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触电急救触电急救方法与注意事项

触电急救触电急救方法与注意事项

时间:2022-09-23 09:13:03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触电急救触电急救方法与注意事项

一、迅速关闭开关,切断电源。

二、用绝缘物品挑开或切断触电者身上的电线、灯、插座等带电物品。

三、保持呼吸道畅通。

四、立即呼叫120急救服务。

五、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坚持长时间进行。

六、妥善处理局部电烧伤的伤口。

触电急救的基本原则是动作迅速、方法正确。当通过人体的电流较小时,仅产生麻感,对机体影响不大。当通过人体的电流增大,但小于摆脱电流时,虽可能受到强烈打击,但尚能自己摆脱电源,伤害可能不严重。当通过人体的电流进一步增大,至接近或达到致命电流时,触电人会出现神经麻痹、呼吸中断、心脏跳动停止等征象,外表上呈现昏迷不醒的状态。这时,不应该认为是死亡,而应该看作是假死,并且迅速而持久地进行抢救。有触电者经4小时或更长时间的人工呼吸而得救的事例。有资料指

出,从触电后三分钟开始救治者,90%有良好效果;从触电后6分钟开始救治者,10%有良好效果;而从触电后12分钟开始救治者,救活的可能性很小。由此可知,动作迅速是非常重要的。

必须采用正确的急救方法。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的抢救工作要坚持不断,切不可轻率停止,运送触电者去医院的途中也不能中止抢救。在抢救过程中,如果发现触电者皮肤由紫变红,瞳孔由大变小,则说明抢救收到了效果;如果发现触电者嘴唇稍有开、合,或眼皮活动,或喉嗓门有咽东西的动作,则应注意其是否有自主心脏跳动和自主呼吸。触电者能自主呼吸时,即可停止人工呼吸。如果人工呼吸停止后,触电者仍不能自主呼吸,则应立即再作人工呼吸。急救过程中,如果触电者身上出现尸斑或身体僵冷,经医生作出无法救活的诊断后方可停止抢救。

特别应当注意,当触电者的心脏还在跳动时,不得注射肾上腺素。

触电急救注意事项和传统急救法2017-04-13 20:33 | #2楼

触电急救的基本原则是动作迅速、方法正确。当通过人体的电流较小时,仅产生麻感,对机体影响不大。而当通过人体的电流增大但小于摆脱电流时,虽可能受到强烈打击,但尚能自己摆脱电源,伤害可能不严重。不过当通过人体的电流进一步增大至接近或达到致命电流时,触电人会出现神经麻痹、呼吸中断、心脏跳动停止等现象,外表呈现昏迷不醒的状态。

有资料指出,从触电后三分钟开始救治者,90%有良好效果;从触电后6分钟开始救治者,10%有良好效果;而从触电后12分钟开始救治者,救活的可能性很小。由此可知,动作迅速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方法正确也非常重要。

一、脱离电源的方法

1、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有开关或电源插座,可立即拉开开关或拔出插头断开电源。

2、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没有电源开关或电源插头,可用有绝缘柄的电工钳或有干燥木柄的斧头切断电线,断开电源。

3、当电线搭落在触电者身上或压在身下时,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锁、皮带、木板、木棒等绝缘物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或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4、如果触电者的衣服是干燥的,又没有紧缠在身上,可以用一只手抓住其衣服,拉离电源。

二、现场抢救时的注意事项

1、抢救过程中的再判定

(1)实行心肺复苏法抢救触电者时,要随时注意发生的变化。按压吹气1min后(相当于单人抢救时做了4个15:2压吹循环),应用看、听、试方法在5~7s内完成对触电者呼吸和心跳是否恢复的再判定。

(2)若判定颈动脉已有搏动但无呼吸,则暂停胸外按压而再连续大口吹气4次(每次1~1.5s),接着可每4~5s吹气一次(即约12~16次/min)。如脉搏和呼吸均未恢复,则应继续坚持心肺复苏法抢救。

(3)在整个抢救过程中,要每隔数分钟就进行一次再判定,判定时间均不得超过5~7s。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抢救前,不得放弃现场抢救。

2、移动与转院

(1)心肺复苏应在现场就地坚持进行,不要单纯为一时方便而随意移动触电者。如确有需要移动或送医院时,抢救中断时间不应超过30s。要让触电者平躺在担架上并在其背部垫以平硬阔木板,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救治前切不能中止。

(2)如有可能,用塑料袋装入砸碎冰屑做成帽状包绕在触电者头部,露出眼睛,使脑部温度降低,争取心、肺、脑能尽早复苏。

3、触电者伤情好转后的处理

(1)心跳呼吸恢复后有的早期有可能再次骤停,故要严密监护,随时准备再次抢救。

(2)初期恢复后,触电者会出现神志不清、精神恍惚,或者情绪躁动,应尽量设法使其保持平静。

4、紧急救护的其它注意事项

(1)急救过程中若发现触电者皮肤由紫变红,瞳孔由大变小,说明已见效果;当触电者嘴唇稍有开合、眼皮活动或咽喉有咽物样动作,应观察呼吸和心跳是否恢复。除非触电者呼吸和心跳都已恢复正常,或是出现明显死亡症状(瞳孔放大无光照反应,背部四肢等出现红色尸斑,皮肤青灰身体僵冷)且经医生诊断已死亡时,方可中止救护。

(2)对于电伤和摔跌造成的局部外伤,现场救护中也应作适当处理,防止细菌感染及摔跌骨折刺伤周围组织,以此减轻触电者痛苦和便于转送医院。

5、救护触电者的其它科学方法

对触电者进行现场救护时,若有条件还可配合采用下列科学方法,使急救工作能取得尽可能好的效果。

(1)新针疗法:

祖国医学是一座伟大的宝库,尤其是针灸疗法对触电急救也有相当疗效。

在现场救护过程中,可以由医务人员配合使用中医新针疗法。引针的穴位有:人中、百会、风府、风池、郄门、内关、神门、中冲、少商、十宣、涌泉等。具体可根据触电者的不同情况选择适当穴位;也可用稍粗的针在人中、十宣等穴位进行针刺放血。

(2)强迫输氧:

施行人工呼吸的同时,可使用氧气口罩或氧气袋并施以一定压力,强迫触电者吸入氧气和7%的二氧化碳混合气,这对于恢复触电者的正常呼吸与心跳机能很有好处。

(3)注射兴奋剂:

根据触电者的具体症状及发展情况,可以在有相当医疗条件的医院里,由医生于适宜时机对其注射适量的呼吸中枢兴奋剂,以帮助触电者恢复正常。 了解触电处理与急救知识是十分重要的的,但事前预防工作也必不可少,定期检查家中电气设备情况,远离高压线、电线等简单步骤,都可使我们远离触电危险。

【触电急救触电急救方法与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触电急救的方法03-22

防触电常识及触电急救方法02-27

触电及现场急救的方法03-22

触电急救的基本方法05-18

触电后的急救方法03-22

触电急救基本方法03-22

现场急救触电的方法03-22

触电事故急救方法03-22

简述触电急救方法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