑上对内存容量加以扩充的一种存储器系统。其逻辑容量由内存容量和外存容量之和所决定,其运行速度接近于内存速度,而每位的成本却又接近于外存。

(20)Shell重定向命令 :Shell向用户提供了这种用于改变输入、输出设备的手段,此即标准输入与标准输出的重新定向。

(21)内中断:P179

(22)管道通信系统:P66

发送进程和接收进程是利用“管道”进行通信的系统,称为管道通信系统。

所谓“管道”是指用于连接一个读进程和一个写进程,以实现它们之间通信的一个共享文件。

(23)哈希算法:利用哈希快速查找的优点,以及空闲分区在可利用空间表中的分布规律,建立哈希函数,以实现最佳分配策略。

操作系统 简答 名词解释2017-04-09 22:55 | #2楼

1. Instruction cycle

指令周期是执行一条指令所需要的时间,一般由若干个机器周期组成,是从取指令、分析指令到执行完所需的全部时间。

2.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简称OS)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是直接运行在“裸机”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

3.进程(Process)是计算机中的程序关于某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基本单位,是操作系统结构的基础

4.Microkernel 微内核内核提供操作系统的核心功能。微内核是内核的精简版本,它设计成在很小的内存空间内增加移植性,提供模块化设计,以使用户安装不同的接口,如UNIX、DOS、Windows、Workplace OS、Workp1ace UNIX等

5.Mutual exclusion

在编程中,引入了对象互斥锁的概念,来保证共享数据操作的完整性。每个对象都对应于一个可称为" 互斥锁" 的标记,这个标记用来保证在任一时刻,只能有一个线程访问该对象。

6.竞态条件(race condition)是指设备或系统出现不恰当的执行时序,而得到不正确的结果。

7.FAT是文件配置表(英语:File Allocation Table,首字母缩略字:FAT),是一种由微软发明并拥有部分专利的文件系统,供MS-DOS使用,也是所有非NT核心的微软窗口使用的文件系统。

8.Process State

进程状态反映进程执行过程的变化。这些状态随着进程的执行和外界条件的变化而转换。进程状态分为五个基本状态,即初始状态,就绪状态,执行状态,等待状态与终止状态。

9.线程(thread, 台湾称“执行绪”)是“进程”中某个单一顺序的控制流。也被称为轻量进程(lightweight processes)。计算机科学术语,指运行中的程序的调度单位。

http://www.ahsrst.cnadlock

一组进程中,每个进程都无限等待被该组进程中另一进程所占有的资源,因而永远无法得到的资源,这种现象称为进程死锁,这一组进程就称为死锁进程。若死锁发生,会浪费大量系统资源,甚至导致系统崩溃。

Describe the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between Simple Paging and Virtual Memory Paging.

简单分页:一个程序中的所有的页都必须在主存储器中程序才能正常运行,除非使用覆盖技术。虚拟内存分页:不是程序的每一页都必须在主存储器的帧中来使程序运行,页在需要的时候进行读取

Draw a figure to show address translation in a Combined Paging/Segmentation System. Then briefly describe the process of address translation in a Combined Paging/Segmentation System

利用地址变换机构实现从逻辑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变换,通过页表来实现从页号到物理块号的变换,将逻辑地址中的页号转换为内存中的物理块号。

【操作系统简答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中级财务名词解释和简答03-03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薪酬制度的名词解释05-18

薪酬制度 名词解释05-18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