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核桃树秋冬综合管理技术要点

核桃树秋冬综合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22-03-24 19:14:58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核桃树秋冬综合管理技术要点

正文(必秋冬季节正是开展经济林综合管理的黄金期,更是果实采摘后恢复树势的关键时期,落实好以清园除草、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为主的综合管理措施,为明年产业提质增效打好基础。

一、清园除草:杂草、病果、枯枝落叶是病原菌、虫卵越冬的主要场所,为阻断病虫害传播途径,要对园内的杂草、枯枝、病枝、落叶、病果、虫茧等彻底清除,集中烧毁或深埋。

二、病虫害防治:1、喷药。秋冬季树干喷波尔多液、石硫合剂一次。波尔多液、石硫合剂是一种保护性杀菌和杀虫剂,是防治果树叶、果病害虫常用药剂,一般在果树病害发生前喷雾,生成一层药膜,可有效地阻止孢子萌发,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树体抗病能力,且粘着力强,较耐雨水冲刷,具有杀菌谱广、持效期长、病菌不会产生抗性、对人和畜低毒等特点。

石硫合剂配制原料及比例:生石灰、硫磺、水配比为1:2:10;熬制方法:在锅中加少许水加热,将硫磺倒入锅内,搅成糊状;按比例在锅内加足水,放入生石灰,加热煮沸,并不停搅拌,当药面变为酱褐色(即酱油色)时,冷却后用双层纱布过滤,即成石硫合剂原液,一般原液浓度为波美20度,使用时需稀释至波美4-5度。

波尔多液配制原料及比例:硫酸铜、生石灰、水配比为1:0.5(1):200;配制方法:先将硫酸铜和生石灰分别放入非金属容器中,用少量的热水搅拌化开,生石灰的用1/3总水量,硫酸铜的用2/3总水量,搅拌充分溶解后滤去残渣,然后将硫酸铜溶液慢慢倒入生石灰的溶液中,边倒边搅拌,即成天蓝色的波尔多液。

2、涂白。树干涂白是核桃树冬季综合管理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树干涂白既能有效提高树体抗病虫和抗寒能力,又具有成本低、易于群众操作等优点,对全年核桃树病虫害防治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涂白剂的配置原料及比例:生石灰、硫磺、食盐、水及动、植物油配比20:2:1:80:1;配制方法:将生石灰加水按比例搅拌成石灰乳,将调成糊状的硫磺加入其中,加热至沸腾,再加入食盐和动物油搅匀即成涂白剂。均匀涂抹树干及主枝基部,高度80-120厘米为宜。

3、刮粗皮。刮除老树粗皮,挖除越冬态的幼虫、蛹、卵,集中烧毁,并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波美3度石硫合剂、1%硫酸铜液等涂抹刮口。

4、深翻。结合深翻捡出土中越冬的核桃举肢蛾、根象甲等害虫的幼虫、虫卵,集中杀灭。对根部受根象甲等病虫危害的核桃树,刨开根颈周围覆土,用50%敌敌畏乳油5倍液或50%辛硫磷乳剂200倍液等灌根后封土。

三、整形修剪:合理进行整形修剪,可以调整树体结构,改善通风透光,达到丰产稳产。在核桃采收后至春季萌芽前修剪,以疏散分层形和自然开心形为主。初果期树的修剪以培养树势和结果枝组为主,去弱留强,先放后缩,间疏各种无用的密挤枝、细弱枝、徒长枝;盛果期树修剪以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改善树体通风透光为主,疏病枝、缩外围、促内膛、抬角度;衰老期树的修剪以更新复壮为主。

四、土肥水管理:1、扩盘。在核桃树落叶后、土壤封冻前深翻树下稍大于树冠投影面积的土壤,深度20~25厘米,结合撒施5%辛硫磷粉剂,每亩用量2千克。2、施基肥。幼龄树(5年生以下)每年按每平方冠幅投影施氮50克、磷20克、钾10克,有机肥3千克;结果树(6年以上)每年按每平方冠幅投影施氮50克、磷30克、钾20克,有机肥5千克。3、灌封冻水。土壤封冻前灌封冻水,预防春季干旱、平抑地温,增强树体抗寒能力。)

秋冬季节核桃树综合管理要点2017-05-06 14:04 | #2楼

入冬后,大多数果树处于休眠期,与此同时,果树上各种病原菌也停止蔓延,各种害虫也逐渐停止活动,进入潜伏越冬期。此时搞好病虫害防治,对于避免和减轻第二年病虫对果树的危害作用很大。

清除残枝落叶 剪除病虫枝

将果树及其附近的枯枝、落叶等垃坡杂物清除干净,集中起来沤制或烧毁,并结合冬季修剪,有效地消灭越冬病虫,并把剪下的病虫枝带到果园外烧毁,从源头上消除病虫害。

深耕和冬灌

通过对果园土壤进行秋冬深耕,可以把躲藏在土壤内准备越冬的病菌和害虫翻出地面冻死或让鸟类啄食。耕翻深度以30厘米左右为宜。果园冬季灌水,能使土壤温度和氧的含量骤降,对杀死根部虫卵和降低踊的羽化程度非常有利。

诱杀灭虫

利用害虫对越冬场所的选择性,秋后果树大枝上绑草把或破麻袋片,诱集害虫化踊越冬,然后集中杀灭。据调查,这种方法对苹小、梨小食心虫、山楂红蜘蛛、枣粘虫、旋纹潜叶蛾、苹果小卷叶蛾、褐卷叶蛾等,有很好的诱集作用,特别是在当年越冬虫口密度较大时,其诱集效果更为明显。

刮树皮和涂白

刮皮时间最好在秋末冬初,刮且深度为刮净粗皮、病皮,露出浅褐色皮层为宜,然后在树干上涂抹石灰流合剂,刮皮时,树下要铺塑料布,用于收集刮下来的树皮,以便带出果园烧毁。果树刮皮时应注意以下二点:

1.工具消毒。每次刮过带病斑的树皮,工具都要用酒精消毒后再用,以免人为造成病菌传播。

2.刮皮得当。大树刮皮露白,小树露青为宜,而不应刮至木质部。刮皮后,将树干涂白。涂白剂配方为:生石灰10份、石硫合剂5份、食盐2份、粘土2份、水30份,另加少量杀虫剂。把主干及主枝下部全部涂上,力求均匀,涂白两次效果更好,一次在深秋至初冬,另一次在头年冬末至第二年早春。涂白要在晴天进行,雨、雪天气涂白会降低效果。(

【核桃树秋冬综合管理技术要点】相关文章:

员工关系管理要点04-19

对员工情感化管理要点04-06

大樱桃幼树管理要点05-12

合同管理要点10-31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要点04-24

员工自我安全管理的要点04-19

企业员工宿舍管理要点04-19

人员管理的五个要点04-19

企业团队及其管理要点04-19

考勤管理制度要点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