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宁陕核桃产业发展的思考

宁陕核桃产业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11-22 02:35:17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宁陕核桃产业发展的思考

山核桃产业是浙江省名特优经济林果业中较为引人注目的一大产业。然而,目前的山核桃生产、加工和销售中还存在盲目性及无序性,难以满足山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本文以山核桃主产区临安市为研究对象, 从农户层面分析了山核桃种植的产业化、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的水平,以该产业发展的组织保障体系为研究重点,在对山核桃产业发展的组织需求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构建一套适合山核桃产业发展的组织体系,以促进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山核桃 产业 可持续发展 思考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把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

续协调发展作为重要的战略方针,从临安市农村的主要经济支柱,山核桃产业的发展来看,要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山核桃经营粗放,收成受气候天气等自然因素很大,新的病虫害不断出现,对山核桃生产构成了威胁,科研薄弱,销售局限,山核桃的无序管理破坏了自然生态平衡,山核桃加工对环境产生严重的污染。那么,如何使农民增收的同时,又能实现临安市山核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这已成为临安市各级部门所面临的一个新的重大课题。本文就以临安市如何实现该产业可持续协调发展作一初探。

一、 临安市山核桃产业的特点及现况

山核桃属胡桃科山核桃属,全属共有18个种,3个变种。其中我国有5个品种,即临安山核桃、湖南山核桃、贵州山核桃、大别山山核桃和越南山核桃。在全球18种山核桃中,种植面积最大、品质最好、分布最广、产量最高、经济效益最佳、栽培历史最悠久的当首推昌化山核桃。1989年森林资源调查,全县山核桃林18.88万亩,1996年,山核桃增至24.6万亩。2000年,全市有山核桃面积30.3万亩,占全国总面积57%;常年产量5000多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8%。平均亩产29.4公斤,最高亩产222公斤,均为全国之最。2017年,作为临安林业两大主导产业之一的山核桃,经济效益继续平稳增长。全市山核桃总产量达到6800吨,一产产值2.8亿元。

1、山核桃是良好的生态经济树种。大家知道,石灰岩发育的土壤容易淋溶而形成喀斯特地貌,适合这种土壤的造林树种十分少。过去在造林时许多地方因树种选择不当,致使植被破坏而很难恢复。山核桃主要分布在石灰岩山地,它是少数可供选择的树种中既有经济价值,又能保护环境的生态经济树种。在西部地区,山核桃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2、山核桃是临安山区农民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山核桃是投工少经济效益高的经济树种,通过对临安山核桃产区调查,三产中从事林业的占93%,林业的收入占总收入的57.4%(2000年),而山核桃的收入占林业的收入的70%多,山区农民依靠山核桃摆脱了贫困。临安市2001年有22个村平均户户山核桃收入超万元,收入超百万元的村有39个。素有“中国山核桃之乡”之称的岛石镇,山核桃面积达8万余亩,1991-2000年10年间人均年山核桃收入达1335.7元,2000年人均收入达2618.9元(不含加工增值),2001年人均收入达2671元,占人均总收入的68.7%。

3、山核桃发展存在巨大的空间。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结构与消费结构将会发生变化,休闲食品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目前世界水果的年人均消费量为72千克,而干果仅为0.68千克,我国人均占有水果

44.8Kg(1997年),干果0.57Kg,干果的发展具很大的潜在空间,尤其是特色干果发展的空间将更加广阔。山核桃是干果中的佼佼者,产品供不应求,销售价位一直较高。现山核桃的销售市场基本上仅集中在江浙沪一带,南北市场还没有很好开发,市场容量十分大。

近年来,山核桃的发展势头很好,产区百姓也十分重视山核桃的生产。近十年来主产区浙江省临安市的山核桃面积平均每年以1万多亩的速度递增(见表1),产量也呈上升趋势,并缩短了大小年的差异(见表2)。尤其是浙江林学院与临安林业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山核桃10项丰产措施研究,在临安、淳安实施后,

使低产林产量提高了30%到1倍以上,小面积示范林亩产由原来不足30公斤上升到150公斤。现主产区多数实行了施肥、病虫害防治、保花保果等综合措施,增产效果显著。

表1 临安市山核桃发展面积统计

年度 面积 增加面积 统计年限 年增加(亩)

(万亩) (万亩)

1957 10.68 \ \ \

1983 17.06 6.38 26 2453.8

《关于宁陕核桃产业发展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989 18.89 1.83 6 3050.0

1994 24.63 5.74 5 11480.0

1999 30.61 6.04 5 12080.0

2001 33.00 2.33 2 11650.0

表2 临安市山核桃产量统计

年限 平均年产 最高年产(年度) 最低年产(年度)

1960-1969 1718.2 3718(1969年) 688(1962年)

1970-1979 2255.7 4590(1979年) 592(1977年)

1980-1989 2874.3 5194(1987年) 1500(1980年)

1990-1999 3228.3 5000(1993年) 1609(1992年)

2000 \ 5478 \

2001 \ 6173 \

二、目前临安山核桃产业面临的形势

临安山核桃的价格这几年不断上涨,农民们出现“一窝蜂”现象,他们将田地山林一股脑的全部改种清一色的山核桃林,表面上看似此产业前景很好,但实际上临安山核桃产业已出现诸多问题有待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山核桃地域优势正在失去。

临安是山核桃原产地,但出产山核桃的却不只有临安。近年来,周边地区山核桃产业发展很快,宁国超过25万亩,淳安有21万亩,桐庐有2.9万亩,还有安吉、东阳、安徽绩溪、歙县及湖南等地的山核桃面积也在迅速扩张,市外总产量在原来的不到40%已上升到目前的50%还要强。据了解,全市育有实生苗90万株,本市只能消化30万株,还有60万株将供应周边省市。与临安山核桃发展土地资源的有限性相比,外地山核桃面积和产量超过临安已属必然。

2、山核桃食品安全存在问题。

多数山核桃加工企业未通过QS和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论证,而且还存在着滥施农药造成农产品农残超标的情况。虽然制定了省级《无公害山核桃》系列标准,但大多数企业或农户不愿按标准化生产,加工企业诚信度不高,较为普遍地存在着当年山核桃参杂陈籽、空籽的情况,或为增加重量用盐水多次蒸煮。据业内人士反映,部分加工企业还存在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添加剂、保鲜剂的状况。

3、山核桃集散中心地位发生动摇。

加工企业多、小、散(200多家加工企业中规模企业45家,占22.5%,山核桃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企业寥寥无几),品牌杂乱,多数企业设备和加工、储藏技术落后。目前,部分市外大企业正运用资本战略,投资山核桃加工产业,很可能出现如萧山大庄竹地板那样控制品牌的情况。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市场上

“临安山核桃”将变成“淳安山核桃”、“萧山山核桃”,临安作为山核桃集散中心地位将发生动摇。

4、山核桃林地生态破坏严重。

一是山核桃林地结构不尽合理。老林老树所占比重较大,树龄在70年以上的达10万余亩,已到更新期。而且大多数林地密度过大(每亩株数多在20-40株之间),难以进行丰产改造。二是林间生态加速恶化。不合理使用化肥,引起地力衰退,山核桃品质下降、林分早衰现象相当突出;山核桃单一纯林面积过大,引起病虫害多发,造成山核桃减产和树木死亡,1999年山核桃花蕾蛆对山核桃雌雄花产生危害,临安仅横路乡损失近2000万元;今年的墨汁病大面积发生,导致许多山核桃树体枯死;山核桃蚜虫、园蚧、天牛等对山核桃产生了很大的危害。山核桃树体高大,如何防治确实是一个问题;连年使用化学除草剂,导致林地沙化,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三是优良品种推广缓慢。我市虽已育出102个山核桃优树品种,但处于科研阶段,优树繁育、推广的未达产业化,累计繁育嫁接仅7万余株,供应不足。

5、科研仍然十分薄弱。山核桃由于分布面小,科研主要集中在浙江、安徽两省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林业行政部门。因此,参与的面不大,研究主要为生态生物学特性、种苗生产、低产林改造及丰产技术方面。山核桃良种选育工作由于历史原因及无性繁殖没有突破而没有坚持下去,山核桃是干果中唯一没有良种的树种。

6、山核桃加工对环境产生严重的污染。山核桃的外果皮(壳)在山核桃脱籽后被遗弃,由于外果皮内含有某些生物活性物质,并且具有一定的毒性,这些物质受雨水洗刷,污染了水体。

三、实现临安市山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和措施

2017年3月8日,书记邵毅同志对市政协确定的《促进临安市山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作了重要批示:“山核桃产业是临安农业的支持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但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是严峻的,若不加以重视和切实解决,将导致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重大威胁。因此,必须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实现生态化经营、分类经营、产业化经营,依靠科技,延伸加工业,重视品牌培育,扩大市场覆盖面,提高农产品比较效益。”针对临安市山核桃产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山核桃产业要得到快速发展,就必须有政府和各级部门的扶持和引导,从山核桃生产源头直到销售终端都要全程参与,走有临安特色的有计划的山核桃市场经济,具体的的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宁陕核桃产业发展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要加强山核桃适生环境的研究,大力发展山核桃。

目前山核桃仅分布在浙皖两省的天目山系,分布面窄,影响小。80年代后,浙江金华市、衢州市都有部分引种,生长良好。但仍局限于周边相邻的一些地区。从山核桃属的分布看,在长江流域、海拔200-1000米山体,石灰性土壤应该适种。因此,应该进行较大范围的引种试验。

2、要加快山核桃良种化进程。

良种是积极发展山核桃,实现“一优两高”的物质基础。近几年,山核桃嫁接获得了突破,扦插也有了一定的进展,这些是山核桃良种化的关键技术,为山核桃良种化提供了技术保证。山核桃选优工作也已经展开。2001年浙江林学院山核桃研究所对山核桃产区进行了广泛的选优,目前已选取了95株优株,并进行了登记。通过对果实、出籽率、籽百粒重、出仁率、出油率、粗蛋白、不饱和脂肪

酸含量、K、Ca、Mg、Na等分析表明,山核桃个体间存在较大的遗传差异。因此,还需加强山核桃的种内优株选择,进行无性系遗传测定,选育无性系良种。 同时,还需对山核桃属进行种质资源收集、遗传多样性研究及展开山核桃杂交育种。山核桃与薄壳山核桃的遗传差异会产生杂交优势,通过育种程序对杂种子代进行良种选育,目前初步试验,山核桃X美国山核桃,山核桃果实普遍增大。

3、加强栽培模式的研究,形成与山核桃经营相配套的栽培管理技术体系。 山核桃在历史上属于野生干果,绝大多数是由自然生长于杂灌木林中的野生幼苗、幼树经清除杂灌木抚育成林的,群众无育苗、造林和抚育管理的习惯。因此现有的林分结构不良,密度普遍偏大,树干高耸,树冠狭小,光照不足,产量不高。其次,山核桃从来没人修剪,认为修剪后会导致树杆死下几个节间,任其自然生长,内膛枝、不良生长枝不予清理,以致于良好的树形难以形成。还有山核桃的授粉问题、水肥管理问题、套种、树体矮化问题、提早结实问题等都需要加强对山核桃栽培模式的研究,提出一套与现代栽培相适应的栽培管理技术体系,实现科学管理。

4、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治工作。

现在发现山核桃病虫害十分严重,应该开展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并指导农民进行及时的防治。象花蕾蛆,在每年4月20日左右发生,及时预防保证了雌、雄花的正常发育,否则则可能颗粒无收。在病虫害防治时,应指导农民选择无毒或低毒低残留量的农药,防止盲目用药和生物激素类农药,确保山核桃的食品安全。

5、加强山核桃综合利用的研究。

山核桃主产品都是以山核桃果核、果仁为原料进行加工的,果皮、果壳等都为废弃物。在山核桃成分分析时,山核桃喜钙、喜钾,山核桃果皮内有丰富的钾,可以考虑果皮还山,也可以考虑作为山核桃专用肥的成分之一。另外,山核桃果皮具有毒性,是否可以考虑研发生物农药,增加山核桃的附加值。

6、建议尽快建立山核桃行业协会。

目前山核桃生产、加工中还存在盲目性及无序的竞争。据统计,临安现有从事山核桃生产农户4万多户,山核桃加工企业221家,销售从业人数达1802人,生产加工的规模普遍较小。山核桃减产时,不管山核桃成熟与否,采收普遍提早,价格上升,山核桃的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当山核桃大年时则拚命压价,农民出现增产不增收现象。因此依靠科技的意识、提高质量创品牌意识很难建立起来。山核桃行业协会的建立,可将分散经营的农户、加工企业联结起来,有效拉长和完善产业链,有效调整行业内部的经济利益,协调各方关系,实现行业内部的有序竞争。

(1)、转变传统观念。政府、企业和农户应及时转变“山核桃只有临安有,临安山核桃质量最好”的观念,只要是同纬度、同气候、同土质山核桃大多适宜生长,它对环境的敏感性已模糊化;充分认识“临安是山核桃原产地、集散中心”的资源经济观念所面临的危机。

(2)、加强集散中心。扩散基地、控制加工,加强产品加工中心、产品集散中心、技术研发中心、行业标准中心建设,应该是今后临安山核桃产业发展的一条可行之路。山核桃基地向外扩散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只有维护和巩固加工、集散中心的地位才是上策。鼓励工商大资本投入到山核桃产业,培育能引领山核桃加工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制定并严格执行高质量的生产加工标准,全面实施标准化

生产技术;严格市场准入,杜绝假冒、劣质山核桃流入市场;开展检测和认证,从严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产品,规范市场。鼓励山核桃产业协会充分发挥协调、自律作用,有效调整行业内部的经济利益,发挥在市场开拓、价格自律、维护竞争秩序上的作用。

(3)、突出品牌建设。龙头企业要强强联合,统一标准,集中力量打造2-3个国内外知名、临安山核桃的代言品牌,覆盖各大市场。通过邀请专家、领导、客商进行生产技术和产业化建设等方面的学术研讨,办好山核桃节,到大城市召开山核桃展销会等途径进一步扩大临安山核桃的知名度。

实际上,在政府行动之前,敏感的商家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据了解,除了传统的“手剥山核桃”和“山核桃仁”这两种产品外,已经有企业在研究新的山核桃产品。

总而言之,临安市山核桃产业的前景还是好的,发展潜力巨大,只要政府加强对整个产业发展深层次问题的引导和研究,加强山核桃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等各环节的标准化监管;如何在培育品牌、利用原产地标志等方面,既重视市场的作用,又发挥政府的作用等。只要市政府及农业、林业、水利、环保、财政等有关部门要对山核桃发展规模进行适度调整,对山核桃主产区生态环境进行调查评估,编制应对方案,加大对水土保持、生态功能恢复、山核桃生态化经营扶持力度,以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目的;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低产、低效林改造为重点,以科技为支撑,突破良种苗木培育关,实施规模化、标准化、良种化栽培,全面实施无公害、绿色生产技术,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实施龙头带动和名牌推动战略,提高名优干果产业的整体效益,全面改造提升名优干果产业,探索建立和完善产品营销体系,不断延长和完善产业链,最终实现临安山核桃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宁陕核桃产业发展的思考】相关文章:

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考09-24

桥南镇核桃产业汇报材料09-22

产业发展调研报告04-03

产业发展调研方案12-28

水果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05-05

农村产业发展调研报告12-13

城市产业发展调研报告01-28

香蕉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12-16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09-24

汽车产业发展前景09-22